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國與趙國之間的戰爭,秦國和趙國之間進行的著名戰役是什麼,有什麼影響?

時間 2022-01-14 17:35:09

1樓:匿名使用者

長平之戰,秦國殺死了趙國幾十萬人,也是中國歷史是第一次死傷人數最多的一次。

2樓:匿名使用者

趙孝成王二十一年(西元前245年)卒,子趙偃繼位,是為趙悼襄王。悼襄王昏庸,廢有德行的太子趙嘉,而立素無德行的趙遷為太子。趙悼襄王在位九年卒,趙遷繼位,是為幽繆王。

西元前229年,秦攻趙國,趙幽繆王派李牧、司馬尚率軍抵抗。李牧為趙傑出的將軍,曾經於西元前233年大敗秦軍於肥(今河北盧龍),因功而封武安君。秦將素畏李牧,於是使反間計,用重金收買趙幽繆王身邊的寵臣郭開,郭開於是造謠說李牧與司馬尚想謀反。

幽繆王趙遷自幼昏庸,素無德行,聽了謠言不加分析,就用趙蔥和顏聚代替李牧、司馬尚,並且殺死李牧。秦軍聞李牧已死,秦將王翦於是率大軍破趙,一仗就殺了趙蔥。秦軍長驅直人,破邯鄲。

俘虜了趙幽繆王。將其流放到河南房陵。趙國大臣共立趙嘉為代王,都於代城(今河北蔚縣西南)。

代三六年(西元前222年),秦軍進軍代城。代王嘉降秦,趙國亡。

趙惠文王二十年(前278年),廉頗向東攻打齊國,破其一軍。趙惠文王二十年二(前276年),再次伐齊,攻陷九城。次年廉頗攻魏,陷防陵(今河南安陽南二十里),安陽城(今河南安陽縣西南四十三裡)。

正是由於廉、藺交和,使得趙國內部團結一致,盡心報國,使趙國一度強盛,成為東方諸侯阻擋秦國東進的屏障,秦國以後10年間末敢攻趙。

西元前266年,趙惠文王卒,孝成王立。這時,秦國採取應侯範睢「遠交近攻」的謀略,一邊跟齊國、楚國交好,一邊攻打臨近的小國。周赧王五十五年(前260年),秦國進攻韓地上黨。

上黨的南韓守軍孤立無援,太守馮亭便將上黨獻給了趙國。於是,秦趙之間圍繞著爭奪上黨地區發生了戰爭。這時,名將趙奢已死,藺相如病重,執掌軍事事務的只有廉頗。

於是,趙孝成王命廉頗統帥20萬趙軍阻秦軍於長平(今山西高平縣西北)(參見長平之戰)。當時,秦軍已南取野王(今河南沁陽),北略上黨(今山西中部地區),切斷了長平南北聯絡,士氣正盛,而趙軍長途跋涉而至,不僅兵力處於劣勢,態勢上也處於被動不利的地位。面對這一情況,廉頗正確地採取了築壘固守,疲憊敵軍,相機攻敵的作戰方針。

他命令趙軍憑藉山險,築起森嚴壁壘。儘管秦軍數次挑戰,廉頗總是嚴束部眾,堅壁不出。同時,他把上黨地區的民眾集中起來,一面從事戰場運輸,一面投入築壘抗秦的工作。

趙軍森嚴壁壘,秦軍求戰不得,無計可施,銳氣漸失。廉頗用兵持重,固壘堅守三年,意在挫敗秦軍速勝之謀。秦國看速勝不行,便使反問計,讓趙王相信,秦國最擔心、最害怕的是用趙括替代廉頗。

趙王求勝心切,終於中了反間計,認為廉頗怯戰,強行罷廉頗職,用趙括為將。雖然藺相如力諫,指出只知紙上談兵的趙括不適合擔此重任,但趙王不聽,任用趙括為將軍。趙括代替了廉頗的職務後,完全改變了廉頗制定的戰略部署,撤換了許多軍官。

秦國見使用趙括為將,便暗中啟用武安君白起率兵攻趙。大敗趙括軍於長平,射殺趙括,坑趙兵四十餘萬。趙長平之戰,趙國損失四十五萬人。

長平之戰後,秦國趁勢包圍趙都邯鄲(參見邯鄲之戰),持續一年多,幸有魏公子信陵君竊取兵符相救得以不滅,但國力已大減。

燕以趙大傷於長平,以丞相栗腹為將,針對趙國「壯者盡於長平,其孤未壯」的狀況,於秦昭襄王五十六年(前251年)舉兵攻趙。趙使廉頗為將,指揮了著名的鄗代之戰。他將全軍分為兩路,一路由樂乘率領直趨代地,抗擊西路燕軍,一路親自率領,迎戰燕軍主力於鄗城(今河北柏鄉縣北)。

廉頗指揮為保衛鄉土而同仇敵愾的趙軍,採取集中兵力打敵正面的戰法,首戰告捷,挫敵兵鋒,打掉了燕軍的囂張氣焰。接著,他率領趙軍大敗燕軍主力,陣斬慄腹。燕軍主帥被斬,驚慌潰退。

廉頗抓住燕軍敗退之機,立命趙軍乘勝追擊,長驅500裡,於前250年進圍燕國都城薊(今北京市)。燕王喜眼看燕國危在旦夕,只好答應趙國提出的割讓5城等全部要求,向趙國求和。廉頗因功封信平君,為相國。

廉頗任相國前後約六七年,多次擊退入侵敵軍,並伺機出擊。前245年,帶兵攻取了魏地籠陽(今河南內黃縣西北),說明趙國國力又有恢復。

廉頗從長平免職回家,失去權勢的時候,原來的門客都離開了。等到再被重用當將軍,門客們又都聚攏上來。廉頗很是感慨,要他們退去,門客告訴他:

這沒什麼奇怪。現在是以市場上的買賣方式交朋友,您有權勢,我們就跟隨您,您沒有權勢,我們就離開,這本是買賣常理。又有什麼埋怨的呢?

秦始皇二年(前245年),趙孝成王卒,其子趙悼襄王繼位。襄王聽信了奸臣郭開的讒言,解除了廉頗的軍職,派樂乘代替廉頗。廉頗因受排擠而發怒,攻打樂乘,樂乘逃走。

廉頗於是離趙投奔魏國大樑(今河南省開封市)。廉頗去大樑住了很久,魏王雖然收留了他,卻並不信任和重用他。趙國因為多次被秦軍圍困,趙王想再任用廉頗,廉頗也想再被趙國任用。

趙王派遣使者宦官唐玖去帶著一副名貴的盔甲和四匹快馬到大樑去慰問廉頗,看廉頗還是否可用。廉頗的仇人郭開卻唯恐廉頗再得勢,暗中給了唐玖很多金錢,讓他說廉頗的壞話。趙國使者見到廉頗以後,廉頗在他面前一頓飯吃了一斗公尺,十斤肉,還披甲上馬,表示自己還可有用。

但使者回來向趙王報告說:「廉將軍雖然老了,但飯量還很好,可是和我坐在一起,不多時就拉了三次屎。」趙王認為廉頗老了,就沒任用他,廉頗也就沒再得到為國報效的機會。

楚國聽說廉頗在魏國,就暗中派人迎接他入楚。廉頗擔任楚將後,沒有建立什麼功勞。他說:

「我思用趙人」(《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流露出對祖國鄉親的眷戀之情。但趙國終究未能重新啟用他,致使這位為趙國做出過重大貢獻的一代名將,抑鬱不樂,最終死在楚國的壽春(今安徽省壽縣)。十幾年後,趙國被秦國滅亡(參見秦滅趙之戰)。

廉頗的陵墓在今安徽省壽縣城北7公里的八公山之放牛山西南坡上,墓面西,周長300公尺,西臨淮河,南北東三面環山,一代風流領山川之勝,英風浩氣激盪千秋。

秦國和趙國之間進行的著名戰役是什麼,有什麼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長平之戰

長平之戰,是周赧王五十三年至周赧王五十五年(一說是周赧王五十五年農曆四月至九月間,又一說是周赧王五十四年年初至五十五年九月),秦國名將白起率軍在趙國的長平(今山西省晉城高平市西北)一帶同趙國的軍隊發生的戰爭。趙軍最終戰敗,秦國獲勝進占長平,此戰共斬首坑殺趙軍45萬。

此戰,是秦、趙之間的戰略決戰。戰爭中,趙王在戰爭指導上,昧於秦強趙弱的基本形勢,急於求勝,錯誤地堅持進攻戰略。中秦國離間之計,棄用名將廉頗,而起用紙上談兵的趙括代替廉頗;趙括遵照趙王意圖,急於求勝,變更了廉頗的防禦部署及軍規,更換將吏,組織進攻。

白起針對趙括驕傲輕敵的弱點,採取了佯敗後退、誘敵脫離陣地,進而分割包圍、予以殲滅的作戰方針,最終獲得戰爭的勝利。最重要的是秦軍坑殺40萬趙軍降卒(這些人都是趙國國內的青壯勞動力),趙國徹底失去了戰鬥力。

趙國經此一戰元氣大傷,加速了秦國統一中國的程序,長平之戰是戰國歷史的最後轉折,至此秦國的統一只是時間問題(見戰國歷史分期)。此戰是中國古代軍事史上最早、規模最大、最徹底的大型殲滅戰。

戰國末期秦國與趙國之間爆發了哪一空前激烈的戰役?試寫出乙個與這次戰役相關

4樓:嘲笑三步顛

長平之戰,是周赧王五十三年至周赧王五十五年 (一說是周赧王五十五年農曆四月至九月間 ,又一說是周赧王五十四年年初至五十五年九月),秦國名將白起率軍在趙國的長平(今山西省高平市西北)一帶同趙國的軍隊發生的戰爭。趙軍最終戰敗,秦軍獲勝進占長平,並且坑殺趙國40萬降兵。

5樓:

秦與趙發生的大戰役有三次 第一次 瘀與之戰 趙將趙奢大敗秦軍。 第二次 長平之戰 秦將白起殲滅趙軍45萬。趙將趙括戰死 趙括為趙奢之子 第三次 秦滅趙之戰 趙將李牧先敗秦軍 後趙王中秦反間計 殺李牧 秦將王翦隨即滅趙

戰國時期秦國與趙國發生的戰役叫什麼?

6樓:井井

長平之戰,秦軍取得了巨大勝利,大大地削弱了趙國,為秦完成統一創造了有利的條件。在長平之戰勝利長平之戰 後,白起又分秦軍為三路,擴張戰果,命王齕率一軍攻占趙國的皮牢;命司馬梗率一軍北上,奪取太原;白起親帥大軍準備攻打趙國首都邯鄲,想一舉滅亡趙國。

秦軍東取武安、北佔太原的時候,南韓、趙國都異常恐懼。趙國與南韓合謀,派使者攜帶重金赴秦,遊說范雎。

范雎被趙國使者說服,便向秦王建議接受議和,秦王採納了范雎的意見,允許南韓割垣雍,趙國割六城,達成和議,於周赧王五十六年一月下令罷兵。白起得知此事後與范雎產生矛盾。秦昭襄王沒聽白起的建議,在失去時機的情況下攻打邯鄲,結果在後來的邯鄲之戰中,秦國戰敗。

7樓:風烈

秦與趙發生的大戰役有三次 第一次 瘀與之戰 趙將趙奢大敗秦軍。 第二次 長平之戰 秦將白起殲滅趙軍45萬。趙將趙括戰死 趙括為趙奢之子 第三次 秦滅趙之戰 趙將李牧先敗秦軍 後趙王中秦反間計 殺李牧 秦將王翦隨即滅趙。

你所問的應該主要指長平之戰。此戰決定了秦國統一天下已不可阻擋。

8樓:易傲冬

1624565555545

秦國與趙國發生的長平之戰,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9樓:愛貓咪的葉子

這是因為當時秦國的軍事實力非常的強大,所以想要獲得更多的資源,因此就對趙國發起了長平之戰,並且最終取得了勝利。

10樓:三棵樹

當時秦國攻打南韓,想要將南韓的土地占為己有,而南韓將土地送給了趙國,引起了兩國的戰爭,戰爭在長平發生,被稱為長平之戰。

11樓:匿名使用者

爭奪土地,趙國拿了秦國將要奪得的上黨地區,隨後雙方了長平之戰。

秦國姓趙,趙國姓贏,怎麼回事,秦國和趙國是同乙個祖宗,秦始皇是姓趙嗎?

秦國和趙國都姓嬴,而 趙 是兩國的氏。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趙國 秦國都是嬴姓趙氏。漢代之後,一些史籍稱秦國君主為 嬴某某 是不符合先秦當時的習慣的。這主要有以下原因造成 由於漢代姓氏混合,後世之人將古姓與氏都稱為姓。猶如現代人一樣,漢代未完多數人就已經對古姓氏文化完全陌生,這些人在文獻中記述秦國君主時 ...

趙國王族與秦國王族是同姓氏嗎,趙國王族與秦國王族是同一個姓氏嗎

閨中密秀 根據 史記 秦本紀 記載 秦之先,帝顓頊之苗裔孫曰女脩。女脩織,玄鳥隕卵,女脩吞之,生子大業。大業取少典之子,曰女華。女華生大費,與禹平水土。已成,帝錫玄圭。禹受曰 非予能成,亦大費為輔。帝舜曰 諮爾費,贊禹功,其賜爾皁遊。爾後嗣將大出。乃妻之姚姓之玉女。大費拜受,佐舜調馴鳥獸,鳥獸多馴服...

秦始皇多大從趙國回到的秦國,秦始皇在趙國當了幾年人質

汽車資訊推送 我不知道大家在看呂不韋和子楚的故事時,會不會產生錯覺,覺得他們的故事發生在長平之戰以後。但其實,子楚早在長平之戰前就在邯鄲為質,他的兒子秦王政正是在長平之戰結束後的次年出生的,邯鄲之戰時,子楚一家三口同樣陷落在邯鄲,子楚靠著賄賂守城官吏得以逃脫回秦,丟下妻兒留在圍城中飽受趙人的仇恨,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