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的兒子叫什麼?怎麼讀,劉備的兒子叫什麼名字?

時間 2022-02-01 19:20:44

1樓:菩提沒有樹

「阿斗」(「阿」字讀音為「a」,而非讀「e」)是三國時期蜀漢後主劉禪(「禪」字讀shan和「扇」字讀音一樣)字公嗣,小名阿斗。劉備的長子,母親是昭烈皇后甘氏。三國時期蜀漢第二位皇帝,公元223-263年在位。

公元263年蜀漢被曹魏所滅,劉禪投降曹魏,被封為安樂公。相傳劉禪的母親甘夫人曾經夜夢仰吞北斗而懷孕,所以劉禪有了「阿斗」這個小名。後人常用「阿斗」或「扶不起的阿斗」來形容庸碌無能之人。

   劉阿斗,三國蜀後主劉禪的小名。   劉備駕崩前一再叮囑阿斗以後不要再以玩樂為主,命劉禪和劉永、劉理兄弟三人共扶漢室.   命諸葛孔明幫助劉禪和劉永、劉理兄弟三人共扶漢室。

孔明心裡很感動他要幫助劉禪和劉永、劉理兄弟三人共扶漢室。劉備死時六十三歲。   孔明立劉禪為帝,改元建興, 劉禪次年十七歲.

加諸葛孔明為丞相,領益州牧.   建興三年春,諸葛孔明在於成都,突然飛馬來報,南王孟獲起兵十萬造反.諸葛孔明入朝後向後主說明了事情的由來.

劉禪說:「相父可不能走啊!」諸葛孔明說:

「為何?」 劉禪說:「如今北有曹丕,東有孫權,孔明不能走啊!

」諸葛孔明說:「陽平關有馬超防,白帝城有李嚴防,主公不用擔心的.」 劉禪說:

「那好吧.」    新三國阿斗幼年形象劉禪做了皇帝後,天天享樂,終於江山落入了他人手中.   後因稱懦弱無能不思振作的人為「阿斗」。

  後來,諸葛亮死後,阿斗應司馬昭之約前去赴宴,在宴會上,司馬昭令奏魏樂,蜀官皆低頭不語,阿斗很喜歡聽。然後,司馬昭又令奏蜀樂,蜀官皆落淚。唯有阿斗面有喜色。

司馬昭問他「頗思蜀否?」而阿斗則答:「此間樂不思蜀也」此為「樂不思蜀」的由來。

  後人又稱他為「扶不起的阿斗」

2樓:匿名使用者

劉嬋,小名阿斗。

嬋 [chán]

3樓:許願燈

劉禪,chan第二音

4樓:

liu. chan

劉備的兒子叫什麼名字?

5樓:小心

劉備第乙個兒子是義子劉封,本為羅侯姓寇人家的兒子,長沙郡姓劉人家的外甥,劉備初到荊州時因為沒有兒子故將其收為義子,後因劉封欺壓孟達,不救援關羽惹劉備怨恨,被劉備賜死。之後劉備有了劉禪,即蜀國第二任皇帝,劉禪為甘夫人在新野時所生,三國演義裡提到甘夫人因夢到吞北斗而懷孕,故劉禪小名「阿斗」,劉備留給劉禪的遺詔中所提到的「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成為一代至理名言。劉備另有兩子為劉備的妾所生,一子劉永,封為魯王,一子劉理,封為梁王。

也有人說劉備還有個兒子叫劉銘,但因為戰亂失散,流亡到漢中被一戶人家收養;後來劉備攻下漢中之後,劉銘找上門來,但諸葛亮疑劉銘真假又威脅到劉禪帝位(劉備喜歡立長子為世子)將其除去,不過這個沒有什麼歷史依據。

6樓:京城「老炮兒

劉備的兒子分別是養子劉封,因為不聽將領被賜死,白帝城託孤諸葛亮輔佐的不爭氣的後主劉禪,三子劉理,年紀不大的時候病死。

7樓:冒晟睿寸駿

劉禪(207-271),字公嗣,小名阿斗。即蜀漢後主,劉備的長子。

8樓:落地

劉備兒子分別叫劉禪、劉永和劉理,其中劉禪是劉備和甘夫人所生,劉備死後他繼承了皇位,不過蜀漢也是在他手裡滅亡的。劉永是劉備的庶子,他和劉禪的本是親密兄弟,因黃皓的關係兩人漸行漸遠,劉理也是庶子,只是壽命不長,早早就逝世了。

9樓:風雨答人

劉備的兒子叫劉封、劉禪。

劉備有幾個兒子?分別叫什麼?

10樓:李雲龍飛

三個:長子劉禪,次子,劉永,劉理

劉備先有長子劉禪,即蜀國第二任皇帝,劉禪為甘夫人在新野時所生,三國演義裡提到甘夫人因夢到吞北斗而懷孕,故劉禪小名「阿斗」,劉備另有兩子為劉備的妾所生,一子劉永,封為魯王,一子劉理,封為梁王,劉備曾有義子劉封,本為羅侯姓寇人家的兒子,長沙郡姓劉人家的外甥,劉備初到荊州時因為沒有兒子故將其收為義子,後因劉封欺壓孟達,不救援關羽惹劉備怨恨,諸葛亮考慮他為人粗獷率直,恐換代之後無人能控制,勸劉備將其除去,於是「賜封死」。劉備的遺詔中所提到的「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成為一代至理名言。

11樓:京城「老炮兒

劉備的兒子分別是養子劉封,因為不聽將領被賜死,白帝城託孤諸葛亮輔佐的不爭氣的後主劉禪,三子劉理,年紀不大的時候病死。

劉備兒子劉禪的「禪」字怎麼讀?

劉備的兒子劉禪的【禪】字怎麼讀?

12樓:

「禪」字在劉禪的名字中,應該讀shàn

一.劉備在生劉禪前,大約恐自己無後,認了個養子,就是劉封。這個名字是誰取的姑且不論(雖然我不認為改了他的姓還會把原來的名字留著),但劉備後來為長子取名劉禪,讓人難免聯想到「封禪」,難道這是巧合?

二.禪和佛教有莫大關係。而東漢末年,佛教傳入中國不過百餘年,影響甚微,肯定不如張魯的五斗公尺,而且也沒有任何證據證明劉備篤信佛教,那麼他為什麼要給當時唯一的兒子用佛教用語取名?

三.劉禪字公嗣。名、字相配是古人取字的慣例。僅以三國人物為例,就有諸葛亮字孔明,黃蓋字公覆,周瑜字公瑾等等不勝列舉。

若禪字讀chán,那它和嗣字有和關聯?而若它讀shàn,則和嗣字成相輔相成的關係。一禪一嗣,一讓一繼。

四.劉備一共有四個兒子(包括養子劉封)這四個兒子的名字正是「封禪(shàn)永理」。這是中國的古代的乙個典故,現在許多三國的研究者稱劉備早有稱帝的野心也是從他的這四個兒子的名字作為根據之一的。

1.禪chán

◎ 佛教指靜思:坐~。參(cān)~。~心。~機(佛教禪宗啟發門徒悟道時使用的隱語、比喻以及帶有暗示性的動作等)。~宗。~定。

◎ 特指佛教的:~師。~杖。~林。~堂。

2.禪shàn

◎ 帝王的祭地之禮:封~。

◎ 帝王讓位給別人:~位。~讓。受~。

13樓:

chan二聲,在他的名字中念shan四聲

三國時期劉備的兒子叫什麼名字?

14樓:京城「老炮兒

劉備的兒子分別是養子劉封,因為不聽將領被賜死,白帝城託孤諸葛亮輔佐的不爭氣的後主劉禪,三子劉理,年紀不大的時候病死。

三國中劉備的兒子叫什麼名字,他是劉備與那位夫人所生?

劉備兒子叫什麼,劉備的兒子叫什麼?怎麼讀?

劉備的兒子分別是養子劉封,因為不聽將領被賜死,白帝城託孤諸葛亮輔佐的不爭氣的後主劉禪,三子劉理,年紀不大的時候病死。劉備的兒子叫什麼?怎麼讀?阿斗 阿 字讀音為 a 而非讀 e 是三國時期蜀漢後主劉禪 禪 字讀shan和 扇 字讀音一樣 字公嗣,小名阿斗。劉備的長子,母親是昭烈皇后甘氏。三國時期蜀漢...

怎麼劉備的兒子劉禪如此窩囊?劉禪是誰和劉備的兒子?

劉禪在歷史上是個明君。諸葛亮這個老實人都說他特別聰明。諸葛亮在世時。他放權給諸葛亮。孔明死後。一直是他親自執政。四十年呀。三國還有在位比他長的皇帝嗎?在接過諸葛亮的爛攤子後,劉禪缺乏經驗無法管理,導致蜀國的滅亡。原因基本在他當皇帝這幾十年中,有諸葛亮獨攬大權,劉禪有心但也是無力。樂不思蜀 充分表現出...

為什麼劉備的兒子劉禪的字是“阿斗”

阿斗 讀 e 範例 阿斗,多音字可讀 e 是三國時期蜀漢後主劉禪 禪 字讀sh n 字公嗣,小名阿斗。劉備的長子,母親是昭烈皇后甘氏。三國時期蜀漢第二位皇帝,公元223 263年在位。公元263年蜀漢被曹魏所滅,劉禪投降曹魏,被封為安樂公。相傳劉禪的母親甘夫人曾經夜夢仰吞北斗而懷孕,所以劉禪有了 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