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自殺的原因,為什麼屈原要自殺?

時間 2021-10-30 13:25:53

1樓:勵志傳奇

自殺身亡的10大作家

2樓:萋萋

屈原受到群小的誣陷而被楚懷王疏遠,先後兩次被貶,直至江南 當時楚國江山面臨淪陷,屈原很想以自己的才能報效祖國,卻沒有機會

也有人覺得他可以投靠其他國家,但是屈原一生堅貞不屈,如果背叛自己的國家,是對他人格的侮辱

3樓:登入日

官場黑暗、屢遭誣陷打擊報復、空有一腔報國熱心無處施展。

4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說他是被**的,吃粽子是因為他被人包起來扔進江裡了。

5樓:嘉璇

一 個人品格高潔的象徵

當時秦已破楚郢都,可以說是以身殉國

二 無可奈何的選擇

國破家亡再無法實施其「美政」

6樓:凌洲業話

懷才不遇,報國無門。

7樓:匿名使用者

不願清白之身蒙受世俗的塵埃

8樓:匿名使用者

對國家及自身的前途徹底失望

9樓:

1,對國家、人民受苦受難的悲憤

2, 對自己清白受誣陷的抗爭

屈原為什麼要跳江自殺?

10樓:金果

因遭貴族排擠毀謗,被先後流放至漢北和沅湘流域。秦將白起攻破楚都郢(今湖北江陵)後,屈原自沉於汨羅江,以身殉國。

屈原(約西元前340或339年—西元前278年),中國戰國時期楚國詩人、政治家。出生於楚國丹陽(今湖北宜昌)。羋姓,屈氏,名平,字原;又自云名正則,字靈均。

早年受楚懷王信任,任左徒、三閭大夫,兼管內政外交大事。提倡「美政」,主張對內舉賢任能,修明法度,對外力主聯齊抗秦。

擴充套件資料:

屈原家世:

屈原既是楚王的本家,當時叫作「公族」或「公室」,那麼他和楚國的關係,當然也就不同一般。屈氏子孫如屈重、屈完、屈到、屈建等,在楚國都曾擔任過要職。

到了屈原這一代,屈氏當大官的人不多,只有屈原和後來被秦國俘虜的大將渣豎源屈匄。據屈原《九章·惜誦》詩句「忽忘身之賤貧」,可知當時這個貴族家庭已經衰落。

屈原的故事:

屈原生活的時期,正是中國即將實現大一統的前夕,「橫則秦帝,縱則楚王」。屈原因出身貴族,又明於治亂,嫻於辭令,故而早年深受楚懷王的寵信,位為左徒。

朝廷一切政策、文告,皆出於其手。屈原為實現振興楚國的大業,對內積極輔佐懷王變法圖強,對外堅決主張聯齊抗秦,使楚國一度出現了國富兵強、威震諸侯的局面。

但是由於在內政外交上屈原與楚國腐朽貴族集團發生了尖銳的矛盾,由於上官大夫等人的嫉妒,屈原後來遭到群小的誣陷和楚懷王的疏遠。

據《史記·屈原賈生列傳》記載,上官大夫靳尚出於妒忌,趁屈原為楚懷王擬訂憲令之時,在懷王面前誣陷屈原,懷王於是「怒而疏屈平」。

屈原被免去左徒之職後,轉任三閭大夫,掌管王族昭、屈、景三姓事務,負責宗廟祭祀和貴族子弟的教育。懷王十五年(前304年),張儀由秦至楚。

以重金收買靳尚、子南、鄭袖等人充當內奸,同時以「獻商於如態之地六百里」誘騙懷王,致使齊楚斷交。懷王受騙後惱羞成怒,兩度向秦出兵,均遭慘敗。於是屈原奉命出使齊國重修齊楚舊好。

此間張儀又一次由秦至楚,進行瓦解「齊楚聯盟」的活動,使齊楚聯盟未能成功。懷王二十四年,秦楚「黃棘之盟」,楚國徹底投入了秦的懷抱。屈原亦被逐出郢都,到了漢北。

懷王三十年,屈原回到郢都。同年,秦約懷王武關相會,屈原力勸不可,然而懷王纖昌的小兒子子蘭等卻力主懷王入秦,懷王亦不聽屈原等人勸告,結果會盟之日即被秦扣留,三年後客死異國。

在懷王被扣後,頃襄王接位,子蘭任令尹(相當於宰相),楚秦邦交一度斷絕。但頃襄王在接位的第七年,竟然與秦結為婚姻,以求暫時苟安。由於屈原反對他們的可恥立場。

並指斥子蘭對懷王的屈辱而死負有責任,子蘭又指使上官大夫在頃襄王面前造謠詆毀屈原,導致屈原再次被流放到沅、湘一帶,時間約為頃襄王十三年前後。

在屈原多年流亡的同時,楚國的形勢愈益危急。到頃襄王二十一年,秦將白起攻破楚都郢(今湖北江陵),預示著楚國前途的危機。次年,秦軍又進一步深入。

屈原眼看自己一度興旺的國家已經無望,也曾考慮過出走他國,但最終還是愛戀故土,於悲憤交加之中,自沉於汨羅江,殉了自己的理想。

11樓:匿名使用者

楚頃襄王二十一年(罩喊拍前278年)秦武安君白起率軍攻破了楚國都郢都,楚頃襄王被迫遷都。屈原雖日夜思念郢都,卻因被放逐而不能回朝效力祖國而十分痛苦和悲傷,從行至長江邊,作《懷沙》一賦。懷抱一石,投入汨羅江而死。

屈原,中國戰國時期楚國詩人、政治家。出生於楚國丹陽秭歸(今湖北宜昌)。羋姓,屈氏,名平,字原;又自云名正則,字靈均。

早年受楚懷王信任,任左徒、三閭大夫,兼管內政外交大事。 他提倡「美政」,主張對內舉賢任能,修明法度,對外力物羨主聯齊抗秦。

擴充套件資料

屈原家世

屈原出自楚國公族屈氏,屈氏與昭氏、景氏並稱王族三姓,屈原曾任三閭大夫,據說就是掌管滲罩昭、屈、景三氏的事務。屈,昭,景為楚國大姓。

屈氏子孫如屈重、屈完、屈到、屈建等,在楚國都曾擔任過要職。屈原的父親叫伯庸。到了屈原這一代,屈氏為**的人不多,只有屈原和後來被秦國俘虜的大將屈匄。

屈原楚辭《九章》中的《惜誦》曾說道:「忽忘身之賤貧」。很可能當時這個貴族家庭已經衰落了。

12樓:慧慧的網盤

因為在周赧王三十七年(前278年),白起更笑亮蠢進一步鍵春攻下了郢都,楚頃襄王只好跟那些執政的貴族們一起,狼狽不堪地逃難,「保於陳城(今河南淮陽縣)」。在極度苦悶、完全絕望的心情下,屈原於農曆五月五日投汨羅江自盡。

屈原,中國戰國時期楚國詩人、政治家。出生於楚國丹陽秭歸(今湖北宜昌)。羋姓,屈氏,名平,字原;又自云名正則,字靈均。

早年受楚懷王信任,任左徒、三閭大夫,兼管內政外交大事。 他提倡「美政」,主張對內舉賢任能,修明法度,對外力主聯齊抗秦。

13樓:下雪的憧憬

原本,屈原因為出身王族,身份高貴,而且在最初的幾年中,還是楚懷王的左膀右臂,朝廷的亮寬頭號大紅人。

但是,因為同朝為官的上官大夫嫉妒屈原的得寵,通過背後打小報告的方式,改變了楚懷王對屈原的看法,使得屈原漸漸失去了楚懷王的信任。

任何乙個朝代,都不可避免奸臣的存在,但如果國君能夠分辨忠奸,剷除奸佞小人,也就不會對國家產生多少禍患。但是,如果國君同時也昏庸的話,那就對忠臣的存在帶來極大的危險。屈原,就處在這樣乙個歷史環境下。

楚王並判茄沒有因此而殺掉屈原,只是疏遠了他,各項福利待遇依舊保留。

按照某些看破官場黑暗的**的做法,此時應該把酒言歡,主動避開是非。但是,屈原並不是這樣對國家和國家不負責任的人。雖然楚王不信任自己,但他還是心繫國家,憂國憂民。敬衝亮

然而,現實再次給了他沉重的一拳——楚懷王死後,頃襄王即位,頃襄王和令尹子蘭依舊排斥屈原。心灰意冷的屈原,頓時感覺整個世界都陰暗了。

於是,不願看到國家和人民日漸悲慘的屈原,最終選擇了跳江自殺。隨著一聲巨大的落水聲,屈原的靈魂得到了解脫。幾十年後,楚國被秦國所滅。

屈原為什麼跳江河自殺?

14樓:愛連君

楚國的都城被秦國占領copy,屈原為自己祖國的覆滅感到傷心欲絕,希望徹底破滅,而投江自逝。

屈原(約前342—前278),名正則,字靈均,一名平,字原,戰國末期楚國丹陽(今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人,他是中國最早的大詩人之一。

周赧王三十七年(西元前278年),秦國再次攻楚,占領郢都。訊息傳來,屈原重返郢都的希望徹底破滅,於是作詩篇《懷沙》,再次抒發忠貞愛國的情懷和「受命不遷」的崇高志節,傾訴了鬱積於心頭的苦悶,然後投汩羅江而死。終年62歲。

15樓:墼餮魍薅

周赧王三十七copy年(公

元前bai278年),秦國再次攻楚,占領郢du都,楚頃襄王被迫遷zhi都於陳。消dao息傳來,屈原重返郢都的希望徹底破滅,於是作詩篇《懷沙》,再次抒發忠貞愛國的情懷和「受命不遷」的崇高志節,傾訴了鬱積於心頭的苦悶,然後投汩羅江而死。終年62歲。

16樓:李志江哈哈哈

不會滾滾滾壞壞vgg古古怪怪

17樓:匿名使用者

是因為我國愛國詩人屈屈原你自己的國家太傷心了,所以跳江而死。

18樓:匿名使用者

通天塔人們日日日日日日日日日日日日日日日柔軟日日日日日日日日日日日日二日日日任天堂

為什麼屈原要自殺?

19樓:鬥鬥囧

長得太美,覺得現實太醜

屈原為什麼自盡,屈原為什麼要跳江自殺?

辦事通何老師 楚頃襄王二十一年 前278年 秦武安君白起率軍攻破了楚國都郢都,楚頃襄王被迫遷都。屈原雖日夜思念郢都,卻因被放逐而不能回朝效力祖國而十分痛苦和悲傷,從行至長江邊,作 懷沙 一賦。懷抱一石,投入汨羅江而死。屈原是中國歷史上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中國浪漫主義文學的奠基人,楚辭 的創立者和代表...

屈原為什麼如此盡忠於楚王,屈原為什麼自殺

第一,當時的思想是忠君,楚王雖昏,卻還是一國之君,所以屈原會忠於他 第二,屈原和楚王是本家。史記 屈原列傳 開宗明義,說 屈原者,名平,楚之同姓也。說明屈氏家族是與楚王同姓的王室貴族。楚王如果完了,屈原也不會有好日子過的。屈原一生經歷了楚威王 楚懷王 楚襄王三個時期,而主要活動於楚懷王時期。這個時期...

為什麼要紀念屈原?人們為什麼要紀念屈原?

一樓說的只是羅列屈原的生平事蹟,二樓說到點了,只是較為簡單。紀念屈原的原因 我們在傳統端午佳節中就是本著 文化傳承 過節溯源 的精神,來紀念屈原這乙個具有高尚情操的歷史人物的。在紀念愛國志士屈原的同時,重要在與挖掘屈原精神的時代價值。屈原有著崇高的人格 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 是積極求真 亦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