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不離 身「,成語鞍不離馬,甲不離身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5-27 23:00:19

1樓:情感e解憂

這個成語可以說是

形影不離!

就是這個意思

成語鞍不離馬,甲不離身是什麼意思

2樓:紅河溪

【拼音】: ān bù lí mǎ,jiǎ bù lí shēn【解釋】: 甲:鎧甲,古人打仗時穿的護身衣。馬不卸鞍,人不解甲。處於高度警惕狀態。

【出處】: 唐《敦煌變文集·卷一·漢將王陵變》:「鞍不離馬背,甲不離將身。」

【拼音**】: abls

【近義詞】: 鞍不離馬背,甲不離將身

【用法】: 作定語、賓語、分句;指處於高度警惕狀態

一點兒也不離身的成語

3樓:劍王牙

平易近人píng yì jìn rén

[釋義] 平易:原指道路平坦寬廣;後比喻態度平和;沒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也形容文字深入淺出;通俗易懂。

[語出] 《史記·魯周公世家》:「平易近民;民必歸之。」

[正音] 人;不能讀作「yín」。

[辨形] 近;不能寫作「進」。

[近義] 和藹可親

[反義] 咄咄逼人 盛氣凌人

[用法] 多用於形容不擺架子;對人謙虛;易於親近別人方面。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和藹可親」、「和顏悅色」都可形容態度溫和;不同在於:①「和藹可親」和~都有使人容易接近或親近的意思;並多用於長輩;不用於小輩;「和顏悅色」沒有使人容易接近的意思;也不限於長輩。②同樣形容溫和時;「和顏悅色」偏重於臉部表情;「和藹可親」和~偏重於態度作風或表示人的性格特點。

形容「書本不離身、勤奮好學」的成語有哪些?

4樓:在吐泡的魚

手不釋卷、發憤忘食、焚膏繼晷、雞鳴而起、將勤補拙。

釋義:手不釋卷[shǒu bù shì juàn]:意為書本不離手,藉以形容十分勤奮好學。

發憤忘食[fā fèn wàng shí]:形容十分勤奮。

焚膏繼晷[fén gāo jì guǐ]:形容夜以繼日地勤奮學習、工作等。

雞鳴而起[jī míng ér qǐ]:形容勤奮不怠。

將勤補拙[ jiāng qín bǔ zhuō]:以勤奮彌補笨拙。

出處:手不釋卷:《三國志·吳書·呂蒙傳》注引《江表傳》:"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

發憤忘食:先秦·孔子《論語·述而》:葉公問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對。子曰"女奚不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焚膏繼晷:出自於韓愈的《進學解》"焚膏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

雞鳴而起:"雞鳴而起,孳孳為善者,舜之徒也。"--《孟子·盡心上》

將勤補拙:唐·白居易《自到郡齋題二十四韻》:"救煩無若靜,補拙莫如勤。"

用法:手不釋卷: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發憤忘食:偏正式;作補語、定語;形容十分勤奮

焚膏繼晷:連動式;作謂語、狀語、分句;含褒義

雞鳴而起:作謂語、分句;形容勤奮不怠

將勤補拙:作謂語;指以勤奮彌補笨拙

戚薇女兒lucky手環不離身,李承鉉道出了什麼真相

戚薇女兒lucky的手環是黃色的驅蚊手環,其實看過採訪的都應該記得李承鉉說過,lucky的體質弱,對於蚊蟲一類的生物非常容易過敏,一旦接觸就會全身紅腫,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小lucky那麼愛美的小姑娘,也只能整天戴著那個黃色驅蚊手環,尤其是在錄節目的時候,經常去一些惡劣的環境,蚊蟲較多,就可憐的小lu...

都是手機不離身的人,那些總是會很晚回覆你資訊的人都是什麼心理

我是乙個小蘑菇 他們可能對你不重視,也可能確實太忙,所以忽略你了。這都是比較正常的現象,我覺得唯一可以。解釋的就是在他心裡,你並不是很重要的人。 觀山看氣鬥 可能真的很忙。因為本身在這個時代就十分的繁重,所以我覺得,可能是真的很忙。整天拿著手機不離身的人,是什麼狀況?請從心理學角度回答。重點是什麼心...

現在已經手機不離身了,還有必要買手錶嗎?

親 你說得很對呀!有了手機似乎就沒有必要再買手錶啦!從目前來看,手機幾乎人皆有之,且形影不離啦呀!正因為如此,人們才能既方便又精準地掌握時間了嘛!於是,手錶就慢慢的隱退了!手錶。但是,仔細糾結起來,雖然現在的手機功能強大,還是覺得有了手機,也有買手錶的必要喲!原因有 1 手錶有較強的裝飾性,可以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