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諸葛亮的成語,與諸葛亮有關的的成語

時間 2023-03-21 13:15:07

1樓:淺醉江月

赤壁之戰 三足鼎立。

作奸犯科 欲擒故縱。

如魚得水 思賢如渴。

七擒七縱 龍盤虎踞。

集思廣益 凌上虐下;虎踞龍盤;不知所云;閉門思過;不求聞達;草廬三顧;豺狼之吻;淡泊明志;方寸已亂;伏龍鳳雛;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龍蟠虎踞;龍盤虎踞;力排眾議;苟全性命;蓋世無雙;肝心若裂;漢賊不兩立;七擒七縱;如虎添翼;開誠布公;空城計;龍驤虎視;計日而待;集思廣益;儉以養德;思賢如渴;我心如秤;臨危受命;三顧茅廬;如魚得水;任重才輕;妄自菲薄;危急存亡 ;上樓去梯;識時務者為俊傑;游辭巧飾;坐以待斃;眾難群移 作奸犯科;所向無敵;胸中鱗甲;

淡泊明志 苟全性命。

伏龍鳳雛 漢賊不兩立。

儉以養德 妄自菲薄。

任重才輕 三顧茅廬。

初出茅廬 草船借箭。

2樓:匿名使用者

神機妙算 才智超群。

3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茅廬 草船借箭 赤壁之戰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三足鼎立 發憤圖強 賠了夫人又折兵 伏龍鳳雛 舌戰群儒。

火燒赤壁 料事如神、膽大心細、獨木難支、回天無力 萬事俱備 只欠東風。

作奸犯科 欲擒故縱。

如魚得水 思賢如渴。

七擒七縱 龍盤虎踞。

集思廣益 凌上虐下;虎踞龍盤;不知所云;閉門思過;不求聞達;草廬三顧;豺狼之吻;淡泊明志;方寸已亂;伏龍鳳雛;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龍蟠虎踞;龍盤虎踞;力排眾議;苟全性命;蓋世無雙;肝心若裂;漢賊不兩立;七擒七縱;如虎添翼;開誠布公;空城計;龍驤虎視;計日而待;集思廣益;儉以養德;思賢如渴;我心如秤;臨危受命;三顧茅廬;如魚得水;任重才輕;妄自菲薄;危急存亡 ;上樓去梯; 識時務者為俊傑;游辭巧飾; 坐以待斃; 眾難群移。

作奸犯科;所向無敵;胸中鱗甲;

淡泊明志 苟全性命 伏龍鳳雛 漢賊不兩立。

儉以養德 妄自菲薄 任重才輕 三顧茅廬 初出茅廬 草船借箭。

4樓:愛你沂沂

三顧茅廬 初出茅廬。

草船借箭。赤壁之戰。

三足鼎立 作奸犯科。

欲擒故縱 如魚得水。

思賢如渴 七擒七縱。

龍盤虎踞。

5樓:是國賢

淡泊明志 苟全性命 七擒七縱。

伏龍鳳雛。

6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茅廬、草船借箭。

7樓:網友

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

既生瑜,何生亮。

與諸葛亮有關的的成語

關於諸葛亮的成語有哪些?

8樓:清溪看世界

1、鞠躬盡瘁:

表達意思:指恭敬謹慎,竭盡心力。

出處:出自巴金《隨想錄》,「今天在各條戰線上幹工作、起作用,在艱苦條件下任勞任怨、鞠躬盡瘁的人多是解放後培養出來的一代知識分子。」

2、七擒七縱:

表達意思:意思是三國時,諸葛亮出兵南方,將當地酋長孟獲捉住七次,放了七次,使他真正服輸,不再為敵。比喻運用策略,使對方心服。

出處:出自《漢晉春秋》:「七縱七擒,而亮猶遣獲。」(翻譯:諸葛亮七次抓住孟獲又七次放過他,最後一次他仍然釋放孟獲。)

3、神機妙算:

表達意思:意思是驚人的機智,巧妙的計謀。形容善於估計複雜的變化的情勢,決定策略。

出處: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六回,「孔明神機妙算,吾不如也。」(翻譯:諸葛亮驚人的機智,巧妙的計謀,我完全比不上他。)

4、初出茅廬:

表達意思:意思是初次出來做事,現比喻剛離開家庭或剛到工作崗位上,缺乏經驗。

5、死而後已:

表達意思:意思是死了以後才罷手,形容為完成一種責任而奮鬥終身。

出處:出自《論語·泰伯》:「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

死而後已,不亦遠乎?」(翻譯:把實現仁作為自己的責任,難道還不重大嗎?

奮鬥終身,死而後已,難道路程還不遙遠嗎?)

9樓:秘玲辜含玉

1.有那些關於諸葛亮的名言、成語、俗語(外加怎麼來的)?

誡子書三顧茅廬。

七擒孟獲。既生瑜何生亮。

2.「問渠那得清如許_,為有源頭活水來」;「無可奈何花落___似曾相識燕歸來」「_沉舟側畔千帆過__,病樹前頭萬木春」(橫線上填什麼)?

10樓:堂洋公羊從

三顧茅廬(劉備找諸葛亮)

11樓:簡樹花晁己

七擒七縱;萬事具備,只欠東風;淡泊明志,寧靜致遠;集思廣益;強詞奪理;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鞠躬盡粹,死而後已;三顧茅廬。

12樓:夏嗣牽語彤

三顧茅廬。

錦囊妙計。空城計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關於諸葛亮的成語

13樓:一弦一柱

鞠躬盡瘁、兢兢業業、一心一意、誨人不倦、一絲不苟。

14樓:樊廣中

1。草船借箭:

2。神機妙算。

3。欲擒故縱。

4。鞠躬盡瘁。

5。死而後已。

6. 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

赤壁之戰 三足鼎立 作奸犯科 欲擒故縱 如魚得水 思賢如渴。

七擒七縱 龍盤虎踞 集思廣益 凌上虐下; 虎踞龍盤; 不知所云;

閉門思過; 不求聞達; 三顧茅廬; 豺狼之吻; 淡泊明志; 方寸已亂;伏龍鳳雛;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龍蟠虎踞;龍盤虎踞;力排眾議;苟全性命;蓋世無雙;肝心若裂;漢賊不兩立;七擒七縱;如虎添翼;開誠布公;空城計;龍驤虎視;計日而待;集思廣益;儉以養德;思賢如渴;我心如秤;臨危受命;三顧茅廬;如魚得水;任重才輕;妄自菲薄;危急存亡 ;上樓去梯;識時務者為俊傑;游辭巧飾;坐以待斃;眾難群移 作奸犯科;所向無敵;胸中鱗甲;

15樓:六王畢_四海依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草船借箭。臨危受命。三顧茅廬。

16樓:匿名使用者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

有關諸葛亮的詩詞,關於諸葛亮的詩詞

歷史怡百匯 杜甫曾為諸葛亮寫的一首詩,如今14字成千古名句,入選中學課本杜甫曾為諸葛亮寫的一首詩,如今14字成千古名句,入選中學課本杜甫曾為諸葛亮寫的一首詩,如今14字成千古名句,入選中學課本 南山阿輝 八陣圖 劉禹錫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蜀相 杜甫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

有關諸葛亮的古詩有哪些,關於諸葛亮的詩句有那些

一直孤單著的心 八陣圖 杜甫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蜀相 杜甫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諸葛武侯 王安石 漢日落西南,中原一星黃。群盜伺昏黑,聯翩各飛揚。武侯當此時,龍臥...

關於諸葛亮的故事有哪些,有關諸葛亮的10個故事

諸葛亮字孔明,號臥龍,琅琊陽都 今山東省沂南縣 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中國古代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文學家。有關諸葛亮的10個故事 諸葛亮的故事有哪些?關於諸葛亮的故事 一 初出茅廬 關於諸葛亮的故事 二 火燒新野 火燒博望坡之後,曹操捲土重來,派曹仁和曹洪大軍進攻新野。諸葛亮料新野呆不了,就留下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