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日本曾向中國學習過先進文化,而近代日本卻對先師發動戰爭,有人說它忘恩負義,你是怎樣認識的

時間 2021-10-27 14:09:24

1樓:匿名使用者

持這種觀點的人首先應該看到,如樓上所說,日本是個資源貧瘠的島國,他們想要強大,就必須打出來。而中國則是日本武力崛起最大的障礙。歷史上日本向中國、朝鮮進犯遠不止近代,而是貫穿這個日本歷史。

但凡日本處於統一的狀態,他們貪婪的目光向海峽的彼岸投來。

由於領土並沒有連線,所以大陸上的中國曆來對這個海島國家知之甚少,古代官方的主動交流幾乎沒有,基本都是被動的。而日本之所以學習中國的先進文化,是因為他們在與中國的主動交流中發現了自身的不足,於是主動學習。而當日本感覺到自己比中國更為強大的時候,他們就會選擇入侵。

不說近代,明代的由於種種原因,海防空虛,倭寇橫行。滿載而歸的倭寇向島上的統治者們傳遞著明朝羸弱的訊息。所以當其實現統一之後,很快決定以朝鮮為跳板向大陸進攻。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中國人有的時候很“天真幼稚”,總是一廂情願地要求別人遵守自己的那套東西。

當時也非是中國發揚國際主義精神去主動熱心地傳授幫助日本的,是人家日本自己主動地學習的。人家不對中國感恩戴德,我們也說不出什麼來。

3樓:

日本就是天下老二的思想!誰比較猛,就拜你做大哥,看你不行了,當然就扁你了!

4樓:推熊貓

崖山之戰後無華夏。

日本根本就不承認現在漢人血統的純正。自從宋王朝滅亡後。日本就不覺得中國是漢人的中國了。

5樓:杜半傑

國際關係,沒有道義可講,完全是利益推動,偶爾講講道義也是面子上的事,成熟的政治家是不會當真的。日本作為一個資源匱乏的島國,想要發展,只有擴張一條路可走。而地大物博、一衣帶水的中國,自然是其首先。

可以說,中日兩國是天然的敵人,這與個人情感無關,而是地理條件使然。

6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那句治理名言,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國家利益。

7樓:匿名使用者

一:現代中國的文明都是向西方文明學習的,中國卻還在那裡對著西方叫板,你怎麼看?

二:日本沒向“中國”收受過任何恩惠。國家是一個族群的整體說法,一個族群裡的一兩個人給過你幫助不代表你就要愛他們整個族群。

曾經去日本傳道的那些人的塑像至今都作為日本國家文物被儲存著接受日本人的禮拜。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戰場之上不應該存有感情和道德。

9樓:匿名使用者

就像一個人窮久了後來暴富怎麼才能讓人知道,怎麼才能證明自己呢,打敗幾千年來比自己強大的國家就是最好的證明自己強大的標誌麼。至於說中國是先師,在日本看來,只有大唐才是中華民族的正統,後來的中國幾次亡國,論中華文明的正統還沒他們日本遺留的多,韓國也是這麼想的,某種意義上來說,沒錯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利益面前,很多東西都可以拋棄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落後就要捱打,只有自身強大,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學習是因為當時周邊就中國強大,近代後,日本被美國開啟國門,學習資本主義,縱觀當時的資本主義國家無不發動對外侵略戰爭的。歐洲國家去非洲、印度,美國去南美、加勒比地區,亞洲,日本很容易就把眼光瞄準,腐朽沒落的清朝(朝鮮作為跳板,每次都很衰)。這是資本主義社會當時發展必經之路。

13樓:手機使用者

本人早已看透,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

14樓:南藏南藏

日本民族是一個善於學習與汲取的民族,公元646年,孝德天皇推行“大化改新”,大量吸收中國文化,派遣“遣唐使”前往中國唐朝進行學習,促進日本氏族制度瓦解,為日本的封建化奠定基礎。公元2023年,明治天皇推行“明治維新”,在“文明開化”“和魂洋才”的思想指導下,大量吸收歐美文化,為日本迅速轉變為資本主義強國奠定基礎。我認為**不必不如師,師必要賢於**.

不然中國還得捱打

15樓:笑傲丹青

外交是以國家利益為基礎的!!

閱讀下列材料:善於學習和模仿是日本這個民族的特點,在古代日本向中國學習,在近代日本轉而向西方學習。

16樓:滋小味

(1)日本是一個島國,國內資源匱乏,因此,日本人常有對國家和民族前途的憂患意識和危機感,因此,他們非常善於學習外國。

(2)因為在古代,中國在世界範圍內屬於先進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科技等各方面領先世界,日本人學習中國,就是在學習先進國家。

(3)大化改新。閉關自守只能導致落後,要實行改革開放,積極採用人類的一切文明成果來發展自己,改革對社會的發展有巨大的推動作用,一個國家要持續發展就要不斷改革。

日本在唐朝是具體向中國學習了什麼?

17樓:日奈森★亞夢

在文化的本源上,日本文化與我國傳統文化是相近的或相通的。公元754年,鑑真東渡對日本文化的各個方面影響重大而深遠,日本人民稱鑑真為“日本文化的恩人”;日本在漢字傳來前沒有自己的固有文字等等,說明了日本文化與中國文化的淵源。 鑑真六次東渡航海的艱苦歷程,使後人瞭解了唐朝時中國、日本的造船術和航海術。

公元894年,日本派出第十一次遣唐使,即停止了遣唐使的派遣。從前期第一次遣唐使的派出至後期第十一次遣唐使的停止,中間經歷近二百六十餘年,在唐日兩國之間進行外交、文化和經濟聯絡的重要形式的遣唐使,終於結束了。

唐朝時,日本正處於奴隸制瓦解,封建制確立和鞏固的階段,對唐朝的這個封建社會的盛世極為推崇。因此,它向唐朝派遣的使者、留學生和學問僧達13次之多,其他**和留學生來唐最多一次達五六百人,他們學習中國的生產技術、哲學歷史、政治經濟制度、文學藝術、建築技巧和生活習俗等。

由於中日之間的交往密切,所以日本在許多方面都受中國影響很大,表現在:第一,政治經濟制度方面,日本進行的"大化改新"就仿照唐制度,改革了行政制度,實行班田收授法(同於均田制)和租庸調製,其次,在城市建築方面,我們學過唐都長安有朱雀大街,東市西市這一些建築在日本京都中也同樣有。(甚至連市區還命名為長安和洛陽)第三是文字方面,8世紀以前,日本使用漢字作為書面表達的工具,後來,日本參照漢字草書和楷書的偏旁,創制了日本文字,第四,日本的飲食、服裝和同常的生活也受唐朝的影響很大。

由於我國當時的文化先進,成功得進行了對日本的文化侵略。

(大致就是這樣的,如有不解再繼續追問吧~!)

18樓:誠之旗的蟲蟲組

補充回答:日本雖然諸多方面學習了中國唐朝,但是是以唐朝作為雛形。而並非完全照搬中國的。

日本例如什麼沒學?科舉制制度沒學、重文輕武思想沒學、太監製度沒學、***沒學、大一統思想沒有完全灌輸,這些思想恰巧是決定日本未來走向更繁榮的原因之一。所以日本嚴格意義上說是一個封建聯邦。

同時有兩個元首。一個幕府,一個是朝廷。

日本沒有學這些思想所以決定他能繁榮,在明治維新能走向成功。並且順利步入近代化。中國為何近代的革命如此艱苦?

因為就在於大一統皇權**下,要想衝擊這樣的制度是相當困難的。而且中國人的思想長期處於愚昧和封閉。這種現象儘管到了如今資訊和科技都較為發達的時候也還是依然存在。

那麼這一切的根源就在於我所說日本沒有學習中國的幾大方面的原因。而恰巧這些卻影響了中國

科舉制度,表面上看上去,它給予了窮人登堂入室考取功名跨入更高一階級的機會,但這樣的制度在人的實際能力中是相當難考上的(考上的基本不是人)。這樣的原理如同孫子兵法的陰招“我不把路封死,但我給你一條崎嶇的不是人走的路給你走。”而且更大程度上來說是壓制了人才的發展。

看起來服務封建**的官僚體系,實際上確實在製造麻煩。但話又說回來,比起當時日本世襲貴族的嚴密等級制度來說。也是有它的優點,但長遠來看。

這無形中是把嚴密的封建等級打破了(但實際又沒打破,屬於一種畸形)。而且科舉制度更多是一種趨向理論化而非實踐融合理論的全過程。因此日本沒學就在於他們看清了這個中國人也看不清的細節。

當初日本實行了一段科舉制度後便決定放棄該制度。

重文輕武始於宋朝,重文輕武這個思想我們在歷史教科書中看起來是為了防止武人拳兵制造割據,破壞統一。但更深層的危害是某種程度上扼殺了中國漢民族的尚武精神,嚴格來說漢民族自古就有尚武的傳統。當然這種尚武傳統只到唐朝。

宋朝開始就以文官帶兵。當然也沒有絕對否定文官的積極作用。但很大程度上已經削弱民族的鬥志。

相反,同一時期日本的鎌倉幕府建立了中國人一直最為之敏感的“武士道”。武士道的淵源其實是來自中國,更準確的分析是來自唐朝。日本在鎌倉建立武士政權之後,在中國南宋被元朝所滅之後,元朝忽必烈舉兵入侵日本,日本便以武士成功抵擋元朝入侵,當然也不乏有颱風的幫助擊退元軍。

但日本之後更加器重武士的精神和實際帶來的作用。但日本實行了武士道之後也並非想象那樣美好,這個武士道的文化也造成日本後來戦國時代的群雄割據。重文輕武思想在日本沒有得到廣泛擴散,但日本民族也並非完全棄文而不管,而且日本民族本身人口就少,所以迫使日本人要修煉“文武兼修”。

其實重文輕武從另一個角度來分析也是與科舉制度形成互補的。也就是我所說服務於封建官僚體系。

太監製度,這個短說,太監製度的形成也有其無奈之舉,畢竟是大一統皇權下,太監必須要服務於皇權的威壓。日本人在這方面沒有實行太監製度,也是他們分析到了這種制度內在所扭曲人性的地方。讓人不敢相信的是,在封建制度下的人卻能在人性的角度思考該制度確實讓人深思。

但日本的幕府有所謂“大奧”的機構,全部由日本武家女子來掌管。太監製度的形成有其必然性。但無形中也給中國在近代社會中造成巨大的影響,只是人們沒察覺到而已。

就如甲午中日戰爭的失敗到戊戌變法的失敗,李蓮英的潛在作用也是不可小覷的,因為他是太監!!

***,這個主要在清朝最出名“清風不識字,何故亂翻書?”,但是類似的現象也是中國自古以來就有的,秦有焚書坑儒。在離我們近的就是“*****”。

這就是***對中國的摧殘。在這裡我統稱***。日本,恰巧沒有。

而且日本真的做到百家爭鳴的。當然日本也並非沒有對文人的**。日本也有,這裡我不一一細說,關於事列可以去查明治維新是的人,但畢竟是少數和個別,而不是像中國那樣形成全國的一種巨大的暴風聚雨。

所有的文人都被**,既然重文輕武了,卻又不尊重文人的價值。這就是矛盾的畸形。

關於大一統自己去理解不多說了,這個有弊有利,而且牽扯的範圍很廣很敏感。但一定要用清明的雙眼去看清楚。並且用智慧去分析,有的東西看起來是好的,但實際確實假象。這個只能自己去想了。

這就是我說補充關於日本學習中國以及雙方比較之後形成的異同。僅供參考,可以批駁。不足之處請見諒

中國學習為什麼這麼累,中國學生為什麼學得這麼累?

路人甲 現在初一我學校也是沒午休沒早自習沒晚自習,沒有一次除主科以外的課總是被佔 國家不是說也要學藝術嗎?都佔了學個屁,而且一星期就一節還佔,有的老師連班會都不放過,還有美術 體育這些課的考試都要記到中考成績裡的啊 一天總是有好多主科老師搶著佔我們的早自習,午休和晚自習 老師還總是對學習爛一點的學生...

在中國學多久日語才說的好

如果不去日本留學 在中國學的話 學幾年才能象日本人那樣說的流利完全會說?這個要估計你學習的努力程度,只要好好努力就能學會,但是為了避免忘記,你必須要經常用日語。日本留學是幹什麼的啊?專門學日語的嗎?也不是專門學日語 首先留學 就是去對方國家 上大學,但是日語不會怎麼去留學呢?不要緊,去了以後學校安排...

求解 澳大利亞學習的注會課程,與中國學習的是相同的嗎?還有就是,如果在澳大利亞讀會計的碩士,回國考

鬼的領域 當然是不一樣的。會計是基於會計準則的,就是accounting standard。每個國家所採用的accounting standard都不一樣。再加上稅法,商法都不一樣。所以學的內容肯定會有很大區別,但原理差不多,中國的會計也是沿襲的西方會計方法。回國考cpa沒啥優勢,建議你在澳洲考了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