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最早發明的水上交通工具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0:09:59

1樓:凮起雲湧

人類最早發明的水上交通工具是獨木舟。

獨木舟是一種用單根樹幹挖成的小舟,需要借助槳驅動。獨木舟的優點在於由一根樹幹製成,製作簡單,不易有漏水,散架的風險。它是人類最古老的水域交通工具之一。

在英國約克郡乙個沼澤裡,發掘出了一支西元前2023年的木槳。這支槳一定是用來劃一種中間掏空的獨木舟的。在荷蘭發現了乙隻這樣的獨木舟,其年代約為西元前2023年。

在英國發現的乙隻獨木舟,長達16公尺,寬1.5公尺。中國新石器時代遺址浙江湖州錢山漾、浙江餘姚河姆渡、福建連江、廣東化州都出土過獨木舟或船槳的殘骸,這些文物已有5000-2023年的歷史。

2樓:風華圓舞

獨木舟在遙遠的古代,人們發現,樹葉、樹幹在水裡會漂浮,又發現,樹葉能負荷的重量很小,樹幹能負荷的重量就大,樹幹越粗大,其所能承受的重量也越大。人們還發現,圓柱形的樹幹在水裡不穩定,它會翻滾,人在上面坐立不穩,人們根本無法在這種圓柱形樹幹上面活動。   就這樣,人們就用石斧、石錛、鍤等工具,將圓圓的樹幹削平。

後來,發現用火比石斧加工木材更為方便。人們將樹幹上不需要挖掉的地方都塗上厚厚的溼泥巴,然後用火燒掉要挖去的部分。這樣被燒的部分就被燒成一層炭,再用石斧砍,就比較容易了。

獨木舟就是這樣製造成功的。   在中國古籍《易經—繫辭》中有「刳木為舟」的記載,就是說獨木舟是刳木而成的。

人類最早發明的水上交通工具是什麼

3樓:凮起雲湧

人類最早發明的水上交通工具是獨木舟。

獨木舟又稱划艇是一種用單根樹幹挖成的小舟,需要借助槳驅動。獨木舟的優點在於由一根樹幹製成,製作簡單,不易有漏水,散架的風險。它可以說是人類最古老的水域交通工具之一。

原始的獨木舟幾乎在全世界都有發現,在英國約克郡乙個沼澤裡,發掘出了一支西元前2023年的木槳。這支槳一定是用來劃一種中間掏空的獨木舟的。在荷蘭發現了乙隻這樣的獨木舟,其年代約為西元前2023年。

4樓:風華圓舞

獨木舟在遙遠的古代,人們發現,樹葉、樹幹在水裡會漂浮,又發現,樹葉能負荷的重量很小,樹幹能負荷的重量就大,樹幹越粗大,其所能承受的重量也越大。人們還發現,圓柱形的樹幹在水裡不穩定,它會翻滾,人在上面坐立不穩,人們根本無法在這種圓柱形樹幹上面活動。   就這樣,人們就用石斧、石錛、鍤等工具,將圓圓的樹幹削平。

後來,發現用火比石斧加工木材更為方便。人們將樹幹上不需要挖掉的地方都塗上厚厚的溼泥巴,然後用火燒掉要挖去的部分。這樣被燒的部分就被燒成一層炭,再用石斧砍,就比較容易了。

獨木舟就是這樣製造成功的。   在中國古籍《易經—繫辭》中有「刳木為舟」的記載,就是說獨木舟是刳木而成的。

人類最早發明的交通工具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最早使用的金屬是:->銅人類最早發明的水上交通工具是->獨木舟人類最早發明的水上交通工具是:->獨木舟人類最早的「精子 ...

6樓:匿名使用者

西元前2023年在荷蘭出土的獨木舟是目前發現最古老的北歐獨木版舟 距今約8000多年權 參考資料 http://www.ocam.

人類最原始的交通工具是什麼

7樓:太累積金龍年

人類開始時只有自己走,後來貧富出現,就又有了人抬(轎子),後來去遠的地方開始騎驢騎馬,要帶家中其他的人,就用上了馬車.所以正真的代步工具最早還是騎行動物類.

8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一雙腿,腿長的在原始交通工具中越值錢

9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兩條腿啊!無論是以前還是現在我們最基本的做法就是用腿到目的地。應該是牛,騾子,馬那些,最初沒有發明有輪的車那些

10樓:技能

在陸地上:人來類開始時只

源有自己走,後來貧富出現,就又有了人抬(轎子),後來去遠的地方開始騎驢騎馬,要帶家中其他的人,就用上了馬車。所以正真的代步工具最早還是騎行動物類。

在海洋上:船舶是人類最早開發利用的交通工具。獨木舟,又稱獨木船,是用一根木頭製成的船,是船舶的"先祖",是最早的船舶,在世界各地都曾出現過。

中國考古工作者最近在浙江省境內發現了一艘在地下沉睡了至少2023年的小木船。 這也是迄今為止中國出土最早的水上交通工具。

古代水上交通工具有哪些?

11樓:

一、獨木舟

是一種用單根樹幹挖成的小舟,需要借助槳驅動。獨木舟的優點在於由一根樹幹製成,製作簡單,不易有漏水,散架的風險。它可以說是人類最古老的水域交通工具之一。

二、樓船

樓船,中國古代戰船,因船高首寬,外觀似樓,而得名。因其船大樓高,遠攻近戰皆合宜,故為古代水戰之主力。

三、筏用竹、木等平擺著編紮成的水上交通工具。筏,具有取材容易,製造簡單,穩性好,裝載面積大,能穿過急流淺灘等優點。

四、烏篷船

烏篷船,是江南地區的獨特水上交通工具,因竹篾篷被漆塗成黑色而得名。船身狹小,船篷低矮。船板上輔以草蓆,可坐可臥,但因船篷低矮和船身狹小,故乘客不方便直立,否則有失去平衡而翻覆的危險。

五、羊皮筏子

古代勞動人民「縫革為囊」,充入空氣,泅渡用。唐代以前,這種工具被稱為「革囊」,到了宋代,皮囊是宰殺牛、羊后掏空內臟的完整皮張,不再是縫合而成,故改名為「渾脫」。

渾做「全」解,脫即剝皮。人們最初是用單個的革囊或渾脫泅渡,後來為了安全和增大載重量,而將若干個渾脫相拼,上架木排,再綁以小繩,成為乙個整體,即「皮筏」。

12樓:中國四毛

古代水上交通工具有:筏子、獨木舟、木板船、沙船等。

1、筏子與獨木舟

然而究竟什麼東西能夠浮於水面而不沉?長期與自然界的抗爭不斷增添 著人們的智慧型,自然現象的反覆出現也給人以一定的啟迪。「古者觀落葉因 以為舟」,(《世本》)「古人見窾木浮而知為舟」(《淮南子說山訓》), 古人終於認識到某些物體具有浮性,自然漂浮物成為人們創造舟船工具的最 早誘因。

經過長期實踐,古人創制了最早的水上交通工具——筏子,這是一 種用樹幹或竹子併排扎在一起的扁平狀物體。原始人在實踐中認識到單根竹 木雖具浮力,但因其為圓形,浮在水中易滾動且面積窄小,運載力有限,如 將數根並扎,則在水中可平穩漂浮且運載量增加,既可載物又可載人。筏子, 古時也稱為「桴」、「泭」,或「箄」。

繼編木為筏之後,又有「刳木為舟」(《周易繫辭》)。「刳」是割 開、挖空的意思,「舟」是指古代船舶的直系祖先——獨木舟。它是一種用 獨根樹幹挖成的小舟,其製做過程是:

先選用一棵粗大挺直的樹幹,將不准 備挖掉的部位塗上濕泥,然後用火燒烤未塗濕泥的部位,待其呈焦炭狀後, 再用石斧等工具砍鑿,這樣疏鬆的焦炭層很快就被「刳」盡,如此反覆多次, 獨木終被「刳」成帶槽的舟。有了舟,人們尚不能在水中隨意行駛,還必須 有推動獨木舟行進的工具。「剡木為楫」(《周易繫辭》),即是指古人 制槳的方法,「剡」的意思是削。

「楫,捷也,撥水使舟捷疾也」(《釋名;釋 船》)。削木頭做成槳,以推進舟的行駛。在舵未出現以前,槳還有控制方 向的作用。

獨木舟與槳相配合,人們才可較隨意地在水面上活動。「舟楫之 利以濟不通,致遠以利天下。」

2、木板船

在獨木舟的基礎上,人們創制出新型的船——木板船。木板船的問世, 在我國可以追溯到遙遠的商代。商代甲骨文中的舟字,寫作均是象形字,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商代船的結構:

它已不是獨木刳成的舟, 而是用數塊木板組裝的木板船。這表明,至遲在三千年前的商代,我國就已 完成了由獨木舟到木板船的變革,且此時的木板船已具有成熟的形制。當然, 這一變革並非一蹴而就,

3、沙船

沙船是我國古代四大航海船型之一(另三種是福船、廣船、鳥船)。如 前所述,中國古船種類繁多,但如果僅從船體型制來看,它們大致又可歸為 兩大類:方頭平底船型和尖首尖底船型。

沙船就是前一類船型的代表。它是 在古代平底船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船型。據專家考證,沙船始造於唐代的 崇明島,「以出崇明沙而得名」。

其船型特徵是:平底,方首方尾,尾 部出方艄,身長體寬而且扁。正由於沙船具有寬、大、扁、淺的特徵,所以 它具有以下這些優點:

其一,船形寬大,橫搖角度小。首尾俱方,又增強了 抗縱搖的阻力。船身扁淺,使重心降低;上層艙房少,使受風面積減小,因 而不易傾覆。

再加上船舷兩側裝有披水板、梗水木、太平籃等安全裝置,所 以沙船的穩定性居諸船型之首。在七級大風下,其它船型的船均要進港避風, 唯有沙船可以與狂風巨浪搏擊,仍舊航行無阻。所以後世有人讚道:

「諸船 唯此(沙船)最穩」(明《兵錄》)。其二,因是平底,吃水淺,不易擱淺, 尤適宜在淺灘上行駛,「恃沙行,以寄泊,船因底平少擱無礙」(清《日知 錄集釋》)。因此我國沿海的淺海水域廣為使用沙船,特別是在江浙一帶最 為流行。

其三,吃水淺彌補了方頭增加阻力這一缺陷,所以沙船航速較快, 駕駛起來輕便靈活。其四,船體寬大,可多置桅帆,充分利用風力。其適航 性強,不但順風逆風可航行,甚至逆風頂水也能航行。

正因為沙船具有這些 優點,所以產生以後,便很快為官方和民間廣泛採用,不僅用作各式客、貨 民用船,而且也充當各類軍用戰船,成為唐宋元明清各代內河、近海、遠洋 船舶中的主要船型之一。沙船在唐代定型,宋朝稱「防沙平底船」,元代名 「平底船」,明嘉靖初年已通稱「沙船」。元明時期是它發展的鼎盛時期。

13樓:琦浩歌

樓船,戰艦,小烏篷船,小木筏,畫舫,竹筏

14樓:析浩初

木筏 馬 驢 小推推車 馬車 轎子

古代水上交通工具有哪些,水上交通工具有哪些

一 獨木舟 是一種用單根樹幹挖成的小舟,需要藉助槳驅動。獨木舟的優點在於由一根樹幹製成,製作簡單,不易有漏水,散架的風險。它可以說是人類最古老的水域交通工具之一。二 樓船 樓船,中國古代戰船,因船高首寬,外觀似樓,而得名。因其船大樓高,遠攻近戰皆合宜,故為古代水戰之主力。三 筏用竹 木等平擺著編紮成...

屬於商用水上交通工具的是有哪些,下列水上交通工具出現最晚的是什麼

豐豐的風箏 一般有遊艇,郵輪,客船,貨船,氣墊船,水上飛機等交通工具。水上交通安全常識 1 不乘坐客船,渡船以外的船隻 不乘坐無證船隻 2 不乘坐超載船隻和客貨混裝的船 3 上下船要排隊按次序進行,不擁擠爭搶,以免造成擠傷落水 4 天氣惡劣時 如大風,大浪,濃霧 盡量避免坐船 5 不在船頭甲板等處打...

求陸上交通工具發展史,解放前的交通工具

來到了所謂的 半機械時代 此時自行車這種實用的工具已經發明 現在在北京這種工具也廣泛流行 只不過沒有現代這樣堅固好騎,但戰爭的魔爪並沒有放過自行車,在經過數年的進化之後,二戰期間,德國曾經組建過一隻 自行車野戰連 這支軍隊裝配有火箭筒等高階 在戰爭中也發揮了一定的作用。歷史課最近剛學完有關火車與汽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