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對中國古代教育作出了哪些貢獻

時間 2022-02-01 17:51:20

1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他善於向別人學習

2樓:匿名使用者

私塾(貌似現在叫家教)

3樓:匿名使用者

誤導我們 讀書就是為了當官

4樓:卜格析榮軒

孔子的思想及學說對後世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面對春秋時期諸侯爭戰不休、人民困苦不堪的現實,孔子不是像宗教家那樣創造出乙個外在的超越的全知全能的救世主——通過天啟和神諭來規範人們的思想和行為。而是回首歷史,到上古「聖王」那裡去尋找智慧型。

孔子自謂

「述而不作」,實際是以「述」為「作」,通過對歷史傳統作當代詮釋,來實現價值的疊加和轉換。他正直、樂觀向上、積極進取,一生都在追求真、善、美,一生都在追求理想的社會。他的成功與失敗,無不與他的品格相關。

他品格中的優點與缺點,幾千年來影響著中國人,特別是影響著中國的知識分子。

5樓:戚依然

3樓的你就是讀過四書五經的~!開口的第一句話就是在詛咒人~!你知道什麼叫做禮嗎??

古代中國為世界文明作出了哪些貢獻?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有代表性的就是四大發明了。

1、火藥對於粉碎西方騎士階層,建立屬於資產階級的政權有巨大的推動作用;

2、造紙術和印刷術的傳入推動了西方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的發展;

3、指南針對於15世紀的地理大發現有決定作用。

4、除此之外,比如九章算術、圓周率對數學的貢獻;本草綱目,四診**對醫學的完善;地動儀、日月食的觀測對天文的貢獻等等。可以說,中國古代科技對世界早期科技發展具有決定作用,中國是古代世界科技中心。

文明是人類所創造的全部物質和精神成果。從這個意義上說,文明史也就是世界通史。過去的世界通史強調的是短時段的東西,政治事件、偉大人物、後來又加上了經濟形勢、文化情況等比較穩定的東西。

文明史不同於世界史,就是它所研究的單位是各個文明,是在歷史長河中名文明的流動、發展、變化,隨著許多原業落後的農業文明轉變成為工業文明,他們在經濟上、文化上的地位也會越來越突顯出來。不但原有的一些古老農業文明向工業文明發展成長為現在的強勢文明,而且隨著經濟的進步、工業化的發展,還會有原來弱小的文明成長壯大,成為新的重要的文明。所以雖然有著全球化的發展,但在可以預見的將來,世界依然是多樣性統一的世界,依然是各文明共處的世界。

孔子在教育方面有什麼貢獻

7樓:匿名使用者

開私人講學之風,破貴賤貧富之差,提有教無類思想,為人都有教學權;提因材施教,倡學思並重,教舉一反三,育啟發誘導; 此乃孔子教育方面之貢獻也!

孔子對中國古代教育作出了哪些貢獻

8樓:帝傲烏

孔子在古代被尊奉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至聖先師、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萬世師表。其儒家思想對中國和世界都有深遠的影響,孔子被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

孔子在精神、道德、經濟上的影響一直影響至今。

孔子在教育方面有哪些貢獻

9樓:暴走少女

1、首創私學,實行「有教無類」的教育方針,擴大教育物件的範圍,促進文化學術的下移。

2、他提出教育在社會發展和個體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強調要重視教育。

3、他提倡「學而優則仕」,為封建官僚的政治體制準備了條件。

4、他重視古代文化的繼承和整理,進行了教材建設,奠定了後世儒家經典教育體系的基礎。

5、他總結了教育實踐經驗,提出了許多教育教學原則方法,揭示了許多教育教學規律。

孔子在古代被尊奉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至聖先師、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萬世師表。

其思想對中國和世界都有深遠的影響,其人被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隨著孔子影響力的擴大,祭祀孔子的「祭孔大典」也一度成為和中國祖先神祭祀同等級別的「大祀」。

10樓:竹音閣

1.開創私學,平民教育,「有教無類」;

2.提出「因材施教」教育理念;

3.學習方法:「學而時習之」、「溫故而知新」等;

11樓:江樹朵朵

1.孔子開創了私學,在中國教育發展史上具有重要的意義。

2.孔子的《論語》是我國第一部系統的教育學專著。

3.孔子主張「有教無類」,給平民受教育的機會。

4.孔子探索並提出了很多先進的教育方法,「學思結合」,「因材施教」,「溫故知新」,啟發誘導,學習與行動結合等。

5.孔子在做學問和做人上給我們啟示,「人不知而不慍」,「三人行必有我師」,「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等。

6.孔子思想的核心是「仁」和「禮」。

12樓:顧啟丹

首創私學,讓普通百姓子女享受了教育;為後世創設了先進的教育思想和管理理念如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教給了學生有效的學習方法,如溫故知新,不恥下問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思想:

因材施教。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溫故而知新。

三人行必有我師。(謙遜的態度)

14樓:王小婷

首先開創了私學教育,還有在教育方法上也有所貢獻

15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從**人的本性入手,認為人的先天本性相差不多,他很注重後天的教育工作,主張「有教無類」。他大力創辦死穴,培養大批人才。他繼承了西周六藝教育傳統,其教學綱領是「博學於文,約之於禮」。

16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要清貧清寒清高估計孔子都有這種性格吧

孔子為中國古代歷史做出了哪些貢獻

中國對佛教的發展作出了哪些貢獻,中國為世界的發展作出了哪些重大貢獻?

轉來的,可以參考一下季羨林先生認為,中印文化交流歷史久遠,尤其 佛教於西元前傳入中國後,也由於同樣的原因站穩了腳跟,並逐漸擴大其影響,不但在群眾中流行開來,而且深深地滲透到中國傳統思想核心之中,如果不是佛教傳入中國,中國的哲學的發展將會迥然不同,這一點我們很難想象。隨著佛教在中國的傳播,博大精深的印...

孟子為中國古代歷史做出了哪些貢獻

冷侃娛文 孟子的最大貢獻有兩條 第一是弘揚了孔子之說.其實,在孔子那個年代,與他起名的也大有人在,之所以留下了孔家學說,那是因為有孟子這樣的人大力推崇.在 孟子 這本書裡,孟子把孔子的精神 學問進行了全面推崇,他說孔子是 生民未有 意思是說從沒有出現過像孔子這樣的人.第二是繼承了孔子的學說,為儒家學...

張騫為中國古代歷史做出了哪些貢獻

花戲舞蝶 張騫 前114 中國西漢時期外交家.漢中成固 今陝西城固 人.漢武帝建元元年 前140 為郎.武帝欲聯合大月氏共擊匈奴,張騫應募任使者,於建元二年出隴西,經匈奴,被俘.在匈奴10年餘,娶妻生子,但始終秉持漢節.後逃脫,西行至大宛,經康居,抵達大月氏,再至大夏,停留了一年多才返回.在歸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