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古代官職個人研究過程綜述,有關中國歷史人物課題的 研究過程綜述和個人研究任務小結

時間 2022-04-21 19:10:05

1樓:心心念念

摘 要:春節,是中國最重要的傳統節日,對中國人意義非淺。過去學術界對春節的關注是將其置於節日民俗(特別是歲時節日)這個大的節日研究背景中,作為歲時節日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來考察的。

21世紀初始民俗學、民族學、歷史學、社會學、文化人類學等眾多社會學科才注意將春節作為獨立物件來研究。民俗學側重於收集和記錄春節的具體形態,描述和挖掘其文化內涵及原始意義,社會學與人類學則側重在春節的功能上做文章,文學界與歷史學界側重於對春節節日語言及其歷史演變的**。在研究方法上,多採用田野調查和文獻法相結合的方法,重點在田野考察和對史料、地方志等文獻資料的研究上。

筆者試圖從學術界各學科對歲時節日研究的歷程中去回顧中國春節文化研究的歷史與現狀。

中國**網

古代官位等級的官位演變過程

2樓:彼岸的暗夜

古代的官職結構中至少存在著兩類:一類承擔兵刑錢穀、監察考選等等實際行政職能,另一類則主要用於安排官僚品位高下,屬品位性官職。品位性官職進一步發展,就形成了散階制,這在唐宋時期尤為突出。

以唐制為例,其時文武散階分別由文武散官構成。文武散階都是二十九階,分別以「大夫」、「郎」或「將軍」、「校尉」等為名。這些大夫、將軍等已不再是官職了,只是標誌等級的階號,好像近代的軍銜。

散階和職事官階並不一致,為此還發展出了「行」、「守」等術語以規範之。在入仕之初,**首先獲得的是散階;在任滿解職的時候,散階依然維繫著**品級;在授予職事官時,散階高低是必須考慮的因素。曾有眾多待遇從屬於散階,例如薪俸、給田免課、刑罰、班序、車輿、衣服等,此外還涉及致仕、封爵、置媵、營繕、喪葬、諡議等方面的待遇。

唐宋的散階制,上承魏晉南北朝的制度餘緒。由於士族門閥政治東風送暖,魏晉以來官制中的品位因素百花爭艷。秦漢的領兵武職「將軍」,很快就虛銜化為軍階。

各種冗官、名號、榮銜的滋生如雨後春筍。散官大夫在漢代只是沒有固定職事,卻經常承擔臨時差使,魏晉以下則幾乎就是冗散或榮銜。漢代加官本來具有的職能意義,在此期也明顯淡化。

南北朝時形成了東西省體制,兩省文武散官的主要功能是提供入仕初階、遷轉階梯及用作加銜。此外秘書著作之官、東宮侍從及府官僚掾,也因優游無事、主要用於起家遷轉而大為「品位化」了。在著名的九品中正制下,中正依門第而定品,士人在入仕之初甚至之前,就先已擁有了一種作為官資的「門品」了。

相關的各種選例,包括清濁有別、士庶有別、文武有別、官吏有別,都具有強烈的品位性質。後代好些品位性設定,都是此期發展起來的,例如重文輕武之制、流內流外之制等等。唐代的文武散階就來自南北朝的文散官和將軍號,而且與東西省散官呈沿革關係。

由唐宋而至明清,散階制度發生了變化。明代的散階形似唐宋而實已變質:唐代是據門蔭而授階、據階而授官,官職來自位階,或說以「階」為基準;明制卻是據官而授階的,有官職才有位階,散階通過入流和考滿來授受,並依職事變動相應調整,如此而已。

所以學者認為明代散階僅是一種榮銜,不再有獨立於官品。清代**的等級待遇進一步向實際職務傾斜,散階制繼續淡化、簡化,甚至混同於封贈,面目全非了。

此外還有勳官,產生於北周,主要用於獎勵作戰有功的戰士,後漸及於朝官。因此,在官階、封爵之外,又多了一種表示等級的制度。勳官與散官也有一定關係,如唐典裡規定:

五品以上者勳官,番上四年,六品以下番上五年,可以被簡選授予散官;簡選不從第者,五品以上與六品以下分別再得番上四年與五年;再簡選時沒有選中的,十二年者再番上六年,八年者再番上四年,等等。沒有取得散官的勳官,僅僅比平民的身份略高一點。勳官與平民不同之處:

一是勳官依令由**授給勳田,但實際上所授土地與白丁並無多大區別;二是在刑法上,勳官和職事官、散官的待遇一佯,其祖父母、父母、兄弟、姊妹、妻、子孫犯流罪以下,可以減—等;三是有充任吏胥的資格,如唐制勳官五品以上者,可以任州鎮倉督、州縣市今、錄事等,六品以下可充任裡正;四是有免除征役的特權,但須按規定到兵部和州縣上番;五是法律上禁止白丁重婚,勳官則可以娶妾。它與散官的重要區別之一是主要按功勞授予,猶如漢代的取得軍功爵。至明代時勳官始分文武兩種,清代廢除勳官,與世爵合併。

關於古代官職等級的幾個問題。

3樓:來呆子

考取狀元之後所封的官職並不固定,品級也不固定。

將軍身邊的慕賓一般都不是**。但如果將軍開府建衙,可以自行任命他們,也就成了**。

上早朝的**一般在五品左右,而且是京官。

翰林只是表明身份或者說是一種資歷,並不涉及具體職務。需要有其他的職務來判斷能否公升官。

古代外交由禮部來進行,**一般都以自己的官職來稱呼,並沒有什麼特殊的名稱。當然,到了國外統稱「天使」。

古代關於官職的變遷的,『轉』字的意思有哪些

有關古代官職變動的字的記憶口訣

4樓:du知道君

表示從不做到做官的有(舉、闢、徵、起、拔);表示公升官的有(提、擢、遷);表示授官的有(拜、除、授);表示調動官職的有**、調 徙);表示降官的有(貶、謫、出);表示解除職務的有(罷、免、黜、廢、革);表示出京做官的有(出);表示主持、掌管一方政務的有(知);表示辭官的有(乞骸骨、致仕)

古代官職個個等級頭銜

有關中國古代史的書籍,有關中國古代歷史的書籍

貝毅穆飛宇 說真的我認為如果我還是覺得還是古書比較好。現在出品的好多歷史讀物都是按照西方的史學觀念來寫的。一下我推薦的幾本書雖然不多但基本都是我認為不錯的 國別體 國語 戰國策 紀傳體 史記 漢書 世說新語 編年體 資治通鑑 左轉 暮暮天 通俗易懂的,我覺得黎東方主編的那套細說歷史比較好,特別是 細...

求中國古代類動漫,求一些有關中國歷史的動畫片

花祭吟 是不是古風類的都可以?遙遠時空中 地藏王系列之婆羅門女的故事 國產的,說實話比較爛 修羅道 糸糸心藍 秦時明月 國產 古代,蠻不錯的 晝芳 戰國 一騎當千 柔和三國志 衝刺 呂布子 鋼鐵三國志等日漫可以忽略不計 彩雲國物語還算不是很惡搞 雖然我還是看不下去 個人以為除十二國記有些原則性外其餘...

有關中國古代文人的對聯,流傳千古的名人對聯大全?

七歲的王勃語出驚人 上聯 此木為柴山山出。王勃的下聯 因火為煙夕夕多。流傳千古的名人對聯大全?1.獨持偏見 一意孤行。徐悲鴻自題聯 2.每臨大事有靜氣 不信今時無古賢。翁同蘇自題聯 3.東壁圖書府 西園翰墨林。高啟雲自題聯 4.潑墨為山皆有意 看雲出岫本無心。陶紹原自題聯 5.看花臨水心無事 嘯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