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罐不離井邊破,將軍難免陣上亡,自古美人與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20 06:18:50

1樓:張玖三

“瓦罐不離井上破,將軍難免陣上亡,自古美人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的意思是:因為瓦罐一直用來從井裡打水,所以其破碎總是離不開井;從軍之人,刀槍不長眼,馬革裹屍還也是很正常;自古以來美人的命運就像名將一樣,很難有一個好的歸宿,得到善終。

1、瓦罐不離井上破是出自《漢書·遊俠傳·陳遵》的典故。

2、高陽《胡雪巖全傳·平步青雲》中寫道:“瓦罐不離井上破,將軍難免陣前亡,你見過哪個是在賭上發跡的。”

3、《和查為仁悼亡詩》趙豔雪(清初)

逝水韶華去莫留,漫傷林下失風流。

美人自古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功夫不夠硬,拳頭不夠強,脖子縮得不夠快,見風不夠來得及使舵,運氣不夠好,那麼你只會嫌死得不夠快。人生禍福如朝夕,尤其是在江湖這種詭異的地方,究竟要怎麼活怎麼死常人實在難以算計。美人和名將一樣,都很命短。

瓦罐不離井上破是出自《漢書·遊俠傳·陳遵》的典故,高陽《胡雪巖全傳·平步青雲》中寫道:“瓦罐不離井上破,將軍難免陣前亡,你見過哪個是在賭上發跡的。”“”美人自古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出自《和查為仁悼亡詩》。

自古美人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的意思是什麼?

3樓:特特拉姆咯哦

意思是:貌美的女子就跟那些名將一樣命運多舛,能夠壽終正寢的機會很小,所以看不到發頭發的樣子。

這句話出自清朝女詩人趙豔雪的《悼金夫人》。

全文如下:

逝水韶華去莫留,漫傷林下失風流。

美人自古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

譯文:似水年華就隨他去吧,不要強留,漫天傷感的時代不要失去自己的風流。

美人就跟那昔日的名將一樣,你何曾見過他們白髮的樣子。

4樓:ja倫

名將一般在開始皇帝開疆擴土的時候比較多,就是所謂的亂世出英雄。等第一代皇帝江山坐穩,這時候就不需要名將了,皇帝開始要收回兵權,來鞏固皇權。為了防止名將篡權,皇帝會在打下江山後用各種莫須有的罪名處罰開國功臣(主要針對手握兵權的將領),輕則貶職、流放,重則砍頭、抄家。

而“自古美人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這句話理解起來就是:美人和名將一樣,都很命短。自古紅顏多薄命,美人一般都是政治犧牲品。

“美人自古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一語出自豔雪《悼金夫人》一詩。全詩如下:

逝水韶華去莫留,漫傷林下失風流。美人自古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

5樓:泠月清風

自古紅顏多薄命,美人一般都是政治犧牲品。如西施、貂蟬、楊玉環等名將一般在開始皇帝開疆擴土的時候比較多,就是所謂的亂世出英雄。等第一代皇帝江山坐穩,這時候就不需要名將了,皇帝開始要收回兵權,來鞏固皇權。

為了防止名將篡權,皇帝會在打下江山後用各種莫須有的罪名處罰開國功臣(主要針對手握兵權的將領),輕則貶職、流放,重則砍頭、抄家。

天妒英才就是這麼回事了。

歷史上為了皇權宋代皇帝的“杯酒釋兵權”是處置的比較漂亮的。

而“自古美人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這句話理解起來就是:美人和名將一樣,都很命短。

6樓:匿名使用者

自古美人如名將,不許人間

見白頭,句子 出自《隨園詩話》清 袁枚所著中。

“自古美人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意思是美人和著名的將領都是命運多舛的,能夠壽終正寢的機會很小。

這句話理解起來就是:美人和名將一樣,都很命短。

7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隨園詩話》 自古美人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意思是美人和著名的將領都是命運多舛的,能夠壽終正寢的機會很小。

8樓:我是你的大媽

簡單的說就是難活到老的意思,很多人去爭奪。

9樓:莫非狐

自古以來就認為”美人遲暮,英雄白頭“是人生最大的悲哀。因為越是美麗、輝煌的事物,失去時越會感到遺憾與可悲。美人最美是在年輕時,英雄最強也是在年輕時。

當美人與名將英雄老去時,會比普通人衰老更令人感到歲月的無情和生命的無奈。人們寧願永遠記住他們鼎盛時期的樣子,因此就有這樣的說法:“自古美人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

10樓:覆手墨煙雲

自古以來美人就如同英雄一樣,不會讓人們看到他們白頭(美人老了,顏色不再,將軍老了,也再上不了戰場了,人們也就再見不到他們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作者趙豔雪乃清初文人佟蔗村之妾,才貌雙全,佟蔗村為她而建豔雪樓,又稱佟樓,在天津。因水西莊主人查為仁之妻金至雲病逝,查為仁作《悼亡姬》,趙豔雪此詩則是唱和查為仁的《悼亡姬》的。 袁枚《隨園詩話》中有提及:

“查恂叔言其叔心谷《悼亡姬》詩,和者甚眾。有佟氏姬人名豔雪者,一絕甚佳,其結句雲:‘美人自古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

”既然是悼亡之作,意思顯而易見:一向紅顏多薄命,古來征戰幾人回。

12樓:相桃首覓丹

我覺得,應該是這樣:

美人,紅顏,都知道“色衰則恩馳”,李夫人和漢武帝的故事就說明了這一點:為何李夫人臨終以被蒙面不讓漢武帝看見自己?不過是想留下一個永遠美麗動人的形象罷了,這是一種女人的智慧。

而美人的白髮,就如同碧玉上的微瑕,還是沒有的好。(雖然我個人覺得女人還是氣質更重要,但是外貌畢竟是大眾普遍的審美標準)

名將,國之棟樑,靠武力和力量征戰四方。如果他讓別人看見白髮,不就相當於宣告自己老了嗎?這是萬萬不能的。廉頗的故事(吃四大碗飯)就說明了這一點。

美人和名將都有他們入骨的驕傲,不許人間見白頭就是這種驕傲的一種表現吧。

瓦罐不離井上破,將軍難免陣前亡是什麼意思

意謂從事某些有風險工作的人,即使本領十分高強,也難保證絕對安全或絕對不出錯誤。或謂長期從事某一方面工作,卻往往就在這一方面遭到失敗。錯斬崔寧 是宋代話本 作者不詳,最早收入 京本通俗 後被明末馮夢龍選入了 醒世恆言 第三十三卷,稍加修改,改名為 十五貫戲言成巧禍 又被清代劇作家朱素臣改編為傳奇 雙熊...

瓦罐煨湯的營養價值,瓦罐湯有什麼危害

瓦罐湯素有 瓦罐香沸,四方飄逸。一罐煨盡,天下奇香。的美譽。瓦罐湯自宋朝以來已有上千年的歷史,能傳承下來的鳳毛麟角。據我所知,亞聖齋 的 孟氏瓦罐湯 技藝,已獲得了地方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認證。旗下的瓦罐帶魚 瓦罐黃花魚 瓦罐金槍魚等即食特色美食,遍布大多地市的商超,以及各大線上渠道。具有醇香美味,營養...

成語不離 身「,成語鞍不離馬,甲不離身是什麼意思

這個成語可以說是 形影不離!就是這個意思 成語鞍不離馬,甲不離身是什麼意思 拼音 n b l m ji b l sh n 解釋 甲 鎧甲,古人打仗時穿的護身衣。馬不卸鞍,人不解甲。處於高度警惕狀態。出處 唐 敦煌變文集 卷一 漢將王陵變 鞍不離馬背,甲不離將身。拼音 abls 近義詞 鞍不離馬背,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