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歷史故事,要較短,有哲理的,給我乙個歷史故事,要較短,有哲理的

時間 2022-09-05 20:05:09

1樓:

白馬非馬論

公孫龍過關,關吏說:「按照慣例,過關人可以,但是馬不行。」公孫龍便說白馬不是馬,一番論證,關吏聽了後連連點頭,說:

「你說的很有道理,請你為馬匹付錢吧。」這個典故也和對牛彈琴類似。

原文如下:馬者,所以名形也;白者,所以名色也。名形者非名色也。

故曰:白馬非馬。求馬,黃黑馬皆可致。

求白馬,黃黑馬不可致。……故黃黑馬一也,而可以應有馬,而不可以應有白馬,是白馬之非馬審矣。馬者,無去取於色,故黃黑皆所以應。

白馬者有去取於色,黃黑馬皆所以色去,故惟白馬獨可以應耳。無去者,非有去也。故曰:

白馬非馬.馬故有色,故有白馬。使馬無色,由馬如己耳。

安取白馬?故白者,非馬也。白馬者,馬與白也,白與馬也。

故曰:白馬非馬也。

對於一般人,說「白馬是馬」就如同說「張三是人」一樣,清楚明白,準確無誤。怎麼可能「白馬非馬」呢?

哲學論點

這個故事解釋的矛盾普遍性與特殊性的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小時候很貪玩,模仿性很強。他家原來住在墳地附近,他常常玩築墳墓或學別人哭拜的遊戲。母親認為這樣不好,就把家搬到集市附近,孟子又模仿別人做生意和殺豬的遊戲。

孟母認為這個環境也不好,就把家搬到學堂旁邊。孟子就跟著學生們學習禮節和知識。孟母認為這才是孩子應該學習的,心裡很高興,就不再搬家了。

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孟母三遷」的故事。

對於孟子的教育,孟母更是重視。除了送他上學外,還督促他學習。有一天,孟子從老師子思那裡逃學回家,孟母正在織布,看見孟子逃學,非常生氣,拿起一把剪刀,就把織布機上的布匹割斷了。

孟子看了很惶恐,跪在地上請問原因。孟母責備他說:「你讀書就像我織布一樣。

織布要一線一線地連成一寸,再連成一尺,再連成一丈、一匹,織完後才是有用的東西。學問也必須靠日積月累,不分晝夜勤求而來的。你如果偷懶,不好好讀書,半途而廢,就像這段被割斷的布匹一樣變成了沒有用的東西。

」孟子聽了母親的教誨,深感慚愧。從此以後專心讀書,發憤用功,身體力行、實踐聖人的教誨,終於成為一代大儒,被後人稱為「亞聖」。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孟母為了孩子的教育可以犧牲一切。也能知道父母的教育是對孩子的將來有密切的關係

給我一些大道理故事,給我一些有哲理的小故事吧

看看這本書 全是大道理 書名 小故事大道理 簡直是大道理薈萃。給我一些有哲理的小故事吧?乙個小故事有大道理,故事和道理盡量長一點 堅持的小故事大道理 乙個年輕的山民向老山民求教 我要怎樣才可以走出這山去?老山民說 翻過山就是了。於是,那個年輕的山民抱著滿懷希望,興沖沖地朝著山的方向奔去。可是當他來到...

求有哲理的故事或句子,求有哲理的故事 句子

主題曲 羊的結局 羊要到山頂去吃草,它往山上爬,爬呀爬呀,羊累了。羊說 我不怕累,山有多高我爬多高!羊又爬呀爬呀,羊很累了,羊說 我不怕累,山有多高我爬多高!羊接著爬呀爬呀,羊非常累了,羊說 我不怕累,山有多高我爬多高!羊終其一生來爬這座山,它一心只想著山頂芳美的鮮草,卻忽略了在途中,也有一片片鮮草...

誰能給我提供一些歷史故事,寓言故事,神話故事的成語。(多一些

開卷有益 博而不精 百發百中 捕風捉影 必恭必敬 百感交集 兵貴神速 杯弓蛇影 不寒而慄 不合時宜 不自量力 不拘一格 不可多得 不堪回首 不可救藥 別開生面 不可同日而語 不倫不類 伯樂相馬 班門弄斧 白面書生 八面威風 不名一錢 拔苗助長 不屈不撓 不求甚解 髀肉復生 病入膏肓 不入虎穴,不得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