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出身葉赫那拉氏,為什麼還能當清朝太后呢

時間 2022-01-13 16:15:10

1樓:liu愛你啊

慈禧太后為什麼出身於葉赫部但是還是能當上清朝的太后,這個問題好像有點兒莫名其妙。葉赫那拉氏在歷史上雖然和愛新覺羅一氏有著深仇大恨,或者說是對於女真部落首領的爭奪之戰,但是這並不影響皇帝和太后的位置和關係,成為愛新覺羅氏的女主人,因為在朝代更替的時候,時代變遷,所有的一切都會隨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變。所有的一切都是建立在利益之上,如果葉赫那拉氏和愛新覺羅氏聯姻會有好處,那麼很簡單也在很大程度上拉和了愛新覺羅氏與葉赫那拉氏的聯絡,這也就是慈禧太后為什麼能夠成為太后的原因,這樣看來似乎很簡單很簡單,本質上就是因為這之間有著某種利益的關係。

至於大家所說的葉赫那拉和愛新覺羅氏之間的仇恨,那是在清朝入關之前的事情,隨著時間的推移,利益的驅使之下,所有的一切都在發生著改變,光緒皇帝的皇后是葉赫那拉,這並不表明什麼問題,雖然也是曾經曾有記載滅大清者必定要結合葉赫那拉氏,似乎這一切可能就是冥冥之中的天意,葉赫那拉和愛新覺羅之間雖然有著所謂的世仇,但是在利益的面前,所有的一切都會顯得蒼白無力,愛新覺羅是當時時代的首領,為了生存下來,葉赫那拉也只能選擇服從,那麼至於為什麼會有你葉赫那拉氏成為皇后,很簡單,因為雙方的利益,至於說是初步能接近這一觀點是錯誤的,在以前,漢和匈奴也經常會有聯姻這種情況。

並不是說葉赫那拉氏就不能成為愛新覺羅的皇后,在利益這種特殊的情況下,一切皆有可能。

2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我覺得很簡單啊,就是因為家族崛起了,而且她本人還非常的心狠手辣,所以才可以成為清朝太后。

3樓:歷史中的輪迴

因為葉赫那拉家族是乙個大家族,所以愛新覺羅家族不得不跟他們合作。

4樓:豌豆

慈禧是一位非常厲害的人物,她能當上太后是因為她的心機和預謀,所以儘管出身不同,她依然逆襲成為清朝太后。

5樓:趴趴貓

權利面前,什麼仇恨的都可能會放置腦後,而且乙個女子,重要的是嫁個好郎君,也不會將復仇的大事壓在乙個女人身上。‍

6樓:深度社評

在封建制度的社會下,慈禧能當上太后,一定有過人之處

7樓:哈哈兒哈

這就能夠做得了太后,主要是因為他自己本身就有這樣的身份。

8樓:此時無少

因為對於年輕的慈禧太后來說,是乙個非常厲害的人,所以才會得到這樣的地位。

9樓:轉身回眸之間

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在當時的皇室內部是非常複雜的,所以說這件事情也是有一定機率發生的。

10樓:陽帶你嘮嗑

在我看來雖然慈禧出生為葉赫那拉氏,但是當時權力在手,反對的人也都沒了好下場,又有誰反對呢。

如果沒有慈禧,清朝會怎麼樣?

11樓:端木吟天

如果沒有慈禧太后,走君主憲政是完全沒問題的。

但是乙個讓中國充滿恥辱的少數民族王朝在時代的大潮裡是決計不能生存的。

就算提早成功走上了君主立憲制也會在某一刻被拉下來。

清朝必定滅亡。

12樓:士多啤梨餡大包子

沒有慈禧清朝也就在多撐幾十年 帝國制度已經落伍了走向共和是大勢所趨

13樓:韶華這個名字怎麼被占用了

沒有慈禧也會有別人,西方資本主義開拓殖民地必然也要開啟中國國門。中國的封建勢力要阻擋

14樓:生活之夢

沒有她,也許,就沒有改革換代了

清朝「興也葉赫,亡也葉赫」。為什麼說「興也葉赫」?

15樓:姜晏歸

這是因為清朝的興盛是從打敗葉赫部開始的,清太祖努爾哈赤的皇后是葉赫那拉氏 ,慈禧太后是葉赫那拉氏的後代,慈禧太后滅亡了清朝,滿清有「興於葉赫,亡於葉赫」之說。

1、慈禧太后即孝欽顯皇后,葉赫那拉氏,清朝皇太后,是咸豐帝妃子和同治帝生母。慈禧出身於北京滿洲鑲藍旗世襲官宦之家。2023年,封懿貴人,後依次晉封至懿貴妃。

咸豐帝死後,其子同治帝繼位,被尊為「聖母皇太后」,抬入滿洲鑲黃旗。同年與恭親王奕訢合謀發動辛酉政變,剷除顧命八大臣勢力,與慈安太后一起垂簾聽政。外人以「慈禧太后」、「聖母皇太后」、「西太后」稱呼。

2023年11月15日,慈禧太后病逝。慈禧太后是自2023年至2023年間大清帝國的實際統治者,人稱清朝「無冕女皇」,其掌權時間長達47年,在清代僅次於康熙帝與乾隆帝。

2、清朝皇帝有兩個巧合的歷史現象:

第一,清朝太祖高皇帝(努爾哈赤)興起於今遼寧撫順市所屬新賓赫圖阿拉,清朝末代皇帝溥儀又監押在撫順戰犯管理所。撫順——既是清朝首位皇帝興起的地方,又是清朝末代皇帝被囚禁的地方。這是乙個歷史巧合。

第二,清朝興起時的皇后姓葉赫那拉氏,清朝覆亡時的太后也姓葉赫那拉氏。蔡東藩《清史演義》第二回有一段話:努爾哈赤建祭天之所堂子時,掘出一塊石碑,上書六個大字:

「滅建州者葉赫!」後來,果然在葉赫那拉氏慈禧太后、葉赫那拉氏隆裕太后時清亡。這是**家言、附會之詞。

可是肯定地說:所有滿文、漢文、朝文史料,沒有關於這塊石碑的記載。

3、葉赫那拉氏是清代滿族八大姓之一。先祖為蒙古土默特氏,原明末海西四部之一的葉赫部的貴族姓氏。葉赫那拉氏族譜與所有滿族族譜一樣,均滲透著漢族傳統的儒家影響,它既是官職承襲的重要憑證,亦為表明身份地位的證明。

追溯歷史,葉赫那拉氏及金朝貴族姓氏,原在今吉林省葉赫河、伊通河流域;16世紀初,南遷開原北,後又移葉赫河,故稱葉赫部,葉赫那拉氏族譜的收藏以遼寧省為最多,吉林省次之,研究葉赫那拉氏族譜對研究清初歷史及開發葉赫滿族地區旅遊資源都有較大意義。

16樓:一世

好像是因為努爾哈赤時期,女真有一位「天下第一美女」名為東哥,東哥出生的時候,就有法師預言「此女子可興天下也可亡天下」,其容貌可和「衝冠一怒為紅顏」的主角相陳圓圓媲美。她面容姣好,身材曼妙,傾國傾城。尤其是她的一雙眼睛,簡直勾人魂魄。

這樣的絕色美人,追求者當然不計其數,努爾哈赤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對東哥傾慕已久,於是重金下聘葉赫部。東哥的兄長布揚古爽快地答應了努爾哈赤的請求。

因努爾哈赤在和九部聯軍大戰中,殺死了東哥的父親,東哥至死不嫁努爾哈赤,還揚言:「誰能替我殺掉努爾哈赤,我就嫁給誰。」

葉赫部族也把東哥的美貌當做一種資源,先後7次許配給了各部落男子,讓部落之間因爭奪東哥而爆發了多次戰爭。

這其中就包括努爾哈赤滅葉赫的一場戰爭。

這些戰爭的主要目的,是女真各部落為了擴充自己的勢力,掠奪財產和資源。

但葉赫部往往在戰爭陷入絕境之時,就把東哥作為最後的救命稻草,許諾將東哥嫁給對方,以換取葉赫部的利益。

(征討葉赫部,圖取其意)

由於葉赫部言而無信,多次撕毀婚約,將東哥許配其它部族。明萬曆四十七年,努爾哈赤終於忍無可忍,親率數萬鐵騎,征討葉赫部。並立下誓言「不滅葉赫,絕不收兵。」

葉赫部派出布揚古和金台石兩位貝勒迎戰,固守東西兩城,拒絕投降。

但此時葉赫的實力,根本無法抗衡努爾哈赤。明朝也剛剛經歷了「薩爾滸大戰」的慘敗,自顧不暇,無力為他的盟友葉赫提供支援。

努爾哈赤則兵強馬壯,攜大勝明朝之餘勇,三軍用命。他們通過挖地道的方式,悄悄潛入城內,開啟了城門,一舉拿下葉赫西城。金台石自殺身亡。

布揚古孤立無援,請降。努爾哈赤許諾只要開啟東城門,便留其性命。

但努爾哈赤為了斬草除根,還是殺了布揚古。

布揚古死前曾高聲詛咒:「亡建州女真者,必為我葉赫女人!」

此前,33歲的東哥已經在明朝的幫助下,嫁給了蒙古首領莽古爾泰。

從東哥第一次婚配開始,到她最終出嫁,前後經歷20年。因此,東哥也叫「葉赫老女」。

那麼,當滿清入關後,歷代帝王是否遵循了太祖的遺訓,沒再娶葉赫女子為妃了呢?

當然不是。

史料記載,清朝歷代帝王都曾娶葉赫女人。

皇太極曾娶葉赫部女子,其第五子愛新覺羅·碩塞的生母就是葉赫那拉氏。

到了咸豐這一代,清朝皇帝不但娶了葉赫女人為妃,還冊立了葉赫那拉·杏貞為皇后,即後來垂簾聽政的慈禧太后。

光緒年間,同樣冊立了葉赫那拉·靜芬為皇后,也就是大家熟知的隆裕皇后。

不過,具有諷刺意義的是,愛新覺羅氏的江山最終確實亡在了葉赫女人慈禧的手上。

她固執專權,鎮壓洋務運動,誅殺變革人士,囚禁光緒皇帝;簽訂不平等條約,割讓土地,鉅額賠款。由此加劇了中國的殖民化程序。

就這樣,一語成讖,滿清亡在了葉赫女人手裡。

17樓:

據聞清朝開國時,消滅了[葉赫那拉氏族],當時這個族群的酋長金台吉說了一句話:「即使我族裡剩下乙個女人也要報仇,也要把滿清消滅掉。」過了兩百年,慈禧太后是葉赫那拉氏的後代,慈禧太后是來報仇的。

意思是慈禧太后滅亡了清朝,滿清有「興於葉赫(努爾哈赤的妻子是葉赫部人),亡於葉赫」之說。

18樓:匿名使用者

清的興盛是從打敗葉赫部開始的,清太祖努爾哈赤的皇后是葉赫那拉氏 ,慈禧太后是葉赫那拉氏的後代,慈禧太后滅亡了清朝,滿清有「興於葉赫,亡於葉赫」之說。

19樓:

第乙個巧合,當年努爾哈赤興起在撫順,最後宣統帝敗落在撫順。

第二個巧合,清朝第乙個皇后叫葉赫那拉氏,最後乙個皇后也叫葉赫那拉氏(即光緒帝的皇后,光緒帝的皇后是清朝真正意義上的最後乙個皇后)。

20樓:

努爾哈赤的老婆是葉赫那拉氏,光緒的皇后是慈禧的侄女,所以也是葉赫那拉氏,是慈禧強迫皇帝娶的,而宣統到清朝滅亡時他才6歲,所以他後來的妻子也不算清朝的皇后了。

21樓:鳳荻草

因為皇太極的母親,清朝的第乙個皇后就是葉赫那拉氏。

22樓:冰海寒波

努爾哈赤靠娶老葉赫拉氏而得到老那個部落的大力支援

23樓:江頭潮已平

清的興盛是從打敗葉赫部開始的

24樓:嘉嘉書

興與葉赫是說『葉赫有個絕代美女,叫東哥【是小名】巫師給她的預言是『可興天下,可亡天下』她屢次許婚又違婚,總之漸接的幫怒爾哈赤滅亡了各部。而且滿族的下一任大汗皇太極是怒爾哈赤和葉赫那拉部人生的。

亡與葉赫是說『慈禧就是葉赫部的人』。

而且好像說怒爾哈赤有一次挖出了個排說有預言『滅建州這葉赫部也』。建州即後金。【當然這個不大準確】

25樓:青春枝葉

清太祖努爾哈赤的皇后是葉赫那拉氏

26樓:八月不易

同治中興,慈禧也有一定功勞

27樓:凌雨菲

這個問題,在《正說清朝十二帝》中有詳細的解釋。

清朝皇帝有兩個巧合的歷史現象:

第一,清朝太祖高皇帝(努爾哈赤)興起於今遼寧撫順市所屬新賓赫圖阿拉,清朝末代皇帝溥儀又監押在撫順戰犯管理所。撫順——既是清朝首位皇帝興起的地方,又是清朝末代皇帝被囚禁的地方。這是乙個歷史巧合。

第二,清朝興起時的皇后姓葉赫那拉氏,清朝覆亡時的太后也姓葉赫那拉氏。蔡東藩《清史演義》第二回有一段話:努爾哈赤建祭天之所堂子時,掘出一塊石碑,上書六個大字:

「滅建州者葉赫!」後來,果然在葉赫那拉氏慈禧太后、葉赫那拉氏隆裕太后時清亡。這是**家言、附會之詞。

可是肯定地說:所有滿文、漢文、朝文史料,沒有關於這塊石碑的記載。

慈禧太后的原名是什麼,慈禧太后的原名叫什麼?

原名 葉赫那拉 杏貞。慈禧,咸豐帝的妃嬪,同治帝的生母,其執掌清朝政權達48年之久。慈禧的一生,經歷了從1840年至1900年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5次戰爭。第一次鴉片戰爭,她還是乙個5歲的孩子。第二次鴉片戰爭,她已是咸豐皇帝的懿貴妃。以後的中法戰爭 中日甲午戰爭 八國聯軍入侵,她則是清王朝的最高決策者...

慈禧太后的出生的在什麼地方,慈禧太后的出生地

林逸煙 慈禧的孃家 住西四牌樓闢才衚衕 所以,這裡該是慈禧太后的出生地。 cctv10剛講完,講的很精彩,大多認為她出生在北京 慈禧太后的出生地 慈禧太后的出生地是山西長治縣西坡村。大量有力的證據證明,1835年,慈禧出生在山西長治縣西坡村一個貧窮的漢族農民家庭,取名王小謙。慈禧3歲時,母親病故,4...

慈禧為什麼綽號叫做 老佛爺,為什麼把慈禧太后稱為老佛爺?

遨遊 慈禧太后最喜歡別人叫她 老佛爺 關於這個名字的來歷,民間有乙個傳說,說光緒初年,慈禧太后的心腹太監李蓮英讓人在萬壽寺大雄寶殿的後面建了一尊佛。建好之後,他對慈禧說 聽說萬壽寺大雄寶殿常有雙佛顯光,這是大吉大利之兆,奴才想請太后駕臨前往 慈禧聽後,非常高興,於是,撿了個吉日,來到了萬壽寺。當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