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則天合葬陵,為什麼會立一對天馬

時間 2022-01-16 06:30:13

1樓:你是什麼垃圾

因為在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則天時代,社會快速發展,國力逐步強盛,馬成為當時社會生產力的代表,成為國威盛大的標誌。當然了,乾陵翼馬更體現出盛唐時期的藝術風貌、人格氣度和文化魅力,是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則天時代精神的象徵。

2樓:你是誰的眼

因為天馬是盛世的象徵,能夠體現出來在二人統治期間民間繁榮發展,經濟繁榮社會安定。

3樓:平行世界的風

傳說中的「天馬」是帶翅膀的,還有「神馬」之稱。在唐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則天時代,國家繁榮昌盛,社會發展很快,馬也成為了當時社會生產力的代表。所以「神馬」也是他們時代精神的象徵。

4樓:妮可

為了讓後人知道當時他們執政時,其實國家很昌盛繁華,也是一種紀念吧。

5樓:

當時他們兩個人在位時,朝代發展很快,立一對天馬也是想紀念他們兩個。

6樓:科學探索

因為馬是當時社會生產力的代表,是國家強盛的的代表所以才立一對天馬。

7樓:其他收藏

天馬還有神馬之稱,當時是後人為了紀念他們的豐功偉績才立下的。

8樓:

因為馬是當時社會生產力發展的代表,立天馬是為了表示兩人當時的社會環境很好。

李治為什麼和武則天埋葬在一起

9樓:凮起雲湧

因為武則天曾經是唐高宗李治的皇后,所以李治和武則天埋葬在一起。

武則天為荊州都督武士彠的第二個女兒。十四歲時進入後宮,為唐太宗才人,獲賜號武媚。唐高宗時封昭儀,在廢王立武事件後成為皇后,上元元年加號天後,與高宗並稱二聖,參預朝政。

高宗駕崩後,作為唐中宗、唐睿宗的皇太后臨朝稱制。天授元年,武則天自立為帝,改國號為周,定都洛陽,稱神都,建立武周。武則天在位前後,大肆殺害唐朝宗室,興起酷吏政治。

神龍元年,武則天病篤,宰相張柬之等發動神龍革命,擁立唐中宗復辟,迫使其退位。中宗恢復唐朝後,為其上尊號則天大聖皇帝。

同年十一月,武則天於上陽宮崩逝,中宗遵其遺命,改稱則天大聖皇后,以皇后身份入葬乾陵,和唐高宗李治葬在一起。

為什麼要把唐高宗李治和武則天合葬?

10樓:哎呀小白妞

關於武則天去世後為何要和唐高宗李治合葬的原因,歷史沒有給出明確答案,也引起了後世的諸多猜測,其中有兩種說法被大多數人信服:有人認為武則天選擇與李治合葬是因為她對李治有情,想要死後能得他陪伴;也有人認為武則天選擇合葬是因為自己幾乎殺了許多李唐後人,為了死後不被掘墓,就選擇與李治合葬。

在唐高宗在世的時候,他並不是像電視劇集演繹的那樣懦落,即使到武則天成為「二聖」的時候,唐高宗依舊手握軍權。可見,唐高宗也是有手段和謀略的人,而武則天能走得那樣高那樣遠,可能與他對武則天深深的愛脫不開關係吧。

而且,唐高宗在執政的時候選拔了許多人才,如薛仁貴、劉仁軌等,到最後都是效忠於唐高宗的。沒有一點魄力的君王,又怎會獲得一批有才之士的至死追隨呢?武則天對唐高宗定時有情的。

他們一起治理朝政,剷除奸惡,武則天甚至為了唐高宗朝局穩定還殺掉了自己的舅舅。許多人因而認為,武則天選擇死後與李治合葬很大原因是基於他們的愛情。

同時,也有人猜測,武則天選擇與李治合葬,其實也是在為自己後事做打算。雖然武則天當皇帝以後,自家人也殺了不少,但是李唐皇室家族的人她也沒少殺。她認為自己死後,皇位很有可能會回到李家手中,而自己的陵墓很可能會因為下一代掌權人的恨意而被掘墓,於是選擇與李治合葬。

以上兩種觀點都很有道理,但是武則天真實想法是什麼樣的,也只有她自己知道了。

11樓:豐臣秀波

武則天神龍元年,大臣張柬之等擁太子李顯(即唐中宗)發動政變,逼83歲的武則天退位。武則天已經病重,做不了什麼主,只好發布「遺制」:「祔廟、歸陵,令去帝號,稱則天大聖皇后」(引自《舊唐書》),做完這件事後當天她便死去。

本來,如果武則天以皇帝身份去世,她是有資格單獨葬於皇陵的,但因為臨死前已經被廢帝號,恢復了皇后身份,所以按祖制,作為李家的考妣,唐中宗下詔合葬乾陵,她只能附葬於丈夫唐高宗的陵寢內,未能單獨立陵。

因為是祖制,高宗肯定知道要帝後合葬。

12樓:帝后

他們是夫妻呀,封建社會夫妻是要合葬的,即使他們都是皇帝也一樣要葬在一起呀,李治和武則天墳墓是中國的惟一一座埋葬兩個皇帝的墓。

13樓:藍郁靜姐

夫妻本來就應該合葬啊,更何況,裡面有兩個皇帝

14樓:匿名使用者

兩口子應該合葬吧??

埋葬唐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則天的乾陵隱藏著哪些秘密?

15樓:小尛

位於陝西省乾縣的乾陵是唐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則天的合葬陵。也是歷史上唯一一座安葬著夫妻兩位皇帝的陵墓。依據文獻記載和考古調查,乾陵是唯一沒有被盜掘的唐代皇帝陵墓。

那麼,乾陵到底隱藏著什麼秘密?人們**的目光很是炙熱。

根據考古工作者對乾陵主峰以下,垂直地宮的區域性探測,以及對乾陵附近的陪葬墓的發掘,專家們推測乾陵墓室的結構,是由墓道、過洞、天井、前後通道,左右宮殿組成。左邊躺著唐高宗,右邊躺著武則天。

據史料記載,地宮內「宮室巨集麗,不異人間,中為正寢,東西廂列石床,床上石函中為鐵匣,悉藏前朝書畫,鐘(繇)王(羲之)筆跡,紙墨如新」。也就是說乾陵前後通道的兩側,各有四間石洞,裡邊裝滿了盛唐時期最值錢的寶貝。在通向金剛牆的過道兩旁,擺滿各種各樣的金銀祭器。

字畫書籍應該有不少,說不定武則天的《垂拱集》百卷、《金輪集》10卷、武后的畫像、上官宛兒的手跡等都可找到。而最讓世人感興趣的那件頂尖級國寶王羲之真跡——《 蘭亭序》也在其中。據《述聖記碑》所述,李治書法遒健,生前尤喜收集,臨終遺囑把他所藏的書字都埋在墓內。

唐高宗繼位後不幾年,權力被皇后武則天篡奪,《蘭亭序》真跡也被武則天據為己有。不過武則天在死時,沒有將《蘭亭序》留給兒子,而是作為陪葬品埋入乾陵。

對於乾陵的猜想,人們大都集中在乾陵的地宮上。曾經有專家推測:乾陵地宮至少有500噸金銀珠寶、玉器、陶瓷、絲織品、字畫等文物。

姑且不說用重量來衡量乾陵地宮陪葬物品的想法是否有道理,但是這個比較具體的數量就讓人感到不好理解。

當然,乾陵地面上的遺存也有很多人們無法解開的秘密。比如,本來該給武則天立傳的無字碑為什麼沒有字?乾陵朱雀門邊上的六十一蕃臣石像為什麼沒有頭?

無字碑究竟是武則天自己所立還是兒子唐中宗李顯所立?當年黃巢發動四十萬大軍挖掘乾陵是真是假?

對於這些問題,人們寫過的文字恐怕能有幾噸。可是,我們有時候不能抵達歷史的真相。

李隆基和武則天是什麼關係 唐高宗和武則天什麼關係

李隆基的父親李旦,是武則天的第四個兒子,故李隆基是武則天的孫子 李隆基和武則天之間的關係還是非常近的,因為武則天的第四個兒子李旦,是唐明皇李隆基的父親。李隆基幼年的時候,他的母親無論是生母還是繼母,都被武則天給秘密殺害了。所以,李隆基在年幼的時候是由姨母撫養長大的,但是李隆基在小的時候深得武則天的喜...

武則天愛李治嗎?

越是接近政治的人,由於政治帶給人的巨大魔力,愛這個東西就越說不清楚。我想是愛的吧,但是她更愛的是自己,是政治,是權力。處在那種情況下,女人 色衰而愛弛 只有有了權力才能保住性命。聰明的女人,又怎麼不會不顧一切的去爭取越來越大的權力呢?俗話說,伴君如伴虎。自己有了力量才不會因君王的一時之念就將自己打到...

唐高宗李治是有那些著名的文臣和武將

前期的話,因為是太宗的兒子,所以太宗朝的不少還沒死的名臣依然能為他所用。當年太宗朝裡稍微年輕些的蘇定方,就是武將的代表人物。還有個裴行儉,裴仁基的兒子,禮部尚書。到後期的話,有狄仁傑,姚崇,宋璟這幾個後來在武則天時期和玄宗早期的名相。趙公長孫無忌第一。李世民長孫皇后之兄,自幼與李世民為友,李淵太原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