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教科書為什麼只讚揚歷次農民起義,而不對其鎮壓的人物加以鞭笞

時間 2022-01-08 18:40:09

1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讚揚農民起義的理由已經很牽強了,再找不到理由鞭笞人家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推翻前朝的新朝開國不久,都要大講「造反有理」,替天行道。鎮壓的人物被稱為阻擋歷史車輪的小丑。

不過,隨著統制的鞏固。特別是朝代末年,就會有人寫《蕩寇志》一類的東西,讚揚鎮壓農民起義的人物。

3樓:勞鵬池

1.過去的評價有不實之處。農民起義與其他戰爭一樣,有兩面性,並不都不像過去所評價的那樣正直、愛百姓(張獻忠、黃巢……)。

2.鎮壓者,並非都是典型意義上的「壞人」、「惡人」(岳飛……)。

3.儘管以上兩條存在,但是,「**有壓迫**就有反抗」,老百姓走投無路,難道連鋌而走險的權利都沒有嗎?

曾國藩的生平?

4樓:

老梁揭秘:曾國藩這一生做的事究竟是對是錯?聽完恍然大悟!

5樓:歷史品鑑

曾國藩(2023年11月26日-2023年3月12日),初名子城,字伯涵,號滌生,宗聖曾子七十世孫,中國近代政治家、戰略家、理學家、文學家,湘軍的創立者和統帥。

6樓:北緯叄拾度

曾國藩(1811~1872),字伯涵,號滌生,原名子城,派名傳豫,清湘鄉縣荷葉塘(今雙峰荷葉鄉)人。23歲取秀才,入縣學;24歲入嶽麓書院,中舉人;道光十八年(1838),殿試中三甲第四十二名,賜同進士出身,入翰林院,從倭仁等習程朱理學,先後任翰林院庶吉士、侍講學士、文淵閣直閣事,後擢內閣學士、兼禮部侍郎銜,公升禮部右侍郎、署兵部左侍郎。曾兩次上疏,為清廷出「教誨、甄別、保舉、超擢」之策,為朝延賞識。

道光三十年,署工部左侍郎。咸豐元年(19851),署刑部右侍郎,咸豐二年,署史部左侍郎。是年四月,出任江西鄉試正考官,忽報母喪,告假回家守孝。

其時,太平軍從廣西進軍湖南,圍長沙,克武昌,輕取沿江州縣,江南大震,咸豐二年十二月,曾國藩奉命在湖南幫辦團練以抗拒太平軍。曾以羅澤南的鄉勇為基礎,「別樹一幟,改弦更張」。創辦以「忠義之氣為主」的湘勇,將辦團與辦練分開,著重練勇,網羅羅澤南、彭玉麟等一批程朱理學信徒,以及同鄉、同學、親友為骨幹將領, 知識分子為營官,招募身強力壯的農民為士兵,組成一支地主階級武裝。

利用封建宗法關係作為維繫湘勇的鏈條,士兵由營官招募。每營士兵只服人營官一人,整個湘勇只服從曾國藩一人,形成嚴格的封建隸屬關係,較綠營兵戰鬥力強。他駐衡州,造戰船,勸捐助餉,大事訓練。

咸豐四年(1854),湘勇練成水陸兩軍17000多人,成為鎮壓太平軍、維護清王朝統治的重要支柱。

曾國藩治學嚴謹,崇尚儒學,其學術思想以程朱理學為主體,把中國封建文化歸納為「義理、詞章、經濟、考據」四門學問,有獨特見解,對當時和以後均有一定影響。他提出「早、掃、考、寶、書、蔬、魚、豬」的「八字家訓」,反映了曾「修身、齊家」的封建道學思想。所為古文,卓然成家。

文秉桐城派之衣缽,為一時所宗。其家書、日記,人頗稱道。其著述多收入《曾文正公全集》,計128卷;今輯有《曾國藩全集》。

7樓:墨夷飛文

生平簡介

曾國藩(1811--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影響的人物之一,他從湖南雙峰乙個 偏僻的小山村以一介書生入京赴考,中進士留京師後十年七遷,連公升十級,37歲 任禮部侍郎,官至二品。緊接著創見因母喪返鄉,恰逢太平天國巨瀾橫掃湘湖大 地,他因勢在家鄉拉起了一支特別的民團湘軍,歷盡艱辛為清王朝平定了天下, 被封為一等勇毅侯,成為清代以文人而封武侯的第一人,後歷任兩江總督、直隸 總督,官居一品,死後被諡「文正」。曾國藩所處的時代,是清王朝由乾嘉盛世 轉而為沒落、衰敗,內憂外患接踵而來的動盪年代,由於曾國藩等人的力挽狂瀾, 一度出現「同治中興」的局面,曾國藩正是這一過渡時期的重心人物,在政治、 軍事、文化、經濟等各個方面產生了令人注目的影響。

這種影響不僅僅作用於當 時,而且一直延至今日。從而使之成為近代中國最顯赫和最有爭議的歷史人物。

秦始皇的生平簡歷

8樓:職場找老王

咋說呢,我們現在了解的秦始皇都是由後人根據一些歷史資料撰寫的,而這些資料的真實性已經無從考究,他這一生也算不上霸氣,哪怕他不上位,哪怕繼承皇位的是公子徯,估計也一樣能夠統一六國,不過不一定會建立帝制,很有可能會再次回到分封制的社會。

秦始皇這一輩子也做了一些實事,他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但他的父親到底是誰,到現在也沒有個定論,如果他是秦異人的親兒子,那麼就應該叫嬴政,是呂不韋的兒子就應該叫呂政,按母親的姓論,應該叫趙正,如果從嫪毐假父的身份論,他可以被稱之為嫪政。但這些都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秦國統一六國是大勢所趨,但這並非秦始皇自己乙個人的功勞,往前推一百年,秦國的秦王們,一直都在積攢國力,以消滅六國主力部隊為幾任,這到了秦始皇階段,才有資格與六國一爭。哪怕是積累了這麼多年的情況下,秦國與趙國、與楚國的戰爭,也不是那麼順利的,尤其是與楚國的戰爭,如果不是靠著滅掉了其他國家之後,後方穩定下來,與楚國打了n年的消耗戰,誰勝誰負還真就不一定呢。

秦國之所以強大, 與商鞅變法有很大的關係,而商鞅最終也沒有善終,最後被下一任秦王殺了。他繼位以後逼死了呂不韋、平了嫪毐叛黨,後來統一六國以後,自己當了皇帝,據說還自稱「始皇帝」,這也是後世人稱其為「秦始皇」的原因。他統一六國以後,廢除了分封制,以郡縣制代替,並且統一了貨幣和度量衡,但同時也開始了進行了文化上的統一,比如焚書坑儒;但也做了一些好事,比如修建長城,修築靈渠等;而到了晚年,為了求不死藥,開始苛政虐民,扼殺民智,而這也為秦朝的覆滅留下了隱患,之後秦始皇東巡的時候駕崩於邢台沙丘。

9樓:匿名使用者

人物姓名:秦始皇

人物國別:中國

千古一帝——秦始皇(前250——前210),姓嬴,名政,中國第一多民族的統一的封建帝國——秦王朝的創始人。西元前246年至前210年在位,前238年親政。從前230年滅朝韓開始,到前221年滅齊,統一六國,結束了長期以來諸侯據混戰的局面。

為了加強**集權,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行郡縣制度,統一法令,統一度量衡,統一文字,修築長城,防禦匈奴等。但因刑法苛虐,致使「赭衣塞路,囹圄成市」、男子力耕不足糧賦,女子紡績不足衣服」,同時實行焚書坑儒政策,對中國文化的摧殘極其為嚴重,故而在秦始皇後不久,秦王朝便滅亡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乙個很是暴力,且殘忍,但有巨集圖偉略的人。他將分散,亂如沙的六國統一了起來,建了首個封建王朝,並把國治理得極好。

11樓:為零零

秦始皇出生在趙國,13歲登基,在親政後完成了統一六國的大業,結束了戰亂。他是一位偉大的改革者,同時又是一名冷酷的暴君,為了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

12樓:匿名使用者

當秦王 統一六國 稱皇帝 北擊匈奴 修建長城等

13樓:杜春柏

秦始皇是千古帝王。他的成就也是前所未有的,他有許多頭銜比如政治家、軍事家、改革家,建立了第乙個**集權國家,並以「三皇五帝」的「帝」和「帝」形成自己的稱號。也統一的大中國。

14樓:

歷史上真正的方臘是被誰人所殺?

15樓:山東省飛飛

方臘(公元來1048-公元2023年),又名自方十三

,北宋睦州青溪縣bai萬年鄉(du今淳安)堨村人zhi,一說宋代歙州(治歙縣,dao即徽州)人,後遷至睦州青溪縣萬年鄉(今淳安)堨村,北宋末年農民起義領袖。方臘利用明教(又稱摩尼教)組織群眾,於公元2023年(徽宗宣和二年)秋舉行起義,聚眾百萬,攻占六州五十二縣,方臘自稱「聖公」,年號「永樂」,設定官吏將帥,建立了自己的政權。宋徽宗派童貫統西北精兵十餘萬南下鎮壓起義。

公元2023年(宣和三年)四月,起義軍最後乙個據點青溪梓桐洞被宋軍攻破,方臘父子等52名首領被俘。公元2023年8月,方臘被朝廷處死,起義失敗。

16樓:a九尾妖姬

歷史中的方臘是被韓世忠所擒,官府殺的。

方臘(?~2023年),北宋末年浙江農專

民起義首領,又名方十

屬三,睦州青溪(今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西)人[1][2][3][4][5],一說原籍歙縣(今安徽歙縣)。雇工出身(一說家有漆園)。

方臘因不堪花石綱之擾,於北宋徽宗宣和二年(2023年)秋,利用摩尼教的「二宗」(明、暗)、「三際」(過去、現在、未來)之說,組織群眾,在睦州幫源發動起義。自號「聖公」,年號「永樂」,設定官吏將帥,建立政權。周邊各地紛起響應,人數擴大到幾十萬,

連續攻下杭州、歙州等六州五十二縣(包括今浙江省全境及安徽、江蘇南部、江西東北部的廣大地區),東南震動。起義軍計畫劃江而守,漸圖進取,十年內推翻宋王朝。宋徽宗命童貫為宣撫使率軍十五萬鎮壓,起義軍戰鬥失利。

宣和三年(2023年)夏,方臘率餘部退守睦州青溪幫源洞和梓桐洞,後被叛徒告密,受傷被俘,同年秋被殺。

17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很高,它的光能把你的**燒傷。輕的**發紅,重的掉一層皮。是的,很高,它的光能把你的**燒傷。輕的**發紅,重的掉一層皮。

為什麼歷史教科書上講述元朝時匆匆帶過,而講其他朝代時確幾章內容

因為元朝在歷史上往往被認為是蒙古國的乙個朝代,但是中國歷史上就把它當成中國的一段歷史。而且元朝蒙古族分等級制度,漢族地位最低,其次是俘虜的白種人等,依附蒙古的一些民族排第二,蒙古族最高。歷史教科書編寫的目的就是要從歷史中吸取經驗,可以分為政治 經濟 科學文化等方面。也就是說,只有這個朝代的某些方面有...

為什麼歷史教科書上要吹噓康乾盛世和所謂的“大清”

三國之穿越 因為國家成立後有文化的人基本是當時的滿清後裔,他們基本長期佔據文化部,教育部。所以你看到對滿清的大吹特吹,以及滿清電視劇的泛濫 因為這是歷史界的主流公論!清朝當時的情況,符合古典意義上的 盛世 當然,如果以現代眼光來看,古代皆是落後的亂世!但是認知歷史,不能這麼看!否則就是現代版的 何不...

請問,為什麼我們的歷史教科書裡沒有朱載堉?這位歐美崇拜國人卻遺忘的達文西式的明代科學藝術文化巨匠

首先我們教科書記載的歷史人物都是其所在領域有突出表現的,並且是能夠被國人拿出來與外國同時期人物比較的。這些人身上帶有明顯的政治色彩。你提到的這個朱載堉那怕成就再高身上是否有獨樹一幟的成就呢?看你把此公與達文西相提並論我想你對他應該比較的推崇,但不能改變其在歷史中的定位。在中華幾千年的文明歷史中能青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