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所謂的鐵帽子王和普通的王爺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1-02 20:54:05

1樓:匿名使用者

清王朝建立後,建立了一整套封爵制度,皇族爵位即是這個制度的組成部分之一。當時確定的皇族爵位共有十二等,依次為和碩親王、多羅郡王、多羅貝勒、固山貝子、奉恩鎮國公、奉恩輔國公、不入八分鎮國公、不入八分輔國公、鎮國將軍、輔國將軍、奉國將軍和奉恩將軍。

清朝襲爵的方式分為兩種。

一種是降等承襲,這是一般的情況。即逢子孫(通常為嫡長子)襲爵時,每代要遞降乙個等級來承襲。由和碩親王遞降至奉恩鎮國公,多羅郡王遞降至奉恩輔國公,多羅貝勒遞降至不入八分鎮國公,固山貝子遞降至不入八分輔國公,奉恩鎮國公遞降至鎮國將軍,奉恩輔國公遞降至輔國將軍,之後不再遞降,以該爵一直承襲下去。

另一種是原等承襲,即由皇帝頒詔允許,某些爵位逢子孫襲爵時,可以按其父、祖的原等級來承襲,世代相承不變。若是沒有子嗣後代時,則以旁支後代奉始封祖先祀,並承襲該爵。這就叫做世襲罔替。

清朝共有十二位王的後人在繼承爵位時無需降級,作為皇帝對其功勞的賞賜,稱為鐵帽子王。

普通王爺也是世襲的,但與鐵帽子王的世襲罔替相比,在前幾代承襲爵位時,是要遞降乙個等級的,在遞降至一定的等級後,才可以原爵位繼承。

認為普通的王爺每次繼承都要遞降乙個等級。但按照百科中的說法,在遞降至一定級別後就不再遞降了。還需要進一步了解相關資料。

2樓:雲遮世說的生活

1、鐵帽子王是指世襲罔替的王爵,它源於清朝的封爵制度,鐵帽子王比一般的親王享有更優厚的待遇和特權。清朝共有12位承襲爵位無需降等的「鐵帽子王」,其中八位是在清朝開國之初立下戰功的皇親宗室,因為他們功勳卓絕,所以獲得世襲罔替的永久封爵,同時還享有配享太廟的殊榮。另外四位屬於恩封,他們是因在清朝中後期穩固江山中立功而受封的。

2、普通王爺,最大的區別就是世襲時,要降級。

清朝有鐵帽王一說,那他和普通王爺有什麼區別?

3樓:king尚

清朝鐵帽子王其實說白了就是世襲王爵,也就是說爵位可以世襲,與普通王爺其實差別並不大。

這個制度的**是清朝初年皇太極分封功臣的時候封賞了一些有功的宗室皇親「鐵帽子王」的身份,這個身份就是開國元勳貴族的象徵,整個清朝只有十二個人,八個開國功臣,四個穩固江山的重臣,但是鐵帽子也不完全「鐵」,因為爵位究竟會傳給誰其實並不一定,傳來傳去族譜都傳亂了,已經很難判定誰才應該是繼承者了,所以鐵帽子王在清朝初年一直比較混亂。

一直到乾隆年間為多爾袞平反,順便整理了一下族譜,所以確定下了清朝初年八大鐵帽子王,外加雍正皇帝晉公升十三王爺為鐵帽子王,所以一共有九人,清朝的鐵帽子王才算是固定了下來。

那麼鐵帽子王與普通王爺的區別在哪呢?主要是王位可以世襲,並且不用代代降級。因為清朝的爵位都是隔代降級的,所以說這地確是乙份很高的殊榮,但是鐵帽子王的地位如何主要還是取決於他們自己了。

否則也只不過是乙個閒散王爺罷了,並沒有什麼實權。

但是鐵帽子王在清朝的地位一直是很高的,因為基本都是早年間的權臣,清朝的八旗他們基本上都是處於領主的地位,所以旗下的其他人講道理基本都是旗奴,所以即使後代他們沒有實權,他們的地位都十分尊貴,在兩百多年的時間裡都是十分受人尊敬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鐵帽子」並非官帽頂戴是鐵的,而是頂戴穩固之意。「鐵帽子王」則是「世襲罔替」王爵的俗稱,也就是說只要封了爵位,只要不犯錯誤,這個爵位可以傳至後代的後代,不會被剝奪。

5樓:帥帥的和無坎

鐵帽王是世襲制的,普通王爺的爵位是不能傳給自己的兒子的,但是鐵帽王如果犯了很大的錯誤,參與造反活動的話,會被抄斬的。

6樓:遠方巧之鶴

明清時王爵常被世人尊稱為王爺,親王只是王爵的一種。世襲罔替的王爺有莊、怡、恭、醇、慶、禮、睿、豫、肅、鄭這十位親王和順承郡王、克勤郡王。親王和郡王世襲罔替本質上都是一樣的,級別是一樣,但是後代的襲爵待遇不一樣。

7樓:醬醬

沒有什麼區別吧,就是一種代名詞,聽起來好像是比別人要高階的啊。

8樓:

鐵帽王比普通的王爺更加尊貴,享受的待遇也比普通的王爺好,有很多的殊榮和榮耀。

9樓:活在瓜里的籽

比普通王爺享受的特權要多一些,它是獲得世襲罔替的永久封爵,同時還享有配饗太廟的殊榮。

10樓:丸子閒談文化

鐵帽子王是指世襲罔替的王爵,它源於清朝的封爵制度,鐵帽子王比一般的親王享有更優厚的待遇和特權。

11樓:陌漾雨

清朝鐵帽王是指清初戰功顯赫,受封「世襲罔替」的親王和郡王,區別在於它是世代接替不降級的,還有比普通王爺更多的殊榮和福利。

12樓:

鐵帽子王是世襲罔替爵位的統稱,爵位世襲已經很厲害,而「罔替」就更厲害,就是隔代也不降爵位,滿清一共有十二個鐵帽子王,清初有八個,都是開國元勳。

清朝的親王和王爺,有什麼區別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明清時王爵常被世人尊稱為王爺,親王只是王爵的一種。

世襲罔替的王爺有莊、怡、恭、醇、慶、禮、睿、豫、肅、鄭這十位親王和順承郡王、克勤郡王。親王和郡王世襲罔替本質上都是一樣的,級別是一樣,但是後代的襲爵待遇不一樣。 滿清皇室爵位是這樣的:

不入八分輔國公、鎮國將軍、輔國將軍、奉國將軍、和碩親王、多羅郡王、多羅貝勒、固山貝子、鎮國公、輔國公、不入八分鎮國公。

清初諸王都是因軍功受封,功勞大的被封為「世襲罔替」的鐵帽子王,後代襲爵沒有變化都是原始的王爵。沒有世襲罔替待遇的,就按照清朝的襲爵制度「遞降襲爵」,如果沒有特殊的功勞受到皇上的再次嘉獎,每傳一代爵位就下降一級,直到親王降到鎮國將軍、郡王降到輔國將軍為止不再下降。那些因係「天潢近支」而封世爵的皇子王孫,稱為「恩封諸王」。

親王必然比郡王爵位大。

14樓:明日宇宙

王爺是乙個我們比較熟悉的稱號,基本上在歷朝歷代都會有,封建社會中乙個比較尊敬的封號,有天生就有的,也有後期通過努力得到的,漢朝時期就開始出現王的封號,後來王爺的範圍很大,又在此基礎封為親王和郡王,親王一般都是皇帝的兒子和兄弟,郡王一般是皇太子的兒子。

一、王爺中的親王郡王郡王一般次於親王,在歷朝歷代在都有不同的階級分化,魏晉時期,親王專封給皇子,皇帝兄弟,後來郡王也給節度使或者文官武官,王爺的範圍比較廣,代表身份,說王爺的權力很大比如清朝時期攝政王多爾袞,權力比皇帝還大,如果掌握軍權,皇帝都要禮讓三分,但是王爺的權力也很小,可能連乙個小小的縣令都比不上,這得看皇帝對王爺的信任程度,不過該拿的俸祿王爺是不會少的,基本上做乙個閒散王爺也挺好。

二、清朝時期的鐵帽子王鐵帽子王一般都是世襲繼承,擁有著比親王王爺更高的待遇特權,他們一般都是皇親宗室,祖上基本上都戰功卓越,為朝廷做過巨大貢獻,清朝時期共有12位鐵帽子王,因為他們在大清穩固江山有了重要的作用,清朝的爵位制度大部分都是繼承或者自己努力得來,但也不是尋常百姓努力就能有的,在本身家族就有一定權力基礎上在進行晉封。

三、親王和郡王才有資格被稱為王爺親王和郡王的待遇差別也很大,基本上親王的俸祿是郡王的兩倍,親王的兒子得到的封賞也比郡王的兒子大,親王是最高等級的王爺,親王能得到很多郡王得不到的封賞,在朝廷有很大影響力,甚至影響朝堂政務,而郡王就沒什麼話語權。

15樓:最強大腦花

明清時王爵常被世人尊稱為王爺。而親王只是王爵的一種。

清代親王,根據清乾隆《大清會典則例》卷五十一《戶部·俸餉》所示,親王歲銀一萬兩,歲公尺五千石。

世襲罔替的王爺有禮、睿、豫、肅、鄭、莊、怡、恭、醇、慶這十位親王和順承郡王、克勤郡王。親王和郡王世襲罔替本質上都是一樣的,級別是一樣,但是後代的襲爵待遇不一樣。 滿清皇室爵位是這樣的:

和碩親王、多羅郡王、多羅貝勒、固山貝子、鎮國公、輔國公、不入八分鎮國公、不入八分輔國公、鎮國將軍、輔國將軍、奉國將軍、奉恩將軍。

清初諸王都是因軍功受封,功勞大的被封為「世襲罔替」的鐵帽子王,後代襲爵沒有變化都是原始的王爵。沒有世襲罔替待遇的,就按照清朝的襲爵制度「遞降襲爵」,如果沒有特殊的功勞受到皇上的再次嘉獎,每傳一代爵位就下降一級,直到親王降到鎮國將軍、郡王降到輔國將軍為止不再下降。那些因係「天潢近支」而封世爵的皇子王孫,稱為「恩封諸王」。

16樓:軒轅劍刀光無影

最佳答案王爺就是乙個爵位,「王」在秦朝以前是對諸侯和周天子的稱呼,在秦始皇統一天下之後,王就成為了乙個爵位漢朝開始,封皇子、皇帝兄弟為王。魏晉開始,王爵分為親王、郡王兩等,親王專封皇子、皇帝兄弟;郡王初為皇太子之子的封號,後多用於分封節度使等武臣,文官也有受封郡王者。「王」分成兩等:

親王和郡王親王是封建制度中的爵位名。在中國封建制度中,為王爵的第一等。西晉武帝封宣帝孫永為東莞郡王,始見郡王之稱。

後世開始沿襲設定。隋爵分九等,郡王是第二等,位次於王。唐皇太子、諸王與親王之子承恩澤者皆封郡王。

唐代時郡王為從一品,也是第二等,以後各朝代郡王也多為二等。宋宗室近親承襲,有皇帝特旨者封郡王。金、元沿置。

清代時封爵第二等為多羅郡王,也稱郡王。 至於官職,王爺是代表身份的爵位,說大可以比皇帝大,說小可以不如乙個縣令。關鍵是看皇帝的信任、手上的權力,在漢朝,「王」其實就是乙個諸侯國的皇帝,在自己的封地裡面,他比皇帝大。

有沒有權力要看是什麼情況,在身份上,王僅次於皇帝,在權力上,就看皇帝讓他管什麼事情了,王爺掌管兵權的話,皇帝還要看他臉色呢

17樓:曲終人未散

王爺是親王和郡王的總稱 親王比郡王更尊貴, 一般只有皇帝最親近的男性族人得到

18樓:茅舍賣酒翁

王爺只是口語,親王是一種封爵

19樓:匿名使用者

王爺是個通俗的說法。

正規的成為是不叫王爺的,

親王,是清朝王爵中的一種,另外一種叫郡王。

親王全稱應是 和碩親王

通常為和碩x親王

如雍正未登基前是:和碩雍親王

乾隆未登基前是:和碩寶親王

20樓:小神仙

王爺是通俗的叫法,親王才是正規跌

21樓:海底ii萬里

清朝時候的親王叫做和碩親王,必須是由大清宗室子弟因功授爵,這裡重點就在乙個「親」字上,你可以理解為,親密的,也可以理解為親戚,都沒有錯。

這樣的親王在清朝開國之初,集中封了一批,一共八個。在清朝除皇帝外,最高權力機構名義上是「議政王大臣會議」,這裡的「王大臣」即是指被封為和碩親王的大臣。而後每代清帝王都要封上幾個和碩親王,如乾隆就比較高產,他封了十五個。

但是和碩親王,並非都是「鐵帽子」王(即世襲罔替),有的是降等世襲罔替,有的是降等承襲,有的乾脆是追封——被封者根本沒享受到。

而統稱意義上的王爺,則包括了和碩親王以及郡王兩種。清朝初期封過外姓為郡王,有平西王吳三桂、平南王尚可喜、鎮南王耿忠明。但自康熙以後郡王也都是滿族宗室之後。

郡王在等級上較親王低一等,是第二等的爵位。比如降等世襲罔替親王,傳到下一代就是世襲罔替郡王。

我有乙個更簡單的方法分清楚親王和郡王:親王就像是漢朝的一字王,郡王就像兩字王。皇帝的兒子可被封為吳王,吳王就是一字王。

而立過功的大臣和皇帝的孫子只能封兩字王,比如臨淄王、閩南王(當然漢朝時禁止外姓封王的,這裡是模擬的說法)。

清朝王爺帶的帽子和皇帝的一樣只是上面的珠子不一樣,有什麼講究

花雨滿天飛揚 清朝對於產自東北江河中的珍珠特稱為 東珠 宋 金之時則稱為北珠。因為東北是清朝的 龍興之地 特別重視東珠,在當時的官定服飾中,男性方面只有皇帝 皇太子 太子 親王 世子 郡王 貝勒 貝子 固倫額駙 和碩額駙 鎮國公 輔國公 民公 侯 伯 子 文 武一品 郡主額駙子 鎮國將軍等可以嵌飾東...

hat和cap的區別,兩個都是帽子,有什麼區別呢

夜璇宸 一 表示帽子的時候,樣式不同 1 hat 有邊的帽子,尤指禮帽。2 cap 無邊的便帽,表示職業的帽子,如運動帽 軍帽等。二 釋義不同 1 hat 英 h t 美 h t n.帽子 vt.給 戴帽子 vi.提供帽子 製造帽子 2 cap 英 k p 美 k p n.帽子 蓋子 頂 上限 vt...

輪胎煉出的柴油和普通加油站的柴油有什麼區別

范思哲楊 只有一點區別很大,就是純淨度,輪胎煉出來的只能供拖拉機使用,一般好的柴油車就不能使用了。 楓 1 廢輪胎煉油裝置由七部分組成 a.主機臥式旋轉裂解處理器 b.進料系統 c.壓力 溫度報警系統d.電控系統e.罐式冷卻系統f.燃氣加熱系統 廢氣處理系統 g.煙塵脫硫除塵系統 2.廢輪胎煉油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