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不韋為什麼是奸臣?僅僅因為他與

時間 2022-01-03 15:20:06

1樓:紫夜雲霧

呂不韋(?~前235)

戰國末年秦相。衛國濮陽(今河南濮陽西南)人。原為家累千金的陽翟大賈。

呂不韋在趙都邯鄲見入質於趙的秦公子子楚(即異人),認為「奇貨可居」,遂予重金資助,並遊說秦太子安國君寵姬華陽夫人,立子楚為嫡嗣。後子楚與呂不韋逃歸秦國。安國君繼立為孝文王,子楚遂為太子。

次年,子楚即位(即莊襄王),任呂不韋為丞相,封為文信侯,食河南洛陽10萬戶。莊襄王卒,年幼的太子政立為王,尊呂不韋為相國,號稱「仲父」。門下有食客3000人,家僮萬人。

命食客編著《呂氏春秋》,有八覽、六論、十二紀共20餘萬言,匯合了先秦各派學說,「兼儒墨,合名法」,故史稱「雜家」。執政時曾攻取周、趙、衛的土地,立三川、太原、東郡,對秦王政兼併六國的事業有重大貢獻。後因叛亂事受牽連,被免除相國職務,出居河南封地。

不久,秦王政覆命其舉家遷蜀,呂不韋恐誅,乃飲鴆而死。

一般來說,朝臣只要謀反就會被冠上乙個罪名,然而歷史不會忽略他的政績,他又是乙個奪權的失敗者,所以被冠上"奸臣"的帽子也是情理之中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本身不贊成他是奸臣的說法,但是非要說他是奸臣的話原因也是有的,首先,他一開始就已經決定要自己作皇帝的。其次他最後被殺了,而歷史往往是勝利者寫的。像司馬遷那樣寫項羽的畢竟是少數。

3樓:寂寞逆刃劍

最主要的是因為他失敗了,沒聽說過麼「背叛者一旦成功就是革命家」。

4樓:

因為他與( )生一子秦始皇,且為自己的利益幫助秦始皇登基

呂不韋為什麼是奸臣

5樓:匿名使用者

呂不韋,揮千金,出市井。呂不韋,秦國一代大相國,建功立業,功不可莫。呂不韋,是非功過,千秋評說。

華陽將軍說:「無商不奸,無奸不商,呂不韋,大奸商也。」秦襄王嬴子楚說:

「呂大哥對我恩重如山,天下咱們一人一半。」嬴政說:「呂不韋,何足名揚天下?

」李斯說:「當今文武百官空洞無物,作為商人的呂不韋治國或許更有一番闢徑。」

影響呂不韋一生的有三個女人,皇后趙姬,風情萬種,卻冷落後宮遭人唾罵。王親華明,生性爽朗,卻妒忌心重,後貶為庶人。家奴芸姜,知書答理,卻遭小人暗算,忍辱自盡。

呂不韋的一生可謂是可憐又可悲。他費盡心機讓兒子嬴政登基,到頭來還搞不清秦始皇到底是誰的兒子。他自始至終深愛趙姬,卻從未名正言順得到她。

他費盡心思除掉醪毒,卻反而讓他鑽了空子與趙姬私混。他嘔心瀝血廣招門客,編寫《呂氏春秋》,可卻得不到嬴政的賞識,還差點被判車裂。

呂不韋,是非功過,千秋評說。

很喜歡看由《秦宮秘史》改編的《呂不韋傳奇》,喜歡嬴政的冷峻果斷,喜歡李斯的機智善默,喜歡趙姬的豐韻婀娜,喜歡芸姜的堅貞不屈,喜歡司空馬的忠心義膽,喜歡鄉貞的淒淒戚戚。卻不能評說呂不韋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總覺得他和曹操一樣,有殘忍的一面,也有善良的一面。

說他殘忍,是因為他為達到目的,而用藥毒死嬴異人。說他善良,那是因為他為救成蛟,而去向秦王遊說。

呂不韋,是非功過,千秋評說。

很喜歡這部電視劇集,卻也「金無足赤,人無完人。」

呂不韋的官銜應是相國,可劇中卻變成了丞相,而「丞相」只有到秦始皇統一全國後,才有了這官爵。

李斯,對秦始皇可謂是忠心,但還被嬴政懷疑,可到了劇中,卻變成一位妒賢忌才,見風使舵的奸臣。

趙高,歷史中有名的乙個指鹿為馬的奸丞相,而現在只是乙個逢迎拍馬,欺軟怕硬的宦官。

但千言萬語,也終歸乙個「評」字,誰都有好壞之分,更何況這一部電視劇集,這一位古人呢?

「春光不如秋色美,秋色也不比春光強》」汪國真的話還是很有道理的。

6樓:

呂不韋是既是忠臣,也是奸臣。 呂不韋早年曾擁立秦始皇的 父親秦莊襄王登基。 對於秦始皇而言,呂不韋是一位 忠於社稷,忠於君王的大臣。

但 在嬴政登基後,呂不韋利用手中權力 和趙太后走到一起,這讓嬴政很不舒服。 對於嬴政而言,禍亂宮闈的呂不韋又

7樓:匿名使用者

好陰謀,貪權位,把持朝政多年,讓秦王稱他相父。

呂不韋為什麼是奸臣?

8樓:度鍍

在中國古代,由經商而步入仕途,最終官高位顯專權禍國的人是不多的,而完全靠陰謀登上政治舞台的更是鳳毛麟角,呂不韋就是其一。

呂不韋(?~前235)是戰國時秦國大臣,衛國濮陽(今河南濮陽)人。呂不韋原來是衛國大商人,家財萬貫。

他在邯鄲做買賣時認識了在趙國作人質的秦國太子子楚,他認為「奇貨可居」,便主動與其結交,成為關係密切的朋友,他還把自己寵愛的女人送給子楚。

後來,呂不韋來到秦國,憑著錢財和三寸不爛之舌,贏得了秦孝惠文王的寵妃華陽夫人的好感,兩人勾搭成奸,並買通華陽夫人合謀遊說秦孝惠文王,終於立子楚為太子,後來子楚即位就是秦莊襄王。

秦莊襄王任呂不韋為丞相,權傾朝野,名重一時。莊襄王死後,年僅13歲的嬴政即位,呂不韋以相父身份與華陽夫人共同執政。二人舊情**,非議四起。

後來,呂不韋見嬴政一天天長大,而且英武威猛,怕事情敗露,就把假太監繆毐推薦給華陽夫人。呂不韋自己仍然掌握大權。

秦王嬴政22歲那年,舉行加冕大禮,準備親政。呂不韋認識到所有的陰謀都將在秦王的雄才大略面前徹底敗露,他就與太后密謀,讓已受到太后專寵並且大權在手的繆毐發動兵變,準備廢掉秦王另立國王。沒想到秦王雖然年輕,卻有勇有謀,很快平定了繆毐的叛亂。

呂不韋也被罷去相職,回到封地洛陽居住。

呂不韋到洛陽後欲圖不軌,想聯合6國諸侯消滅秦王東山再起。訊息被秦王得知,又把他流放到四川去。

呂不韋發現秦王死盯著自己不放,知道回天無望,便憂鬱萬分,在前往四川的途中飲毒酒自殺而死。

呂不韋曾讓門客寫了《呂氏春秋》一書,計26卷,是雜家代表作。說他是奸臣就是以為他私心太重,不顧國家.

9樓:

呂不韋是既是忠臣,也是奸臣。 呂不韋早年曾擁立秦始皇的 父親秦莊襄王登基。 對於秦始皇而言,呂不韋是一位 忠於社稷,忠於君王的大臣。

但 在嬴政登基後,呂不韋利用手中權力 和趙太后走到一起,這讓嬴政很不舒服。 對於嬴政而言,禍亂宮闈的呂不韋又

呂不韋到底是忠臣呢?還是奸臣…?

10樓:手機使用者

對於秦朝來說,應該是奸臣。秦朝的毀滅,與呂不韋脫不了關係。但我個人覺得他是梟雄。

秦始皇一統天下的大功臣,為何在他死後變成了奸臣呢?

11樓:貓貓

因為得罪了趙高落得滿門抄斬的下場。另乙個原因是那些統治者昏庸無能,聽信讒言,造成社會腐敗,導致那些人的死亡。

12樓:瘋狂的綠帽子

你說的是李斯,李斯後面變成奸臣,是因為被秦二世逼迫的,如果他不那麼做,就會被殺掉。

13樓:東晨

1.篡改秦始皇遺詔,讓胡亥做了皇帝。使秦滅亡了。

2.謀害了扶蘇蒙毅蒙恬等人。

3.對百姓壓迫太嚴重,這時候秦就是李斯在打理。

潘仁美自古以來都是奸臣,現代人為什麼說他是背黑鍋的

哪能事事都重來 楊家將 是我國古代的一部經典俠義 講述了北宋年間楊家名將楊業 楊延昭等人保家衛國的感人故事。在這部 中,有乙個關鍵的反派角色,他就是害死楊三郎和楊七郎的潘仁美,這也就是如今流傳下來戲劇或者 中讓人咬牙切齒的潘仁美。但是,畢竟是在民間傳說的基礎上改編的,它在現實中一般是可以找到原型,而...

為什麼自己這麼討厭老公與他前妻的女兒,因為她的幾次行為現在看都不想看見她怎麼辦

來自黃龍寺百年難遇的白肩雕 美女你好,我來回答你的問題,首先我要說,清官難斷家務事,但是,我也要給你嘮叨嘮叨,你說你很討厭老公前妻的女兒,這一點我能夠理解,畢竟不是你親生的,但是,你要想想,以後你就是這家裡的一員,和孩子低頭不見抬頭見,作為乙個繼母你聽說過也見到過確實有的不好當,自己如何當好這個繼母...

中立國為什麼中立?僅僅因為自稱「中立國」就可以避免戰爭嗎

中立國之所以選擇中立,一方面是因為這些國家缺乏成為大國的實力,另一方面是因為這些國家不想參與國際糾紛。當前國際公認的中立國共有七個,分別是瑞士 奧地利 瑞典 芬蘭 愛爾蘭 哥斯大黎加 土庫曼。瑞士的地理位置比較特殊,三面都被大國環繞,東面是德國,西面是法國,南面是義大利,瑞士根本惹不起這幾個國家,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