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劉備不是三姓家奴

時間 2022-01-20 15:25:30

1樓:熊熊說歷史

大家都知道呂布常被人罵作三姓家奴。而劉備在三國時期確實也曾經依附多人,不過他和呂布最大的區別是他和別人之間更多是合作關係,而不是君上和臣子的關係。在東漢時期**的選拔採用的是察舉制,也就是地方上推薦,經考核合格以後可以出仕當官。

或者是被被二千石以上**聘用為佐吏,然後逐步公升遷。這種自下而上**選拔方式,受人為因素影響很大。地方上的世家大族幾乎壟斷了做官的途徑,舉薦人舉薦乙個人,可以說是給了對方很大的人情。

因此在東漢時期舉薦人和被舉薦人、佐吏和府主之間的關係非常特殊,幾乎相當於父子。對於舉主、府主一旦去世,常常需要行孝三年。像北海相景君死後,曾經在他手下任職的佐吏服孝三年的有八十七人之多。

還有像劉備被曹操擊敗以後逃到青州。

袁譚是經劉備舉薦出仕,雖說按照袁譚的出身也不缺人來舉薦他,劉備只是恰逢其會,但是袁譚還是親自帶人出來迎接,以示尊重。根據《三國志·呂布傳》記載,呂布因為驍勇出名,被丁原聘為主簿。這麼一來丁原就成了呂布的府主,呂布因為董卓的利誘殺死丁原,在當時人眼裡和殺父沒什麼區別。

而他歸順董卓以後,又成為他的私人部屬,兩人誓為父子。結果呂布卻再次殺了董卓。在重視孝道的漢代,呂布這兩次**可以說違背倫常,自然不受人待見。

相比之下,劉備是因為軍功出仕。他後來雖然依附過公孫瓚、陶謙、曹操、袁紹、劉表等人,不過此時劉備已經有了自己的力量。他和公孫瓚等人的關係更多是互利的合作關係,而不是單純的從屬。

彼此之間合則兩利,不合則各奔東西,和呂布與丁原、董卓的關係截然不同。

而且劉備離開上一任大部分不是叛變。像劉備離開公孫瓚,是奉公孫瓚之命和田楷一起去援救陶謙。因為陶謙器重劉備,將他留下。

陶謙和公孫瓚是盟友,劉備此舉肯定得到公孫瓚的默許。還有像在陶謙手下劉備也是兢兢業業,讓陶謙很滿意,最後才會把徐州託付給劉備。

所以呂布被人叫作三姓家奴,而劉備換個人去投奔,一樣大受歡迎。

2樓:靈魂忍者

因為劉備沒有背叛任何乙個人來投靠其他人,所以不會被人叫做三姓家奴,但是呂布卻經常背叛別人。

3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他是正義的人物,在演義中他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天下蒼生,當然不會將這種貶低之詞用在他身上了。

4樓:lol湯麵別放糖

劉備是中山靖王的後代,其家族在三國已經沒落,一生屢戰屢敗落魄時也曾投靠他人,在建立蜀國後仍以光復漢室為目標,在當時是一位忠心正直之人。

5樓:塵一書

因為雖然劉備也曾不斷依附別人,一直沒有自己的地盤,但他從來沒有認投靠的主子作乾爹,所以劉備不是三姓家奴。

劉備為什么會「三顧茅廬」劉備為什麼會「三顧茅廬」?

這時,袁紹與曹操在官渡大戰,結果全軍潰敗,劉備知道後,遂南下投奔荊州太守劉表。劉表讓劉備屯駐新野 今河南新野 防備曹軍南下。長期以來,劉備本人,雖然寬大待人,很得民心,卻不能在軍事 政治方面作出很好的決策,當然就不容易占領基地,占領了也不能夠守住。主要原因是劉備實力不足,無法與實力雄厚的大軍閥曹操等...

劉備有沒有女兒三國演義中為什麼不寫劉備女兒

請樓主先明白一點 陳宮和劉備相遇的時候,劉備還不是大漢皇叔。劉備被稱為大漢皇叔的時候是在呂布掛了以後劉備投靠曹操時候的事。那時候陳宮已經掛了。至於為什麼不投靠劉備,以下是我個人觀點 1.陳宮有主兒了,在陶謙3讓徐州的時候,陳宮已經投靠了布哥。2.勢力,對於當時來說阿備與布哥根本沒有可比性,即使布哥兵...

劉備為什麼不讓趙雲有統領三軍的機會

陳壽在三國志中為趙雲作傳雖字數很少,但將其與關張馬黃並列,說明他們的勇猛 功勞 地位應該是大致相匹的,如果趙雲不與關張馬黃相類,陳壽完全可以將他歸在其他人中,沒有必要湊人數。這說明趙雲還是有資格與關張馬黃平起平坐的,當然排名肯定是在最後。陳壽為趙雲作傳雖字數很少,但加上 雲別傳 的字數,已與關羽傳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