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承煥之死文史知識

時間 2022-07-28 14:15:32

1樓:牢哥財知道

是樊樹志寫的,我看過

03年第10期

2樓:匿名使用者

大明炮神。有了他,清朝的野心總是成為妄想,努爾哈赤、皇太極………奉袁必輸,哪怕是三千部隊對強大的十萬大軍,袁承煥還是守住了江山,讓敵人望塵莫及!袁承煥駐守邊疆上十年,支撐了明朝國防的半邊天,可結果卻中了皇太極的反間計,死在了多疑的崇禎手上。

遙想當年袁承煥被押入京,一時間謠言四起,在幾個慷慨激昂之士的煽動下,整個京城的百姓沸騰了,他們將對滿清的仇恨全部發洩在袁承煥身上,袁承煥是否有罪在那時已經不重要。

人們似乎只是把他當做了乙個發洩物件。罵得越響越證明自己愛國,咬得越深證明自己越仇敵。就連那些養尊處優的達官貴人們也坐不住了,紛紛表示要生啖其肉,一時間袁承煥的肉竟與**等價。

洛陽紙貴、京城「肉」貴。當年菜市口,群情激奮,民眾爭相生吃其肉,袁承煥這位為國家立下汗馬功勞的志士英雄就這樣死在自己一生所保護民眾的手中,死在了謠言中。本來我覺得岳飛已經很冤了,可是岳飛被「莫須有」的殺害後,至少老百姓都是站在他這邊的,何況岳飛20年就平反了,可是袁呢,47歲被殺,152年之後平反,還是敵國為其昭雪,真是太冤了。

袁清貧一生,沒有兒子,當時的妻子和胞弟都流放2千公里,一家的命運都坎坷不已……另外,據說當時袁崇煥被愛國群眾憤怒地吃掉了,但還剩乙個人頭沒吃,便被拿到邊境上的九個重鎮如大同、寧夏等地去示眾。後來他的部下佘先生冒著滅九族的危險偷走了人頭,從此北京廣渠門外多了一座孤零零的墳丘和乙個守墓的家族,這一守,就是十七代人。(直到現在還有個佘老太太)

後來清朝人給他修了祠堂,解放後***也同意要修葺。但是一九六六年的「史學革命」中,香火不旺的袁祠也在劫難逃。

文言文《項羽之死》中,田父的作用是什麼

文化傳承的源與流 項羽之死 中 田父 的作用是從側面來表現項羽到最後已經完全失去民心,他的失敗已經無可避免。另外,在本段文字中,田父 與後問的 烏江亭長 形成乙個對比,表現出江東楚國故地的百姓對項羽還是有感情的,也從側面表現了項羽確實有其過人之處,自有他的優點值得人們為這樣一位曾經叱吒風雲的軍事天才...

這句文言文是什麼意思啊,文言文裡的 袁 是什麼意思

孟子曰 說 大人,則藐之 說 shui 向 進言 孟子說 向位高顯貴的人說話,要藐視他,全文孟子曰 說 大人,則藐之,勿視其巍巍然。堂高數仞,榱題 數尺,我得志,弗為也。食前方丈,侍妾數百人,我得志,弗為也。般樂飲酒,驅騁田獵,後車千乘,我得志,弗為也。在彼者,皆我所不為也 在我者,皆古之制也。吾何...

求!文言文《袁安傳》的譯文,文言文《虞集傳》譯文

時大雪,積地丈餘。洛陽令身出案行,見人家皆除雪出,有乞食者。至袁安門,無有行路,謂安已死,令人除雪?人戶見安僵臥。問 何以不出?u 安曰 大雪,人比餓,不宜幹人 令以為賢,舉為孝廉。u 一一 後漢書 袁安傳 譯文 u u 譯文 u u b 答案 b 譯文 袁安答道 天下大雪,人們都在捱餓,不應該再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