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宣帝的廟號是稱讚還是批評,漢宣帝的廟號為什麼說是東漢光武帝劉秀追加的?

時間 2022-03-24 14:35:11

1樓:小烊談歷史故事

稱讚。漢宣帝劉詢的廟號是中宗,他在歷史上也是赫赫有名的明君,生於民間,懂得民間疾苦,上位後勵精圖治,攻打匈奴,使西域正式劃歸漢朝版圖。他在位期間經濟繁榮,國力強盛,史稱「昭宣中興」,無愧於中宗的廟號。

2樓:匿名使用者

漢宣帝劉詢(劉病已)的廟號為中宗,意為中興之主,是稱讚。在漢朝,只有對國家有大貢獻的皇帝才享有廟號,在西漢史上,漢宣帝是擁有廟號的四位皇帝之一。

3樓:清靜的暖冬

是稱讚漢宣帝時期,誅滅霍氏,設立西域都護府、宣帝中興,設立太倉、建立問責制度,全國政治清明、社會和諧、經濟繁榮、「吏稱其職,民安其業」,史稱「宣帝中興」,甚至有人稱,宣帝統治時期是漢朝武力最強盛、經濟最繁榮的時候。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賢君。

4樓:題霸

極大的稱讚。

黃龍元年十二月甲戌(前48年1月10日),劉詢因病崩於未央宮,葬於杜陵,廟號中宗。

作為中國歷史上有名的賢君,統治期間,政治清明、社會和諧、經濟繁榮、四夷賓服,綜合國力最為強盛,史稱「孝宣之治」或者「孝宣中興」。

在以制定廟號和諡號嚴格而著稱的西漢王朝,劉詢成為擁有正式廟號的四位皇帝之一。

5樓:錕少

中宗是用做皇帝和君主的廟號,歷史上曾有多任皇帝和君主得此廟號。中宗、憲宗是中興之主的廟號。廟號最初非常嚴格,按照「祖有功而宗有德」的標準,開國君主一般是祖,繼嗣君主有治國才能者為宗。

漢宣帝的廟號為什麼說是東漢光武帝劉秀追加的?

6樓:貞觀之風

嚴格地講,漢宣帝中宗的廟號並非劉秀追加,而是經其認定。

最初提出給宣帝加廟號的是王莽。《漢書·平帝紀》:「安漢公奏立明堂、辟雍。

尊孝宣廟為中宗,孝元廟為高宗,天子世世獻祭。」經過王莽的主張,立漢宣帝廟號為中宗,漢元帝廟號為高宗。

7樓:ok寒雨封山

嚴格地講,漢宣帝中宗的廟號並非劉秀追加,而是經其認定。

漢朝對於追加廟號一事極為慎重,不少皇帝因此都沒有廟號。兩漢皇帝人人都有諡號,但有廟號者極少,尤其是西漢,非有大功大德者不能擁有。

最初提出給宣帝加廟號的是王莽。《漢書·平帝紀》:「安漢公奏立明堂、辟雍。

尊孝宣廟為中宗,孝元廟為高宗,天子世世獻祭。」經過王莽的主張,立漢宣帝廟號為中宗,漢元帝廟號為高宗。

東漢初年為確立國家祭祀系統,議及西漢諸帝的廟號問題時,光武帝劉秀批准將元帝的廟號高宗、成帝的廟號統宗、平帝的廟號元宗去掉,最終只保留了高、文、武、宣四帝的廟號。分別為太祖高皇帝劉邦、太宗孝文皇帝劉恆、世宗孝武皇帝劉徹、中宗孝宣皇帝劉詢。以上四位,皆經過劉秀的正式認定。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需要涉及到一位歷史人物王莽.和兩段歷史典故綠林赤眉農面起義與中興漢室.

公元9年,王莽代漢建新,建元「始建國」,宣布推行新政,史稱「王莽改制」。(篡位漢室政權正式喪失)西漢末年土地兼併愈演愈烈.大批農民喪失土地(封建地主階級代表的腐敗)多數淪落成為流民或者努力.

王莽改制使社會矛盾進一步激化.後赤眉軍起義屢敗王莽的軍隊.昆陽之戰後.

他們攻入長安推翻王莽政權.

漢光武帝劉秀為漢景帝後裔.新朝王莽末年起兵反對王莽.公元25年劉秀稱帝國號仍為漢.定都洛陽.重新恢復漢室政權為漢朝中興之主.

以上便是其中緣由.

9樓:匿名使用者

(司隸臺)不是吧,西漢很多皇帝都有廟號的, 漢太祖高皇帝劉邦長陵 、 漢孝惠皇帝劉盈安陵 、漢太宗孝文皇帝劉恆霸陵、漢孝景皇帝劉啟陽陵 、漢世宗孝武皇帝劉徹茂陵、漢孝昭皇帝劉弗陵平陵、漢中宗孝宣皇帝劉詢杜陵、漢高宗(後除廟號)孝元皇帝劉奭(shì)渭陵 、漢統宗(後除廟號)孝成皇帝劉驁延陵、 漢孝哀皇帝劉欣義陵、漢元宗(後除廟號)孝平皇帝劉衎(kàn )康陵……

10樓:司隸臺

當時,不是所有皇帝都有廟號,只有被認為有卓越貢獻或特殊意義的皇帝才能上廟號。

或許在西漢時,後來的皇帝認為宣帝的功德還不夠上廟號。

後除廟號是什麼意思

11樓:予意在山水

除的意思是去掉,去除。

所謂廟號,乃古代帝王駕崩後,於太廟立室奉祀,並追尊之名號。例以某祖或某宗名之。

後除廟號的意思是後世的皇帝對於前面的一些一杯冠以廟號但是現在又認為其擔當的廟號不合適,所以去除廟號,更有功德的帝王才上廟號(漢宣帝上中宗的廟號即是如此)以正視聽。如西漢的漢元帝劉奭:廟號高宗(後被除)漢平帝 劉衎:

廟號元宗(後被除)。而東漢有幾個皇帝有廟號:劉肇為穆宗孝和皇帝、劉祜為恭宗孝安皇帝、劉保為敬宗孝順皇帝、劉志為威宗孝桓皇帝,不過這一些廟號在孝獻帝時被取消。

當時的丞相董卓和蔡邕等人認為自漢和帝以下的皇帝,功德沒有多大差別,多者還有過錯,不應該稱為宗,也就是不應該有廟號。所以他們奏請廢除了這些皇帝本來有的廟號。 這就是後除廟號的由來。

漢朝以後承襲了廟號這一制度。漢朝對於追加廟號一事極為慎重,不少皇帝因此都沒有廟號。劉邦是開國君主,廟號為太祖(但自司馬遷時就稱其為高祖,後世多習用之),諡號為高皇帝(諡法無「高」,以為功最高而為漢之太祖,故特起名焉)。

漢朝強調以孝治天下,所以除劉邦外,繼嗣皇帝諡號都有「孝」字。兩漢皇帝人人都有諡號,但有廟號者極少。西漢劉邦為太祖高皇帝(孝景帝劉啟上廟號)、劉恆為太宗(孝景帝劉啟上廟號)、劉徹為世宗孝武皇帝(孝宣帝劉詢上廟號)、劉詢為中宗孝宣皇帝(劉秀上廟號)、劉奭 :

高宗孝元皇帝(劉衎上廟號)、劉驁為統宗孝成皇帝;東漢劉秀為世祖光武皇帝(孝明帝劉莊上廟號)、劉莊為顯宗孝明皇帝(孝章帝劉炟上廟號)、劉炟為肅宗孝章皇帝(孝和帝劉肇上廟號)。

大家覺得漢宣帝是不是給嚴重低估了

12樓:芊芊玉兒

絕對低估了,比他太爺爺武帝差不到**去

西漢皇帝有廟號嗎?有的話都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全部有,西漢時期廟號的授予是比較嚴格的,只有做出重大貢獻的才有:高祖劉邦

廟號 太祖 ;文帝劉恆 廟號太宗 諡號孝文皇帝 ;武帝劉徹 廟號世宗 諡號孝武皇帝;漢宣帝劉詢 廟號 中宗 諡號 孝宣皇帝 ;漢元帝劉奭 廟號 高宗 諡號 孝元皇帝 ;漢平帝劉衎 廟號 元宗 諡號 孝平皇帝 。其他皇帝都沒有廟號,像景帝就不是廟號而是諡號:孝景皇帝。

像平帝的元宗都是屬於後期,制度不是那麼嚴格才得的。像景帝都沒有混到個廟號。

14樓:大愛小莊

有廟號,以"祖"、"宗"字稱的是廟號。武帝、宣帝、哀帝類都是諡號,不是廟號

15樓:新蘭

有 高祖、惠帝……就是他們的廟號

高祖劉邦 ——惠帝劉盈 ——文帝劉桓——景帝劉啟——武帝劉徹——昭帝劉弗陵——宣帝劉詢——元帝劉奭——成帝劉驁——哀帝劉欣——平帝劉莰

西漢朝,為什麼大部分皇帝沒有廟號,卻有宗號,古代不是很講禮節的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西漢,只有皇帝有重大功績的才能有廟號。 西漢時期廟號的授予是比較嚴格的,只有做出重大貢獻的才有:高祖劉邦 廟號 太祖 ;文帝劉恆 廟號太宗 諡號孝文皇帝 ;武帝劉徹 廟號世宗 諡號孝武皇帝;漢宣帝劉詢 廟號 中宗 諡號 孝宣皇帝 ;漢元帝劉奭 廟號 高宗 諡號 孝元皇帝 ;漢平帝劉衎 廟號 元宗 諡號 孝平皇帝 。

其他皇帝都沒有廟號,像景帝就不是廟號而是諡號:孝景皇帝。像平帝的元宗都是屬於後期,制度不是那麼嚴格才得的。

像景帝都沒有混到個廟號。 後面幾個西漢皇帝有廟號的,都是東漢追封的,不是當時商議的。 而宗號只要死了都要有的 一般皇帝的廟號不是「祖」,就是「宗」。

死去的皇帝都被請到太廟裡供奉。太廟祭祀是以太祖為中心,沒有太祖就沒有這個朝代,劉知幾《史通/稱謂》:"古者天子廟號,祖有功有宗有德, 始自三代,迄於兩漢。

名實相允,今古共傳。"

「祖有功,宗有德」 – 也就是開創朝代的叫祖,有政績的叫宗。 開國之君叫太祖。如宋太祖、明太祖、清太祖努爾哈赤。

尊為「祖」,通常是有開國的大功。一般一朝只有乙個「祖」,很多」宗」。明朝除了太祖,還有成祖,是因為成祖遷都燕京,此後明朝奠都於此,而且成祖在文治武功上頗有作為。

其後的皇帝相比之下,充其量只是守成,沒有更大的開創。 「宗」有延續的意思,例如宗緒、宗祧。因此成祖以後的皇帝廟號就都是「宗。」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的制度比較規範,對國家有大貢獻的皇帝才能有廟號。不像後世,不管是明君昏君都有廟號,太氾濫了。

18樓:湛藍隕石的隕石

漢朝雖然承襲了廟號這一制度,但漢朝對於追加廟號一事極為慎重,不少皇帝因此都沒有廟號。劉邦是開國君主,廟號為太祖諡號為高皇帝(諡法無「高」,以為開國立朝功最高,故特起名焉,齊高帝道成,秦高帝登亦然)。漢朝強調以孝治天下,所以除劉邦外,繼嗣皇帝諡號都有「孝」字。

兩漢皇帝人人都有諡號,但有廟號者極少,尤其是西漢,非有大功大德者不能擁有。

漢宣帝的一生是怎樣的?

漢宣帝憑什麼敢說「凡日月所照,江河所至,皆為漢土」

微風的輕柔 漢宣帝說的這句話是非常霸氣的,甚至超過了那句 犯我強漢者,雖遠必誅。能說出這句話的人也都是不凡之人,也說明漢宣帝的文治武功已經達到了巔峰。第一 軍事上征服匈奴 收復西域。漢宣帝登上皇位,第二年就發兵鐵騎16萬兵馬,分五路大軍攻打匈奴。這在整個兩漢的歷史上,是規模最大的騎兵出征。匈奴畏懼漢...

漢武帝和漢宣帝哪個厲害?漢武大帝真那麼厲害嗎

在西漢,漢武帝劉徹和漢宣帝劉詢 都是很有作為的皇帝,他們的執政各有千秋。漢武帝在位54年,長年的戰爭讓漢朝不斷開疆拓土 聲名遠揚,但多年戰爭也讓漢朝國力有所衰耗。而在漢宣帝劉詢統治的時期,這個時候西漢的國力達到頂峰,匈奴已經完全無法與漢朝對抗,漢朝不僅打敗了匈奴,而且控制了西域,這一時期,漢朝不僅沒...

漢惠帝是漢昭帝的什麼人,漢惠帝與漢景帝之間是什麼關係

簡單地說,漢惠帝是漢高祖劉邦的兒子,也是劉邦去世後的繼位者,是漢朝的第二位皇帝 漢昭帝,叫劉弗陵,是漢武帝劉徹的小兒子,母親是趙婕妤 鉤弋夫人 他是西漢第八位皇帝。兩人的年代相差100年以上。漢惠帝屬於漢昭帝的非直系祖輩。漢惠帝是劉盈 漢昭帝是劉弗陵 劉盈因該是劉弗陵的叔老爺爺。劉盈和漢文帝是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