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府巡按PK九門提督,到底誰的權力更大

時間 2022-01-06 03:35:07

1樓:牧馬人

八府巡按位高權重,九門提督只是皇帝的心腹愛將,開疆大吏和心腹愛將的關係

2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他們的職能是不同的,所以沒有辦法比較誰的權利更大,乙個負責看守保障皇宮的安全,乙個負責巡查民間。

3樓:職場飛人

八府巡按是替皇帝巡察民間,九門提督則是負責保護皇帝的安全,兩者的職位不同。

4樓:體育不僅僅是場上

八府巡按和九門提督他們的權力都非常大,但是九門提督是實權八府巡按並沒有實權。

5樓:孤孤單單

八府巡按只存在戲曲裡,真正的是監察御史,雖然監察御史也有權,但是不如提督九門步軍五營巡捕統領。九門提督是管九門衛戍,緝捕,禁令,巡夜,保甲,斷獄,等等手下共計3萬兵馬。從品次上來說乙個是從一品大員乙個是五品官。

6樓:居李夫人

這兩者其實沒有比較的必要啦,都是很強大的官位,擁有的權利都是非常大的。

7樓:喬見萱寶

這應該不能對比吧,八府巡按和九門提督都挺重要的,我覺得二者缺一不可。

8樓:請務必去見他

兩者的職位不同,

乙個巡查民間,乙個保護皇帝安全,

沒有什麼可比性,但都是很重要的官職。

9樓:清風不願伴九州

這個其實沒有什麼對比的可能性,房子的權利都非常的重要。缺一不可。

九門提督和八府巡撫到底是多大的官,誰的權力更勝一籌

10樓:匿名使用者

九門提督(清朝時期的駐京武官)一般指提督九門步軍巡捕五營統領

提督九門步軍巡捕五營統領,簡稱九門提督或者步軍統領,是清朝的駐京武官,設立於康熙十三年(2023年)。主要負責北京內城九座城門(正陽門、崇文門、宣武門、安定門、德勝門、東直門、西直門、朝陽門、阜成門)內外的守衛和門禁,還負責巡夜、救火、編查保甲、禁令、緝捕、斷獄等,實際為清朝皇室禁軍的統領,品秩初為正二品,後於嘉慶年間公升為從一品。

舊址位於崇文門。辛亥革命後仍沿用。2023年其職權歸京師督察廳。

八府巡按一般指都察院監察御史

中文名 八府巡撫 明 制 監察御史正七品

簡 介 巡視各省考核吏治 清 制 乾隆十七年並定從五品

基本資料 明清叫都察院 分 類 無固定管理區域

官 位 無具體品級

八府巡按並不是指真正的八府。八府巡按巡按之名,起於明代,非固定職官,臨時由朝廷委派監察御史擔任,分別巡視各省,考核吏治。「八府巡按」常見於戲曲、**,民間多視為清廉而有權勢的大官。

帝制時代其實沒有「八府巡按」這個官名(完全出自舊時戲劇)。明、清兩朝都設有**監察部門,叫都察院,其下有各道(一般乙個總督轄區為一道)監察御史,非固定職官,臨時由朝廷委派擔任,分別巡視各省,考核吏治。「八府巡按」實際上是個御史,而且是最低級別的御史,正式的叫法可以稱「侍御史」。

從這個御史的「御」字,可看出擔任這一官職的最初都是最高統治者皇帝(君主)身邊的人,本為皇帝的耳目和工具。至明清市民文化興起,戲劇、**等文學作品引用時,將其改成「八府巡按」,代指民間百姓視為清廉而有權勢的大官。

歷史上的九門提督和八府巡撫到底是多大的官,誰的權力更勝一籌

11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官職相比,自然是九門提督的官職要大的多。他們之間具體有怎樣的差距,我們首先來看看九門提督和八府巡按屬於什麼樣的職務。

我們先看九門提督,這是民間的俗稱,全稱是提督九門步軍統領衙門,是清代設立的職官。清代北京有內外城制度,內城住旗人,外城住民人,九門提督是負責內城九門以里的軍事和治安,是拱衛京師的最後一道屏障,南城則又有巡城御史負責治安,大約相當於北京市公安局長兼武警司令。清代在北京的制度很獨特,在京郊及河北地區有各八旗駐防點以及豐台大營、西山健銳營進行軍事駐紮,屬於外圍布防,內城(也就是今天二環以里)有八旗軍,按滿蒙漢,由內到外進行守衛,各有各的旗屬衙門,屬於內衛。

內城八旗平時歸屬單位,由每個旗的都統管帶,上邊又有旗主王爺進行管轄,但九門提督則對這些八旗將士有調兵權,責任重大,一定是皇帝最為信任的重臣擔任。清初設定為二品官,嘉慶朝昇為從一品,但其實很多九門提督,都是一品大員兼差,比如大教熟悉的和珅,從乾隆四十二年,就以吏部侍郎兼任九門提督。

八府巡按則是乙個戲曲、**中虛構設定的官職,比如《玉堂春》裡的王金龍,中了進士之後,就當了八府巡按,給自己的相好蘇三平反冤案。看似很大的官,其實按現在的話說,就是乙個紀委常駐地方的巡視員,一般來說,巡視的範圍不會超過四府到五府,並沒有八府這麼多。這種官品級不高,一般來說七品到八品左右,級別低,但有糾察、參劾權,而且不歸地方管轄,說白了,各省的總督、巡撫都管不著他,人家是**直屬,所以地方**都敬他三分。

這麼一看,大家可能就很明白這兩個官職的區別了,而且對這兩個職官制度可能也會有了相對清楚的認識吧~

12樓:傻

九門提督的官大,權重。

九門提督絕對是清朝的要官要職。因為涉及皇帝的安危,可以不誇張的說,皇帝把身家性命都交到了九門提督身上。由此可見九門提督的權利絕非等閒,在開始設立時為正二品,後公升為一品**,就相當於今天的衛戍區司令。

九門提督統領有三萬人左右,且部隊都是最精幹的勇士,擔任該職的都是皇帝最信任的人。

八府巡撫歷史上沒有這個官職,是影視劇杜撰出來的。如果真實存在那麼就是 八個省的省長,官職權利肯定是要高於九門提督的,但是八府巡撫只是個小御史( 影視中所謂的八府巡撫其實就相當於皇帝的乙個御史,而且還是級別最低的那種,只是乙個七品大的芝麻官。只是影視作品在借鑑御史這一官職將其誇大改名為八府巡撫。

),當然不能與九門提督比肩了。

八府巡按是什麼官

金果 正式官銜應該是監察御史,分巡各省稱巡按御史。八府巡按並不是指真正的八府。八府巡按巡按之名,起於明代,非固定職官,臨時由朝廷委派監察御史擔任,分別巡視各省,考核吏治。八府巡按 常見於戲曲 民間多視為清廉而有權勢的大官。在明朝都察院下倒是有十三省巡按一職全稱為巡按御史,正七品。明史 記載 北直隸二...

八府巡撫是幾品官,八府巡按是什麼官

深院鎖清秋 八府巡按並不是指真正的八府。八府巡按巡按之名,起於明代,非固定職官,臨時由朝廷委派監察御史擔任,分別巡視各省,考核吏治。八府巡按 常見於戲曲 民間多視為清廉而有權勢的大官。八府指福州 建寧 延平 邵武 興化 泉州 漳州 汀州八個地區。帝制時代沒有 八府巡按 這個官名 完全出自舊時戲劇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