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就是北京有故宮嗎?瀋陽的是什麼樣的,有歷史意義嗎

時間 2021-12-21 15:31:33

1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故宮: 明清兩朝皇帝共用   漢文化為主導   琉璃瓦全部為金黃色     君臨天下之地  建築等級高    建築面積大      牌匾或碑文漢字左滿文在右

瀋陽故宮: 努爾哈赤、皇太極、福臨   滿清文化為主   金黃色為主體,邊是綠色                十王亭和大政殿   體現君臣合署辦公  建築等級低  牌匾或碑文漢字在右滿文在左

瀋陽故宮 簡要介紹界遺產文物保護單位

始建於公元2023年,是清朝入關前清太祖努爾哈赤、清太宗皇太極建造的皇宮,又稱盛京皇宮。清世祖福臨在此即位稱帝。瀋陽故宮是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中國現存完整的兩座宮殿建築群之一,現已闢為瀋陽故宮博物院。

北京、瀋陽兩座故宮構成了中國僅存的兩大完整的明清皇宮建築群。2023年7月1日。在中國蘇州召開的第28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批准中國的瀋陽故宮作為明清皇宮文化遺產擴充套件專案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它以獨特的歷史、地理條件和濃郁的滿族特色而迥異於北京故宮。

瀋陽故宮那金龍蟠柱的大政殿、崇政殿,排如雁行的十王亭、萬字炕口袋房的清寧宮,古樸典雅的文朔閣,以及鳳凰樓等高台建築,在中國宮殿建築史上絕無僅有;那極富滿族情調的「宮高殿低」的建築風格,更是「別無分號」。這座占地6萬平方公尺的古建築群始建於2023年(後金天命十年),建成於2023年(清崇德元年)。全部建築90餘所,300餘間。

北京故宮是中國明清兩代的皇家宮殿,舊稱為紫禁城,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是中國古代宮廷建築之精華。北京故宮以三大殿為中心,占地面積72萬平方公尺,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公尺,有大小宮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餘間。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為完整的木質結構古建築之一。

北京故宮

北京故宮於明成祖永樂四年(2023年)開始建設,以南京故宮為藍本營建,到永樂十八年(2023年)建成。它是一座長方形城池,南北長961公尺,東西寬753公尺,四面圍有高10公尺的城牆,城外有寬52公尺的護城河。紫禁城內的建築分為外朝和內廷兩部分。

外朝的中心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統稱三大殿,是國家舉行大典禮的地方。內廷的中心是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統稱後三宮,是皇帝和皇后居住的正宮。

瀋陽故宮 建築結構

瀋陽老城內的大街呈「井」字形,故宮就設在「井」字形大街的中心,占地6萬平方公尺,現有古建築114座。瀋陽故宮按照建築布局和建造先後,可以分為3個部分:東路為努爾哈赤時期建造的大政殿與十王亭;中路為清太宗時期續建的大中闕,包括大清門、崇政殿、鳳凰樓以及清寧宮、關雎宮、衍慶宮、啟福宮等;西路則是乾隆時期增建的文溯閣等。

整座皇宮樓閣林立,殿宇巍峨,雕梁畫棟,富麗堂皇。

大政殿是一座八角重簷亭式建築,正門有兩根盤龍柱,以示莊嚴。大政殿用於舉行大典,如皇帝即位,頒布詔書,宣布軍隊出征,迎接將士凱旋等。十王亭則是左右翼王和八旗大臣辦事的地方。

這種君臣合署在宮殿辦事的現象,歷史上少見。從建築上看,大政殿也是乙個亭子,不過它的體量較大,裝飾比較華麗,因此稱為宮殿。大政殿和成八字形排開的10座亭子,其建築格局乃脫胎於少數民族的帳殿。

這11座亭子,就是11座帳篷的化身。帳篷是可以流動遷移的,而亭子就固定起來了,顯示了滿族文化發展的乙個里程。

崇政殿在中路前院正中,俗稱「金鑾殿」,是瀋陽故宮最重要的建築。整座大殿全是木結構,五間九檁硬山式,闢有隔扇門,前後出廊,圍以石雕的欄杆。殿身的廊柱是方形的,望柱下有吐水的螭首,頂蓋黃琉璃瓦鑲綠剪邊;殿柱是圓形的,兩柱間用一條雕刻的整龍連線,龍頭探出簷外,龍尾直入殿中,實用與裝飾完美地結合為一體,增加了殿宇的帝王氣魄。

此殿是清太宗日常臨朝處理要務的地方,公元2023年,後金改國號為大清的大典就在此舉行。崇政殿北首的鳳凰樓,三層,是當時盛京城內最高的建築物。

瀋陽故宮博物院不僅是古代宮殿建築群,還以豐富的珍貴收藏而著稱於海內外,故宮內陳列了大量舊皇宮遺留下來的宮廷文物,如努爾哈赤用過的劍等。

大政殿俗稱八角殿,始建於2023年,是清太祖努爾哈赤營建的重要宮殿,是盛京皇宮內最莊嚴最神聖的地方。初稱大衙門,1636定名篤恭殿,後改大政殿。八角重簷攢尖式,八面出廊,其下為須彌座台基。

殿頂滿鋪黃琉璃瓦,鑲綠剪邊,正中相輪火焰珠頂,寶頂周圍有八條鐵鍊各與力士相連。殿前兩明柱各有金龍盤柱,殿內為梵文天花和降龍藻井。殿內設有寶座、屏風及薰爐、香亭、鶴式燭台等。

此殿為清太宗皇太極舉行重大典禮及重要政治活動的場所。2023年(順治元年)皇帝福臨在此登基繼位。

崇政殿俗稱金鑾殿。前後出廊硬山式,殿頂鋪黃琉璃瓦,鑲綠剪邊,正脊飾五彩琉璃龍紋及火焰珠。面闊五間進深三間。

殿內「徹上明造」繪以彩飾。內陳寶座、屏風;兩側有薰爐、香亭、燭台一堂。殿前月台兩角,東立日晷,西設嘉量。

此殿為清太宗皇太極陛見臣下,宴請外國使臣以及處理大政的常朝之處,「東巡」諸帝於此舉行「展謁山陵禮成」等慶賀典禮。

十王亭位於大政殿兩側八字形依次排列,是滿族八旗制度在宮殿建築的反映,此建築布局為中國古代宮廷建築史所僅見。其東側五亭由北往南依次為左翼王亭、鑲黃旗亭、正白旗亭、鑲白旗亭、正藍旗亭;西側五亭依次為右翼王亭、正黃旗亭、正紅旗亭、鑲紅旗亭、鑲藍旗亭。是清初八旗各主旗貝勒、大臣議政及處理政務之處。

文溯閣建於2023年(乾隆四十七年)。專為存放《文溯閣四庫全書》而建,另有《古今圖書整合》亦存於閣內。閣後是仰熙齋,東西有抄手遊廊,是皇帝讀書之所。

鳳凰樓建造在4公尺高的青磚台基上,三滴水歇山式圍廊,頂鋪黃琉璃瓦,鑲綠剪邊。此樓為盛京最高建築,故有《盛京八景》之一「鳳樓曉日」、「鳳樓觀塔」等傳稱。鳳凰樓上藏有乾隆御筆親題的「紫氣東來」匾。

380年前的農曆三月初三(今年4月11日),努爾哈赤率部眾從遼陽遷都瀋陽。從此,瀋陽城從乙個邊陲小城發展為一代帝王都城。從此,瀋陽城開始了史無前例的大變化。

今天的中街還保留著當年的格局,故宮依然是瀋陽最具吸引力的建築。

2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區別是1 北京故宮占地面積最大。2 瀋陽故宮的建築風格融合了滿族和蒙古族的漢式建築。而北京故宮沒有蒙古族的設計風格及元素。

只有漢式風格融合少量滿式風格!

中國僅存的故宮有三座。顧稱中國三大故宮。

1南京故宮(明)應天府

2北京故宮(明 清)順天府

3瀋陽故宮 (金 清)奉天府

台灣還有一座近現仿古建築——台北故宮博物院。(蔣某人逃至台灣從中國大陸帶去珍寶,顧建故宮此為展覽所用。注:非真正帝王宮殿)

3樓:匿名使用者

瀋陽故宮經過一百多年的興建,至乾隆後期形成了清入關前的皇宮和清入關後行宮共存,東、中、西三路並列的格局,成為儲存完好的古代皇宮建築群之一,具有自身的價值和特色。遊客在參觀瀋陽故宮時,容易將其與北京故宮做一些比較,尤其是瀋陽故宮早期建築和北京故宮建築的區別,現將一些資料彙總,便於還沒遊覽過瀋陽故宮的同好參考。至於類似瀋陽故宮比北京故宮小的多,只有其十二分之一大小,這樣的區別,就略去。

瀋陽故宮的大政殿和十王亭組合**於滿族傳統,建築形式**於漢族民間傳統,而北京故宮主要建築形式,以及組合皆**於中原傳統宮殿建築,正殿沒有八角攢尖亭式建築。

瀋陽故宮「宮高殿低」,清寧宮建於高台之上,高於崇政殿,而北京故宮三大殿都建於高台上,高於寢宮。

瀋陽故宮主要建築皆採用民間硬山式,等級比較低。北京故宮主要建築則採用傳統宮殿建築的廡殿頂,屬於最高等級。

瀋陽故宮建築採用黃琉璃瓦加綠剪邊。北京故宮都是黃琉璃瓦。

瀋陽故宮建築受喇嘛教影響明顯,比如方柱柱頭獸面,簷下裝飾,藻井彩色繪畫等,而北京故宮建築裝飾都屬於傳統特色。

瀋陽故宮受山西建築影響,主要宮殿以五彩琉璃裝飾為主,北京故宮的建築裝飾全為黃琉璃瓦。

瀋陽故宮的清寧宮,主要體現滿族的建築習慣,口袋房、萬字炕、煙囪建在地面上,北京故宮只有坤寧宮仿清寧宮,其他寢宮皆為中原傳統形式。

瀋陽故宮的大政殿和崇政殿都是「徹上明造」,在梁架上彩畫。北京故宮的三大殿都加裝了天花板不覆頂。

瀋陽故宮門額上的字,都是滿文在左,漢文在右。北京故宮的正好相反。

瀋陽故宮皇后妃子都住乙個院落,北京故宮皇后妃子各有自己的寢宮。

4樓:匿名使用者

清瀋陽故宮是中國尚存的兩座古代帝王宮殿建築群之一。它作為以滿族為主體的地方政權皇宮,與全國性政權的北京皇宮同屬中國古代宮殿建築文化的優秀代表。兩座建築群,都是按照中國傳統的帝王宮殿營造制度興建的,在建築藝術、建築材料、使用規則、時代特徵等方面,都有許多相同或相似之處。

特別是清瀋陽故宮在清朝入主中原後續建的行宮宮殿和收藏宮廷文物諸樓閣,與明清北京故宮的同時期同型別建築具有更多的共同點。

由於地域、民族、政權管轄

範圍和經濟文化發展水平等方面的差別,清瀋陽故宮的主體部分———清朝入主中原前的皇宮建築,與明清北京故宮相比較有以下三個特色。

第一,宮殿建築造型方面,清瀋陽故宮各主要宮殿的設計,都是以17世紀初滿族和東北地區常見的建築樣式為基礎,而不受中原皇宮建築等級的約束。舉行國家重要典禮的大政殿為重簷八角亭式建築,以滿、蒙古族汗王狩獵出征時扎設的帳幄為造型基礎,在中國歷代皇宮大殿中是僅有的。皇帝處理政務的崇政殿和飲食起居的清寧宮,都是硬山頂五開間的的形式,取法於東北地區最為普遍的民居、寺廟和官衙,與明清北京故宮的太和殿、乾清宮等同類建築相比較,具有十分顯著的區別。

第二,建築裝飾藝術方面,清瀋陽故宮各主要宮殿採用象徵帝王的龍為主要紋飾進行彩繪和雕刻,但諸如大政殿正面的雙龍盤柱,崇政殿內外簷柱上方的龍形抱頭梁,大清門、崇政殿的龍紋墀頭等,都是獨特生動的設計。內外簷木裝修又借鑑藏傳佛教建築特色的獸面、蜂窩、蓮瓣、如意等裝飾式樣,既富於少數民族特色又帶有濃厚的宗教色彩。各主要宮殿所用琉璃瓦件除黃色外又有藍、綠、紅白等多種色彩的動植物形象,而且殿頂全部採用黃色琉璃瓦加綠色剪邊的形式,這些活潑熱烈、富於生活氣息的裝飾特點。

都是明清北京故宮同類宮殿中不具備的。

第三,在建築布局方面。清瀋陽故宮東路大政殿居中而建,八旗衙署十王亭在左右兩側分布的形式,**於當時滿族特有的八旗制度政治體制,與滿族皇帝和八旗旗主狩獵出征時扎設營帳的排列方式相同,形成獨樹一幟的「帳殿式」布局。中路「大內宮闕」雖然是按照「前朝後寢」、主體建築位於南北中軸線上的排列形式,但清寧宮等帝后寢宮建於近4公尺高的高台之上,承襲了女真族(滿族的前身)在山區居住時期貴族首領住宅建於最高處的習俗,而處理國政的崇政殿則於平地蓋造,相對低矮。

這種「宮高殿低」的現象,與明清北京故宮「三大殿」建於高台基之上,而宮區建於平地的「殿高宮低」,成為兩種不同風格的空間對比形式。

這三個方面說明,清瀋陽故宮是在繼承中國古代建築傳統的基礎之上形成的有民族特徵、時代特徵和地方特徵的皇宮建築群,具備獨特的價值。

瀋陽故宮古董是真的嗎,瀋陽故宮和北京故宮有什麼區別?

暴雨 瀋陽故宮博物院展廳裡面陳列的文物都是真品,瀋陽故宮博物院扮戲房 祥鳳閣 飛龍閣以及鑾駕庫都是瀋陽故宮博物院的文物展覽展廳,瀋陽故宮博物院展廳裡面所陳列的文物都是真品,除非有些真品被調走應用於研究或者被其他博物館借走展出而用仿品。瀋陽北陵公園清昭陵裡面的昭陵遺物及高仿品展就是一例。瀋陽故宮博物院...

linux不就是作業系統嗎?有什麼好學的

linux,全稱gnu linux,是一種免費使用和自由傳播的類unix作業系統,其核心由林納斯 本納第克特 托瓦茲於1991年10月5日首次發布,它主要受到minix和unix思想的啟發,是乙個基於posix的多使用者 多工 支援多執行緒和多cpu的作業系統。它能執行主要的unix工具軟體 應用程...

為什麼有瀋陽故宮 北京故宮 臺北故宮這故宮

六斤鴨梨 瀋陽故宮 北京故宮 臺北故宮都是在不同的時期建造的,但是由於工作職能不同,它們被人熟知的程度是不一樣。但無論是三個故宮中的哪一個,它們的建造都是為了儲存珍貴的文物,供皇室遊玩賞樂的,而且基本上是當時君王下令打造的,並且我們後世瞻仰到現在都在瞻仰風采的故宮文物。一 北京故宮體現皇權中心二 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