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煬帝真的說過「除生我養我者不可,其他皆可」這句話嗎

時間 2021-10-27 23:28:13

1樓:媛你三冬暖

在大多數的歷史影視劇中,有著許多對隋唐兩代皇帝形象的描述,其中在於隋朝時期相對描述最為廣泛的一位皇帝便是隋煬帝楊廣。後人對於隋煬帝有著許多的評價,有的是好,有的是壞,例如他開創了大運河使其南北兩地區開始交流、**往來。又開創了,科舉制度,在教育上面又有一定的卓越突出貢獻。

但有這樣一句傳言,是關於隋煬帝的「除生我養我者不可,其他皆可」 這句話在大多數野史中有過出現,但對這句話的可信程度其實並沒有真正的歷史資料可以去佐證。因此對於這句話的可信程度當然是極低的。

因為單從隋煬帝本人來說,他其實是一位天資聰穎且長相秀美的帝王。同時他也是一位善於學習、知識淵博,而且有著一定思想聰慧的帝王。因此他是斷然不會說出這樣對自己評價不利的話。

更何況,隋文帝楊廣十分喜歡自己結髮妻子蕭皇后。因此對於自己的生活情感來說,也是相對較為恪守自己的性生活。特別是在一場戰爭後看上了張麗華的姿色後,將士勸說不應收入後宮,而將張麗華直接殺掉,他也沒有說什麼。

他只有4個兒子,兩個女兒,但他的壽命相對較長,主要精力是放在統治國家上面,並沒有時間去沉迷女色。因此,許多對於隋煬帝縱情酒色、沉迷女色的說法,大多都是後人自己許對於他的一些個人偏見而已。

2樓:末世小火火

並沒有史書記載隋煬帝說過「除生我養我者不可,其他皆可」這句話。所以這個說法應該是假的,這句話出自電視劇集之中,原話是「女人之於本王,生我者不可,我生者不可,餘者無不可」現代電視劇集之中為了更加鮮明的表現隋煬帝這樣角色形象常常將其設定為乙個昏君。自古亡國之君無不是昏庸無道的代表這也導致了世人對隋煬帝有著很大的誤解,認為隋煬帝就應該是個酒色之徒。

史書中所記載的隋煬帝楊廣可是「美姿儀,少敏慧」,而且是「好學,善屬文,沉深嚴重」。這麼乙個聰慧有城府的楊廣,如何能說出「除生我養我者不可,其他皆可」這種驚駭世俗的話語來?電視劇集《隋唐演義》中隋煬帝楊廣的設定本就是乙個昏庸的亡國之君,為襯托出人物形象,故而有了這句台詞。

而真正歷史上的隋煬帝楊廣並為說過這句話,這句話是經不起推敲的。

史書上記載隋煬帝楊廣三徵高麗、廣建宮苑、修建運河、數下揚州,這是他是一位明君的證明。但他的理想過於遠大,有些不切實際。多次勞民傷財來完成乙個又乙個令人震撼的壯舉,這也直接導致了隋朝的滅亡。

如果僅僅因為他是一位亡國之君就說隋煬帝「荒淫無道」那未免過於片面了,我們無法真正去了解到過去的歷史,但一些比較合理的推測還是可以得到理論上的支援的。

即便隋煬帝有幾段關於他淫亂的記載,但有現代學者認為都這是在汙衊隋煬帝。

3樓:光之綠巨人

可能這就是隋煬帝的底線吧,歷史上隋煬帝也是有所貢獻的,並不是像電視劇集裡面那樣。

4樓:啊洋

作為乙個皇帝,這種話應該說出來,對他自己的名聲有一定的影響,所以可能是假的吧。

5樓:職場精英凌兮兮

史書裡面沒有記載這句話,這估計只是一些電視劇集,為了增加收視率而弄出來的事情。

6樓:從前有坐靈劍山

其實隋煬帝並不是大家了解的那樣,他不是輕浮荒淫的人。在歷史上他還真說過這麼正經的話。

7樓:一口養樂多

應該說過這句話的畢竟他這個人很是孝敬自己的父母,只要是父母要的自己都能夠給他們。

8樓:面試答疑木樨

我覺得他應該沒有說過這句話,因為這句話的意思表達的非常的沒有道理,無厘頭。

9樓:嚮往

我覺得隋煬帝不會說這種話,我覺得這句話並不是真的存在,只是後人傳出來的一種語言而已。

10樓:

我覺得應該是沒有說過的,只是流傳的一句,好像沒有依據去證明是真的還是假的。

隋煬帝曾說「除生我養我者不可,其他皆可」,他指的是什麼?

11樓:職場達人小佩奇

這句話其實原話是「女人之於本王,生我者不可,我生者不可,餘者無不可」。意思就是說,隋煬帝認為,女人,除了生我的還有我養育的不可以之外,其它的我都可以將她們納入後宮,這個也是可以看出來隋煬帝的荒淫無度了。

在很多電視劇集上面,確實隋煬帝楊廣表現出來的是非常荒淫無度的。比較出名的乙個事件就是,楊廣喜歡上了自己父皇的妃子,而且是非常寵愛她的,這個事情是很荒淫無道的,也是一直留到現在的惡名。還有比如他在路上看見漂亮的女人,就會隨隨便便就搶上馬車帶走,這些都不應該是乙個君王做的,所以現在很多的電視劇集,演的都是隋煬帝的昏庸無道,都在抨擊他的所作所為。

隋煬帝雖然有這些惡名,但是他確實也作出了很多巨大的貢獻,比如說京杭大運河還有設立科舉制等等。其實,設立科舉制這個真的是乙個很大的貢獻,在之後很久,都有舉行科舉考試,讓很多人都可以去通過考試來取得功名,更加公平公正,這個是對於我們的發展起到很大作用的。還有京杭大運河,很有效地維護了國家的統一呀,從古至今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的。

不管怎麼說,隋煬帝的個人貢獻和做法還需要更多的考究,電視劇集拍的也不一定都是真的,還是要以乙個客觀的角度去看待吧,優點和缺點都要看看,才可以去判斷這個人是怎麼樣的嘛。

12樓:佳在

這個是指女人,生養他的人,其他皆可成為他女人

13樓:微醺s啦

指的是廣納後宮,除了生他養他的都可以被納入後宮。

14樓:職場達人豆小喵

指的是除了生我養我的人不可以,其他的女人都可以成為他的後宮。

求解:「女人者,生我者不可,我生者不可,餘者皆無不可。」是什麼意思?出自哪本書?

15樓:孤倚危樓

大概意思是:抄這世上的襲女人,生下我的人(母bai親)不可以du,我生下的

(女兒zhi)不可以,

dao剩下的沒有不可以的。

這是電視劇集《隋唐演義》第一集中隋煬帝楊廣說的。

《隋唐演義》是2023年浙江永樂影視出品的古裝電視劇集。由鍾少雄導演、程力棟編劇,嚴屹寬、張翰、姜武、杜淳、王寶強等主演。

本劇是以評書表演藝術家單田芳評書《隋唐演義》為藍本,投資2.8億製作的首部以電影手法拍攝的電視劇集。2023年1月14日在東方衛視、山東衛視、深圳衛視首播,摘得第八屆中美電影節「中美電視劇集製作突出貢獻獎」。

16樓:七月語音標註

女人對我而言,bai生我的du人,我不zhi能害他,我生的人我不可害他dao。除了這兩者,其他版的都可以。

出自電視劇集權《隋唐演義》中隋煬帝楊廣之口。

楊廣(569年-618年4月11日),即隋煬帝(604年—618年在位),一名英,小字阿摐,華陰人(今陝西華陰),隋文帝楊堅與文獻皇后獨孤伽羅次子,隋朝第二位皇帝。

大業十四年(618年),驍果軍在江都發動兵變,楊廣被叛軍縊殺。唐朝諡煬皇帝,隋恭帝楊侗諡世祖明皇帝,夏王竇建德諡閔皇帝,《全隋詩》錄存其詩40多首。隋煬帝

17樓:匿名使用者

暴君隋煬bai帝楊廣,隋唐

du的書都有。語出隋煬zhi

帝之口,此君位列荒dao

淫無道暴君之首回,雖然歷史答上的楊廣也曾「少好學,善詩文,有集55卷」,也曾拜任隋朝兵馬大元帥,南下滅陳完成統一,也曾破契丹、滅吐谷渾、三征高麗、遼東置郡、開疆闊土、修建京杭大運河,但他有一句毀譽終生的話,叫:生我者不可,我生者不可,其餘無不可。講的就是除了他的母親和他的女兒之外,其他的女人他都想搞到床上去!

歷史中記載他曾**他的妹妹,可見其荒淫遺臭之極至!

自己截的圖發不出來,隋唐演義第一集最後一句話。樓主自己看。出處說了,具體又解釋得很清楚,樓主給紅旗吧!你不吃虧的,呵呵!

18樓:漫天星辰

錯,此句出於隋煬帝之口,作為諡號為「煬」的一代帝王,他跟好的地詮釋了「淫」字以及他的這句話,如果他有姐妹,相信我,他會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成王敗寇,不過是李唐想讓自己叛君有名開元無罪罷了,看看楊廣有多少子嗣就知道這個人是否愛好美色了

根據文段一的內容說出夫差與隋煬帝開鑿運河有哪些相同的目的

夫差與隋煬帝開鑿運河的動機有差異,但也有相同之處。共同點在 1 都是為了加強南北溝通2 2 實行漕運,進行糧食 物資的運輸。運河最初開鑿的部分位於紹興市 越國都城 境內的山陰古水道,始建於春秋時期。胥溪 胥浦也是大運河最早成形的一段,相傳是以吳國大夫伍子胥之名命名。當時統治長江下游一帶的吳國末代君主...

材料中是對隋煬帝開鑿大運河的看法,說詩文的意思。他們對隋朝滅亡和修建大運河之間的關係的看法正確嗎

馬纓杜鵑 盡道隋亡為此河,至今千里賴通波。若無水殿龍舟事,共禹 不較多。唐 皮日休 汴河懷古 千里長河一但開,亡隋波浪九天來。錦帆未落干戈起,惆悵龍舟更不回。唐 胡曾 汴水 汴河懷古 大家都說隋朝滅亡是因為京杭大運河,但直到今天南北航向仍然靠它運輸。如果沒有隋煬帝巡行江都的事,他的功績和大禹相比也是...

男朋友說的這些話是真的愛我嗎?我家男朋友除了忙一些,對我還是挺好的,每天晚上下班一定會給我打電話

至少是愛你的。否則也不會想和你結婚。 從他說的這些話裡看不出什麼的,不過他都和你結婚了,肯定是愛你的啊,因為誰都不會和不喜歡的人過一輩子的, 瑞雪風花之夜 對你是真心的,現在品行好的男人真的越來越特少了,珍惜他,抓緊他 b190e18自由 是的,而且他是有責任心的好男人。好好愛他吧祝你們幸福! 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