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名的戰爭故事成語,戰爭的成語故事

時間 2023-03-21 16:45:07

1樓:雅love不二周助

臨陣倒戈 風聲鶴唳。

草木皆兵 揭竿為兵。

斬木為旗。破釜沉舟。

草木皆兵 退避三舍。

圍魏救趙。背水一戰。

四面楚歌 田氏代齊。

滅此朝食 假途伐虢。

一鼓作氣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投鞭斷流 羅雀掘鼠。

直搗黃龍 步步為營。

南征北戰 聲東擊西。

楚河漢界 秦失其鹿。

火燒赤壁 周瑜打黃蓋--乙個願打,乙個願挨割鬚棄袍。

2樓:小馬哥的精品知識店鋪

破釜沉舟 草木皆兵 退避三舍 圍魏救趙。

3樓:網友

赤壁之戰:三國時東吳兵與曹操在赤壁發生的以少勝多的一戰。 背水一戰:韓信選擇背臨水的地方與敵作戰,破釜沉舟,斷了自于的退路,士兵奮力殺敵,終於以少勝多。

4樓:醉臥杭東

步步為營。南征北戰。

聲東擊西。圍魏解趙。

楚河漢界。秦失其鹿。

火燒赤壁。周瑜打黃蓋--乙個願打,乙個願挨。

割鬚棄袍。四面楚歌。

5樓:匿名使用者

四面楚歌 負荊請罪 完璧歸趙 三顧茅廬 圍魏救趙 火燒赤壁 破釜沉舟。

草木皆兵 草船借箭 赤壁之戰。

6樓:受害的

春秋戰國時期:圍魏救趙 假途滅虢 退避三舍。

五代淝水之戰:草木皆兵。

秦朝末期:破釜沉舟。

三國時期:趙雲一身是膽 龐統兵不血刃。

7樓:很厲害

滅此朝食。假途伐虢。

一鼓作氣。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投鞭斷流。羅雀掘鼠。

直搗黃龍。

8樓:匿名使用者

背水一戰 退避三舍 四面楚歌。

9樓:乘風秀才

圍魏救趙。破釜沉舟。

四面楚歌。十里埋伏。

10樓:盈秀

臨陣倒戈。風聲鶴唳。

草木皆兵。揭竿為兵 斬木為旗。

戰爭的成語故事

有關戰爭的成語故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金蟬脫殼、拋磚引玉、借刀殺人、以逸待勞、擒賊擒王、趁火打劫、關門捉賊、渾水摸魚、打草驚蛇、瞞天過海、反間計、笑裡藏刀、順手牽羊、調虎離山、李代桃僵、指桑罵槐、隔岸觀火、樹上開花、暗渡陳倉、走為上、假痴不癲、欲擒故縱、釜底抽薪、空城計、苦肉計、遠交近攻、反客為主、上屋抽梯、偷梁換柱、無中生有、美人計、借屍還魂、聲東擊西、圍魏救趙、連環計、假道伐虢。

關於戰爭的成語故事

關於戰爭的成語故事

12樓:匿名使用者

萬夫莫開。

草木皆兵。馬革裹屍。

赤膊上陣。烏合之眾。

打草驚蛇。四面楚歌。

用兵如神。有勇無謀。

全民皆兵。聲東擊西。

攻其不備。出其不意。

堅壁清野。揭竿而起。

圍魏救趙。四面楚歌。

作壁上觀。暗渡陳倉。

城下之盟。五十步笑百步。

殺身成仁。紙上談兵。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步步為營。望梅止渴。

運疇帷幄。一鼓作氣。

再衰三竭。破釜沉舟。

關於戰爭的成語故事

13樓:匿名使用者

1)紙上談兵的故事。

文言文趙括自少時學兵法,言兵事,以天下莫能當。嘗與其父奢言兵事,奢不能難,不謂善。括母問奢其故,奢曰:「兵,死地也,而括易言之。使趙不將括,即已;若必將之,破趙軍者必括也!」

趙括既代廉頗,悉更約束,易置軍吏。秦將白起聞之,縱奇兵,佯敗走,而絕其糧道,分斷其軍為二,士卒離心。四十餘日,軍餓,趙括出銳卒自搏戰,秦軍射殺趙括。

括軍敗,數十萬之眾遂降秦,秦悉坑之。

譯文 趙括從小就學習兵法,談論兵事,認為天下沒有比得上他的。曾經和他的父親趙奢談論兵事,趙奢都難不倒他,但是並不稱讚他。趙括的母親問趙奢其中的原因,趙奢曰∶「打仗,是生死攸關的地方,而趙括太輕率地討論它了。

如果趙王不讓他當將軍就罷了,如果一定要讓他當將軍,他一定會使趙軍遭受失敗。」

趙括代替了廉頗以後,全部變更了軍法,輕率地任用軍官。秦國的將軍白起聽說以後,指揮奇兵,假裝打敗撤退,而斷絕趙軍的糧道,把趙軍一分為二,趙軍士氣不能統一。被困四十多天,趙軍非常飢餓,趙括親自指揮精兵博戰,秦軍用箭射死了趙括。

趙括的軍隊大敗,數十萬趙軍投降了秦國,秦國全部將它們活埋了。

2)望梅止渴的故事。

有一年夏天,曹操率領部隊去討伐張繡,天氣熱得出奇,驕陽似火,天上一絲雲彩也沒有,部隊在彎彎曲曲的山道上行走,兩邊密密的樹木和被陽光曬得滾燙的山石,讓人透不過氣來。到了中午時分,士兵的衣服都濕透了,行軍的速度也慢下來,有幾個體弱的士兵竟暈倒在路邊。

曹操看行軍的速度越來越慢,擔心貽誤戰機,心裡很是著急。可是,眼下幾萬人馬連水都喝不上,又怎麼能加快速度呢?他立刻叫來嚮導,悄悄問他:

「這附近可有水源?」嚮導搖搖頭說:「泉水在山谷的那一邊,要繞道過去還有很遠的路程。

」曹操想了一下說,「不行,時間來不及。」他看了看前邊的樹林,沉思了一會兒,對嚮導說:「你什麼也別說,我來想辦法。

」他知道此刻即使下命令要求部隊加快速度也無濟於事。腦筋一轉,辦法來了,他一夾馬肚子,快速趕到隊伍前面,用馬鞭指著前方說:「士兵們,我知道前面有一大片梅林,那裡的梅子又大又好吃,我們快點趕路,繞過這個山丘就到梅林了!

」士兵們一聽,彷彿已經吃到嘴裡,精神大振,步伐不由得加快了許多。

關於戰爭的成語典故?

有關戰爭故事的成語

14樓:累人的很

關於戰爭的成語。

【罷戰息兵】:停止或結束戰爭。

【白骨露野】:露:暴露。死人的白骨暴露在野外。形容戰爭或災難所贊成的悲劇景象。

【兵戈搶攘】:兵戈:**,指戰爭;搶攘:紛亂。形容戰爭時期社會動盪混亂。

【兵戈擾攘】:兵戈:**,指戰爭;擾攘:紛亂。形容戰爭時期社會秩序的動盪混亂。

【兵革互興】:兵革:兵器衣甲,比喻戰爭;興:發起,發動。互相發動戰爭,戰亂相繼發生。形容時局不安定,戰亂頻繁。

【兵革之禍】:兵革:兵器戰甲,引申為戰爭。指發生戰爭。

【兵荒馬亂】:荒、亂:指社會秩序不安定。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兵慌馬亂】: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兵連禍結】:兵:戰爭;連:接連;結:相聯。戰爭接連不斷,帶來了無窮的災禍。

【兵連禍深】:兵:指戰爭。戰爭連年不斷,災禍持續相結。

【兵拏禍結】:戰爭、災禍連續不斷。同「兵連禍結」。

【兵戎相見】:兵戎:**。以武力相見。指用戰爭解決問題。

關於戰爭故事的成語

歷史的戰爭,歷史上有名的戰爭

閩南漢 1 鉅鹿之戰 秦末農民大起義中,項羽率領6萬楚地義軍同秦將章邯 王離所率40餘萬秦軍主力部隊在鉅鹿 今河北平鄉 進行的一場重大決戰性戰役,也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之一。項羽軍隊破釜沉舟,大敗20萬秦軍,使秦軍受到嚴重損失,並迫使另20萬秦軍不久投降。而項羽則確立了在各起義軍中的領導...

歷史上有哪些比較著名的戰爭,中國古代歷史上的著名戰役有哪些?

汲溫道綾 你在問天上有多少顆星星 人類的歷史就是戰爭 修養 進步 再次戰爭的歷史 著名戰爭不計其數 中國古代歷史上的著名戰役有哪些? 牙牙的弟弟 有柏舉之戰 長平 之戰 鉅鹿之戰 淝水之戰 薩爾滸戰役等。1 柏舉之戰 柏舉之戰是公元前506年 周敬王十四年 由吳王闔閭率領的3萬吳 隊深入楚國,在柏舉...

歷史上堪稱「以卵擊石」的戰爭

把一下戰役,你看那個熟悉,上網一查就有詳細資料了,像牧野之戰 鉅鹿之戰 官渡之戰 赤壁之戰 淝水之戰等,都是很有名的以少勝多,以卵擊石的戰役。先秦時期 牧野之戰 姜尚 周武王 不足10萬 17萬,一說70萬 全軍覆沒柏舉之戰 孫伍 伍員 磕閭 3萬 20萬 千里破楚,五戰入郢陰晉之戰 吳起 5萬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