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昭帝是由姐姐撫養長大的,為何最終漢昭帝卻將其處死呢

時間 2021-10-17 19:25:15

1樓:學長講數學

漢昭帝劉弗陵是漢武帝劉徹的小兒子,漢武帝晚年在“巫蠱案”中將太子劉據滅族,漢武帝的幼子劉弗陵後被立為太子。漢武帝去世後劉弗陵繼位,是為漢昭帝,漢昭帝登基的時候才8歲。

為了防止漢初皇帝(劉盈)年幼,太后(呂后)擅權的局面再次出現,漢武帝在臨終前將太子劉弗陵的生母鉤弋夫人賜死。這樣一來,年僅8歲的小皇帝劉弗陵就沒有母親照顧了,後來經過眾人商議,劉弗陵唯一在世的姐姐鄂邑長公主被選為漢昭帝的撫養人。這道題目中說的撫養漢昭帝長大的姐姐指的就是鄂邑長公主。

漢朝時期皇帝的女兒輩稱“公主”,而皇帝的姐妹以及皇帝的姑姑則稱“長公主”。

漢武帝臨終前還指定霍光、上官桀和桑弘羊等人為輔政大臣,輔佐漢昭帝。霍光和上官桀本為兒女親家,關係還是比較親近的,但是後來在為漢昭帝選後這件事上霍光和上官桀兩人的關係出現了裂縫。上官桀想讓自己的孫女上官鳳兒(上官鳳兒也是霍光的外孫女)成為劉弗陵的皇后,但是霍光不同意上官桀的做法。

最終上官桀找鄂邑長公主幫忙才如願讓孫女成為漢昭帝的皇后。

鄂邑長公主有一面首名為“丁外人”,鄂邑長公主曾想為丁外人爭取侯爵,霍光卻極力反對。通過這件事,鄂邑長公主和霍光的關係再次惡化。而另一方面,同為輔政大臣的桑弘羊與霍光也存在矛盾,原因是霍光影響到了桑弘羊兒子的仕途。

這樣一來,霍光得罪的人越來越多了。再加上劉弗陵的哥哥燕王劉旦因為沒當上皇帝心有不甘,於是鄂邑長公主和上官桀等人就找到劉旦一起合謀,企圖除掉獨斷專行的霍光,然後廢掉劉弗陵,另立劉旦為皇帝。

幾個有共同利益的人一拍而合,他們計劃讓鄂邑長公主出面宴請霍光,然後趁機將霍光除掉。沒想到這個計劃無意間被走漏了,很快就傳到霍光耳裡。霍光粉碎了鄂邑長公主等人的陰謀,丁外人和上官桀父子被殺,桑弘羊父子也被處死;燕王劉旦和鄂邑長公主也被迫自殺。

這就是鄂邑長公主被殺的大致經過。

應該說作為劉弗陵的撫養人,鄂邑長公主對劉弗陵還是有恩的,劉弗陵起初也是很善待鄂邑長公主的,但是後來鄂邑長公主與權臣霍光的關係出現了裂縫,並且鄂邑長公主還牽涉到“燕王之變”中,企圖廢掉漢昭帝,這才被漢昭帝處死的。由此可見,鄂邑長公主被漢昭帝處死並不冤枉,劉弗陵也不是無情無義無故處死鄂邑長公主的。

2樓:擼鐵的紳士

漢昭帝是由姐姐撫養長大的,為何最終漢昭帝卻將其處死呢?

3樓:匿名使用者

漢武帝晚年,發生巫蠱事件,太子劉據和皇后因此死去,牽連到很多人,之後漢武帝又立子殺母,賜死鉤弋夫人,立她年幼的兒子劉弗陵為繼承人,以霍光、上官桀和桑弘羊等人為輔政大臣。

漢昭帝繼位時只有八歲,他的母親鉤弋夫人在他登基之前被漢武帝處死(立子殺母,漢武帝恐子弱母壯,呂后干政之事會再度上演),因此宮中缺少照料漢昭帝的親人。帝王年幼,又不能沒人照顧,鄂邑長公主作為漢昭帝當時唯一在世的姐姐,在群臣的建議下承擔了照料漢昭帝的責任。

而他的輔政大臣霍光和上官桀等人又是親家關係,開始的時候他們關係很好。後來要為漢昭帝選皇后。上官桀想讓上官家的女子為皇后,霍光不同意。

於是就通過鄂邑大公主的心愛之人丁外人的關係,在通過鄂邑大公主才得以成功。由於後來鄂邑大公主想讓丁外人封為候,可霍光不同意。同為輔政大臣的桑弘羊因為自己兒子的官職位置一樣被霍光所阻攔。

因此上官桀、桑弘羊和鄂邑大公主等人都對霍光心生不滿。怨恨霍光獨斷專行,所以就攻擊霍光。

而作為漢昭帝的兄弟劉旦,因為自己沒有當上皇帝,心有不甘,所以劉旦、鄂邑大公主、上官桀和桑弘羊等人決定廢掉漢昭帝,除去霍光,迎立劉旦為帝。但卻被霍光所識破,同時漢昭帝對霍光又很信任,最終不僅沒有成功,漢昭帝反而對霍光更加的恩寵。最終上官桀和桑弘羊等人家族被殺,劉旦和鄂邑大公主也自殺而亡。

上官家和桑弘羊的失勢,從此霍光再無敵手,得以獨掌大權,而後輔助漢昭帝,逐漸改善漢武帝晚年留下的衰敗的局面,給後來的漢宣帝中興奠定了基礎。後來漢昭帝英年早逝無子,劉賀登基後沒多久又被廢,最後立劉病已為帝,是為漢宣帝。

4樓:咪仔貓妹

主要原因就是漢昭帝的姐姐鄂邑公主被人利誘企圖政變另立他人為帝。

5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他姐姐後面和重臣勾結準備要除去自己,所以他只好先下手並將其處死。

漢惠帝是漢昭帝的什麼人,漢惠帝與漢景帝之間是什麼關係

簡單地說,漢惠帝是漢高祖劉邦的兒子,也是劉邦去世後的繼位者,是漢朝的第二位皇帝 漢昭帝,叫劉弗陵,是漢武帝劉徹的小兒子,母親是趙婕妤 鉤弋夫人 他是西漢第八位皇帝。兩人的年代相差100年以上。漢惠帝屬於漢昭帝的非直系祖輩。漢惠帝是劉盈 漢昭帝是劉弗陵 劉盈因該是劉弗陵的叔老爺爺。劉盈和漢文帝是兄弟,...

誰能告訴我漢昭帝劉弗陵是個怎樣的皇帝

劉弗陵雖很小即位但他明白奸臣的計謀,每次那些奸臣設計害忠良都能被他看穿,雖在位時間短可謂是個好皇帝,在位期間國家興旺,人民安康 漢昭帝劉弗陵為漢武帝劉徹幼子,繼位時年僅8歲,在位13年,至死時年不過22歲,無子。劉弗陵死後,眾臣議決立武帝寵姬李夫人所生劉博之子昌邑王為嗣,後大司馬霍光主持廢昌邑王,尋...

包拯真的是由嫂子撫養長大的嗎,包拯真的他嫂子養大的

在歷史的記載中,包拯年幼成長的經歷基本是沒有記載說明的。但是由於包拯這個人物在歷史上的人物形象太過於深刻,並且非常的受人尊敬。因此後世之中,就出現了很多的關於包拯的電視劇集。而這些電視劇集中講包拯年幼時期的時候,都是說他是被自己的嫂子給養大的。具體的事情是這樣子的,根據電視劇集的出演的話,由於包拯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