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學家是如何評價唐中宗李顯的?他是否是個賢明的君主

時間 2022-01-10 19:30:09

1樓:黃公子說社會

據了解,唐中宗李顯不是個賢明的君主!

唐中宗李顯是唐高宗李治與武則天的第三子,在李顯之前還有兩個哥哥李弘和李賢。按道理來說,作為老三李顯大概是當個富貴王爺。只不過,大哥李弘病逝,二哥李賢因武則天採集,以謀逆罪名廢為庶人,後賜死。

這才讓皇位落到了老三李顯身上。

性格本就比較懦弱的李顯,在看到了二哥的經歷之後,面對強勢的母親,他更加小心翼翼,不敢違背。這才有了李治駕崩後,他的第一次順利繼位。只不過李顯太過心急,繼位不久就開始準備張羅布置自己的勢力,於是成功惹怒了武則天,在位僅55天還沒過「試用期」的李顯被廢為廬陵王,貶出長安。

這中間李顯度過了一段極為戰戰兢兢的困頓日子,生怕哪天自己就像李賢那般死去。期間他的妃子韋氏盡心陪著他,也就是後來的韋皇后,這讓李顯十分感動,承諾日後若自己有機會重見天日,一定不辜負她。

事實上他做到了這個承諾,甚至是「超額」完成了。公元698年,李顯復立為皇太子,這次他更加小心謹慎,韜光養晦,終於挨到了武則天病重。公元705年策劃「神龍政變」,武則天退位,李顯復位,重登大寶。

復位後的李顯,冊立韋氏為皇后,甚至允許她參政,大力提攜韋氏家族以及與韋氏相關的人,在朝中形成了一股不容小覷的勢力。漸漸的,李顯手中的權力被架空了。與此同時,他和韋后的女兒安樂公主也來插一腳,要求李顯冊封她為皇太女,雖然李顯沒有答應。

公元710年,李顯突然崩逝,立李顯幼子為帝,韋后臨朝稱制。眼看韋后勢力日益擴大,李隆基聯合太平公主發動唐隆政變,誅韋后廢少帝。

李顯在性格和能力上,都不是帝王的合適人選。性格懦弱,能力不足,讓他一來無法對抗武則天,二來沒有吸取教訓,嚴格控制韋后勢力的發展,三來選賢任能上也嚴重缺乏,手中大權被架空,險些讓韋后成為第二個武則天。一生被三個女人牢牢把控,在位期間政治上庸碌無為,生活中唯唯諾諾。

不得不說,作為帝王,唐中宗李顯一生過得實在太窩囊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史學家認為唐中宗李顯是乙個賢明的君主,他肯定是乙個賢明的君主,只不過比起李世民差太多了而已。

3樓:blue淺藍

優柔寡斷,沒有主見,任母親擺布,乙個悲慘艱辛的人,莫名其妙繼承了皇位,被強勢的母親流放,軟禁。最終坐上皇位卻被妻子韋后控制。他身邊的人都相當皇帝,都在傷害他,他不是賢主,很是可憐。

4樓:秋風體育

史學家評價李顯說他是個容易在大事上犯錯的人,而且晚節不保。他並不是個賢明的君主。

史記》的作者是西漢著名的史學家和文學家司馬遷對嗎

其實我早該知道 史記 是西漢著名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一部紀傳體史書,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被列為 二十四史 之首,記載了上至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元狩元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與後來的 漢書 後漢書 三國志 合稱 前四史 史記 全書包括十二本紀 記歷代帝王政績 三十世家 記諸侯國和...

西方歷史學家是如何看待新中國的對外戰爭的

斷鷹攀崖 一位西方歷史學家曾經對中國友人說 我們現在有的,你們將來都會有 而你們現在有的,我們永遠不會有。根據你的理解,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詩歌除外。保留記憶,也是保留特色 眾多物質的與非物質的文化遺產,都是形成一座城市記憶的有力物證 斑駁的牆壁上,苔蘚叢生,悠閒的常青藤爬滿回憶,地上的方形...

為啥很多歷史學家不承認王莽是皇帝

首先,王莽篡漢是在外戚與內宦的聯手之下脅迫當時年幼的漢平帝獨攬朝政假稱皇帝,後來才自封的新朝皇帝,那麼他自稱皇帝自然就名不正言不順,就像新中國成立初期一些愚昧者稱帝一樣,是一種鬧劇。其次,當時王莽稱帝,實際上並沒有完成整個漢朝江山的改朝換代,簡單來說,沒有任何劉姓皇族擁戴,當時的漢朝是建立在劉邦分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