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起蕭牆是什麼意思,禍起蕭牆的蕭牆是啥意思

時間 2022-09-03 00:35:12

1樓:浩立心

意指災難、禍害源自於內部,如因為自己人的背叛、內部制度的失控等導致最終失敗

2樓:匿名使用者

查新華字典不就知道了?大概就是內亂內訌之類的

禍起蕭牆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禍起蕭牆,指禍亂髮生在家裡;比喻內部發生禍亂;也比喻身邊的人帶來災禍。出自《論語·季氏》“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

禍起蕭牆的蕭牆是啥意思

4樓:豆豆家的小鴿子

蕭牆:院子裡的照壁牆,比喻內部。

禍起蕭牆 [ huò qǐ xiāo qiáng ]釋義:禍患起於內部。

出處:《論語·季氏》:“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

譯文:我恐怕季孫氏的憂慮,不在顓臾,而是在魯國內部。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5樓:方飄飄

蕭牆:指的是古代的一種擺在室內的傢俱-屏風。

1、禍起蕭牆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huò qǐ xiāo qiáng,指禍亂髮生在家裡;比喻內部發生禍亂;也比喻身邊的人帶來災禍。

2、出自《論語·季氏》。“今由與求也,相夫子,遠人不服而不能來也;邦分崩離析而不能守也;而謀動干戈於邦內,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

譯文:如今你們倆輔佐季孫,遠方的人不歸服,卻不能用文治教化招致;國家支離破碎,卻不能保全;反而想在國境以內使用武力。我恐怕季孫的憂愁不在顓臾,卻在蕭牆裡面。”

3、後來,人們用這一典故表示內部禍亂之意,《後漢書》中就引用了這一典故:“此皆釁發蕭牆,而禍延四海也。”

6樓:匿名使用者

蕭牆:指的是古代的一種擺在室內的傢俱——屏風(蕭牆是古代國君宮殿大門內(或者大門外)面對大門起屏障作用的矮牆,又稱“塞門”;蕭牆的作用,在於遮擋視線,防止外人向大門內窺視)。

7樓:

蕭牆指的是古代大宅子進門後迎著面單獨立起來的那堵牆。

“禍起蕭牆”是什麼意思

8樓:

禍亂髮生在家裡或者國家裡內部,並不因為外界因素導致這是比喻意

原著出自季氏將伐顓頊

“禍起蕭牆”的“蕭牆”是什麼意思?

9樓:

!!!!!!!!!!!!

禍起蕭牆中的蕭牆是指家裡的哪堵牆

10樓:哥只喝營養快線

在中國古代官府的內宅,進門一般有面影壁牆,這面牆就是常說的"蕭牆","禍起蕭牆"就是指禍亂產生於家中,比喻災禍、變亂皆由內部原因所致。蕭牆的正面都冠冕堂皇地寫著"福"字,或者繪有山水松鶴的吉祥圖案。但在背面卻繪有一隻面目猙獰、張牙舞爪、形似麒麟一樣的怪獸,它就是傳說中的"犭貪"(音:

貪),"犭貪"騰雲駕霧,大嘴張開,把八仙的寶物都吞進去,還要貪得無厭地追逐月亮、太陽,最後只能被太陽活活燒死。面向內宅的犭貪 就是家人奴僕們的反面教材,告誡他們要時刻節制貪慾,避免禍起蕭牆的悲劇。 參考文獻:

彭城筆會採納哦

成語:禍起蕭牆是什麼意思

11樓:紅河溪

禍起蕭牆

huò qǐ xiāo qiáng

[釋義] 蕭牆:古代宮室內當門的小牆;用作屏風。比喻家裡、內部。禍亂從內部發生。

[語出] 漢·蔡邕《劉鎮南碑》:“俄而漢室大亂;禍起蕭牆。”

[近義] 同室操戈 蕭牆之禍 尺布斗粟[反義] 敵國外患 兵臨城下 大軍壓境[用法] 含貶義。指禍亂髮生在內部尚不知道。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一大家人個個心懷異志;終於~;發生財產糾紛。

[英譯] trouble breaks out at home。

禍起蕭牆的“蕭牆”是什麼意思

方飄飄 蕭牆 指的是古代的一種擺在室內的傢俱 屏風。1 禍起蕭牆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hu q xi o qi ng,指禍亂髮生在家裡 比喻內部發生禍亂 也比喻身邊的人帶來災禍。2 出自 論語 季氏 今由與求也,相夫子,遠人不服而不能來也 邦分崩離析而不能守也 而謀動干戈於邦內,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

禍起蕭牆的蕭牆是啥意思,禍起蕭牆的“蕭牆”是什麼意思?

豆豆家的小鴿子 蕭牆 院子裡的照壁牆,比喻內部。禍起蕭牆 hu q xi o qi ng 釋義 禍患起於內部。出處 論語 季氏 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譯文 我恐怕季孫氏的憂慮,不在顓臾,而是在魯國內部。用法 主謂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含貶義。 看典故,你就明白了!禍起蕭牆 這一典...

禍起蕭牆成語解釋,禍起蕭牆的成語釋義

瀛洲煙雨 禍起蕭牆成語解釋 指禍亂髮生在家裡。比喻內部發生禍亂。禍起蕭牆 hu q xi o qi ng 詳細解釋 1.解釋 蕭牆 古代宮室內當門的小牆。指禍亂髮生在家裡。比喻內部發生禍亂。2.出自 論語 季氏 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3.示例 不照這麼辦法,恐 勢且波及全國,不如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