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唐朝時期的高力士怎麼死的

時間 2022-07-12 02:00:07

1樓:未成年

天寶十五年(756年)肅宗稱帝,改為至德元年。後高力士隨玄宗還京,加開府儀同三司,封賞五百戶。上元元年(760年),力士被誣流放巫州。

寶應元年(762年),唐代宗即位,力士遇赦還京,歸至朗州, 知悉玄宗上皇駕崩,高力士面朝北哀慟嘔血而卒。 《明皇雜錄》原文 「高力士既譴於巫州,山谷多薺而人不食,力士感之,因為詩寄意:「兩京作斤賣,五溪無人採。

夷夏雖有殊,氣味終不改。」其後會赦歸,至武溪,道遇開元中羽林軍士,坐事謫嶺南,停車訪舊,方知上皇已厭世。力士北望號泣,嘔血而死 。

張少悌所寫的高力士墓誌中有清楚的記載:「寶應元年,有製追赴上都,中路聞天崩地圻,二聖下席, 長號泣血,勺飲不入口,惜攀髯而無及,俄易簀而長辭。 其八月八日終於朗州龍興寺,享年七十三。

輿櫬至京,恩制贈開府儀同三司,揚州大都督,仍陪葬泰陵。」

唐朝的哪位大詩人不畏權貴,讓高力士為其脫靴

曦月 李白野史上說李白寫 清平樂 的時候是由楊貴妃磨墨 高力士捧靴。在此前的宴會上,還蒙貴妃用自己的勺子喂他湯喝。到後來,大家都說 文人無行 並從此找到典故。高力士為李白脫靴的故事,出自段成式的 酉陽雜俎 實為文人快意編出的 家言而已。前人對此早有質疑。早在唐李肇 國史補 記載 李白在翰林,多沈飲。...

李白戲弄高力士的故事(一定要是)

李白戲弄高力士的故事 李白雖受玄宗之寵,但恐為李林甫所害,只舞文弄墨,不敢冒然涉足政治。李林甫是通過高力士的關係才得以飛黃騰達,所以李白對高力士也沒有好感。一天,渤海國使者呈入番書,文字非草非隸非篆,跡異形奇體變,滿朝大臣,均不能識。玄宗怒道 堂堂 濟濟多官,如何一紙番書,竟無人能識其一字!不知書中...

唐朝時期的民族關係的意義,唐朝時期的民族關係對交往雙方又怎樣的影響

安史之亂後的民族關係 唐朝前期國力強盛,國內政局穩定。據 通典 記載開元時期盛況 家給戶足,人無苦窳,四夷來同,海內晏然 唐在周邊地區設定都護府,派遣節度使鎮守邊疆,有效地維持在西北區域的統治和邊防的安全。當時周邊地區少數民族政權主要是東北地區契丹 北部地區是突厥,突厥敗亡後,回鶻控制漠北地區 西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