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那麼多省,為何唯獨福建在古代是兵家不爭之地

時間 2022-01-10 11:15:11

1樓:唯歷為大

中國那麼多省,為何唯獨福建在古代是兵家不爭之地?

而且在發展的過程中呢,可能在古代的時候最重要的乙個因素就是地形,因為哪些地方地勢比較平坦,它發展起來就會非常迅速,就比如一些平原地區可以用來種植小麥水稻,種植一些農作物,從而使得這一各地區的人可以存活下來,可以發展下去,這是乙個非常正常的事情。

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要想真正的發展起來是乙個非常困難的事情,而且這些地區也沒有大規模的機械,也不可能得到大規模的開發。所以像福建這樣的地區,在古代長就是以丘陵地形為主,所以在這種環境之下有很多地方很難發展起來。

這是為什麼這些地區能夠逐漸的進步的乙個但是到了現在這個時候可能有很多的作為乙個輔助性的產業,使得這些地區能夠快速的發展起來,這也是乙個非常重要的因素,脫離這些因素的話,可能這些地區在發展的時候還會遇到很多的問題。

所以正是因為這些因素的存在才使得福建成為兵家不爭之地,這也是乙個重要的原因,主要的乙個原因還是因為地理位置和地形的因素,因為它地理位置非常的獨特,但是呢,地形呢又非常崎嶇,在使得這些地區在發展的過程中沒有受到歷史上其他朝代的重視。

2樓:開車大師傅

我看主要原因還是山多,路難走,不利於大規模軍事行動。二是土地貧瘠,沒有什麼開發價值。三是人少,收不到什麼稅收。

四是投入產出不成正比。

正是因為福建是兵家不爭之地,戰亂較少,相比於其它地方,有個相對安穩的環境,士民可以安心讀書。所以福建自科考以來,考取的進士,壯元在全國所有省份中人數名列前茅。

古代福建就是山地多,陸路交通、農業不發達,福建內地雖窮,但自古卻是北方逃避戰亂的福地,福建這個「福」字不是吹的。那些所謂兵家必爭之地上的人換了一茬又一茬,都說不清現在住的都是**人了。不管是山地,還是沿海,生活條件都是非常嚴苛的,這樣地理條件生長出來的福建人也確實彪悍、吃苦耐勞、傳統道德觀念強。

說到傳統,你不能不承認那些生長在兵家必爭之地的人是比較現實自私的。 再說,福建也不是整個歷史、地域都兵家不爭的。比如說,南朝以來福建沿海一帶是比較富庶的,福建沿海海運、商業比較發達,也是屢屢招惹是非之地了。

台灣以前是福建的,明朝時被荷蘭人統治了五十年,清朝被迫開通的五個通商口岸,有四個是在福建的。

從深圳到上海。福建過的隧道你是數不清的。每過乙個隧道就等於古人要翻一座山。

福建農田少,所以商業發達,華僑遍布世界,沒活路只能出海。但是現在福建經濟非常發達了哦,而且大部分是漢人哦。正是因為福建避免了戰亂,所以保留了最古老的漢人文化語言**。

不要對福建誤解。

北方很多省份的因戰爭逃難到福建導致福建方言多語種古老,出現過乙個鎮兩種方言,乙個縣級市下面不同鎮說的方言都不同。客家話、閩南話、莆田話、福州話、寧德話、福安話等等太多了。福建的山是真的多,福建到目前為止的全國森林覆蓋率是排全國第一,從深圳這邊回福建,以前在沒有動車的情況下,或者沒有高速的情況下,那走山路都是九曲十八彎,平坦的平原極少,就連所謂的福州省會城市也是屬於乙個盆地狀態,山多交通極其不便,這種地方打仗是真的沒辦法,而且以前這種地方民風是相對彪悍,說真的真的不好惹。

福建一百年前,都是深山野嶺, 猛虎出沒,確實,40-50年代還有老虎出沒,到農家吃牛。 沒有官道, 那時候出行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人煙也相當稀少。

大致是80年代才逐漸開始開發, 90年代初依然還是很破舊, 00-20就突飛猛進,變成繁榮不夜城。 福建人總體比較寬和,家庭觀念比較重,和外地人相處得來,思想也比較理性隨和,比較講究文明,不太愛管太多,尤其是跟自己沒有關係的事情。平時最喜歡喝茶,談生意,曬太陽,生活習慣比較自由灑脫。

文化氣息比較濃。

古代兵家爭什麼?當然是爭城市!古代的大城市,都是大山與平原交界20裡左右的地方。

從南到北沿著燕山太行山的山東邊的山區有薊州,北京,保定,定州邢台邯鄲鄭州洛陽一直到益陽長沙,再岳陽長江南側九江到蘇州杭州!加上關中、漢中、成都、太原平原,基本就是中國了!

高山沖積豐富的泥土,盛產樹木,平原土地肥沃利於耕種,退可攻進可收,灌溉容易,洪災淹不到,更無颱風!那個時候,連山東江蘇都被稱為東夷,福建及其以南,及至今日,福建gdp依然不如湖南湖北,怕是只能呵呵了,還整什麼呢!

福建人大部分是從河南和山東南遷的古中原人,文化底蘊深厚。南下福建後,由於福建山多地少,交通不便,沿海的福建人,特別是閩南人,不是闖南洋做生意,就是在老家沿海和台灣,廣東,浙江人做生意,正經種田的人很少。為了在海內外做好生意,福建人很重視讓孩子讀書。

所以,現在福建人既有愛拼才會贏的生意人精神,又有方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讀書人精神,不但生意做得風生水起,書一遼念得出人頭地!你看在新加坡,香港,東南亞國家和歐美,有多少做生意和讀書後當白領的福建人,難怪福建人被稱為中國的猶太人!

3樓:拱經亙

土樓為什麼歷史見證,

4樓:巧懿

福建是鳥不下蛋的穿地方,所以華僑多

5樓:人能科技探索

福建屬於山地比較多,耕地資源匱乏產地非常低,所以無法提供戰爭所需。其次就是福建山脈眾多而非常大,造成其交通不太便利,這對於打仗運輸糧草非常不方便。最後就是福建人身材嬌弱不太適合徵兵打仗。

6樓:琛顥

一、經濟回報效果不高。

二、進入福建交通難度太大。

三、福建在古代軍事戰略意義不高。

7樓:不會飛的肥豬

因為福建省並不是通往目的地的必經之路,且地理位置並不是很好。

8樓:培培美好心願

在古代很長一段時間,中原人都以為福建是個島,原因就是古代福建人去中原,大多是搭船前往。

中國數十個省,為什麼福建在古代是兵家「不」爭之地?

9樓:璐璐小璐璐

福建是中國的東南沿海中的乙個比較大的省份。在當今的社會當中,它們因獨特的地理位置有著不同於中原的文化和經濟效益。但是在古代,福建在中原地區人們的心中是乙個蠻荒之地。

因為進入福建需要搭船駛入,並且福建的平原地區比較少,山丘比較多,農業價值效益不高。所以因為福建的交通不方便、生產價值不高、民風彪悍很難管理,再加上獨特的地理位置戰略地位不高,因此成為古代戰爭時期的不爭之地。

一、交通不便利、民風強悍在中國的古代,許多中原人都認為福建只是乙個小島,因為福建四周環海,大多需要進入的路徑是通過乘船而入。因為中原內部的人民認為福建是沒有陸地與中原相通,因此認為去福建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情。自由以來從春秋戰國時期一直到秦朝的初期,統治者的軍隊只是在福建的外圍進行試探性的襲擊,一直沒有能走到內部裡面。

尤其是在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強迫閩族人民臣服,但是並沒有進行郡縣管理,只是實行當地首領各自管理各自的地盤。再加上福建是蠻荒之地,民風比較強悍難以統治。所以一直到中國統一之前,福建都是一方小諸侯的狀態。

二、生產效益低並且無戰略地位除了福建交通不方便,讓各朝代的統治者提不起興趣,最主要的是它的平原地區很少。福建的農耕地區只有很少的一部分,絕大多數地方都是山區,行走十分的困難,不僅帶動起來的經濟效益也不是很大,而且不具備戰略有利的地形。尤其是古代非常注重農耕,輕視經商的時期,對於福建這種農業經濟小的地方根本看不上眼。

雖然在南宋和元朝時期十分注意商業發展,讓福建有一段風光的時光,但是到改朝換代恢復重家輕商的國策之後,福建又成了被朝廷所忽略的地區。

福建因為特殊的地理位置,讓它在古代時期交通不方便,並且山區比較多,給農業生產和戰略地形都造成了不便利的因素,在古代成為了各朝代統治者所噍不上的地方,因此形成了兵家的不爭之地。其實除了福建,中國的許多交通不便利的地區比如,江南省的南部、廣東省的南部等等偏遠的地區都是古代被忽略的地方。隨著改革開放的時代到來,在國家領導的帶領下中國以及中國偏遠地區的生活越來越好了起來。

10樓:誰知道浮雲流動

中國歷史上有不少兵家必爭之地,最典型的城市當屬徐州,正所謂南得徐州可守北,北得徐州可得南,徐州這座城市多山易守,交通發達,也很適合屯兵,因此,徐州自古就是咽喉要地,也是兵家必爭之地。

遠的不說,就說近代,徐州也是兵家必爭之地,例如,抗日戰爭十大戰役中的徐州會戰和解放戰爭三大戰役中的淮海戰役,這兩場重要的戰役都是以徐州為中心。

有兵家必爭之地,也有「兵家不爭之地」。

徐州屬於前者,而福建屬於後者,那麼,為什麼說福建是「兵家不爭之地」呢?

第一,交通不便。

在徐州城外,有汴水、泗水兩條河流,這兩條河流擔任護城河的角色,可以讓徐州城變得更加易守難攻,而且汴水和泗水也是具有全域性意義的航道。譬如,沿泗水河北上,可通金鄉、曲阜、定陶;沿泗水河南下,可到達淮揚吳越;從汴水向西,可以到達開封和洛陽等城市。除了水運,徐州城的陸運交通也相當便利,可以說,光是交通便利,就足以讓徐州城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了。

再看福建。在古代的很長一段時間裡,中原地區的百姓一直以為福建是乙個島嶼,原因無他,古代福建人去中原,大多都是搭船前往的,中原人看多了,就以為福建和中原是沒有陸路相連的,是乙個島嶼。

儘管後來人們意識到福建是島嶼的概念是錯誤的,但中原人也知道了走陸路去福建,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情。春秋戰國時期,北方政權的大軍在福建的武夷山西側發動多次試探性進攻,但一直沒有找到可以走大部隊的大路。比如當時的楚國,楚國的勢力範圍已經滲透到了雲南,但對於離自己統治中心更近的福建就一直滲透不進去。

福建的交通不便,由此可見一斑。

從地形上看,位於我國東南部的福建是比較封閉的。福建,簡稱閩,北和浙江交界地區是綿延的大山,西和江西交界地區是長達五百多公里的武夷山,西南和廣東交界地區也是山巒起伏。李白曾說「蜀道難,難於上青天」,其實,在福建地區也流行著一句話:

「閩道難,更甚於蜀道難。」

除了邊界多山,福建內部也是山巒峰起,地勢高險,比如北部有太姥山,中北部有鷲峰山,西北部有杉嶺,中部有戴雲山等等。

總之,福建並不缺山,到處都是,所以當時福建的陸路基本行不通,即便打通了幾條閩道,也和蜀道一樣,運輸非常不方便。因為交通不便,大軍想攻入福建也找不到路,久而久之,福建就成了「兵家不爭之地」。

古代那麼多亂世,為什麼唯獨三國時期這麼受歡迎

三國是乙個人才輩出的年代,流傳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故事,三國這麼受歡迎,還有乙個原因是三國演義寫得好,讓普通老百姓都了解到那段歷史,所以就特別受歡迎。歷史上亂世那麼多,為何只有三國時期最出名,最為人津津樂道?其實像南北朝,五代十國都是歷史學家喜歡研究的亂世的,之所以喜歡眼睛三國可能是因為三國演義的緣故吧...

古代是非常看重貞潔的,為何貂蟬卻有那麼多男人

你最帥了啦 感覺貂蟬這麼美麗,好歹也是中國四大美人之一,但是為什麼下場就不是那麼美麗了呢?感覺貂蟬注定是要當男人的玩物了,說來說去,都是漂亮惹得禍,但是也有不少人掉進貂蟬的圈子了,女生有很多自帶技能,比如撒嬌使性 眉目傳情,再加上自身條件優越,男人都樂於往溫柔的圈套裡鑽。剛進相府,董卓就酥了。鳳儀亭...

中國的地圖是如何劃分的?為何有那麼多區

中國的七大地理區域,你的家鄉屬於哪個地區,為何如此劃分?中國地圖上是怎麼樣分割槽的?如華北,華南等。每個區都有那些省,市,自治區?中國的地理,東西南北是如何劃分的。具體依據又是什麼?謝謝 20世紀50年代以來,我國 和學術界在不斷探索和提出中國區域劃分的方法和方案。例如,建國初期的沿海和內地兩分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