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歷史。明治維新的題目

時間 2022-04-25 19:00:08

1樓:飲之太和

辯證的思想看待改革:

一、社會、文化方面的改變,隨著留洋知識份子(伊藤博文、大隈重信、新渡戶稻造等)吸收並引入西方文化與典章制度進入日本,以及眾多現代化事物的傳入,「文明開化」的風潮逐漸形成,對於原本傳統而保守的日本社會造成了很大的影響。

二、不只物質需求與生活習慣上出現西化的轉變,在教育系統與社會組織的廣泛推行下,思想與觀念上也逐漸有了現代化的傾向(例如守時、衛生等概念與西式禮儀);文藝上的影響也不小(特別是現代文學與歐式風格建築)。

三、另一方面,雖然明治**銳意改革,但整體而言較為偏重促使國家強盛的結果,也遺留了許多問題:如出身藩地的有權有勢者長期掌控國政,形成勢力龐大的「藩閥政治」體系、土地兼併依然嚴重、新興財閥壟斷市場經濟等現象。這些負面問題與日後發生並累積的一些難以解決的社會問題相互影響。

如:藩閥把持政治與自我利益上的獨斷;

對農民與社會基層的殘酷鎮壓;

對少數民族的侵害;

獨斷的政治體系留下負面影響,成為日後日本軍國主義仿效的物件。

復興啟示:

1.進一步對外開放,學習西方先進技術,自主與創新相結合,學習走出去。

2.重視教育,重視人才,基礎教育與精英教育同步。

3.學會民族團結,眾志成城。

4.敢於突破傳統,勇於革新,對當前社會政治體制的改革進一步加深。

2樓:鐵血z戰龍

《大日本帝國憲法》 憲政統治

人文主義

甲午戰爭(選這個最好,更能表現出日本對發動戰爭的孤注一擲)不能照搬照抄他國文化,應當堅持自主創新,以民心為本地進行發展注重改革,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

善於學習西方先進文明成果

要重視教育與人才的培養

注重科技,走科教興國道路

3樓:

看得很累,希望追加像度高的。

明治維新的歷史起因,明治維新的原因 內容等

國內 明治維新 列強入侵激化了國內矛盾 統治階級內部分化,幕府陷於極端孤立地位 國際 明治維新 世界處於自由競爭資本主義時期 明治維新具體措施 第一,在1869年6月,明治 強制實行 奉還版籍 政策,將日本劃為為3府72縣,建立 集權式的政治體制。第二,改革身份制度,廢除傳統時代的 士 農 工 商 ...

九年級歷史(上)練習題,九年級歷史題目

第二題應該是c,這個沒什麼疑問。至於第一題,可能是b,也可能是c吧。a是肯定不對的,因為美國在資產階級革命之前是英國的殖民地,並非處於所謂的封建社會的階段。d肯定也是錯的,因為英國在資產階級革命過程中並沒有受到外國的干涉,也沒有發生反對外國干涉的戰爭。你看看課本,看看英法美它們有沒有在當時制訂憲法就...

日本的明治維新這一歷史事件有哪些值得中國借鑑的地方?它對我國的現代化建設有何啟示

黑豆 借鑑1.廢除不合時宜的政治制度 注 我並不是反黨,主義 2.革新教育制度,注重培養人才 3.學習西方先進技術,為我所用 啟示 任何不合乎時代發展的政治制度,政策,都要革新 注重技術創新,科技是第一生產力,是富國強兵的最有效的工具。 反封建。學習西方科學技術使自己進步。現代化建設應該無關。 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