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一直被游牧民族欺壓,為何老百姓生活的還這麼富裕

時間 2022-01-05 15:35:07

1樓:丸子閒談文化

因為當時的財政收入很低,所以人們才可以生活的這麼富裕。事實上,對於普通人民來說,與外國作戰和要不要為國家做出貢獻,真的不是他們所關心的。特別是邊境地區的人們,雖然屬於兩個國家,但實際上是乙個國家。

也許他們仍在通婚,彼此做生意。對他們來說,和平肯定是最好的結果。

宋朝人民的生活比較安定正是因為北宋與遼、西夏、金國和談了。因此,在大部分時間裡,兩宋與北方游牧民族之間的戰爭其實並不多。此外,宋朝內部也沒有太多的動盪。

皇室、朝臣、地方官府之間的權力鬥爭次數也比漢唐時期少得多,所以人民才能生活在和平之中。

宋朝時期的財政收入非常低我們都知道王安石變法,他變法的根本目的就是為了增加財政收入,這足以說明當時的財政收入是非常低的。

宋朝時期很少去干擾人們的生活由於宋朝很少開始擴張領土、建造大型宮殿、建造大型軍事設施和其他東西,又沒有太多的動盪,所以人們才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進行農業生產。

宋朝時期的管理成本很低宋代土地面積小,所以用在管理方面的費用也少。特別是,邊境部隊人數相對較少,費用也不高。

宋朝時期的就業率很高乙個是普通民眾的孩子有可能考取功名,另乙個是普通民眾有更多的職業可供選擇。宋朝有大量的****和大量的職位。因此,普通人的孩子只要努力讀書,是很有可能成為**的。

同時,由於宋代沒有重農抑商之事,邊境相對開放。所以,普通民眾除了農業之外,還可以做一些小買賣。如此一來,他們肯定也就不會再為生活而煩憂了。

2樓:露露臉露露臉露

雖然說宋朝一直被游牧民族欺壓,但是也增加了老百姓跟游牧民族間的經濟往來,所以老百姓生活比較富裕。

3樓:萌新小百科

因為宋朝一直處於國窮民富的狀態,朝廷養的軍隊和**太多,卻沒有很多實力,因此會被強大的游牧民族欺壓。

4樓:大明山的臭蟲

不能說是被欺壓,而是宋朝以歲幣的方式換了穩定,故而大力發展工商業,所以比較富有。

5樓:黎黎立離

宋朝雖然一直被游牧民族欺壓,但是這些賠款和騷擾對於宋朝來說都是無傷大雅,再加上宋朝的海外**繁榮興盛,所以老百姓們的生活也過得去。

宋朝一直打敗仗,為何宋朝的百姓幸福指數還很高?

6樓:來自崇武古城盡職的白熊

宋朝是乙個重文輕武的朝代,文化發達程度達到了頂峰,而且他的經濟也是非常的發達,在平常百姓眼中只要生活安逸,溫飽,還時不時地陶冶在詩文聖賢的教育之中,他們的幸福指數當然是非常高的。

7樓:可可大小俠

宋朝打敗仗後通過賠錢的方式換來的宋朝內部的和平狀態,使得百姓安居樂業,還有在宋朝存在期間沒有耗費人力大興土木和國家版圖的擴張,畢竟士兵上戰場打仗,乙個人的死亡背後毀的是乙個家庭。

8樓:天生專家

誤宋朝的商業發迖,經濟發達可以有好的享受,有好的基本民生的關注,對百姓關心,戰爭沒有很大影響到百姓。

9樓:小柒知諾

宋朝雖然一直在打敗仗,但從來沒有被波及到百姓,宋朝雖然打了敗仗,但都被朝廷以各種手段而化解,再加上宋朝經濟還是比較繁榮的。

10樓:愛玩遊戲的小憨憨

雖然宋朝一直打敗仗,但是經濟上宋朝還是很發達的,所以說宋朝百姓幸福指數很高。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宋朝重文抑武,國內很太平,規矩少,百姓很自由,所以幸福指數很高。

12樓:陶陶不絕

軍事力量不差,差在軍力不能統一部署,各自為政。不過你們要看到事實的問題所在,那時東北的大遼並沒有融入中原,就連女真也沒有統一滿洲,成為乙個大一統的國度的版圖也是隨著時代變化的

13樓:別墨跡

每個時代比喻成乙個人,宋朝就是人傻錢多,地主家的傻兒子。

14樓:迪亞菠蘿

立國到亡國三百年間,平民平均每年一次早飯,三百多年400多起農民起義,歷代之最!

富的是汴梁,一國之力給養一地,幸福?汴梁人民是幸福[滑稽]

15樓:匿名使用者

弱者更容易生存 強者被人虎視眈眈 我已經求和了 你總不至於趕盡殺絕吧 做人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16樓:輕輕v笑

宋朝百姓幸福指數高?呵呵,估計是被幸福吧?和大國一樣吧,苟延喘喘談啥幸福?

17樓:嶼

經濟異常發達!豐衣足食,娛樂活動多。

18樓:匿名使用者

誰說宋朝百姓幸福呀?又是誰代表了全體宋朝百姓?宋江那夥人同意了嗎?方臘那夥人同意了嗎?那些堡寨裡的人同意了嗎?

19樓:匿名使用者

你怎麼知道人家幸福指數高?你問過宋朝人?

20樓:開了關關了開

……幾百次的造反記錄,老百姓真幸福

21樓:半斤毒砒霜

幸福個屁,一直都有農民起義

22樓:二狗哥

因為他們的**業發達

宋朝為什麼那麼富裕,經濟實力那麼強大呢?

23樓:夢溪文墨軒

縱觀歷史我們可以發現,北方少數民族和中原王朝之間的戰爭幾乎就沒有斷過,雙方各有勝負,不過在宋朝以前多是以中原王朝的勝利為主,隋文帝被尊為聖可汗,唐太宗被尊為天可汗,無一不說明中原王朝強盛時有多生猛,就連被元朝大肆破壞過經濟之後建立的明朝也有朱棣這樣的猛人數次親征蒙古,但反觀經濟實力可以說是歷朝歷代最強盛的宋朝在面對外敵入侵時卻表現的不盡如人意,這是為什麼呢?

在說到原因之前,小編我覺得還是得先糾正一下大多數人的錯誤觀點,那就是宋朝除了文化方面就一無是處了。其實宋朝可謂是歷朝歷代中經濟實力最強盛的王朝,據後來人統計,在咸平三年也就是公元2023年時,中國的gdp總量佔世界經濟總量的22.7%,這就足以說明在當時宋朝到底有多富裕。

所以這就更加讓我們疑惑了,為什麼這麼有錢的宋朝在軍事上卻這麼差勁呢?

第一,先天的地理因素,宋朝不像其他的大一統王朝,宋朝在立國之初就沒有佔據可謂是中原門戶的燕雲十六州,並且後續幾百年也沒能搶回來。還有就是宋朝沒有產馬地,在古代騎兵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缺乏戰馬的宋朝就更是難對付馬背上的民族了。

第二,畸形的軍事管理,宋朝的軍隊並不是不能打,相反其實宋朝軍隊的戰鬥力還是相當強大的,要不然宋朝也不可能在契丹、黨項、女真、蒙古的保衛下存活那麼久。軍隊的戰鬥力強但卻得不到正確的使用才是宋朝被稱為「弱宋」的真正原因,宋朝畸形的軍事思想的表現方式就是兵權的高度集中,並且在宋朝,武官是得不到皇帝信任的,軍隊的行軍路線都必須得在戰前規劃好上報給皇帝,還不能隨意更改。甚至軍隊的將領都得定期更換,導致一位將軍可能剛熟悉手下的軍隊就被調走了這種事。

24樓:潵粅炷義

一樓的歷史學得真的不怎麼樣。

宋朝當時的國內生產總值佔世界的80%,乙個熟練地技術工人年收入要高於當時的知府,四大發明有兩項誕生於北宋,而且知識分子當官絕對沒有生命危險,宋太祖趙匡胤的祖訓「不殺士大夫」。在文化上可比盛唐,「唐宋八大家」北宋獨佔六席。至於軍事上的軟弱,我是這樣認為,宋朝重文輕武,主要是趙匡胤看到唐朝藩鎮割據的危害性,加上自己本來就是武將出身而黃袍加身,不知諸位注意到沒有,歷史上如秦 西晉 隋,這些王朝在完成統一之後,無一例外都是短命,只有北宋能夠存活一百多年,宋朝主要以步兵為主,以步兵對抗草原鐵騎,那等於自殺。

宋太祖趙匡胤是宋朝唯一的軍事天才皇帝,他認為將領可用,便會委以重任,認為不可靠,就來個「杯酒釋兵權」。一樓說宋朝每年給胡人的貢金不少,知道多少嗎,「澶淵之盟」後每年給遼10萬兩**,絹20萬匹,這僅僅是宋朝兩個縣的財政年收入,而且每年通過互市,宋朝至少要收回幾千萬兩,一樓不妨去翻翻《夢溪筆談》,裡邊就有談到當時戰爭的後勤**,其成本之高超出你的想象。

25樓:愛申萊燈具

很簡單,西北被搶領土,絲綢之路被切斷。南宋逼迫走海上**,繞開了越南占婆,柬埔寨吳哥,直接繞過馬六甲去印度洋做生意,少了中間商,利潤大增,這也是占婆吳哥滅亡的間接原因。南宋期間茶葉開始大熱銷,利潤進一步破頂。

26樓:封誠之人

說實話我是震驚了,因為我實在沒想到有這麼多人歷史常識存在著這麼大的偏差。稍微思考思考啊,宋剛剛收拾了一下前面割據小王朝的殘局,北邊就冒出來大敵了。北面和西面都有敵人,外加南方邊境其實也不甚安定,要是老趙家這個局面下還能把經濟整得欣欣向榮,除非是神仙下凡了。

我們來認識認識真正的宋朝吧。首先得肯定一點,那就是雖然宋朝國家很窮,百姓也很窮,但是士大夫階層卻很有錢。這是因為宋朝皇室對於士大夫貪腐非常縱容,加上本身宋朝對**就有名目繁多的補助,導致**們生活相當奢靡。

但是問題是,這個所謂「士大夫」最好的時代,其實士大夫只佔極少的部分。都知道臨安算是非常發達士大夫高度集中的地方了吧,這樣的地方貧困人口的比例也超過的百分之九十。宋朝**雖然富,但是他們可就佔0.

067%,宋朝到底有沒有錢,乙個要看朝廷的財政,乙個要看百姓的生活水平。

歷史書上有宋朝有瓦子這種娛樂場所,但是可不代表著大部分宋朝人都消費得起。聽過「民之生於是時者,不知何以為生也」嗎?這說的就是宋朝。

大宋不僅注重法古,五代十國時期設立的各式各樣的稅目全盤繼承了下來,還發揮知識分子的創新精神,新增了繁多的新名目。舉個例子,知道老百姓耕地要交田稅吧,宋代的農民除了交田稅之外,還得交無數種附加稅,頭子錢、義倉稅、農器稅、牛革筋角稅、進際稅、蠶鹽錢、曲引錢、市例錢等等,能給農民拔下一層皮來。連朱熹都感嘆,「古者刻剝之法,本朝具備」。

重稅之下多飢民。知道乙個習俗叫「不舉子」嗎?說得直白點,就是生了孩子不養直接殺了。

宋朝的民間最大的問題就是「不舉子」現象的氾濫,為啥?因為老百姓連孩子都養不起了。資料來自史學界認可是比較權威的《兩宋農民戰爭史》,據統計北宋160餘年就發生民眾起義203次,宋朝這麼頻繁的民眾起義,在其他朝代是罕見的。

要知道,古代藩王諸侯將領叛亂的原因很多,但是民眾拿起兵器反抗的理由只有乙個——餓。老百姓不會管皇帝是否荒淫,不會管朝堂是否和諧,老百姓吃飽喝足了就安分守己,老百姓要餓死了。所以說到底,各項稅目盤剝之下,宋朝的百姓是處在溫飽線上掙扎的地步,而不是趕上天災或是臨時加稅,就活不下去了。

不僅種田的老百姓過得很差,宋朝的商業也遠沒有很多人想象的那麼發達。歷史教科書上說宋朝出現了資本主義萌芽,這個萌芽可是確確實實的小。實際宋朝各項收入裡,農業稅始終是最多的,而商稅連前三都排不進。

有人把工商業專賣收入也算作是商稅,拿這個事情說宋朝的商業高度發達,這純屬

27樓:煉金樹士

看了一樓得回答,我來參與討論的,呵呵,同意樓主的觀點,強漢、盛唐、富宋 ,這是歷史定論,舉個例子,在宋朝已經出現了紙幣,叫交子,是世界上最早出現的紙幣。要知道紙幣是一種象徵性貨幣,它是社會商品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為什麼宋朝弱,只能說制度問題,趙匡胤吸取唐亡的教訓,以文官掌兵,制衡武將權利,要知道那時武將的地位比起文官是很低的,所以宋朝軍事不行,但相應的,宋朝從未出現過武將叛亂的事情。

而且那時候人們因為富裕,也存在著用錢買和平的想法,望高人指教

古代游牧民族是什麼社會,古代游牧民族如金族 遼族,蒙古族,他們的生產關係是什麼

游牧指在草原上形成的一種人類生產生活方式,現代考古發掘逐漸證明,游牧誕生的時間不會早於西元前1000年。有史可查的最早的游牧民族是西元前8世紀中葉,分布於阿爾泰山以西西徐亞人,被稱為斯基泰人。農耕民族的統一是在秦朝,游牧民族的統一是在元朝。雍正皇帝 中國之一統,始於秦 塞外之一統,始於元 而極盛於我...

為什麼蒙古的游牧民族要用蒙古包,游牧民族住的蒙古包,怎麼保證可以冬暖夏涼呢?

青妍知識屋 蒙古包由來 隨著原始人類由採集向狩獵過渡,活動範圍越來越大,同時也把一部分食草動物逐漸馴成家畜,出現了畜牧業的雛形。這要求一種便於遷徙的居室,於是窩棚之類的建築應運而生。窩棚再向前一步,支架變成哈那,並跟前面提到的洞頂結合在一起,便有了蒙古包的雛形。概念簡析 蒙古包 mongolian ...

為什麼農耕民族總是打不過遊牧民族

總結而言,農耕民族打不過遊牧民族主要取決於四個因素,一是速度,二是素質,三是組織,四是意志。先說速度。所謂遊牧民族,顧名思義都是草原上主要依賴馬匹遷徙的民族,這決定了遊牧民族的移動和攻擊速度遠遠超過農耕民族,即便農耕民族有強大的防禦能力,也很難追擊遊牧民族。其次是素質。草原上的遊牧民族天生就是戰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