學習歷史能使人變聰明嗎?學習歷史的好處有哪些?

時間 2023-05-24 14:48:05

1樓:邵依舟

不會讓人聰明,但(1)它會讓你辯證地、客觀地看待事物(2)它會讓你博學,受益終生(3)它能夠在很多領域,讓你在待人處事方面有所幫助(比如在交流中,對方可能會引段歷史什麼的)。(4)它可以讓你的思維邏輯更加緊密,歷史時間都是有因果關係的。(5)它的學習方法適用於以後的各方面學習。

2樓:地微你

歷史的大都說話很快,記憶力好,因為歷史要對史實評價,所以說話中肯,整體算是博學多才的,百家講壇的的都熟讀歷史,聰明只與腦有關,但歷史在文化方面會讓你變聰明。

3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歷史只是能讓人知得失,要想聰明,需要在生活中處世後歷經磨礪後,也許會變聰明。

個人觀點,謝謝。

4樓:賈大隊

可以的不過得領悟其中的規律。否則,就是在浪費生命!

而且道家,大都是史官出身的。

學歷史的時候可以看下道家的一些名著,可以幫助領悟。

5樓:匿名使用者

學哲學使人睿智,學歷史使人明智,學數學使人聰明,學文學使人有深度。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見得,什麼叫做聰明,能夠**未來的人算不算,算!!**過去呢?誰都做得到!

因為已經有人紀錄下來了,說以過去的經驗去**未來,哪有這麼簡單啊!**看人抽了那麼多次了,難不成看看就中啦。

7樓:匿名使用者

聰明談不上,只不過以史為鑑,面向未來。

8樓:匿名使用者

學歷史會告訴你永遠不要相信什麼聰明不聰明的說法,除非說的人給「聰明」一詞下了跟幾何原本同樣清晰的定義,並且明確告訴了你他所基於的是什麼宗教。

9樓:seven琪琪

能積累豐厚的底蘊。

能不能學聰明不是靠看書。還要靠理解。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是有句話叫以史為鑑嗎?

11樓:exo的銀海妖姬

學習歷史可以使人的文化更深厚,在言語表述、人際社交等方面都會使人回有一定答提高,但它並不能直接改變人的智商,並不是說你學些歷史就會變得聰明,學習所帶來的提高並不只是使人「聰明」,但不可否認,學歷史確實可以使人提高。

12樓:一次就

學習歷史能然人縱觀的看待事情,但不是一定就能變聰明。

不過變得智慧型還是有可能的。

學習歷史的好處有哪些?

13樓:離開藍天的雲

學術上:學習歷史可以掌握歷史的規律,可以對未來進行**,以及對未來的把握也就是說學史是為了將來,為了使人類更好的適應未來。這可以說是學史的最大的作用,換句話說,就是控制方向性的問題。

再者,學史可以明智,可以明是非,知得失,可以通過對古人的探索,使你明白大丈夫有所必為,有所不為。所示可以通過史實有所借鑑,以知道自己應該怎樣做,或者時事將怎樣,例如金庸在《明報》發表社評,每每中的,自稱是因為《資治通鑑》的功勞。

生活中:歷史知識可以是你的談資,可以出來做導遊,可以是別人對你欽佩的緣由,也可以使你更深刻,更成熟。找工作時,同樣是某專業碩士,但如果你的歷史好,招聘人員會毫不猶豫的選中你,因為你可以以史為鏡。

但老實說,歷史系畢業的人工作並不是很好找,但是如果是其它的專業,又讀了很多的史書,那就可以稱得上完美了。

14樓:不懂先生

第一:學習歷史可以啟發智慧型。打個比方,歷史就是磨刀石,它最大的作用就是磨利我們腦子中名叫智慧型的那把刀。

磨刀石不能幫助我們披荊斬棘,只有刀才可以。光是記憶歷史是沒有用的,只有從歷史中學到智慧型才是有用的。

第二:學習歷史能審時度勢。這個世界上,需要各式各樣的人才。

而歷史學正是為了培養眼光不侷限於當代,而能洞徹事物發展脈絡與前因後果的人才,這也就是古人會把歷史學當成是領袖必備教育的原因。

第三:學習歷史會感動人心。歷史是追求真實之道的學問,只有從真實出發才能提煉出真實的道理,也唯有「真」才能打動人心,才能真正改變世界。

另外像:了解我們自己國家、民族的過去,發生的各種事情;豐富自己的知識體系,無論是學習還是以後的談資都是很有用的。

即便上面的你都不認同,但歷史是考試必考的,這個重要性、必要性就足夠了,你必須學習、學好。

1、歷史等文綜學習,需要閱讀、理解、記憶、掌握運用的知識較多,一定要提高學習效率。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你可能更容易掌握條理化清晰的內容,雜亂的知識點一頭霧水,那麼你就需要學會梳理自己學過的知識點;你可能擅於聽老師講,自己看書效率低下,那麼你一定要抓住上課有限的時間高效的掌握;你可能需要一邊聽一邊勾勾畫畫寫寫,純粹的聽純粹的看都不會讓你注意力集中等等,找到自己學習上的一些特性,這樣才能有效有針對性的解決。

2、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眼腦直映」式的學習、複習方法。速讀記憶的練習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3、在學習之後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4、做題練習是少不了的,但不要一味的題海戰術,把自己搞得一塌糊塗。做題的時候堅決獨立完成、杜絕抄襲、杜絕題海戰術。試題你是永遠也做不完的,但題型是有限的,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

學習中還要學會階段性的總結,了解自己最近的學習情況,進行調節和完善。

15樓:收到飛灑

忘記歷史的人注定要重複歷史。

喬治·桑塔亞那。

其實這人挺冤的,雖然做了很多有價值的事情,但最後大部分人只記得他說過這一句話……)

其實歷史最牛的地方在於,它是【實驗】.雖然不滿足絕大多數實驗要求,但它畢竟是實驗,有硬的資料在那裡。而且是我們想要的那種尺度的實驗。

乙個理想的、成熟的現代學術體系應該有理論、實驗和模型三個部分,這樣的說服力最強。社會科學的傷心處就在於它很難做實驗,一是難度太大,二是很多實驗倫理上不允許。以現有狀態它只能做一些小尺度實驗,而小尺度實驗雖然價值也很大,但卻是有內在缺陷的。

就像zach weiner談到津巴多斯坦福監獄實驗的時候所說,你真的以為乙個長度只有6天的、參與者只有22人的、人口組成全部為年輕男性學生的、實驗設計者本人積極干預的社會實驗就能反映出「人性」嗎?

16樓:迷途明悟

最起碼知道了4大文明古國唯一傳承下來的乙個的傳承過程。

17樓:陽光的唯一

沒什麼好處,但如果大家都懂,也沒有理由不接觸。

18樓:友如意鄢楓

般的歷史知識是必需的,不存在好處不好處的問題,乙個歷史知識貧乏的人,其言談舉止都要打折扣。小學、中學都有歷史課,是一種知識的普及,不知道中國有幾個朝代就如同地理中不知道中國處於哪個自然帶一樣,這種無知會讓人舉步為艱。深入的歷史研究可以讓人思想深刻。

古代史、近代史的學習有不同的作用:古代史讓人回味人類曾經的輝煌,有利於對當今人類發展的定位;近代史回顧剛剛走過的路,有利於更好的走下一步。另外,法律史、管理史、經濟史、軍事史等等以及它們各自的思想史對不同的學科、行業有不同的作用,這裡就不細說了。

多讀正面歷史人物的奮鬥史對個人性格的形成有良好的作用。在同乙個時代,比如封建時代,當朝的政治、軍事、文化都要借鑑前朝的。如今人類處於歷史變革的時期,以前的歷史的借鑑意義不可避免地降低了,但歷史學習仍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19樓:勤覓荷但瀾

歷史的精髓在史實背後,在於一種規律,在於無論是人還是國家的發展都可以借鑑的經驗和教訓。

學習歷史的好處在於「可以知興替」。

補充課外知識非常重要。在現行的課本中,不管其觀念是否全面,對「國家」的側重遠遠大於「個人」。這就是很大的缺陷。

乙個胸中裝有《資治通鑑》的人,行事會比一般人幹練、老成多了。因為歷史總是呈螺旋狀上公升的,對於同乙個民族,有幾乎不變的性格在那裡。認識了,掌握了,很多東西不言自明。

學好本國的歷史,以個人為楷模、為借鑑,對發揮自己的能力、作用將大有裨益。

學習世界史是為了了解整個人類社會的發展規律,同時從世界的全域性了解中國的歷史。在教科書中沒有直接的答案。世界歷史不像中國歷史有完整的《二十四史》為綱。

世界史牽扯到了歐洲、亞洲、美洲似乎不成系統的東西。我們只能以課本為一條線索,尋找重要時代的資料,包含文學作品來閱讀。他們有:

名人傳記、戰爭記錄、**等。

如何讓人變聰明

20樓:尋醫問藥網

變聰明怎樣做才能變聰明。

1、充足的睡眠,讓你戰無不勝。

如果你明天有乙個重要的演講,如果你想要牢記你的演講詞,讓你的觀眾對你讚嘆不已……那麼,你千萬不能用功到深夜,甚至凌晨,相反的,你需要至少六小時的睡眠。

研究人員並不知曉真正的原因,但是他們認為睡眠或許可以幫助你的大腦把所有資訊整合在一起,並組織好,這樣它們傳遞給你的內容就更加準確了。所以,趕快關燈休息吧!

2、多吃堅果。

各種堅果都富含鎂元素,它是一種與我們長期記憶和短期記憶的提公升都緊密相關的礦物質。

一把杏仁,或者是腰果,可以提供給你日常所需鎂元素的25%。根據麻省理工學院和北京清華大學的研究,鎂元素似乎可以促進腦細胞之間新聯絡的生成。

3、義大利菜餚。

這次說的不是匹薩餅,而是魚。蔬菜淋上橄欖油,再撒上一點肉,滴上幾滴酒。

因為年齡的關係,大腦開始退化,從而導致思考和記憶的問題,但是研究表明,吃地中海風味飲食的人受到的此類傷害比其他人少36%。

上文介紹的三個秘方,就能讓你變聰明了,趕緊來試一試吧。事實上,能夠開發智力的方法有很多,例如做智力遊戲、思考問題等等,你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養腦秘訣。讓自己變聰明看似很難,其實非常簡單,只要你去做,就能讓自己越來越聰明。‍‍

21樓:掌新月

首先,要控制自己,讓自己不至於腦子裡面胡思亂想,讓自己注意力能夠集中起來,然後幹幾件對自己的工作、生活有用的事情。這樣你的腦子就能歇一歇。

其次,要讓自己充分的自信,不要總是做什麼都猶猶豫豫的,不相信自己,最後想的很多,幹的很少。

第三, 把自己的腎保護好,很多人就是因為腎不好,然後總是感覺神神秘秘的,總好像身邊有鬼神什麼的。

第四,睡眠要好,有個好的睡眠並不是睡覺的時間長,而是有效的睡眠能夠得到保證。這樣才能讓你精力充沛,頭腦聰明。

第五,多吃一些核桃之類的補腦的食物,也能讓你頭腦煥然一新。

第六,加強體育鍛煉,身體棒棒的,自然其他一切就會隨著而來的。

第七,多讀書,讀好書,哲學,歷史,財經等等,都會讓你從個人涵養到個人能力都有提公升。

如何系統的學習歷史,如何學習歷史

慕苼 先將歷史的年代搞清楚!因為搞不清楚你就 會混亂!然後從政治史,經濟史,文化史的順序學就行了!我就是學歷史的,這種方法我用就很好!希望你也試試! 我是今年的高考歷史生,歷史平時都有120.其實學習歷史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 簡單的學習是高1高2的基礎,那就是要背,而且是狂背,不只是你的書,還有...

學習歷史 喜歡歷史有什麼用,學習歷史有什麼作用和意義?

讀史使人明智。這個 明智 內涵非常豐富 一,你通過學習歷史,可以了解古今中外曾經發生的事情,增廣見識 二,任何事物都有前因後果,目前人類社會的任何現象都有它的過去,都與它的過去緊密相關,就像今天你14歲,你現有的身材 性格 知識都與你過去的成長有關。當你了解事情的過去,你就理解它的今天。如中日之間的...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歷史,為什麼要學習歷史

歷史課向來被人們所輕視,人們有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口頭禪。可是學生對於歷史課感覺都是記憶背誦的,有的甚至都感覺不需要歷史老師,自己看書就行了。在我看來歷史課是最重要的,雖然歷史課程不像數理化那樣可以短期拉開學生的成績差距,但是學了歷史,才明白自己的腳下的土地發生過什麼?給了現在生活在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