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隆基和武則天是什麼關係 唐高宗和武則天什麼關係

時間 2023-05-27 22:03:05

1樓:samsamdong在旅途

李隆基的父親李旦,是武則天的第四個兒子,故李隆基是武則天的孫子

李隆基和武則天之間的關係還是非常近的,因為武則天的第四個兒子李旦,是唐明皇李隆基的父親。李隆基幼年的時候,他的母親無論是生母還是繼母,都被武則天給秘密殺害了。所以,李隆基在年幼的時候是由姨母撫養長大的,但是李隆基在小的時候深得武則天的喜歡,武則天也著重培養這位孫輩。

不得不說,李隆基和武則天兩個人在政治上還是有很大相似性的,尤其是李隆基在政治上的謀略以及才幹,都追隨了武則天,可見,武則天在李隆基小的時候就曾對其意培養,這才使得李隆基在獨挑大樑之後,讓唐朝的發展變得繁榮起來,甚至走向了乙個巔峰。

唐高宗和武則天什麼關係?

2樓:阿梨探店

唐高宗李治與武則天是夫妻關係。

1、唐高宗李治(628年7月21日—683年12月27日),字為善,唐朝第三位皇帝,唐太宗李世民第九子,母為文德順聖皇后長孫氏,太子李承乾、魏王李泰同母弟。

貞觀二年(628年)六月,李治出生於東宮麗正殿。貞觀五年(631年)封晉王,後太子李承乾與次子魏王李泰相繼被廢,於貞觀十七年被冊為皇太子。貞觀二十三年,唐太宗去世,太子李治即位,是為唐高宗。

弘道元年(683年),唐高宗去世於貞觀殿,享年五十六歲,葬於乾陵。廟號高宗,諡號天皇大帝。天寶八年(749年)增諡為天皇大聖皇帝,天寶十三年(754年),再增諡為天皇大聖大弘孝皇帝。

2、武曌即武則天,幷州文水(今山西省文水縣)人。唐朝至武周時期政治家,武周開國君主(690年-705年在位),也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女皇帝、即位年齡最大(67歲)及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82歲)。

武則天為荊州都督武士彠次女。十四歲時進入後宮,為唐太宗才人,獲賜號「武媚」。唐高宗時封昭儀,永徽六年(655年)在「廢王立武」事件後成為皇后。

上元元年(674年)加號「天後」,與高宗並稱「二聖」,參預朝政。高宗駕崩後,作為唐中宗、唐睿宗的皇太后臨朝稱制。

天授元年(690年),武則天稱帝,改國號為周,定都洛陽,稱「神都」,建立武周。在位前後,「明察善斷」,多權略,知人善任,重視人材的選拔,開創殿試、武舉及試官制度。又獎勵農桑,改革吏治。

同時大肆殺害唐朝宗室,興起「酷吏政治」。軍事上收復並穩定安西四鎮,一度使後突厥歸降。晚年逐漸豪奢專斷,漸生弊政。

狄仁傑與武則天什麼關係

霽雨若初 武則天與狄仁傑是君臣關係。武則天晚年間,身體一天不如一天,但在當時很信任狄仁傑。武則天當時跟狄仁傑兩人都是山西人,老鄉見老鄉總會有一種親切與信任感。而且狄仁傑這個人很識時務者為俊傑,深諳為官為臣之道。但這不是懦弱和妥協,而是聰明絕頂,用別人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去達到目的,同時還不使自己身陷險境...

唐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則天合葬陵,為什麼會立一對天馬

因為在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則天時代,社會快速發展,國力逐步強盛,馬成為當時社會生產力的代表,成為國威盛大的標誌。當然了,乾陵翼馬更體現出盛唐時期的藝術風貌 人格氣度和文化魅力,是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則天時代精神的象徵。因為天馬是盛世的象徵,能夠體現出來在二人統治期間民間繁榮發展,經濟繁榮社會安定。傳說中的 ...

在歷史中,狄仁傑和武則天是什麼關係呢?

上下屬的關係,而且狄仁傑對武則天是非常忠誠的兩個人也相當於是朋友。他們兩個人其實是伯樂和千里馬的關係。狄仁傑就是那匹千里馬,然後武則天就是伯樂,當時武則天是看到了狄仁傑優秀的地方,然後才把狄仁傑唯一重任。狄仁傑和武則天之間的關係,究竟是怎樣的?兩者之間真有曖昧關係嗎?他們二人是彼此依靠的,其實沒有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