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軍為什麼在趙括的帶領下被秦軍打敗了

時間 2022-03-25 11:20:13

1樓:湘水v無情

1、趙國外交長期孤立,和鄰國長期處於戰爭狀態,以至於開戰後得不到東方五國的增援。

2,軍前換帥,秦國反間計成功,趙王聽信謠言臨陣換將。當時李牧還年青,尚未出頭。名將樂毅棄燕投奔趙國不久,其心未附。

3、軍情有誤,輕敵冒進。趙括不知道秦國已經暗地裡用名將白起換下了王齕,就命令趙國的軍隊乘勝追擊,一直追到秦軍的營壘,但是趙國的軍隊無法攻破秦軍用兩年時間加固的營壘。

4、白起針對趙軍設計了非常嚴密的作戰計畫(趙括則沒有),面對趙軍前鋒佯裝敗退,卻在縱深部署「口袋陣」,待趙軍突入陣中則派側翼兵力收緊「口袋」,將趙軍截為三段,突襲趙軍大本營,截斷趙軍糧道,使趙括率領的前軍主力斷糧且失去援軍,趙軍不戰版自亂,趙括親自領兵四次突圍,並戰死於第四次突圍中。

所以說趙國失敗,不論是廉頗還是趙括都是早晚的事,趙括的進攻其實就是困獸之鬥,也是為數不多的獲勝機會了(雖然獲勝概率不大),趙括最終戰死在突圍的路上,也是值得尊敬的。

2樓:生態蛋子

因為趙括只知道紙上談兵,不知道變通,指揮失誤,造成趙軍失敗。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趙括懂的的兵法都是書上學來的,並沒有經歷過實戰的運用,只會按照兵書上的例子來,死板,不懂得變通,而他的對手恰恰又是秦國的「武安君」戰神白起,自然會一敗塗地。

4樓:千思雁

趙括的才能只是紙上談兵,沒有實戰經驗,而秦國則是精兵強將

5樓:朋利佳

我覺得為什麼可以帶領鄰居打敗呢,就可以沒有辦法。

6樓:普成禮

秦皇讓殺神白起去打,趙括這只紙老虎不就輸了

7樓:輪嵐若冰

趙括紙上談兵,沒有實戰經驗

趙軍在趙括的率領下一敗塗地從這樣的結局中你懂得了什麼道理?

8樓:意外之去

懂得了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標準

紙上談兵得到的就是一場大敗

9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是不要臨陣換將,要堅持對將領的信任。

10樓:

紙上談兵指的是趙括。乙個人只有理論知識沒有實踐行動是不完整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夸夸其談的人,基本資訊真本事不行

12樓:匿名使用者

打仗打得是綜合國力,另外臨陣換將乃兵家大忌。

秦軍射死趙括趙括軍隊戰敗,幾十萬大軍投降,秦軍把他們全部活埋了。出自哪乙個戰役?

13樓:鳳飛飛

長平之戰

長平之戰,前後耗時三年(近年來有一說為前期僵持對峙二年六個月,後期白熱戰六個月)。是我國歷史上最早、規模最大的包圍殲滅戰。此場戰爭,發生於最有實力統一中國的秦趙兩國,極大地加速了秦國統一中國的程序。

據載秦軍前後坑殺趙軍四十萬人,被後人認為是戰國形勢的轉折點。

採納謝謝

紙上談兵故事大概內容

14樓:匿名使用者

紙上談兵的故事概括,經典故事

15樓:喵喵喵

趙括是戰國時期戰國名將趙奢的兒子,他從小讀了不少兵書很能談用兵之道,別人以及他的父親趙奢也很難說過他,因此他十分驕傲自以為天下第一。

但是趙奢卻很替趙括擔憂,認為他只知兵書不知變通,光會紙上談兵而已。趙奢曾說:「將來趙國如果用我兒子趙括為將,使趙軍打敗的一定是趙括無疑。」

後來秦國進攻趙國,這時趙奢已死,由老將廉頗率軍同秦軍相持與長亭,廉頗見秦軍勢強採取了掘壕堅守的戰略,企圖把秦軍拖垮,因此任秦軍百般挑戰一概不理。

這樣一拖就是三年,使秦軍的給養發生了困難。秦軍大將白起因此十分著急,他知道廉頗老將深謀遠慮,善於用兵難於對付。再這樣拖下去對秦軍非常不利,於是派出間諜散布謠言說:

「秦軍最怕的是趙括,別的將軍都是不行的。」

趙王聽了這些謠言之後信以為真,又加上趙王主觀地認為廉頗沒有速戰速勝,內心大為不悅,於是就決定讓趙括去接替廉頗,正在病重的藺相如聽說趙王要派趙括接替廉頗,便向趙王表示堅決反對。

他說:「趙括只不過死讀了他父親的一些兵書,根本不懂得靈活應用,好比膠柱鼓瑟那怎麼行啊。」趙括的母親也上書勸說趙王千萬不可以將趙括命為大將,但是趙王不聽,仍然派趙括接替廉頗。

趙括到長亭接替廉頗後,死搬兵書上那一套,完全改變了廉頗的作戰計畫。結果被秦軍包圍,志死糧絕。趙括在率軍突圍中被亂箭射死,四十多萬趙軍被秦軍俘獲後活埋。

擴充套件資料

1、拼音:zhǐ shàng tán bīng

2、釋義:在文字上談用兵策略,比喻不聯絡實際情況,空發議論。指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問題。

3、出處:典故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成語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現有這樣詩人在此;卻天天去紙上談兵。」

4、趙括紙上談兵的啟示:只空談理論,沒有實際能力,一定會失敗:只死讀書,不聯絡實際,結果只能一事無成。

16樓:嘰裡呱啦媽咪哄

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後來他接替廉頗為趙將,在長平之戰中。只知道根據兵書辦,不知道變通,結果被秦軍大敗。

17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故事】戰國時期,戰國名將趙奢的兒子趙括飽讀兵書,能健談用兵之道,連父親也難不倒他,自認為是天下無敵。趙奢認為他是紙上談兵不知變通。後來趙奢死了,趙括頂替廉頗帶兵,藺相如等人極力反對,趙王堅持,趙括在長平之戰損兵40萬。

【典故】《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記載: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後來他接替廉頗為趙將,在長平之戰中。

只知道根據兵書辦,不知道變通,結果被秦軍大敗。

18樓:愛邂逅

紙上談兵

故事: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的兒子趙括,在年輕的時候,就讀過不少兵書,常常在人們面前談論作戰用兵的事情,即使父親趙奢也難不住他。很多人認為他很有才能,但是他父親卻認為他夸夸其談,不能承擔重任。

有一次,秦國進攻趙國。趙國大將廉頗採用了修築壁壘堅守的方法。後來,趙王聽信了秦國散布的流言,以為廉頗年老懦弱,不能低檔敵軍,就改派趙括代替廉頗。

趙括到了前線,死搬兵書上的教條,完全改變了廉頗持久抗戰的計畫。秦將白起聽到這個訊息,非常高興,便用計先截斷了趙軍的運糧後路,然後把趙軍團團包圍。趙軍糧絕,趙括企圖突圍,被秦軍一箭射死,四十多萬趙軍一下子盡被殲滅。

出自《史記》

19樓:垣晴凡

趙國將領趙括談及軍事總能高談闊論,後來帶兵打仗在長平之戰中輸給秦軍,導致四十萬趙軍被斬。

20樓:齊星舞

趙括,熟讀兵書,但是沒打過仗,國王任他為帥,結果他全軍覆沒,被俘虜。

21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趙國大將趙奢曾以少勝多,大敗入侵的秦軍,被趙惠文王提拔為上卿。他有乙個兒子叫趙括,從小熟讀兵書,張口愛談軍事,別人往往說不過他。因此很驕做,自以為天下無敵。

然而趙奢卻很替他擔憂,認為他不過是紙上談兵,並且說:「將來趙國不用他為將罷、如果用他為將,他一定會使趙軍遭受失敗。」果然,西元前259年,秦軍又來犯,趙軍在長平(今山西高平縣附近)堅持抗敵。

那時趙奢已經去世。廉頗負責指揮全軍,他年紀雖高,打仗仍然很有辦法,使得秦軍無法取勝。秦國知道拖下去於己不利,就施行了反間計,派人到趙國散布「秦軍最害怕趙奢的兒子趙括將軍」的話。

趙王上當受騙,派趙括替代了廉頗。趙括自認為很會打仗,死搬兵書上的條文,到長平後完全改變了廉頗的作戰方案,結果四十多萬趙軍盡被殲滅,他自己也被秦軍箭射身亡。

22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趙國大將趙奢有乙個兒子叫趙括,從小熟讀兵書,愛談軍事,別人往往說不過他。因此很驕做,自以為天下無敵。然而趙奢卻很替他擔憂,認為他不過是紙上談兵.果然,西元前259年,秦軍來犯,廉頗為統帥,使得秦軍無法取勝.於是秦王施行了反間計,趙王上當受騙,派趙括替代了廉頗。

趙括卻死搬兵書上的條文,結果四十多萬趙軍盡被殲滅,他自己也被秦軍箭射身亡。

為什麼趙括和韓信的差距這麼大?

23樓:匿名使用者

性格問題!趙奢言趙括,把國家大事像兒戲一樣談論,將來亡趙必括。這就反應出其輕率的性格。

古往今來,但凡有所成就的人,都會三思而後行。白起為了打贏戰爭,命令全軍不得食羊肉,羊肉羶味大,味道傳的遠,白起連細節都考慮到了,如果連乙個腦子發熱就想上戰場的人,豈不是貽笑大方?趙母言趙括,其父都會把所得財物賞賜給部下,而趙括得財物第一反應是去買房子。

自私!幾乎所有的名將都有愛兵如子的品德,你不愛惜士兵憑啥讓他們給你賣命?秦國有完善的軍功制度,可趙國沒有!

所以將軍之賞賜也可以看做士兵的一大收入途徑!再反觀韓信,胯下之辱你總共知道吧?韓信忍受胯下之辱是因為犯不著跟一屠夫較真,這跟司馬的女服之羞異曲同工!

這樣的人只兩種人,一種妄自菲薄的,也就是打從心底裡看不起自己的廢物。可韓信是另一種人,為達目的啥樣的屈辱都能忍受的!說趙括有乙個人物可以拿來比較,郭嘉!

郭嘉聰明不?知兵否?開玩笑,軍師!

出謀劃策你說聰明不?一軍之智囊你說知兵不!有人老提趙括跟隨趙奢攻打孤城,獻計,說明趙括也是有智慧型的,但他為什麼長平被白起輕易拿捏?

我覺得,聰明反被聰明誤!郭嘉窮其一生都從未獨自領軍過,光憑軍師這一職位就廣為人知,為啥?曹操是個知人善用的,不會閒置這種大才,唯一的解釋就是郭嘉不適合主帥!

第一他嗜酒,第二可能他情商低,對同事對士兵,第三沒那想法,但這點可有可無。所以,並不是聰明人都適合帶兵,毛遂自薦,毛遂傻嗎?他知道自己不會打仗,結果硬被要求帶兵,打了敗仗自殺了!

馬謖傻嗎?諸葛徵蠻,帶著他,問計。結果也第一次帶兵輸了!

為什麼他們都不傻卻輸了?因為對手也不傻!而且都是當世名將,白起和張頜,抓住了這兩新手的弱點,給了其致命一擊!

韓信為什麼贏了?因為他知己知彼,計算著勝利的一切因素,背水為陣讓自己的雜兵團結一心,為了活命每個人都爆發著潛力拼命了!光這些還不夠,人數終究差太多,於是引伏兵偷襲敵後,敵人一看大本營沒了,軍心全無被韓信趁機掩殺。

再看看廉頗,廉頗能力其實不強,但他紮實求穩,一守起來白起來了都沒用,長平三年白起窩在**?來了也沒用!消耗戰之所以叫消耗戰,只能乾耗!

所以白起不來派了個其他武將,就窩在這跟你耗!這也是趙括一上任白起立馬就過來的原因,野戰白起有用啊!所以,將帥聰明不聰明不重要,性格才是最關鍵,你聰明,我沒你聰明,可我有軍師!

對付你我問我軍師,有差別?

趙括真的只是紙上談兵嗎?

24樓:金果

如果趙括真的只是紙上談兵,不可能臨時接受40萬大軍,並且臨時換防,而軍中無人反對。更不會在被圍困46天,無糧的情況下,軍隊無人叛變,而是跟隨趙括衝殺,由此看出,趙括在軍中必是有很大的威信,令軍中將士誠信信服。

而草包,可能瞞得過一時,絕對不會這樣從頭到尾都讓幾十萬大軍忠心跟隨!趙括參與的兩個戰爭:其一,趙奢攻麥丘,趙括不戰而屈人之兵。

其二,閼與大捷,趙奢勇猛趙括機變,就能看出,趙括絕不是只會紙上談兵的無能之輩。

軍中不比其他,若想要幾十萬大軍真心追隨,沒有真傢伙,只有虛無的吹噓,是不會讓那些糙老爺們信服的。我們所知對錯,皆為他人整理而來,卻很少去仔細論證各種細節,是否合理,從而人云亦云。

還有人說,為什麼不派李牧和其他將領,因為李牧在守邊,趙國面對的不只是秦國乙個敵人。而且趙武靈王不是昏君,更不可能偏聽偏信派乙個草包過去,所以,趙括是不是只會紙上談兵的庸才,真的該好好**。

趙國不是輸在將領,而是國力,任派誰去,也是無力回天。而趙括這背了兩千多年的鍋,是時候該拿下來了。

趙括戰死趙軍慘敗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趙括空有 紙上談兵 不切實際的軍事理論,導致慘敗。應該活學活用兵法,結合實際情況臨機決斷,綜合運用兵法 謀劃周詳等等。趙括是戰國時期趙國人,在長平之戰突圍時被秦軍射殺而死。西元前260年,秦軍和趙軍在長平對峙,秦軍屢次挑戰,趙軍大將廉頗置之不理。趙孝成王急於求勝,中了秦國的反間計,用趙括代替老將廉頗...

為什麼2價鐵離子在鹼性條件下更容易被氧化為3價鐵離子

氟鉑酸氧 我猜測反應歷程為 1 fe 2 o2 fe 3 o2 2 o2 h2o ho ho2 3 ho2 h2o 2ho oh 4 ho fe 2 oh fe 3 其控制步驟應為第三步 過氧氫根的均裂 在鹼性環境中這步反應比較容易,而在酸性溶液中過氧氫根會被質子化為過氧化氫,過氧化氫較不易均裂,所...

休閒套餐流量是在什麼網路下用的,為什麼買了6元流量套餐卻沒網路

休閒的流量是有時間限限制的。至於哪種訊號下用,這得問一下才知道。致電營業廳問下就知道了。地理位置不同,不同,具體情況,營業廳才能給出。方法如下 撥打三家通訊公司的客服,電信,聯通,移動,轉接人工服務,詢問到當地營業廳的號碼位址,撥打到營業廳問下就知道了。走之前,記得採納,謝謝!由於手機開通了手機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