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重走父親緬甸遠征路 一場理解父輩的旅程,歷史上緬甸是中國領土嗎

時間 2022-01-09 12:50:12

1樓:

緬甸在歷史上從未完全歸屬於中國過。但緬甸的國名出自中國。歷史上曾經是英國的殖民地。

緬甸這個國名出自於元朝忽必烈之手,據《漢書》記載,在西元前200年,緬甸最早是由一支驃人族進入北緬甸,並控制該區域,掌控了中國與印度的商路,在894年,緬甸人建立蒲甘城,此後深受兩宋文化影響。2023年,蒲甘城受到忽必烈軍隊的進攻,從而滅亡,並改為緬甸行省。

緬甸是乙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舊稱洪沙瓦底。2023年形成統一國家後,經歷了蒲甘、勃固、東籲和貢榜四個封建王朝。2023年至2023年間英國先後發動了3次侵緬戰爭並占領了緬甸,2023年英國將緬甸劃為英屬印度的乙個省。

擴充套件資料

中緬領土糾紛——果敢

果敢位於緬甸和中國之間的撣邦高原上,與我國的雲南省接壤,面積2700平方公里,還不到上海面積的一半(上海市總面積6340平方公里)。它現在是緬甸撣邦北部的果敢自治區,歸緬甸統治。

在歷史上,果敢曾經是中國的領土。700多年前,元朝便在此設立宣慰司。明朝末年時,永曆皇帝攜妻妾,率部眾逃到緬甸,之後皇帝被吳三桂帶來的清兵絞死,他帶來的絕大部分官兵百姓卻留在了緬北。

現在果敢地區的漢人便是這些明末官兵的後裔。

果敢第一次被劃為緬甸範圍是在2023年。當時緬甸實屬英國統治,英國迫使清**簽訂《中英續議滇緬條約附款》,規定果敢歸緬甸所有。生活在果敢的漢族由此便改稱為果敢族,漢語改稱果語,漢文也改稱果文。

2023年,中緬兩國再次劃界,本著「尊重歷史,照顧現實」的精神,果敢被正式劃入緬甸版圖。不過,緬甸**軍接管果敢後,卻與當地民眾矛盾重重,果敢進入動盪年代。直到2023年,緬甸軍方控制果敢,這場數十年的戰爭才暫時停止。

2樓:匿名使用者

16世紀50年代至17世紀初,即相當於我國明代嘉靖末年到萬曆年間,緬甸東籲王朝的軍隊入侵我國雲南邊境,引起了一場持續了數十年的戰爭。這場曠日持久的區域性戰爭對雙方的歷史發展都有一定的影響,並直接牽涉到兩國邊境的沿革史。因此,有必要對之作乙個比較全面、系統的研究,澄清一些不正確的或不準確的說法,恢復其歷史的本來面目。

公元2023年,緬甸東籲王朝的莽瑞體繼承王位後,即開始了統一緬甸的戰爭,到2023年莽瑞體死時,東籲王朝已經統一了緬甸中南部的廣大地區。2023年莽應龍繼位東籲國王,2023年起進兵上緬甸。2023年(明嘉靖三十四年),莽應龍的軍隊攻占阿瓦,滅阿瓦王朝,接著繼續北進,給中國雲南邊境造成了威脅。

明初,明**在雲南極邊之地設有六宣慰使司,即孟養軍民宣慰使司(轄境相當今緬甸八莫、開泰以北,伊洛瓦底江以西,那伽山脈以東地區,治所在今緬甸孟養)、木邦軍民宣慰使司(轄境相當於今緬甸撣邦東北部地區,治所在今緬甸興威)、緬甸軍民宣慰司(即阿瓦王朝,曾臣屬於明王朝,其地在木邦以西,孟養以南,今緬甸曼德勒為中心的伊洛瓦底江中游地區)、八百大甸軍民宣慰使司(其地在今緬甸撣邦東部和泰國清邁地區)、車裡軍民宣慰使司(轄境相當於今我國雲南西雙版納)、寮國軍民宣慰使司(其地在今寮國境內)。當時明**授與當地上層分子以宣慰使的職銜,這些土司則接受明王朝的封號,服從雲南三司(即都揮司、布政使司和按察使司)。但是,由於這些地區皆在西南極邊,明王朝的統治常常是鞭長莫及,當地土司有相當大的獨立性。

由於經濟、政治的發展變化,一些宣慰使司如緬甸、八百、寮國,實際上成了獨立國家。由於東籲王朝的侵襲,到2023年,木邦、蠻莫都已處於在緬甸控制之下。萬曆四年(1576),緬甸又大舉進攻孟養。

面對緬軍的入侵,孟養土司思個一面積極準備抵抗,一面向明王朝的地方政權告急。金騰屯田副使羅汝芳得到報告,要求思個堅守待援,同時準備部署軍事行動。他用重金招募往來於中緬邊境的商人,派他們深入緬人控制地區,偵察其山川道路、兵馬糧響等情況,又傳檄鄰近的各土司依期增援孟養。

在摸清緬軍方面的情況後,即發兵前往增援。十二月,官軍到達騰越(今雲南騰衝)。思個得知援軍即將趕到,極為振奮,命令手下頭目烏祿刺率一萬多人馬深入緬軍後方,絕其糧道。

他自己則率兵埋伏在戛撒(在今緬甸傑沙)地勢險隘之處,引誘緬軍深入。緬軍果然進攻戛撒,思個堅壁固守,不與之戰。緬軍欲進不能,糧道又被截斷,陷入了困境,"飢甚,以攝金易合公尺,始屠象馬,既剝樹皮,掘草根,軍中疫作,死者山積"。

走投無路的緬軍只得向思個求和,遭到拒絕。思個派出使者,要求援兵迅速趕來,殲滅緬軍。但是,當時的雲南巡撫王凝"防邊將喜事,遂一切以鎮靜待之"。

他根本不諳邊情,對於抗擊緬軍入侵採取了消極的態度,害怕"兵興禍速",急忙傳羅汝芳,不准他發兵增援思個。"汝芳接檄憤恨,投債於地,大罵而罷",只得撤兵。思個久等而不見援兵來,大為失望,又得知陷於困境的緬軍逃跑,"率兵追之,且追且殺,緬兵大敗,生還者什不一二"。

緬軍這次進犯孟養雖然遭到慘敗,但是,由於明王朝的**軍未能增援思個,全殲入侵的緬軍,"一時士民以為大失機會"。儘管緬軍不斷入侵,已經控制了雲南邊境的許多地區,但是明王朝對於雲南邊境的軍事形勢卻昏昏然,既沒有支援邊境地區積極抗擊緬軍進犯的土司,也沒有採納有識之士的建議。萬曆五年(1577),陳文遂出任雲南巡撫,鑑於邊境的嚴重局勢,提出"檄諸夷,撫三宣,設將領,築城垣"等十策,"銳意請上經營","然與時見相抵悟,事亦寢"。

萬曆六年(1578)明王朝又"遣使將迄西(孟養)所俘瑞體(按:這時的緬甸國王應為莽應龍,這裡記載有誤,下同)兵象,俏以金幣諸物還瑞體",還"好言慰諭之"。但是,緬王卻不領明王朝的這番情,"使回,緬不稱謝"。

由於明王朝對東籲勢力的擴張採取了姑息政策,又不加強邊防,這就使雲南邊境的抗緬愛國土司陷於孤立無援的不利處境,而緬軍則得以捲土重來,乘虛而入。萬曆七年(1579),緬軍再次進攻孟養,"思個以無援敗,將走騰越,中途為其下斷執,送瑞體","不屈遇害"。於是,緬甸"盡並孟養地"。

至此,孟密、木邦、孟養等大片土地都淪於東籲王朝統治之下,儘管如此,明王朝還是沒有採取積極的反擊措施,相反,萬曆八年(1580),雲南巡撫饒仁侃又派人去招撫緬甸,但是緬王不予理睬。明萬曆九年(1581),緬王莽應龍死去,其子莽應裡繼承王位。他繼承王位後,繼續竭力向北擴張。

抗日之中國遠征軍、赴緬甸、緬甸**哪兒去了

3樓:紅色的軍旗

投降日本鬼子了,就是昂山素基的爸爸,老昂山投靠了日本鬼子當了緬甸奸細,鎮壓抵抗組織,是緬甸的叛徒

4樓:匿名使用者

緬甸當時是英國殖民地,是英屬印度的乙個省

5樓:朔月飛花

日本人扶持的緬奸偽**,同菲律賓偽**同理。

母愛喪失,12歲少女遭六旬老漢侵犯,母親為何將女兒推向火坑

頭頭社會 個人覺得這個母親要麼是精神有問題,要麼就是這個老媽真的是為了錢被鬼遮了眼,豬油蒙了心。老頭敢做不敢認,牢飯已為其備好 她的女兒才12歲,這位親媽就和老頭之間構成了 合作 關係,據說每一次老頭 女兒之後,就會給他200元現金,這到底是道德淪喪了還是人性的扭曲,我們真的無法下定論。這件事情之所...

如何看待六旬大媽和“假靳東”談戀愛的事件

小龍答 你好。現在的的明星效應比較強烈,當然這種事件是把明星太神化了,這樣影響家庭的關係。 六旬大媽和假靳東談戀愛的事情,個人認為這個雖然讓人有一些吐槽,但是也說明了現在網路上一些不法資訊太多了,而對於一些大媽來說,也不應該有一些不切實際的幻想,而是應該更客觀的審視自己,更加理性,不要被一些不法虛假...

慈禧的六旬慶典的過程,慈禧太后的六十壽誕是怎樣過的

在甲午戰爭的爆發前一階段,慈禧太后的六十壽誕是怎樣過的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甲午孝欽皇太后 慈禧太后 六旬萬壽慶典 用銀至七百萬兩 鋪張浪 bai1 du1894年。日本在占領朝鮮後,又發動zhi了侵華戰爭dao。2 指慈禧太后大肆鋪張內,準備60歲大壽。甲容午中日戰爭,中國戰敗。簽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