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昌學射這個成語故事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13:58:40

1樓:再現龍傲天

《紀昌學射》是一則寓言故事,故事中人物個性鮮明,好學的紀昌在名師飛衛的指導下,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終於成為射箭高手。通過這則寓言表達了在良師的引導下,要刻苦學習,有恆心,有毅力,終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主要內容是

甘蠅是古代擅長射箭的人。拉上滿弓還未發射,鳥獸便都趴下了。有個**飛衛,向甘蠅學習射箭,(技藝)又超過其師傅。

紀昌,又向飛衛學習射箭。飛衛說:「你先學不眨眼睛,然後才能談及射箭。

」紀昌回到家,仰臥在妻子的織布機下,眼睛注視著梭子(練習不眨眼睛)。二年後,即使用錐尖刺(紀昌的)眼皮,他也不會眨眼。(他把這件事)告訴飛衛,飛衛說:

「功夫還不到家,還要學會看東西才可以——把小的看大,把微小的看出顯著,然後再來告訴我。」

紀昌用犛牛毛系著蝨子懸掛在窗戶上,從南面來練習看。十天過後,(蝨子在紀昌眼中)漸漸變大;三年之後,感覺像車輪般大了。看周圍其餘東西,都像山丘般大。

於是就用燕國牛角裝飾的弓,北方蓬杆造成的箭,射向蝨子,正穿透蝨子中心,而拴蝨子的毛卻沒斷。(把這件事)告訴飛衛。飛衛高興地跳高拍胸說:

「你掌握技巧了。」

2樓:民生為本

《紀昌學射》原文見《列子 湯問》,講的是紀昌拜飛衛為師學習射箭,飛衛告訴他先要下功夫練眼力,一是「眼睛要牢牢地盯住乙個目標,不能眨一眨」;二是「練得能夠把極小的東西,看成一件很大的東西」.紀昌一一照做.等他練好了眼力,飛衛才開始叫他開弓放箭.

後來,紀昌成了百發百中的射箭能手.

紀昌學射主要內容

3樓:侍瑩

這則寓言講的是紀昌學習射箭,飛衛告訴他先要下功夫練眼力,一是「眼睛要牢牢地盯住乙個目標,不能眨一眨」;二是「練得能夠把極小的東西,看成一件很大的東西」。紀昌一一照做。等練好了眼力,飛衛才開始教他開弓放箭。

後來,紀昌成了百發百中的射箭能手。

故事以生動的事闡明了無論學什麼技藝,都要從學習這門技藝的基本功入手。當然從另乙個角度看,還可以體會到學習者的恆心和毅力對學習結果的重要作用

4樓:

紀昌拜飛衛為師學習射箭,飛衛讓他眼睛盯往乙個目標,不能眨眼,把小的東西看大,把看不清楚的東西看清楚,飛衛又開始教他開弓放箭,經過堅持不懈的心努力,終於成為了射箭能手。

5樓:建語煒

首先講了紀昌要學射箭,然後飛衛讓他練眼力。之後飛衛教射箭給紀昌。

6樓:尼古拉斯凱

《紀昌學射》是一則寓言故事,主要內容是好學的紀昌在名師飛衛的指導下,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終於成為射箭高手。通過這則寓言表達了在良師的引導下,要刻苦學習,有恆心,有毅力,終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原文:甘蠅,古之善射者,彀弓而獸伏鳥下。**名飛衛,學射於甘蠅,而巧過其師。紀昌者,又學射於飛衛。飛衛曰:「爾先學不瞬,而後可言射矣。」

紀昌學射主要內容概括50字?

7樓:精神布道者

《紀昌學射》是一則寓言故事,故事中人物個性鮮明,好學的紀昌在名師飛衛的指導下,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終於成為射箭高手。通過這則寓言表達了在良師的引導下,要刻苦學習,有恆心,有毅力,終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8樓:北極雪

《紀昌學射》這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無論學習什麼技藝,都要從學習這門技藝的基本功入手,紮實的基本功是不斷取得進步的基礎。另外,這則寓言也讓我們體會到了學習者的恆心和毅力,以及名師教導對學習的重要性。

9樓:

說明只有練好基本功才能大器的道理。

《紀昌學射》主要講了一件什麼事?

10樓:檸檬一家人

好學的紀昌在名師飛衛的指導下,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終於成為射箭高手。

《紀昌學射》是一則寓言故事,出自《列子·湯問》。故事中人物個性鮮明,好學的紀昌在名師飛衛的指導下,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終於成為射箭高手。這則寓言表達了在良師的引導下,要刻苦學習,有恆心,有毅力,終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11樓:匿名使用者

《紀昌學射》是一則寓言故事,故事中人物個性鮮明,好學的紀昌在名師飛衛的指導下,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終於成為射箭高手。通過這則寓言表達了在良師的引導下,要刻苦學習,有恆心,有毅力,終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12樓:

紀昌百步穿楊的故事。

紀昌學射裡的紀昌是什麼樣的人,紀昌學射裡的紀昌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小陽同學 是乙個堅持不懈的人 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終於成為射箭高手。這則寓言表達了在良師的引導下,要刻苦學習,有恆心,有毅力,終能實現自己的夢想。學習一定要下功夫,扎扎實實地打好基礎。在學習過程中要不怕苦 不怕累 不怕枯燥無味。表現了紀昌虛心聽取師傅的教誨,勇於吃苦,善於學習的精神,努力學習。感悟文...

紀昌學射的意思是什麼,紀昌學射是什麼意思

紀昌學射 原文見 列子 湯問 列子寓言選 中的今譯 甘蠅是古代有名的神箭手,他剛一拉滿弓,野獸就要倒在地上,飛鳥就掉下來。徒弟飛衛跟著甘蠅學射箭,射箭技巧超過了他的老師。有個叫紀昌的人,又跟飛衛學射箭,飛衛對他說 你應該先學會盯住乙個目標不眨眼,然後才談得上學射箭。紀昌回去後,仰面躺在他妻子的織布機...

紀昌學射這個寓言故事說明什麼道理

大野瘦子 說明做什麼事情都要堅持不懈,並且要有好的基礎,這樣才能成大事。故事選自 列子 湯問 講的是紀昌拜飛衛為師學習射箭,飛衛告訴他先要下功夫練眼力,一是 眼睛要牢牢地盯住一個目標,不能眨一眨 二是 練得能夠把極小的東西,看成一件很大的東西 紀昌一一照做。等練好了眼力,飛衛才開始教他開弓放箭。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