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清朝時期的4大農民起義,其中太平天國起義僅能排第二嗎

時間 2022-01-11 07:40:07

1樓:

也不知為何,反正在歷史上,似乎每朝每代都會出現那麼幾起大規模的農民起義,比如漢朝的黃巾起義、唐朝的黃巢起義、宋朝的方臘起義和明朝的李自成起義;雖然清朝已經充分汲取了前朝的經驗,但由於自身的問題和封建制度的先天缺陷,所以仍然是無法避免農民起義的發生,現在這裡,就來盤點清朝歷史上最有影響力的四大農民起義。

top、4 天理教起義

天理教起義的首領名叫李文成,他出生於乙個貧苦農民家庭。因不甘於受官府欺壓,遂加入反清秘密組織「八卦教」。不久被推為「震卦」卦首,李文成乃成為統管八卦的主要教首,旋改教名為天理教。

利用傳教,發展教徒數萬人。在公元2023年時,李文成領導的天理教以「奉天開道」為旗幟,於九月份發動起義。

當時有200名天理會教徒於京城發動兵變,攻入紫禁城東華門、西華門,直搗清廷皇宮重地。雖然因實力相差懸殊失敗,但之後直、魯、豫三省的天理會教徒在華北十幾個州縣相繼起事,聲勢浩大,震驚朝野。不過終究因雙方的力量對比過於懸殊,在半年內便宣告失敗,起義首領們相繼被處死。

top、3 捻軍起義

捻軍是乙個活躍在長江以北皖、蘇、魯、豫四省部分地區的反清農民武裝勢力,與太平天國同時期。而且捻軍還與太平天國有密切交流,單論戰鬥力而言,捻軍無疑是最強大的,捻軍騎兵縱橫馳騁於皖、豫、魯、蘇、鄂、陝、晉、直(冀)八省十餘年,極盛時期總兵力達二十萬眾,而且還曾全殲過清朝科爾沁親王僧格林沁。

但也因為殺了科爾沁親王僧格林沁,使得清朝統治階級大為震驚,要知道太平天國起義期間,都沒殺死過如此級別的高層;故而清朝統治者傾全力對付捻軍,動用團練湘軍、淮軍及數省兵力,利用地形,「畫河圈地」,後分為東、西二捻,西捻為左宗棠所平定,東捻乃李鴻章所滅。

top、2 太平天國起義

說起太平天國起義,應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了,甚至絕大部分人都認為,太平天國起義應該排在第一位,因為太平天國起義無論是規模(席捲半個清王朝疆域)還是造成的影響力,在清朝都是首屈一指的;即便是「天京」陷落後,分散在長江南北各個戰場上的數十萬太平軍,仍英勇頑強地抗擊清軍的進攻。

具體太平天國起義時期死了多少人,有人說是一億兩千萬,也有人說是五千萬到六千萬,但不管是哪個數字,都充分說明太平天國起義造成的破壞到底有多大;而造成的財富損失,那就更是無法估量了。而且最為關鍵的是,太平天國還成立了政權,這是歷朝統治者的大忌,如果洪秀全不是那麼急著稱帝的話,或許太平天國還能走得更遠些,畢竟對清王朝而言,捻軍的威脅更大,因為其距離京都更近。

top、1 白蓮教起義

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可能排在第一的應該是「天地會」,其實不然,「天地會」雖然影響力大,但自始至終沒有對清王朝形成太大威脅。而且比起聲勢浩大的太平天國起義,白蓮教起義無論是在各方面,都毫不遜色,而且影響更深遠。從歷史上來看,白蓮教起源於北宋時期,到清朝中期時,已經經歷了數個朝代,延續了數百年,在元朝、明朝時,都造成了巨大的影響。

而清朝時期的白蓮教起義爆發於清朝中期,據統計,白蓮教大規模起義耗費了清朝**十六省的數十萬軍力,並導致十餘名提督、總兵等高階武官及副將以下400餘名中級武官陣亡。據統計,清朝前後投入超過兩億兩**,相當國庫五年的財政收入,使國庫為之一空;可以說,白蓮教起義標誌著清朝走向衰落的開始。

其實天理教就是白蓮教的乙個分支,而捻軍之所以失敗,是由於其過於分散,故而被清王朝各個擊破;而太平天國起義,是由於其自身的侷限性,才有了一點成績就開始享受,內鬥不斷,怎能不敗?最後就是白蓮教起義,其實白蓮教經過數百年的發展,歷經多次失敗,無論從組織性還是規模,都遠不是其他勢力能比擬的,雖然最終還是失敗了,但實力猶存,在晚清時期,白蓮教還時常出現。

2樓:塵一書

不是,太平天國能排第一,是清朝晚期發生的,規模最大,短短幾年一度席捲半個中國,讓清**聞喪膽。

3樓:培培美好心願

是的,楊秀全過於自大、自負,天京事變就是因此發生,太平天國也開始走向滅亡。

4樓:煦日和風

可以排名第二,因為太平天國造成的影響非常大,削弱了清朝國力。

朱德留過清朝時期的辮子嗎,清朝時期的中國是每個民族都要留辮子嗎?

朱老總有無留辮在網上的文獻沒記載,但可以在這裡推斷一下。朱總1886年12月1日生於四川省儀隴縣一個佃農家庭。而當時的孫文是留著辮子的。看下圖 孫中山剪辮的時候是在1895年尾,再看圖 這個時候朱老總10歲,所以可以推定,少年時期留過辮子。 胥軒 1886年生,清朝滅亡的時候 已經26歲了,19歲時...

清朝歷史的維新時期,清朝歷史故事

回家後沒過多少日子,老劉妻子懷孕了12個月後,生下男孩起名叫劉天順在生劉天順的時候天氣突然。颳起前所未有大風。所以劉天順特別的聰明三個月就會說話了。有一天他爸爸高興的說兒子叫爸爸。小天順連叫了三聲爸爸。突然她爸爸倒地沒氣死了。回家後沒過多少日子,老劉妻子懷孕了12個月後,生下男孩起名叫劉天順在生劉天...

關於清朝時期的女性服裝

滿族的衣著服飾,基本上是沿襲女真族。滿族人喜歡穿 旗袍 清朝統一全國以後,旗袍主要為婦女穿用,樣式有所發展並講究裝飾,為圓領 對襟 左右開氣 袖端平直的長袍。清代婦女旗袍還時興 大挽袖 袖長過手,袖裡的下半截彩繡採用多種與袖面不同顏色的花紋,然後將它挽出來,別緻 美觀。滿族婦女一般都穿長度到腳的寬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