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山東17地市歷史上是怎樣進行齊魯的劃分的?謝謝

時間 2022-01-05 01:30:07

1樓:蘇蘇蘇蘇

濟南,因位於古濟水之南而得名。

青島,因樹木繁多,四季常青而得名。原為一漁村名。

淄博,因臨淄與博山而得名。

棗莊,因多棗樹而得名。

東營,因唐太宗東征時,曾在此安營紮寨,設東營、西營而得名。

濰坊,因濰縣與坊子區而得名。

煙台,因明奇山所烽火台而得名。

威海,取「威震東海」之意。

濟寧,因居其中而獲濟水之寧而得名。

泰安,取「國泰民安」之意。

日照,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

萊蕪,因萊族與牟族雜居而得名(尚待考證)。

臨沂,因境內沂河而得名。

德州,因德水(黃河)得名。

聊城,因古有聊河而得名。

濱州,因瀕臨渤海而得名。

菏澤,因天然古澤得名。

擴充套件資料山東的名稱,最早出現在戰國時期。

當時,關中的秦人,稱崤山或華山以東的地區為山東,有時也泛指秦以外的六國領土。至唐代和北宋時代,太行山以東的黃河流域廣大地區被稱作山東。

到了唐代末年,有人用山東專指齊魯之地。到了金代,設定了山東東、西二路,山東才真正成為政區名稱。明代初期設定山東行省,後改稱山東承宣布政司。

清朝初年,設定山東省,「山東」正式成為本省的專稱。

山東是齊國還是魯國,具體怎麼劃分?

2樓:學院派魚多多

今日山東的大部分地區都由齊、魯兩國擁有。齊國與魯國以泰山為劃分。

魯居泰山之陽,都曲阜,齊居泰山之陰,始都山東營丘(今山東昌樂,一說即山東臨淄),後遷山東薄姑,再遷至山東臨淄。齊、魯始封時,地方各百里,至春秋戰國時期,經過數百年的兼併戰爭,兩國疆域不斷拓展擴大,基本控制了今山東地區。齊國作為「戰國七雄」之一,佔據了今山東的大部分地區。

西元前2023年,周武王滅商紂,天下更始。武王首封輔佐有功的姜太公於齊;文王之子曹叔振鐸於曹;武王之弟周公則封於魯。齊國定都營丘,後改名臨淄,齊國務實革新、相容幷包,國力相當鼎盛。

齊國的工商業與技術如紡織業也非常發達。

魯國都於曲阜,魯國秉承周朝禮樂典儀,是尊尚仁義、傳統、倫理、人和的「禮儀之邦」。曹國建都陶丘,陶丘是中原地區的水陸交通中心和全國性經濟都會,享有「天下之中」的美譽。范蠡助越滅吳後,輾轉至陶,定居經商,被後人尊為「商祖」。

齊魯文化對中華文化的形成和發展有大量貢獻及深遠影響。生於魯都曲阜的孔夫子在這裡開創了儒家思想,成為後來中國社會框架與價值觀的基石。蚩尤(中華先祖之一)、孔子、孟子等都是齊魯兩國對中華文明多方面貢獻的傑出代表。

3樓:冰箱裡的可樂

山東即有齊國的封地也有魯國的封地。齊國的主要城市有莒城、即墨、臨淄等,魯國的主要城市有曲阜、鄒邑、單父。

魯國是周公的封地,由於當時周公要留在鎬京輔佐周成王,由其子伯禽代為赴任,建立魯國,定都曲阜。魯國統治的核心區域在今山東省的濟寧、泰安、菏澤等地。伯禽是周武王的侄子,是同姓分封之地,這麼看,魯國和周王室是有血親關係的。

齊國是姜子牙因其輔佐周武王有功而取得的封地,位於山東北部,其國都臨淄就是今天山東省淄博市的臨淄區。與魯國相比,姜子牙畢竟是外姓,與一般諸侯國無異;此外,在戰國時期,姜姓呂氏的齊國被田氏所取代,國君由姜姓轉變為姒姓,從這一點來看,魯的正統性要強於齊。

4樓:手機使用者

齊國是周朝諸侯國之一,姜姓,侯爵。田氏代齊後,史稱「田齊」,媯姓。是為春秋五霸、戰國七雄之一。

在今山東省東北部,面臨大海,是周王朝開國功臣姜尚(姜太公)的封國。都城設在臨淄(今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疆域最初只在今山東北部,東與紀、萊,西南與魯,北與燕、衛為臨。

周公旦攝政時,三監作亂,淮夷叛周,周公命令姜太公曰:「東至海,西至河,南至穆陵,北至無棣,五侯九伯,實得徵之」。齊由此有了征伐權,成為周王朝東方大國。

魯國是周朝諸侯國之一,魯國的第一代國君是周公旦的兒子伯禽,都城曲阜,在泰山以南,略有今山東省南部,兼涉河南、江蘇、安徽三省之一隅。魯國也是孔子的故鄉。伯禽下傳九代到武公九年時,魯國發生變故,直到後來周宣王立魯孝公為止。

孝公下傳兩代到隱公、桓公時,魯國再次發生政變。桓公之後到魯莊公時期,魯國多次與齊國發生戰爭。莊公兒子愍公、釐公時期,魯發生慶父之亂。

釐公下傳兩代到宣公時,襄仲殺嫡立庶,從此三桓強盛。宣公下傳三代到昭公時期,三桓發兵攻擊魯君,魯國公室從此名存實亡。昭公之後的定公、哀公都是被三桓逼到國外流亡死去的。

魯悼公以後魯國漸漸衰落,到第33位國君頃公二十四年(前249年)是,魯國被楚國滅亡。

山東省為什麼又稱為齊魯大地

5樓:

山東古為齊國、魯國的土地,所以叫齊魯大地。「齊魯」和「山東」都是歷史上形成的地理名詞,二者所指地理範圍完全一致,可以通用。

「齊魯」緣起於先秦齊、魯兩國,是齊、魯兩國的合稱,原是國家概念。齊與魯是西周初年的兩個封國,分別封於周公商奄和姜太公薄姑舊地,建立魯國和齊國,以鎮撫東方殷人和夷人。

齊、魯始封時,地方各百里,至春秋戰國時期,經過數百年的兼併戰爭,兩國疆域不斷拓展擴大,基本控制了現代的山東地區。而且隨著兩國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民族融合,人文同化。文化的交流,齊、魯兩國內部聯絡逐步加強。

「齊、魯」一詞也逐步聯絡起來,由國家概念向地域概念過渡。

擴充套件資料

山東省位於中國東部沿海、黃河下游,北緯34°22.9′—38°24.01′、東經114°47.

5′—122°42.3′之間。境域包括半島和內陸兩部分,山東半島突出於渤海、黃海之中,同遼東半島遙相對峙;內陸部分自北而南與河北、河南、安徽、江蘇4省接壤。

截至2023年1月,山東省共轄16個地級市,分別是濟南市、青島市、淄博市、棗莊市、東營市、煙台市、濰坊市、濟寧市、泰安市、威海市、日照市、濱州市、德州市、聊城市、臨沂市、菏澤市。山東省人民**駐濟南市歷下區省**前街1號。

6樓:仙曼容鄔琦

"齊魯」一名,因於先秦齊、魯兩國。由統一的文化圈形成了「齊魯」的地域概念。這一地域與後來的山東省區範圍大體相當,故成為山東的代稱。

7樓:歲月不寒

現在的山東在春秋戰國時代有一部分屬於齊國,有一部分屬於魯國,所以山東又稱齊魯。齊魯大地就是指山東大地。

山東作為地理名稱始於2000多年前的戰國時期(西元前475年-前221年),當時泛指淆山或華山以東的地區。山東作為政區名稱,始於金代(公元2023年-2023年)。元朝(公元2023年-2023年)置山東道,明朝(公元2023年-2023年)設山東政司,形成與今天山東省大體相同的版圖,大部分縣名沿用至今。

清代(公元2023年-2023年)正式設山東省,

8樓:奕從霜奉專

戰國時代,現在的山東屬齊國和魯國的領地,齊國為今天的膠東半島,都城在淄川,魯國在今天的黃河下游一帶,國都在濟南。秦統一後,始皇東巡至芝罘,今煙台市芝罘區。唐朝詩人杜甫的詩《望嶽》寫到岱宗夫如何?

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後人都稱山東為齊魯大地。

幫我介紹一下歷史上的袁紹,歷史上的袁紹是怎麼死的

袁紹,天生奇才,敗孔融 公孫瓚,擁冀 青 幽 並四州的領土,成為雄居北方 實力最強的諸侯。少折節下士,知名當世 建安三年 公198年 年底,袁紹採納郭圖 審配的意見,策定了 立即進攻,集中兵力,直搗許昌 的作戰方針,並進行了戰略部署。曹操採納郭圖的意見,指導思想是在以弱抗強總形勢下,發揮作戰指導優勢...

歷史上李斯是怎麼樣的人,歷史上李斯是乙個怎麼樣的人

李斯 約西元前280年 西元前208年 李氏,名斯,字通古。戰國末期楚國上蔡 今河南上蔡 人。秦代著名的政治家 文學家和書法家。李斯的處世哲學是 老鼠哲學 為這一目標,李斯奮鬥了一生。臨死的時候長嘆一聲 倉鼠上越高,摔越遠。李斯出生於中下層官吏家庭,對底層社會的生態非常熟悉。同時他又是乙個才華橫溢的...

蘇乞兒歷史真人問題,歷史上真實的蘇乞兒是怎樣的

長纓在手 蘇乞兒 清末拳師 蘇乞兒,原名蘇燦是中國武術上家喻戶曉的傳奇人物,位列 廣東十虎 之一。一生充滿曲折,從原本擁有幸福美滿家庭被陷害到乞食為生,再到開創武術新高峰的泰斗,他也是 醉拳 的開山祖師爺。其匡扶正義的豪舉使其成為真正受人敬重的一代武林宗師。同時,也被多次拍為電影和電視劇。內容簡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