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給兒子起的名字有什麼特殊含義

時間 2021-10-14 23:13:06

1樓:匿名使用者

劉禪中的「禪」字現今雖然有兩個讀音:「shàn」與「chán」。結合歷史實情,此處應該讀「shàn」。

原因至少有三: 一。劉禪字公嗣。

名、字相配是古人取字的慣例。僅以三國人物為例,就有諸葛亮字孔明,黃蓋字公覆,周瑜字公瑾等等不勝列舉。若禪字讀chán,那它和嗣字有何關聯?

而若它讀shàn,則和嗣字成相輔相成的關係。一禪一嗣,一讓一繼。 二。

禪字的chán的讀音何時而有雖不確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和佛教有直接關係。按正式文獻記載,佛教在漢朝才剛傳入中國,(漢武帝為了使得中印交好,所以支援傳播進中國),而東漢末年,佛教傳入中國不過百餘年,且道教與儒道極盛,佛教影響甚微,而且也沒有明確證據證明劉備篤信佛教,那麼何以給當時唯一的兒子用佛教用語取名? 三。

劉備胸懷大志,致力統一全國,結束紛爭。劉備在得劉禪前,認了個養子劉封,劉封本羅侯寇氏之子,劉備入荊州,收為義子,可見是改動的名字。後來劉備為長子取名劉禪,讓人難免聯想到「封禪」(fēng shàn),只說巧合未免牽強(中國人取名向來看重蘊意)。

封禪是中國古代有德帝王祭奠泰山的儀式,有三個條件;一、祭祀主體只能是皇帝;二、要有德之君,無德則無資格;三、祭奠要在泰山上進行。在泰山頂上祭天叫做「封」,在泰山腳下祭地叫做「禪」,合稱為「封禪」。聯絡後來的劉永,劉理二子,或可見劉備之志及其對子孫的期待。

2樓:匿名使用者

他自己的兒子叫劉禪,義子叫劉封。合起來就是封禪的意思,而封禪是古代帝王在泰山上舉行的祭祀活動,而且只能是有得帝王才能有資格進行的儀式。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子叫劉禪,江山應有能者居之,或是皇室的其他優秀人才

4樓:匿名使用者

他有個義子劉封~接著阿斗劉禪~~

名字連起來就是「封禪」~~

雄心壯志啊~~~

5樓:匿名使用者

為 扶不起的阿斗 做鋪墊

我兒子是出生的,請大家給起個名字

昊天 好豪 展鵬 笑愚 自強 炫明 雪松 思源 源淵 思淼 曉嘯 登科 浩然 文軒 鷺洋 振家 樂駒 玄 深奧。起名用表示有學問,機謀深。膽識具備,利於成名,財力豐足,宅會安定。五行補水。生 產生 長出。生命,發生。起名用表示長生長壽。有膽識講誠信,易成名,宅會安。五行補土。任 相信,依賴。起名用表...

鏡子梳子髮簪有什麼寓意,髮簪,有什麼特殊的含義?

鏡子 心照不宣,心心相印之意,送的和收的都會銘記在心 梳子 代表梳去各式煩惱,天天開心快樂 髮簪 代表相思的信物 髮簪,有什麼特殊的含義? 古代人乙個年齡段一種挽髮方法,髮簪有成年的含義 古代男送女的禮物,通常是定情信物。 定情之意 大多男送女 稽璟駱西 在古代,髮簪既有成年之意,在女子及第之時家長...

幫忙給兒子名字打個分,或幫起個更好的

出前一叮 姓名 杜佳航 筆畫分別是 7 木 8 木 10 水 天格.人格.地格.總格.外格數分別 8 金 15 土 18 金 25 土 11 木 總評數理得分 90 分 吉 姓名 杜照鵬 筆畫分別是 7 木 13 火 19 水 天格.人格.地格.總格.外格數分別 8 金 20 水 32 木 39 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