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將領袁崇煥的兒子是誰

時間 2022-01-05 23:05:08

1樓:凮起雲湧

袁崇煥的兒子是袁文弼。

東莞學者張次溪輯錄的《袁督師後裔考》及《東莞縣志》載:袁崇煥崇禎年間納一新妾,為他生下了遺腹子袁文弼。

除此之外,在不同地區的地方志以及當時人筆記中,都有著差不多的記載。如楊鐘羲的《雪橋詩話餘集》,魏毓蘭的《龍城舊聞》。

還有黑龍江省至今尚在的《江寧將軍富明阿去思碑》、繆荃蓀《藝風堂文集外篇》中《吉林將軍富明阿碑》。

繆荃蓀輯《續碑傳集》中屠寄所撰的《袁富將軍戰略》、《齊齊哈爾市的《御賜富將軍碑》等碑文、拓片中,均有袁崇煥遺腹子袁文弼一系的記載。

2樓:學城教育

明史說袁無子。

袁崇煥確有一子,名袁(佳)文弼,是其在寧遠所納小妾所生,隸漢軍正白旗,清朝將軍袁佳富明阿就是其後人。具體可參見史學宗師張次溪所著《東莞袁督師後裔考》,作為正史之一的《清史稿》富明阿本傳也記載:「富明阿,字治安,袁佳氏,漢軍正白旗人,明兵部尚書袁崇煥裔孫。

崇煥裔死,家流寓汝寧,有子文弼,從軍有功,編入寧古塔漢軍。」

請自行核實。畢竟後人投敵,這還不如沒有兒子,所以史書多避談。

明朝末期有幾位大將

3樓:逗爾頑啦

猛人1;盧象公升,圍剿農民軍,抵禦努爾哈赤,戰死京城;

猛人2:孫傳庭,明史雲:傳庭死,明亡矣;鎮守潼關,兵部尚書;

猛人3:曹文詔,正宗的猛將,戰死在農民軍中;

猛人4:左良玉………………;

猛人5:秦良玉(唯一一名將身份進身史冊的女將),努爾哈赤進攻北京,率先勤王

袁崇煥的兒子是誰

飛喵某 袁崇煥全家被滿門抄斬了,有一遺腹子袁佳 字文弼 袁崇煥的妻子就只生了一個女兒,但是他還有一個小妾,為了躲避滅門,一直藏在民間。按 清史稿 袁崇煥死後,其遺腹子袁文弼被編入寧古塔漢軍正白旗,改姓 袁佳氏 其後清末著名的富明阿 壽山等俱是袁崇煥後裔。但按 明史 本傳,袁崇煥無子,清實錄 更記載袁...

袁崇煥本是明朝時期的將領,也是民族英雄,可為何飽受爭議

袁崇煥的確是著名的民族英雄,愛國將領。可是在後世他卻飽受非議,主要原因我認為有這麼五點問題,是他很難解釋清楚的。擅自殺害皮島大將毛文龍。很多人認為毛文龍是牽制後金大軍的重要力量,他手裡的三萬人馬時不時會在後金後方空虛的時候,對其來個突然襲擊。這讓努爾哈赤非常煩惱,可是又沒辦法消滅他們。袁崇煥提著尚方...

明朝樑王是誰,明朝十大將領

明朝 永樂 樑王朱瞻垍,生於明永樂九年 1411年 歲次辛卯六月十七日,是仁宗昭皇帝朱高熾十子中的第九子,母恭肅貴妃郭氏。永樂二十二年十月十一日冊封為樑王。正統六年 1441年 歲次辛酉正月十二日,樑王以疾薨,終年30歲。英宗皇帝輟朝三日,以示哀悼。命有司致祭,營葬如制,諡曰莊,又稱樑莊王。是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