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曹操在諸侯實力最強卻沒有稱帝

時間 2022-09-24 04:40:11

1樓:o姐林語菡

因為當初他是幫助漢朝完成統一的,老百姓都覺得他是重義的,如果後面再稱帝就是打臉了;而且他擁有了絕對的權力,也沒必要再去稱帝了。

2樓:似南歌初妤

因為曹操集結人馬是打著漢獻帝這面旗幟得到封建士大夫和廣大人民群眾的擁戴,政治原因使他沒有稱帝。

3樓:千年書蟲

因為曹操當時挾天子以令諸侯,他如果稱帝就失去了漢朝的招牌,所以他沒有稱帝。

4樓:秋風體育

主要還是因為天下還沒有太平,如果這時候稱帝必然會引起劉備和孫權的不滿。

5樓:

這正是曹操聰明睿智的體現,不愧為當時的政治家,軍事家。不貪圖虛名,挾天子以令諸侯,一切盡在掌握中,何必招來廢帝篡位的罵名,引來群雄討而伐之。

6樓:抗修杰

曹操是亂世奸雄,挾天子以令諸侯,是曹操的大手筆。其不稱帝也照樣稱霸天下,試問三國誰的實力最大,曹操一生所經歷無數風浪,寧讓我負天下人,不讓天下人負我。

三國中勢力最強的曹操為何到死都沒有稱帝?

三國時期雄霸一方的曹操,為什麼有稱帝的實力卻沒有稱帝的行動?

7樓:諒沒錯

槍打出頭鳥。曹操只要不稱帝就不會成為各路諸侯的目標,反而他可以聯合他想聯合的人去隨意的攻打其他陣營,不用擔心自己已經成為重矢之地。

8樓:愛小熊

因為三國時期是非常動盪的時期,況且曹操還是處於三國的初期,更加的動盪,所以曹操他一生都沒有稱帝,但其實曹操是掌握了實權的,而且每個人也很尊重他。

9樓:八卦小嗚

因為曹操老謀深算呀。他覺得不稱帝的好處要遠遠大於稱帝的好處,所以他沒有選擇稱帝。

10樓:天邁說電影

曹操並非不想稱帝,他怕的是自己稱帝以後全國各地的諸侯都效仿他稱帝,到那個時候就會出現五代十國時期的亂世。

11樓:非主流呀

因為曹操老謀神算,槍打出頭鳥,他不稱帝就不會被針對。

12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本身還是挺在乎自己的名聲的,而且當時的情況他也沒有必要稱帝。

曹操掌權這麼多年,為何到死都沒有稱帝呢?

13樓:河工大校草

因為當時的曹操礙於自己後世的名麵和當時後代的位置,才選擇的乙個方法,當時如果稱帝就不能挾天子以令諸侯了。

14樓:莫言名與利

世家大族之所以能夠幫助曹操,還是因為曹操打出了匡復漢室的旗幟,所以這些世家大族願意,幫助曹操順利的統一北方,可是這不代表這些世家大族,就願意被曹操領導。

1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不是曹操擁立漢室,他的統治就不會那麼穩固,因為世家大族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一向是以過往漢室給予的榮耀為基礎的。他如果稱帝了,世家大族不會再擁護他,所以說是時機沒到。

16樓:

這些世家大族覺得在漢室的統治下,他們的權威更大。若是換上曹操來統治他們,他們不會有好的下場,就反對曹操稱帝。

17樓:

因為曹操很要面子,他怕天下來說他是篡權奪位的「漢賊」,所以就一直沒有稱帝。

18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當時也是打著匡扶漢室的旗號的,曹操覺得自己的血統不夠純正,所以沒有找到機會去稱帝。

19樓:小林是吧

曹操沒有稱帝是因為他有」天子「在,而且最開始他打出的旗號也是擁護漢室,匡扶社稷。所以他才不能稱帝。

20樓:橘瓜談文化

因為曹操一直在狹天子以令諸侯,如果他把自己的天子給殺了篡位,那麼他才是真的名不正言不順,受人詬病。

21樓:木目守

如果他稱了皇帝,那就真真的成了「漢賊」,他為了名聲也不會這樣的。

曹操終其一生都沒稱帝的所有原因??

22樓:匿名使用者

1、曹操就是打著光復漢室的旗幟進行的戰爭。

2、曹操個人「望之不似人君」。

3、擔心給其他勢力以 討伐的藉口。

23樓:胥吳

「因為他忘不掉荀彧那一雙憂鬱的眼睛」

為什麼曹操在最後始終沒有稱帝!?

2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也不在乎了,他已經是萬人之上了,稱帝只是乙個名號。還有他這個人不想留罵名,因為稱帝就是造反了

曹操到死都沒有稱帝,到底是為什麼?

25樓:默默要去北極

雖然他沒有稱帝,但在很大程度上其實他跟皇帝沒什麼區別。

提到曹操這個人,很多人對他持褒獎不一的態度,有些人覺得他是乙個小人,也有人覺得他能有這樣的地位實屬不易。歷史上的他也掌握大權,但在很大程度上他的職位只是乙個丞相,始終沒有坐上帝王,這究竟是為何呢?曹操的政績無人可以詬病,但就是因為他是宦官後代,所以很多人並不看好他。

曹操的祖父其實是乙個宦官,因為沒有生養能力,所以在後來收養了乙個孩子,這個孩子便是曹操的父親。

小小年紀的曹操就擁有了過人的能力,在長大之後便發動了起義,再後來他又迅速掌握兵權,成為一方英雄。曹操和當時的所有英雄不太一樣,因為他沒有急著建立國家,而是繼續追隨漢獻帝,直到他死去的那一天也沒有坐上龍椅。最後還是託了兒子的富,才被追稱魏武帝。

那為何曹操不自己稱帝呢?因為他不想背上乙個罵名,在東漢末年有許多名人想要自己掌握朝政,但是也沒有自己穿上龍袍,也是為了怕被後世辱罵。能夠成為一代梟雄,說明曹操也並不是乙個愚蠢的人,他非常精明,他將戰士局面看得非常透徹。

本身他已經掌握了乙個國家的權力,所有人都在他的控制之下,就是沒有這樣乙個虛名。

對於他來說,不做皇帝也可以實現偉業,那為何還要這樣乙個虛名呢?

26樓:青春恍若浮兮

因為曹操這個時候已經是皇帝的待遇了,已有皇帝之實,卻無皇帝之名,所以說他不在乎了。

27樓:至尊寶和你約騷聊王者

可能是因為他的祖父是乙個宦官,他不被世人看好。此外他沒有稱帝是因為他不想被背上乙個遺臭萬年的罵名。

28樓:女生心事

因為曹操如果他自己登記為地的話,就會遭世人的唾罵。

29樓:追求成就美好

因為當時的時局當帝只會遭人唾罵,不當帝還能成為一代梟雄。

30樓:暮光夢緣

主要是因為他不是正統,所以如果稱帝的話會遺臭萬年。

31樓:30秒不

沒有稱帝呀,其實稱帝不稱帝對他無所謂的,畢竟已經掌握實權

32樓:做最好的

因為雖然曹操沒有稱帝,但是他卻擁有皇帝的權利,所以也就沒有再稱帝的需要了。

33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曹操他雖然沒有稱帝,但是魏國的權力牢牢的把控在他的手上。

34樓:

曹操到死也沒有稱帝,就是因為他沒有統一天下。

35樓:匿名使用者

我說我是乙個非常聰明的人,他知道如果他一旦衝擊了,就會引起很多人的不滿

三國時期曹操本有實力稱帝,為何他遲遲不肯稱帝?

36樓:雅澤美食大世界

當年各地諸侯共同舉義兵討伐董卓,酸棗方向的義軍只有曹操一人敢於出兵直面董卓的西涼軍,最後曹操被打的全軍覆沒,自己差一點死在了西涼軍的刀下,最後曹操又想去丹楊召集義軍繼續和董卓作戰,結果在路上丹楊軍發生譁變,全部跑光了。

諸侯除了南陽方向的孫堅有行動,其他的諸侯都是只顧及自己的私利。只有曹操證明了自己的忠心。

漢獻帝東歸洛陽時,倉皇失落,沒有乙個軍閥願意接納漢獻帝。而且漢獻帝在洛陽的時候,文武百官只能夠挖野菜當飯吃,狼狽至極,只有曹操當時一心勤王,在沒有任何人迎奉大駕的情況下,曹操把漢獻帝迎奉到許昌,修築宮殿,重建漢室威嚴。

北方諸侯林立,都不把漢獻帝放在眼裡,袁術堂而皇之的在九江稱帝,是曹操帥兵討伐袁術最終使得袁術落敗,袁紹佔據河北,不把漢獻帝放在眼裡,也有稱帝的想法,也是曹操掃平了袁紹,一統北方。

第二件事是曹操手下的謀士程昱曾經改過名字,也是曹操改的,程昱本名程立,他小時候做了乙個夢,他夢見自己上了泰山,雙手捧著太陽。

後來程昱把這個夢境告訴了荀彧,荀彧轉告曹操,曹操對程昱說你終究是我的心腹呀,於是曹操在程昱的原名立上加了乙個日字,程立改為程昱。日在東漢一直象徵皇帝,「天無二日」就是這個意思。而泰山是封禪之地,也許程昱沒有做過這個夢,但是其中意味可想而知。

曹操出生的家庭雖然也是顯貴之家,祖父是曹騰,因為迎立漢桓帝有功被封為費亭侯,權蓋一時;曹騰的養子曹嵩,也就是曹操的父親,官居太尉。曹操是權貴子弟,但是這種權貴是當時所有人看不起的權貴,曹騰是宦官,無論曹騰風評如何,他始終是東漢士族看不起的閹人;曹嵩雖然官居三公之一的太尉,但是為人貪腐,而且靠著曹騰的提拔才一路高公升,太尉也買來了的,這樣的人也是東漢士族看不起的**。曹操為什麼娶的夫人都是寒家出生呀,就是因為士人家族瞧不起曹操,陳琳寫的《為袁紹檄豫州文》裡面曹操就是當時士族心中的形象。

37樓:718來吧

諸侯除了南陽方向的孫堅有行動,其他的諸侯都是只顧及自己的私利。只有曹操證明了自己的忠心。

38樓:阿芯

曹操是權貴子弟,但是這種權貴是當時所有人看不起的權貴

39樓:美而佳

曹操他是乙個聰明的人,他會考慮到後果和對於一些人的打擊

40樓:無為阿晨

雖有實力稱帝,但是曹操是個精明的人,不想給別人落下話柄,默默強大自身

41樓:白鹿青崖

曹操一直是內心希望漢朝強大的,也不想拉下反賊的名號,所以遲遲不肯稱帝。

42樓:百度

因為當時有劉備孫權兩大強敵,而且以曹操的性格沒有統一不稱帝。

43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在武力統一前估計不會稱帝的

44樓:飄逸故事匯

曹操不想揹負罵名,其實曹操開始對大漢還是很忠心的。

45樓:邸衣

在沒有任何人迎奉大駕的情況下,曹操把漢獻帝迎奉到許昌,修築宮殿,重建漢室威嚴

曹操為什麼稱王不稱帝?

46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稱帝是不可能稱帝的, 這輩子不可能稱帝的, 弒君又不想,就是挾天子以令諸侯這種東西 ,才能維持得了生活這樣子 ,我進許都感覺像回家一樣 。在許都的感覺嘛,在許都比譙縣感覺好多了!! 光和元年(178年),我23歲,因堂妹夫的妹妹宋皇后不得寵被廢而受到牽連,被免去官職。

百無聊賴,回到家鄉譙縣,成為待業青年,遊手好閒。在譙縣乙個人好無聊,沒有友仔玩,也沒有友女玩,來到許都個個都是人才,說話又好聽,嗚哇哦,超喜歡在這裡的!!

47樓:匿名使用者

1,稱王有乙個優勢,就是可以世襲。所以就算有「非劉不王」,曹操還是要稱王。2,篡位(外姓篡)在當時還沒被社會接受。

第乙個篡位者王莽建立的新朝,只存在了12年。曹魏篡東漢成功後,一直到宋朝,就是一部篡位史。宋朝以後尊劉貶曹,其效果明顯。

3,殺名士皇后皇子,屠城殺降4,屯田,比漢朝的稅高出幾倍5,劉備孫權威脅還很大。關羽水淹七軍,威震華夏時,曹操都打算遷都。直到孫劉翻臉後,大局才定下來。

人心還是思漢的,稱帝只能給人以把柄。劉備有衣帶詔,劉表,劉璋都無動於衷。姓劉的都不敢輕舉妄動,可見不稱帝的好處。

48樓:九號檔案館

東漢末年,風雲際會,群雄逐鹿,英雄輩出。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麾下猛將如雲,謀士如雨,可算是三方勢力中最強的。名義上他是被官方承認的漢朝丞相,實際上他才是真正的政治中心人物。

49樓:匿名使用者

設使天下無有孤,不知當幾人稱王,幾人稱帝?或者人見孤強盛,又性不知信天命之事,恐私心相評,言有不遜之志,妄相忖度,每用耿耿。齊桓、晉文所以垂稱至今日者,以其兵勢廣大,猶能奉事周室也。

---曹操

50樓:匿名使用者

逼獻帝封王?三國演義上的吧!三國志沒有!如果說演義上的,很簡單,怕人家說他是篡位的反賊!如果是正史,他沒有逼漢帝

51樓:匿名使用者

他講實際吧 有的皇帝的權力 稱不稱帝無所謂了

曹操在挾天子以令諸侯之後就是丞相了,為何在公元208年漢帝又任命他為丞相了呢?難道這一次是正式的麼

建安十三年 公元208年 曹操廢三公,恢復丞相制度,並自任漢朝丞相 剛挾到天子的時候,哪什麼丞相啊?不過一軍閥而已。公元208年的丞相 是自己任命的 為什麼曹操丞相的權力這麼大。其實諸葛亮的權利也很大,只是曹操的野心大而已 餓,曹操挾天子令諸侯 曹操的挾天子以令諸侯是在火燒赤壁之前?公元196年,曹...

討伐董卓時,曹操是十八路諸侯中實力最弱的

青島牛仔 討伐董卓時,曹操雖然不是最強的,但經過招募駢集實力應該僅在袁紹之下,並不是最弱的,且為討伐董卓的邀約之主,袁紹引兵三萬會盟被推為盟主,其餘諸侯一兩萬不等。 鐮舞蒼月 十八路諸侯裡,曹操是最沒有背景的 其他的都是實打實的身份,老袁家兩兄弟袁術袁紹 江東孫家,甚至實力最弱的劉皇叔,隨便乙個拿出...

漢末最強諸侯袁紹為何會在官渡之戰慘敗給曹操呢?

因為他手下謀士叛變。袁紹手下謀士許攸叛變,導致袁紹糧草被燒毀,袁紹軍隊大亂,一敗塗地。袁紹為人驕傲自大。曹操抓住袁紹驕傲自大的缺點,給袁紹下套,最後袁紹中計慘敗。袁紹的能力沒有曹操強,而且袁紹的謀士許攸投奔了曹操,所以袁紹在官渡之戰會慘敗給曹操。曹操為什麼能在官渡之戰中打敗袁紹?曹操之所以能在官渡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