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書宣帝紀的內容

時間 2023-02-21 05:35:06

1樓:武川好漢

秦朝統一六國後,為全國官吏考核制度的制定和推廣創造了有利條件,國家對各級官吏主要從兩個方面進行考核。一是從自身思想進行考核,秦朝制定考核官吏的法律,具體規定官吏必須遵守的「五善」和必須放置的「五失」,作為考核官吏的內容和標準。二是從治績要求進行考核,主要採用上計制度,上計的具體辦法,由縣上計於郡,再由郡上計於朝廷,每年各縣令按要求將轄區內戶口增減,賦稅多少,徭役徵派,刑獄災害和治安好壞等情況上報郡守,丞相,最後由皇帝根據考核結果採取獎懲措施,初步形成從地方到**的層層考核體系。

上計的具體內容則是治民、勸功、訣訟、檢奸、勸民農桑、振救乏絕等,較之戰國時期更為全面、豐富。秦代的人事考核制度仍以上計為主,對郡縣的考核除通過上計制度外,有時還由**直接派員考課。

漢承秦制,兩漢時的官吏考核制度主要是課計制,即考課和上計。上計是指地方各州、郡長官向**匯報自己的政績,考課則是指上級有關機構根據上計的政績對下級官吏進行的考核。考課和上計是考核系統中同時進行的方向相反的兩個流程。

兩漢時期的考核在程式化、規範化等方面較秦朝都有所發展,並形成了一定的規模。考核的內容和組織機構也更加嚴密,成為一項重要的官吏管理制度。此時人事考核理論則得到較大發展。

如思想家王充在其《論衡》中、王符在其《潛夫論》中,對官吏的重要性及考核的原則、方法、重點等提出了獨到見解,對後世考核制度的建設,尤其對中國古代人事考核理論的完備具有重要影響。這樣,秦及西漢丞相考課制、秦漢郡國考課制、東漢三公考課制,構成了秦漢人事考核制度的主要框架,漢元帝時《考課課吏法》正式頒發,可視為中國古代官吏考核制度最終確立的標誌,我國古代官吏的考核制度也在此時基本確立。

急求·~~~宣帝即位,久之...

漢宣帝的廟號是稱讚還是批評,漢宣帝的廟號為什麼說是東漢光武帝劉秀追加的?

稱讚。漢宣帝劉詢的廟號是中宗,他在歷史上也是赫赫有名的明君,生於民間,懂得民間疾苦,上位後勵精圖治,攻打匈奴,使西域正式劃歸漢朝版圖。他在位期間經濟繁榮,國力強盛,史稱 昭宣中興 無愧於中宗的廟號。漢宣帝劉詢 劉病已 的廟號為中宗,意為中興之主,是稱讚。在漢朝,只有對國家有大貢獻的皇帝才享有廟號,在...

《漢書》與《史記》在體例與內容上的異同點

鍛鐵嵇康 史記 是一部通史,漢書 則是一部斷代史。漢書 把 史記 的 本紀 省稱 紀 列傳 省稱 傳 書 改曰 志 取消了 世家 漢代勳臣世家一律編入傳。這些變化,被後來的一些史書沿襲下來。漢書 新增加了 刑法志 五行志 地理志 藝文志 刑法志 第一次系統地敘述了法律制度的沿革和一些具體的律令規定。...

請介紹一下南朝時陳文帝和陳宣帝的生平

陳文帝 522 566 即陳蒨 現多寫為茜 漢族。南朝陳皇帝。公元559 566年在位。字子華。武帝侄,始興昭烈王陳道譚長子。少沈敏有識量,美容儀,留意經史,舉動方雅,造次必遵禮法。高祖甚愛之,常稱 此兒吾宗之英秀也 起家樑吳興太守。敬帝紹泰元年 555 佐周文育平定杜龕 張彪。授會稽太守。陳武帝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