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禩是雍正最大的政敵,雍正為何不一登基就打擊他,而是要等到四年後

時間 2022-01-22 01:15:12

1樓:雷子說歷史

因為大家都覺得雍正的來路不正,對他不服,如果剛上位就將胤禩打擊掉的話就會影響更壞,更加的不利於自己的統治,一直到四年之後自己已經穩固了才決定對胤禩動手。

雍正可以說是康熙最不喜的乙個皇子,這點在所有人的心中都是這樣認為的。就比如當時康熙親征歸來,對一塊的皇子都進行了封賞,唯獨四皇子雍正。之後大臣們給雍正討封,但是康熙卻找理由拒絕了。

可想而知在康熙的心中,雍正是沒有多大的地位的。

一直到康熙死前,不知道雍正找了什麼方法讓康熙改了遺詔,或者說就是自己擅自更改的。但是不管怎麼說,遺詔上面確實是寫的雍正繼位。所以雍正繼位了。

但是對於雍正的即位很多人都是不滿的,都是感到懷疑的。

這個時候雍正就應該打擊異己,鞏固自己的皇位。但是雍正也知道,這個時候自己的皇位也沒有穩固,假如大肆的打擊異己的話乙個會引起**的,會動搖自己的統治的。

所以,雍正非但沒有打擊,還向當時非常得民心的胤禩示好,說胤禩有辦事的才能。隨後就給胤禩加封親王,然後任命為總理大臣。這個做法也是讓百姓對雍正感到好感,雍正的目的也是達到了。

而胤禩也是知道雍正給自己示好的原因,也是知道自己肯定沒什麼活路,一等到雍正鞏固了自己的位置就是自己的死路,果然四年之後雍正就對胤禩動手了。

2樓:善良的

因為剛登基要穩定朝政,等全部穩定下來了才能去消滅對手。

3樓:雙子顧大貓

因為雍正登基的時候朝堂還不穩定,他要把事情都弄順再去處理政敵。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個時候他已經掌握了大部分的權利,所以這個時候去殺死他會更好

5樓:

可能當時條件還不允許他這樣做吧,所以他一直在等合適的時機。

雍正登基以後,為何重用曾經的政敵八阿哥胤禩?

6樓:顯顯

康熙六十一年(2023年),康熙皇帝去世,雍正成為「九子奪嫡」的最終勝利者,成功登上了皇位。

而在雍正登基後,任命了四位總理大臣,即十三爺胤祥、八阿哥胤禩、隆科多以及馬齊,而這四人中,在當時雍正的支持者或者說死黨,只有胤祥和隆科多兩人。

胤祥自不用說,自始至終都是雍正的堅定支持者,兩人是自幼便結下了深厚的友誼。特別是在康熙「一廢皇太子」期間,胤祥由於表現過於活躍為康熙所察覺,而在康熙的審問中,胤祥更是將責任全部歸咎於自己身上,成功的保全了雍正,而他自己不僅為康熙下令圈禁了一年,他的身體也在這期間開始逐漸變差,而他也因為得罪了康熙消失在了康熙晚年的政治舞台上,甚至基本的生活都不能保障需要靠兄弟們的接濟。

正是因為胤祥的巨大付出,讓雍正非常感動,因而在雍正登基的第二天,立馬加封胤祥為和碩怡親王,並任命為總理大臣,在整個雍正朝,胤祥是長期處於「二把手」的位置,而憑藉他的能力、品行以及與雍正的關係,胤祥可以說是當之無愧的。

至於隆科多,他則是扶保雍正順利登基的首功之臣。康熙去世的時候,守在康熙身邊且不是康熙皇子的,有且只有一人,那便是隆科多。而當時擔任九門提督的隆科多,在康熙去世後,立馬關閉九門,在京城實施戒嚴長達七天,直至雍正順利登基,以至於甚至可以說,沒有隆科多,雍正就是無法順利繼位。

果不其然,雍正四年(2023年),皇位已然穩固的雍正皇帝開始動手處理八阿哥胤禩等人。胤禩不僅被削宗奪爵、革除黃帶子,還被治罪圈禁、折磨致死,他的名字也被改為了「阿其那」,改其子弘旺名「菩薩保」。

直到五十多年後的乾隆四十三年(2023年),胤禩等人才被平反,重新恢復了身份。

7樓:蛋黃聊八卦

在當時八阿哥的勢力最為龐大,為了穩固局勢,他利用八阿哥的人氣和威望,所以重用八阿哥。

8樓:小短腿

因為他已經登基了,而八阿哥已經對他不能構成危險,另一種可能就是想趁這個機會試探八阿哥的心。

9樓:忘川渡幾何

因為成王敗寇,四阿哥已經登上了那個位置,八阿哥再做更多也沒意義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本來八阿哥就有他自己的才能,而且他的實力不容小噓

11樓:小遷吉他

不管怎麼說,他們還是有親情的,再說了八阿哥是個聰明的人。

12樓:淡然一笑泯恩仇

八阿哥的才能眾所周知,一是有手足之情,二是為了江山。兄弟齊心

13樓:之建

重用有才之人,別把他推到敵人的懷抱要容易的多。

14樓:孫麗

其實每個人的想法是不一樣的呢所以才會這樣的呢

15樓:__安城彌生顏

因為八阿哥還是有自己的能力的,再怎麼說也是自己的兄弟

雍正登基以後,為什麼會重用曾經的政敵八阿哥胤禩?

16樓:

雖然重用了但是平常的事還是有在針對著的,比如對他的態度就很苛刻。並不是完全重用

17樓:子衿悅史

雍正皇帝登基之後並沒有重用八阿哥吧,好像是把他先是關進監獄裡面,後來又給殺了的,並沒有重用他,他們兩個是對手,怎麼可能會養虎為患。

18樓:憨憨

登基之後的雍正,對於一向不服自己的八弟,採取的是表面重用,內心上警惕的策略。

19樓:準大薛森

沒有中庸吧 畢竟是曾經的政敵 不可能養虎為患的 這個道理他還是知道的

20樓:看社會時事

雍正重用胤禩,根本原因還是在於胤禩的勢力太強大了,所以雍正在登基之後皇位並不穩固的情況下只能重用。

21樓:萌多多羊

我看電視裡好像雍正登基以後並沒有重用八阿哥,八阿哥的下場一點都不好,但電視可能是假的。

22樓:網路小岳岳

儘管雍正將八阿哥胤禩委以重用,但是日常對其的打壓和排擠也是從沒有停止,甚至經常因為一些小事便對其進行嚴重的懲罰,所以八阿哥的日子也並不好過,雍正的清算是遲早的事情。

2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樣做能給人一種皇帝很大氣的感覺。並且八阿哥當官能力也很強。

24樓:蝦彈文化

雍正之所以重用曾經的政敵八阿哥,主要是為了穩固皇權。當時雍正皇帝剛剛登基,還沒有完全的收攏朝中的勢力,曾經的敵人八阿哥手中仍然握有舉足輕重的力量。此時雍正已經坐上了皇位,自然是以「穩」為主了。

首先就是表現出重用曾經的敵人的態度,讓八阿哥手下的勢力不必太過擔心,讓底下的人看到「我連和我爭皇位的人都不計前嫌,你們就把心放在肚子裡吧」。

其次若是對付八阿哥,那麼朝廷必然會動盪起來,那些曾經和八阿哥一起站在雍正對面的人,肯定不會甘心被雍正制裁,從而戳竄八阿哥奪取皇位,哪怕八阿哥沒有造反的心,但是就像趙匡胤一樣,被低下的人黃袍加身,就由不得他了。

所以雍正皇帝需要安撫他們,需要安撫曾經的敵人。將他們安撫之後,再使用柔軟的手段慢慢的削弱他們的力量,以此來保證自己皇權的穩定性。這一點從雍正皇帝對待八阿哥的老婆八福晉的態度上就可以看得出來。

起初八福晉因為不給雍正皇帝面子,對雍正皇帝封八阿哥為親王不屑一顧,使得雍正皇帝令八阿哥休了她。然而此事說大可大,說小可小,全憑著皇帝的心意來辦。畢竟八福晉也只是表達了不屑的態度,而沒有說出什麼大逆不道的話或者作出什麼大逆不道的事情。

如果雍正是真的想要重用八阿哥,那麼必然不會追究八福晉這一點點態度上的小毛病。

所以綜合來看,所謂了重用政敵,也只不過是雍正皇帝為了穩固政權的一種政治手段而已。當曾經的政敵被穩住之後,才是雍正皇帝露出真面目的時候,才會顯露出重用八阿哥的真正目的。

雍正登基後為何翻臉誅殺功臣年羹堯?

2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年羹堯不把雍正放在眼裡,處處與雍正作對

26樓:匿名使用者

這和 劉邦 韓信 還有杯酒釋兵權 的故事差不多 究其原因

內因 內心對手握兵權或威望極高將軍的恐懼 只可同貧苦 不可同富貴 環境變遷 感情已有變化

外因 君側不清 小人挑撥 時局變化 重要性降低 為布置自己能放心的親信

27樓:速度的風格和

知道前段時間種秧打老虎麼?第一除隱患,第二確實有把柄(後期腐敗)。雍正可以藉此樹立自己光輝形象。

28樓:匿名使用者

功高震主,恃寵而驕。

29樓:

老年同志覺得自己是你親戚 又那麼多功勞 你上位我是出了很多力的 所以囂張跋扈,雍正也有自己的政治考慮,為了鞏固皇權,就把年給宰了。

雍正登基之後怎麼對待他的兄弟的?

30樓:小小小魚生活

雍正登基之後把大阿哥胤禔、二阿哥胤礽、三阿哥胤祉、八阿哥胤禩、九阿哥胤禟五人的爵位奪了 並幽禁,都死得很早。

五阿哥胤祺、七阿哥胤祐、十二阿哥胤祹、十四阿哥胤禵、十五阿哥胤禑相對較好,待遇比較好的有十三阿哥胤祥、十六阿哥胤祿、十七阿哥胤禮。

乾隆的兒子,其實不少,有17個,之前利的兩個皇太子都死的早,活著的不成器,所以只有選十五子顒琰。

31樓:範一侯冰冰

大阿哥胤褆,在太子廢立中得罪皇父,被奪封爵,幽於府第。康熙帝派貝勒延壽等輪番監守,並嚴諭:疏忽者,當族誅。

胤褆已成為乙隻不再見天日的死老虎。雍正十二年(2023年)死,以貝子禮殯葬。  二阿哥即廢太子胤礽,被禁錮在鹹安宮。

雍正仍不放心,一方面封其為理郡王,另一方面又命在山西祁縣鄭家莊蓋房駐兵,將胤礽移居幽禁。雍正二年(2023年),胤礽死去。  三阿哥胤祉,本不太熱心皇儲,一門心思編書,但也受到牽連。

雍正即位後,以「胤祉與太子素親睦」為由,命「胤祉守護景陵」,發配到遵化為康熙守陵。胤祉心裡不高興,免不了私下發些牢騷。雍正知道後,乾脆將胤祉奪爵,幽禁於景山永安亭。

雍正十年(2023年),胤祉死。  五弟胤祺,康熙帝親征噶爾丹時,曾領正黃旗大營,後被封為恆親王。胤祺沒有結黨,也沒有爭儲。

雍正即位後,藉故削其子的封爵。雍正十年(2023年),胤祺死。  七弟胤佑,雍正八年(2023年)死。

  八弟胤禩,是雍正兄弟中最為優秀、最有才能的一位。但是,「皇太子之廢也,胤禩謀繼立,世宗深憾之」。雍正繼位後,視胤禩及其黨羽為眼中釘、肉中刺。

胤禩心裡也明白,常怏怏不快。雍正繼位,耍了個兩面派手法:先封胤禩為親王--其福晉對來祝賀者說:

「何賀為?慮不免首領耳!」這話傳到雍正那裡,命將福晉趕回娘家。

不久,藉故命胤禩在太廟前跪一晝夜。後命削胤禩王爵,高牆圈禁,改其名為「阿其那」。「阿其那」一詞,解釋有所不同,過去多認為是「豬」的意思,近來有學者解釋為「不要臉」。

胤禩又被幽禁,受盡折磨,終被害死。九弟胤禟,因同胤禩結黨,也為雍正所不容。胤禟心裡明白,私下表示:

「我行將出家離世!」雍正哪能容許胤禟出家!他藉故命將胤禟革去黃帶子、削宗籍,逮捕囚禁。

改胤禟名為「塞思黑」。不久給胤禟定28條罪狀,送往保定,加以械鎖,命直隸總督李紱幽禁之。胤禟在保定獄所備受折磨,以「腹疾卒於幽所」,傳說是被毒死的。

  十弟胤誐,因黨附胤禩,為雍正所恨。雍正元年(2023年),哲布尊丹巴胡圖克圖來京病故,送靈龕還喀爾喀(今蒙古共和國),命胤齎印冊賜奠。胤稱有病不能前行,命居住在張家口。

同年藉故將其奪爵,逮回京師拘禁。直到乾隆二年(2023年)才開釋,後死。  十二弟胤祹,康熙末年任鑲黃旗滿洲都統,很受重用,也很有權,但沒有結黨謀位。

雍正剛即位,封胤祹為履郡王。不久,藉故將其降為「在固山貝子上行走」,就是從郡王降為比貝勒還低的貝子,且不給實爵,僅享受貝子待遇。不久,又將其降為鎮國公。

乾隆即位後被晉封為履親王。這位胤祹較之其他兄弟氣量大,一直活到乾隆二十八年(2023年),享年78歲。  十四弟胤禵,雖與雍正一母同胞,但因他黨同胤禩,又傳聞康熙臨終前命傳位「胤禎」而雍正黨篡改為「胤禛」,所以二人成了不共戴天的冤家兄弟。

雍正即位,先是不許撫遠大將軍胤禵進城弔喪,又命其在遵化看守皇父的景陵,再將其父子禁錮於景山壽皇殿左右。乾隆繼位後,將其開釋。  十五弟胤禑,康熙帝死後,雍正命其守景陵。

  境遇比較好的有三人:就是其十三弟胤祥、十六弟胤祿和十七弟胤禮。胤祥,曾被康熙幽禁,原因不詳。

雍正繼位,即封胤祥為怡親王,格外信用。胤祿,過繼給莊親王博果鐸為後,襲封莊親王。胤禮,雍正繼位封為果郡王,再晉為親王,先掌管理藩院事,繼任宗人府宗令、管戶部。

胤祥和胤禮顯然早加入「胤禛黨」,只是康熙在世時,十分隱秘,沒有暴露.

雍正王朝中 康熙生日,胤禩為何送他乙隻不能動的鷹

1 八爺黨內部出現裂痕,各有各的小算盤 康熙五十七年,西北全軍覆沒之後,康熙準備選派一位皇子出征。這個時候,八阿哥出現判斷失誤,以為誰當了大將軍王,誰就是皇位繼承人。老八對皇位一直都是志在必得,自然希望大將軍王是自己的,結果卻被十四阿哥搶走,從此八爺黨就開始出現內部矛盾。老八開始把十四阿哥當成潛在的...

烏雅氏是雍正的生母,她為何還要處處和雍正作對

烏雅氏雖然是雍正的生母,但是她和雍正之間其實並沒有多少感情,所以才會處處和雍正作對。我認為其主要原因有以下三個。一,雍正從小並沒有養在她的身邊 我們都知道在清朝,後宮的妃子想要養自己的孩子,必須要有足夠的位份才行,而烏雅氏在生雍正的時候還並不是妃位,所以雍正出生以後便被抱給其他的妃子養在身下了,而當...

雍正登基後為何不先除老八,卻拿他的嫡福晉開刀

因為這位八福晉出身高貴,性子火爆,喜歡直言直語,常常不把雍正賞賜的東西當回事,後來更是直言罵雍正,雍正自然不會放過她。在雍正三年,雍正終於對老八下手了,他先是下旨痛斥老八想要圖謀不軌,之後又將老八廢為庶人,還派出兵馬在老八府邸駐紮。這樣做雍正還不放心,又派出四名侍衛跟隨老八,以便於監視。一方面是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