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人四好指的是什麼?雅人四好是指哪四樣?

時間 2023-01-16 10:50:07

1樓:好學者百科

琴棋書畫。

其中琴代表古琴,棋代表圍棋,書代表書法,畫代表國畫。雅人四好在我國古代文人中非常盛行,是古代文人必須課。

雅人四好又被稱為文人四友,指的是彈琴、弈棋、書法、繪畫,簡稱琴棋書畫。琴是古琴,棋,專指圍棋,書指書法,畫代表國畫,是古時候風雅人士修養身心的藝術愛好。琴棋書畫均起源於文獻所稱的「三皇五帝」時期,或田野考古學所稱的「中原龍山文化時代」。

琴棋書畫這四項技藝掌握得如何,在古代成為了衡量乙個人是否具有才華的標準。

雅人四好是指哪四樣?

2樓:舒雅老師教育**

雅人四好指的就是琴、棋、書、畫。雅人四好本指琴瑟、圍棋、書法和繪畫色彩四種古代藝術性文物或技藝,在古代,琴棋書畫這四項技藝掌握得如何,是衡量乙個人是否具有才華的標準。

1、琴:就是笛子、二胡、古箏、蕭、鼓、古琴、琵琶等。

2、棋:中國象棋、中國圍棋,對弈、棋子、棋盤等。

3、書(書法、篆刻):中國書法、篆刻印章、文房四寶(毛筆、墨、硯台、宣紙)、木版水印、甲骨文、鍾鼎文、漢代竹簡、豎排線裝書、漢字等。

4、畫(繪畫):國畫(山水畫、花鳥畫、人物畫、寫意畫等)、現代中國畫(中國抽象油畫、中國抽象國畫等)、敦煌壁畫、八駿圖、太極圖(太極)等。

君子六藝:「禮、樂、射、御、書、數」被稱為「君子六藝」,是古代男子安身立命之本,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基本素質,或者說是基本技能。今天的男人依然要重視。

中國古代的教育思想,不但講了教育的目的,而且講了教育的內容。孔子講「禮、樂、射、御、書、數」,合稱「六藝」。禮,主要指德育,「不學禮無以立」,不學禮就站不起來,不能做人。

樂,不僅僅指美育;禮是外在的,樂是內在的。樂使大家彼此相親,禮使大家彼此相敬;樂使大家彼此相同,禮使大家彼此相異。射,射箭;御,駕車;兩者合起來就是體育和勞動;書,各種歷史文化知識;數,數學。

用現在的話講,大體上就是要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3樓:娛樂怪事說

雅人四好指:琴、畫、書、棋。

雅人四好是指什麼?

4樓:京城「老炮兒

雅人四好也叫文人四友,指的是琴棋書畫。琴是古琴,棋,專指圍棋,書指書法,畫是說國畫,是古時候風雅人士修養身心的藝術愛好。

古代「雅人四好」指的是什麼

5樓:yy小遊客

雅人四好指的是「琴棋書畫」。

6樓:匿名使用者

文房四寶,筆墨紙硯 雅人四好,琴棋書畫 花中君子,梅蘭竹菊 中醫四診,望聞問切。

7樓:謝子玲

有文化的人都知彈琴、下棋、看書、繪畫⋯⋯

8樓:匿名使用者

雅人問好:琴、棋、書、畫。

9樓:匿名使用者

雅人四好也叫文人四友,指的是琴、棋、書、畫。

10樓:hz阿蔡

雅人四好指的是筆墨紙硯。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講的很好,你這個人很聰明。

12樓:匿名使用者

文房四寶是筆墨紙硯。

13樓:匿名使用者

筆墨紙硯,琴棋書畫,梅蘭竹菊,望聞問切。

雅人四好是什麼意思?

14樓:青島牛仔

「雅人四好」是指:琴棋書畫,即:彈琴、弈棋、寫字、繪畫。常以表示個人的文化素養。

在古代,彈琴(多指彈奏古琴)、弈棋(大多指中國象棋和圍棋)、書法、繪畫是文人騷客(包括一些名門閨秀)修身所必須掌握的技能,故合稱琴棋書畫,即「文人四友」。琴棋書畫不僅是人生雅事,更是個人文化素養的直觀表現。

琴棋書畫。

15樓:菠菜

琴棋書畫。在古代,彈琴(多指彈奏古琴)、弈棋(大多指圍棋和中國象棋)、書法、繪畫是文人騷客(包括一些名門閨秀)修身所必須掌握的技能,故合稱琴棋書畫,即「文人四友」。

16樓:匿名使用者

指的是,彈琴(古箏),棄棋(圍棋),書法,繪畫等 古代文人騷客修身所必須掌握的四項技能,俗稱「琴棋書畫」。

17樓:匿名使用者

雅人四好是指乙個人的文化素質。

雅人四好是指哪四樣

瑪雅人是什麼時候出現的?瑪雅人前預言是預言以前的事還是以後的事

早在西元前1500年,瑪雅人便在村落定居,並發展了以玉公尺 豆類和南瓜的栽培為基礎之原始農業 到了公元600年,也種植木薯。他們開始興建宗教儀式中心,到了公元200年,這些中心都發展為有神殿 金字塔 宮殿 打球的場地和廣場的城市。古代瑪雅人大量地開採建築用石材 通常是石灰岩 並使用燧石之類更堅硬的石...

漢代四象指的是什麼,“四象”是指什麼?

1 青龍,色尚青,五行屬木,掌管東方,對應角 亢 氐 房 心 尾 箕七宿 2 朱雀,色尚紅,五行屬火,掌管南方,對應井 鬼 柳 星 張 翼 軫七宿 3 白虎,色尚白,五行屬金,掌管西方,對應奎 婁 胃 昂 畢 觜 參七宿 4 玄武,色尚黑,龜蛇之象,五行屬水,掌管北方,對應鬥 牛 女 虛 危 室 壁...

瑪雅人的五大預言是什麼,瑪雅人的五大預言是什麼?詳細點

第一,瑪雅人自己就會滅亡 第二,世界上要出現可以跑的特別快的和可以飛起來的機器,第三,會有乙個滅絕人類的大魔頭。第四,毀滅性戰爭的爆發的時間,第五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瑪雅人的五大神秘預言 瑪雅人的5大預言。1.預言了瑪雅人自己的滅亡。2.預言了我們這一代人有飛機有汽車這些高科技。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