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范蠡齊名的謀士為勾踐復國立下汗馬功勞,為什麼最後不得善終

時間 2022-01-14 20:45:13

1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謀士是文種,勾踐容不下跟自己作對的人,文種阻礙勾踐發展大業。越王勾踐想要稱霸天下,不斷地想要發起戰爭,既消耗民力物力,又讓天下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而文種希望勾踐能夠善待百姓,為百姓著想,放下自己的巨集偉大業,不斷地阻止勾踐擴充土地。

此時兩個人的政治主張不同,勾踐不能忍受文種屢屢阻礙自己。

文種智謀過人,勾踐對此十分忌諱。民間百姓形容勾踐是「可以同苦不能同甘」這一類人,而文種是個重臣,不僅輔佐勾踐將越國打理的井井有條,還奉上了七條計策作為覆滅吳國的手段。可問題是,從這裡就能夠看出文種非等閒之輩,上位者對於這樣的臣子自然心有忌憚,害怕文種有一天也想當上位者,那麼勾踐將面臨危險處境,倒不如先下手為強。

文種追求的是為國為民鞠躬盡瘁,沒有逃開勾踐的魔爪。范蠡曾經勸過文種,但他沒有一走了之。文種看得出得勢復國的勾踐想爭王爭霸,擴充疆域。

一旦戰爭四起,最終受苦的是平民百姓。文種一生的政治信仰就是希望百姓能夠休養生息。然而一旦文種離開朝廷,朝中就沒有人能夠勸諫越王。

他是為了百姓,將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

勾踐抓住文種的把柄,置他於死地。勾踐對文種忌憚太深,不相信文種一輩子忠於自己,又頻繁阻礙自己,因此勾踐抓住文種的把柄,文種最後含冤而死。

2樓:怡寶

俗話說伴君如伴虎,頂尖的謀士能力再好,跟君主的相處之道不當,最後怎麼會善終呢。

3樓:高中陳老師

因為最後他沒有離開,而是一直陪著君王守護天下,但是最後卻沒有善終。

4樓:帥哥表弟

飛鳥絕,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為人長頸鳥喙,可與共患難,不可與共樂。 范蠡聰明,看透這一切,主動辭官

5樓:可愛的小雨山

因為勾踐害怕文種的智謀會威脅到他,何況他和勾踐有些不同的主張,勾踐容不下與他對抗的人。

6樓:忘愁鬢已白

但在我看來,能寫《伐吳七術》的人並不是乙個普通人。他的眼光比范蠡的還要深刻,他沒有離開,因為他不在乎個人的生死,而是為了國家,為人民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7樓:

因為他的智謀讓勾踐害怕,怕他有一天會威脅自己的王位,而且他和勾踐當時的政治主張完全相悖,而勾踐容不下和自己作對的人。

8樓:

與范蠡齊名的謀士,肯定還是很厲害的,如果就隨波逐流不至於不得善終。

9樓:肖兔兔的小蘿蔔

這個我也不太清楚,但是他既然能去范蠡齊名,這就說明他也是很厲害的乙個人物。

10樓:笨笨的楊宇

因為勾踐害怕他,他的野心太大了,他也想爭王爭霸,擴張土地,但一旦戰爭打響,收到傷害的還是百姓,會使越王所統治的社會動盪不安。

為什麼范蠡知道勾踐要殺他,那他為什麼還幫助勾踐去復國呢?

范蠡是怎樣知道勾踐只能共患難,不能同富貴的

光之綠巨人 因為范蠡了解勾踐,勾踐的人品不好,而且還親近小人,只有在落難的時候才想到忠臣。勾踐不是君子,是乙個忘恩記仇的人,所以范蠡才選擇及時歸隱,免得勾踐過河拆橋殺了他。范蠡作為越國的重臣,對於勾踐還是十分了解的。勾踐富貴的時候貪圖享樂,這是真正的他,至於臥薪嘗膽也不過是形勢所迫,身不由己罷了。勾...

與越王勾踐有關的成語,與“越王勾踐”相關的成語有哪些?

有關勾踐的成語 共20個 有 苦身焦思,臥薪嚐膽,兔死狗烹,嘗膽臥薪,坐薪嘗膽,變名易姓,除惡務盡,獲兔烹狗,為虺弗摧,大名難居,鳥盡弓藏,報仇雪恨,策馬飛輿,諂詞令色,垂名青史,恩若再生,飛土逐宍,否終則泰,謾辭譁說,民富國強 苦身焦思 苦身焦思 成語解釋 焦 焦急。形容人為某事憂心苦思。苦身焦思...

明末與孫傳庭齊名的大將盧象公升,為何說他死得太可惜?

因為盧象公升的死是由於楊嗣昌和高起潛的故意吊難,隱匿不報,導致盧象公升的屍體直到80多天後才得到收斂。所以說小人難防啊。當然了,如果盧象公升僅僅是因為戰死沙場,雖然他的戰死是明末的乙個重要損失,但是,將軍戰死沙場馬革裹屍,這也沒有什麼可說的。問題是,盧象公升其實是不應該戰死的。因為盧象公升也是個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