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朝代為什麼喜歡在長安 洛陽 北京建都

時間 2022-01-19 14:00:09

1樓:霧中觀雲人自知

看中國的地形圖可看到從崑崙山沿祁連山到秦嶺大巴山以及到太行山燕山,山形的走向特別像條龍。

長安洛陽處在龍頭之上

北京處在龍頭之下。

南京卻處於長江這條水龍的龍頭處。

水是流動的屬陰,為不穩固之物,所以建都與此大多命短

而西安和洛陽北京卻是屬於石龍之頭,石頭屬陽,為穩固之物,所以建都於此大多命長。

可惜北京處於龍頭之下,不比西安洛陽之地出於龍頭之上,所以建都於北京的朝代難以雄霸四方。

而西安洛陽 所倚靠的」龍「的長度,不及北京所倚靠的「龍」的長度。所以建都於西安和洛陽的國土疆域面積不及北京

2樓:請教者

北京:50萬年前北京猿人就在北京一帶居住;12世紀初東北女真族敗遼建立金朝,在北京建都名為中都;後蒙古族滅金建立元朝,把北京定都為大都。自此北京成為全國政治中心。

西安:古稱長安,是我國原始社會仰韶文化和龍山文化的發祥地之一。自秦統一中國在咸陽建都後,許多朝代均在此建都,其中唐朝在長安建都289年。

2023年,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就發生在這裡。

洛陽,自周朝平王東遷後,成為天下中心,有九朝古都之稱。

3樓:匿名使用者

長安處在關中平原,古代土地肥沃,易守難攻,洛陽主要是因為富庶。北京在元以後建都增多,原因是中國版圖擴大到東北,需要戰略支撐點。

4樓:藍馨紫水

黃河是母親之河,自古以來,都喜歡沿黃河建城市。

古代的城市大多是建在平原且有河流經過之處。

在唐末開始,我國的經濟政治中心才開始南移。

自古南方一直是蠻荒之地,很多士大夫都會流放到這些地方。

5樓:叢皓軒

洛陽自古是兵家要道,北阻黃河,南擋伊闕,東控虎牢,西制崤、函,優越的軍事地理環境,是歷代王朝擇都洛陽的重要原因之一,也使洛陽成為古代兵家必爭的戰略要地。而長安位於關中平原中部,關中平原西起寶雞,東至黃河,長約360千公尺,號稱「八百里秦川。」北京則位於華北平原的北端,「北依山險,南控平原」,真可謂千古神京,西部、北部和東北部背靠西山、燕山,形成險要的弧形屏障。

6樓:

這裡是國土裡較為居中的城市,對各個地區的管轄比較方便.

7樓:匿名使用者

長安、洛陽主要是地理位置的原因,北京是人為因素。

8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地理位置優越,是防守的重要地方

9樓:天堂鬼傑

因為以上三個城乃經濟大城,風水好,易守難攻.

在歷史上曾有哪些朝代在北京建都?

歷史上在北京建都的朝代

10樓:

歷史上在北京建都的朝代有燕、前燕、遼、金、元、明、清。

一、燕(周朝諸侯國)

燕國(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22年),中國春秋戰國時期諸侯國,戰國七雄之一。西元前2023年,周武王滅商後,封其弟姬奭於燕地,是為燕召公。前7世紀,燕國向冀北、遼西一帶擴張,吞併薊國後,建都薊(今北京市)

二、前燕

前燕(352年 - 370年)是十六國時代由鮮卑族貴族首領慕容俊所建立的政權,國號為「燕」。燕王慕容俊四年(352)十一月,慕容俊稱帝,建年號元璽,遷都到薊(今北京西北)

三、遼遼朝(公元916年—公元2023年[1] )是中國歷史上由契丹族建立的朝代,共傳九帝,享國二百零九年。公元938年,遼太宗耶律德光將幽州定為「南京幽都府」,2023年改號析津府(今北京市)

四、金金朝(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由女真族建立的統治中國北方和東北地區的封建王朝,完顏阿骨打所建。貞元元年(2023年),海陵王完顏亮遷都中都(今北京)

五、元元朝(2023年—2023年),由蒙古族建立,是中國歷史上首次由少數民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定都大都(今北京),傳五世十一帝,從2023年成吉思汗建立蒙古政權始為162年,從忽必烈定國號元開始歷時98年。

六、明明朝(2023年―2023年[1] ),是中國歷史上乙個由漢族建立的王朝,初期建都南京,明成祖時期定都北京。共傳十六帝,共計276年。

七、清清朝(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乙個封建王朝,共傳十二帝 ,從努爾哈赤建立後金政權起,總計296年。2023年,順治帝遷都北京,祭告天地祖宗,表示他是全中國的君主。

北京在哪個朝代開始建都

11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的燕國最早建都。

北京是一座有著三千多年歷史的古都,在不同的朝代有著不同的稱謂,大致算起來有二十多個別稱,部分介紹如下:

1、燕都,據史書記載,西元前2023年,周武王滅商以後,在燕封召公。燕都因古時為燕國都城而得名。戰國七雄中有燕國,據說是因臨近燕山而得國名,其國都稱為「燕都」。

2、幽州,遠古時代的九州之一。兩漢、魏、晉、唐代都曾設定過幽州,所治均在今天的北京一帶。

3、京城,京城泛指國都,北京成為國都後,也多將其稱為京城。

4、南京,遼太宗會同元年(938年),將原來的幽州公升為幽都府,建號南京,又稱燕京,作為遼的陪都。當時遼的首都在上京。

5、大都,元代以金的離宮今北海公園為中心重建新城,元世祖至元九年(2023年)改稱大都,俗稱元大都。

12樓:小喵說史

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戰國時期定都於薊的燕國,其後近千年只是作為北方防禦的重點而存在,直至遼國由於後晉割讓燕雲十六州給遼國,成為遼國的南京,金朝初年依舊以燕京為南京,後海陵王完顏亮2023年遷都于燕京,改稱中都,開啟了封建王朝建都北京的序幕。元朝統一天下後,定都北京,改稱大都。明朝初年,北京改北平,是燕王朱棣的封地,永樂初年復稱北京,永樂十九年,正式遷都北京,從而歷經明、清、北洋**而不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定都北平,改稱北京。

歷史上有哪些朝代在北京建都?

13樓:知葉星雲

春秋時期燕國的首都。

元朝。明朝明成祖發動靖難之變後

清朝北洋**時期

14樓:建築機電知識

北京 為 六朝古都

戰國時,燕國

金--中都,

遼--那時北京為陪都,遼有很多陪都,嚴格意義上,遼沒在北京建都。

元--大都

明--北京和南京相對

清--北京

15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歷史上曾為燕、金、元、明,清的首都。

在歷史上曾有哪些朝代在北京建都

你最喜歡中國歷史上的哪個朝代?為什麼

帥昱 除了晉 宋 明 清之外,秦 漢 隋 唐 元都喜歡。秦結束了春秋戰國時期的割據戰亂,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封建王朝,使百姓得到了短暫的和平,同時秦軍的戰鬥力是歷朝歷代的最強的,漢朝向北出擊匈奴,結束了漢初對匈奴的綏靖政策,隋朝結束了南北朝時的戰亂局面,再一次統一了中華大地,隋朝創立了科舉考...

在宋朝之後,所有朝代為什麼都不選擇在河南建都

千年書蟲 古代的時候有很多封建王朝,他們都選擇在河南建都,其中唐朝選擇洛陽作為東都,北宋選擇開封建都。宋朝之後,金兵入侵導致大量人口南遷,後來元朝統一中原,定都北京。明朝消滅元朝之後,選擇南京定都,後來遷到北京。清朝進關之後選擇定都北京。可以看到宋朝之後,所有朝代都不選擇在北京建都。那麼為什麼他們不...

為什么元朝是中國的朝代,為什麼元朝是中國的朝代

元朝,為什麼不是中國的朝代呢?元朝由忽必烈於1271年建立。其前身是成吉思汗所建立的大蒙古國。1206年成吉思汗統一漠北諸部,於斡難河 鄂嫩河 位於今黑龍江 建立大蒙古國。蒙古人的直系祖先是和鮮卑 契丹人屬同一語系的室韋各部落。隋唐時,他們分布在契丹之北 韃靼之西 突厥之東 洮兒河以北,東起嫩江,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