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明治維新這一歷史事件有哪些值得中國借鑑的地方?它對我國的現代化建設有何啟示

時間 2021-05-14 14:11:11

1樓:黑豆

借鑑1.廢除不合時宜的政治制度(注:我並不是反黨,***主義)2.革新教育制度,注重培養人才 3. 學習西方先進技術,為我所用

啟示:任何不合乎時代發展的政治制度,政策,都要革新

注重技術創新,科技是第一生產力,是富國強兵的最有效的工具。

2樓:匿名使用者

反封建。學習西方科學技術使自己進步。 現代化建設應該無關。

3樓:愛你的我

吸其精華,棄其糟粕!吸收先進文化,不忘傳統文化!

日本的明治維新對中國的改革開放有何啟示?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任何啟事,要說有關係也是和百日維新,和改革開放沒啥關係

日本明治維新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5樓:那個閃電

1、明治維新推動了日本社會的進步,使之擺脫了民族危機,從此走上了發展資本主義道路,成為亞洲第一強國。

2、雖然廢除領主土地所有制,承認土地私有,但隨著工業化的深入,地主所有制消極的一面逐漸顯現出來,農民生活貧困,嚴重影響了國內市場的擴大,制約了工業發展。

3、出現了極端民族主義和對外侵略擴張的軍國主義,給亞洲各國帶來了深重災難。

4、明治憲法頒佈後,藩閥長期以天皇名義壟斷政權,議會形同虛設,人民沒有獲得民主權利。

5、推行***策,灌輸天皇崇拜思想,強制民眾絕對服從天皇,為天皇盡忠賣命。

6、封建殘餘制約了日本的經濟建設。

7、使日本成為亞洲第一個立憲國家,確立了日本近代天皇制政治體制。採用君主立憲制(二元制)的形式,但實際上依然實行**主義,藩閥以天皇的名義掌握政權。

8、促使中國的清王朝改變政治體制,仿日本實行君主立憲制,並於2023年8月27日頒佈《欽定憲法大綱》,中國開始了“君主立憲”的道路。

6樓:匿名使用者

有利方面,明治維新成為日本歷史的重大轉折點,通過明治維新,日本迅速走上了發展資本主義的道路,實現了富國強兵,開始躋身於資本主義強國之列。

但是在不利方面,日本的改革保留了大量舊制度殘餘 軍國主義色彩濃厚,它強大起來後,很快走上了對外侵略擴張的道路

7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從封建轉向資本主義的重大轉折點,使日本強大起來

8樓:匿名使用者

1、積極意義

(1)社會形態的更替:從封建社會過渡到資本主義社會。

(2)使日本擺脫了民族危機:廢除了不平等條約,收回國家主權。

(3)為亞洲其他國家擺脫落後狀況、實現民族振興提供了一些經驗。

2、消極影響

(1)保留了大量封建殘餘勢力,如天皇制等。

(2)開始對鄰國進行侵略擴張,給亞洲人民帶來災難。

明治維新對日本有哪些積極影響

9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日本開始走上君主立憲制的道路,確立了資本主義的發展模式。

經濟:“殖產興業”以及外向型發展戰略使日本經濟迅速發展。

軍事:日本購進大量先進**,訓練新軍,使戰鬥力迅速提高,一度稱霸亞洲。

國際地位:迅速上升,日俄戰爭結束後擠入列強之中。

文化:”文明開化“使日本增加了大量的現代化人才。為以後的發展增添了動力。

10樓:m朝花夕拾

使日本從一個閉關鎖國的封建國家,逐漸轉變為資本主義國家,擺脫淪為半殖民地國家的命運,是日本歷史的重大轉折點。

11樓:匿名使用者

使日本擺脫了淪為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危機,由封建社會過渡到了資本主義社會。

同時,這一場自上而下的資本主義革命,日本雖然“維新”成功,但同時也保留了大量封建殘餘,“天皇制”也被保留下來。

12樓:和你一起飛了

日本由閉關鎖國的封建社會逐步轉變為資本主義社會,並且擺脫了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命運,從此日本走向了世界最先進的資本主義國家的行列。

13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明治維新造成了什麼影響

明治維新的原因內容等,日本明治維新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文學嘗試 1 歷史背景方面 黑船事件後,日本被迫與列強簽訂了一系列不平等條約,德川幕府再度成為日本社會討伐的目標。2 民眾認識覺醒 下級武士中的革新勢力和出身豪農豪商的志士,聯合與幕府有矛盾的西南強藩和皇室公卿等,提出 尊王攘夷 的口號,即 尊奉天皇,趕走外國侵略者。刺殺與西方勢力勾結的幕府當權者 ...

明治維新成功原因,日本明治維新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封建 統治相對薄弱,倒幕派推翻幕府統治才掌握實權,進行全面有效的改革,列強忙於正壓亞洲其他國家的革命,無暇干預。 王地方 1 日本的明治維新順應了歷史的發展 2 外國侵略者的入侵 黑船事件 打破了日本的閉關政策 3 天皇力量單薄 內因 天皇力量單薄,需要通過維新來維護自己權力 外因 一個是外國的入侵...

為何明治維新前日本要閉關鎖國,明治維新之前日本也閉關鎖國麼

主要是為了維護幕府統治,擔心各藩通過對外 強大起來 簡單點,1.伴隨著西方的擴張,為了防止外部勢力對日本的侵入 2.鎖國前,一些藩,特別是日本西南地區的藩,通過對外 逐漸強大。為了加強自己的統治,幕府實行了閉關鎖國 封建階級走向強盛的必經之路 明治維新之前日本也閉關鎖國麼 日本要明治維新的原因 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