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的故事 簡短一點 ,唐太宗的故事 簡短一點 300字

時間 2021-09-18 20:18:53

1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說個好吧!

唐太宗對有功之臣李世績更是關懷備至。李世績回朝任兵部上書時,積勞成疾,重病纏身。太宗親自探望,敦促太醫認真**,甚至過問李世績所服藥物。

太醫向李世民稟報說:“此病乃多年風寒淤積所致,我有一驗方,其它藥物都有,只缺‘須灰’一味”。太宗迫不及待的問:

“須灰是何藥,能找到嗎?”太醫解釋說:“須灰就是鬍鬚所燒成之灰”。

太宗一聽,馬上說道:“這藥我有”。立即命人取來剪刀,親自將自己鬍鬚剪下,燒成灰後,又親自將須灰調入藥中,讓世績服下。

李世績服藥後,病情迅速好轉,很快便痊癒了。世績被太宗剪須一事感動得“頓首見血,泣以懇謝”。唐太宗親手將李世績扶起,溫和的說:

“朕賴卿以安社稷,卿安則社稷安矣,朕煎須以治卿病,乃是為社稷計,不為卿一人之私也,何謝之有?”孟子曰:“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

”誠然是也。

有關李世民的歷史故事

2樓:阿沾

李世民的歷史故事——箭術無雙

史書記載,李世民年輕時力大無比,隨身兵器中,最有名的是一張兩米長的巨闕天弓。

李世民有次與敵對戰前,僅率領一名騎兵一起充當偵查工作。途經一處草原高地,因為太累與士兵一起睡著,被敵人發現,本來意欲圍殺李世民。此時突然有一條蛇追老鼠,奔到騎兵臉上,驚醒騎兵,才發現身邊都是敵人,於是李世民與騎兵上馬逃亡,李世民本人左右開弓,百發百中,終於逃出追擊。

虎牢關之戰時,李世民對尉遲恭說:“我拿著弓箭,你手持馬槊相隨,即使有百萬大軍又奈我如何!”足見他對自己箭術的自信。

李世民繼位前曾任天策上將,設天策府。李世民繼位後在苑囿內狩獵,有一群野豬奔了出來。李世民四箭射殺了四隻,但還是有一頭雄壯的公野豬衝到近前。

吏部尚書唐儉慌忙下馬,與之搏鬥。李世民拔劍砍死野豬,笑著對唐儉說,“天策長史,不見上將擊賊耶?何懼之甚!

”原來唐儉曾任天策府長史。唐儉當即回答道:“漢祖以馬上得之,不以馬上理之。

陛下以神武定四方,豈復逞雄心於一獸!”李世民覺得唐儉說得有理,於是停止了狩獵。

唐太宗李世民,唐朝第二位皇帝(626~649年在位),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軍事家、詩人,唐高祖李淵嫡次子,母為太穆皇后竇氏。

生於武功別館(今陝西武功縣),少年從軍,擅長騎射,曾往雁門關解救隋煬帝。首倡晉陽起兵,封為敦煌郡公,善於用兵。進入長安後,拜為尚書令、右武候大將軍,封為秦國公。

唐朝建立後,官至天策上將、司徒,封為秦王。

平定薛仁杲、劉武周、竇建德、王世充等割據勢力,為唐朝的建立與統一過程立下赫赫戰功。設立文學館,籠絡人才。武德九年(626年7月2日),發動“玄武門之變”,殺死太子李建成、齊王李元吉及二人所有兒子,冊立為太子。

唐高祖李淵退位後,正式即位,年號貞觀。

在位初期,聽取群臣意見,虛心納諫。對內文治天下,厲行節約,勸課農桑,實現休養生息、國泰民安,開創“貞觀之治”。

對外開疆拓土,攻滅東突厥與薛延陀,征服高昌、龜茲、吐谷渾,重創高句麗,設立安西四鎮,讓各民族融洽相處,北方各族共同尊稱為“天可汗”,為後來唐朝一百多年的盛世奠定重要基礎。

貞觀二十三年(649年7月10日),駕崩於含風殿,享年五十二歲,在位二十三年,廟號太宗,葬於昭陵。愛好文學與書法,有詩作與墨寶傳世。

3樓:匿名使用者

鷂死懷中——唐太宗的故事

一天,唐太宗得到一隻雄健俊逸的鷂子,他讓鷂子在自己的手臂上跳來跳去,賞玩得高興時,魏徵進來了。太宗怕魏徵提意見,迴避不及,趕緊把鷂子藏到懷裡。這一切早被魏徵看到,他稟報公事時故意喋喋不休,拖延時間。

太宗不敢拿出鷂子,結果鷂子被憋死在懷裡。

歷史故事 唐太宗李世民

唐王朝的開創者李淵只是貴族世家中一個很平凡的人物,不過他雖然平凡,他的三個兒子:長子李建成、次子李世民、四子李元吉,卻都是一代英雄。而尤以李世民的功績最大,幾個最強悍的敵人,像劉武周、王世充、竇建德都被他統軍擊敗。

由於封建王朝實行的是皇長子繼承製度(當然,也有少數的例外),一旦親王聲望和力量,跟太子相等,甚至超過太子時,殘酷無情的政變和***件幾乎是無法避免的,這是**政體下無法解決的死結。 基於這一原因,新興的唐王朝在建立不久就走上了幾十年前隋王朝所走過的道路,發生了奪嫡鬥爭。

公元626年(唐王朝建立的第九年),秦王李世民陷入了和他父親當年一樣的左右為難中,所不同的是,他父親是為君臣之道,而他則是為了兄弟情義。在秦王府幕僚欲以死相諫之後,日後的唐太宗下定了決心。他在早朝之前兵伏玄武門,格殺了他的哥哥太子建成和弟弟齊王元吉。

當時,唐太祖李淵正在皇宮內的湖上泛舟遊玩,李世民的軍隊衝到面前,聲稱護駕。老人家這才知道兩個兒子已死。為了避免與楊堅同一命運,他立即傳位給李世民,自己退居為太上皇。

,這就是著名的“玄武門之變”。

李世民殺兄弒弟逼父,儼然就是第二個隋煬帝楊廣——雖然他給父親留了一條活路,而不是象楊廣那樣把父親活活打死,但他與楊廣不同的是:楊廣在處心積慮十四年成功奪得皇位之後,剩下的就是無休無止地發洩著他**的慾望,短短三十年的時間就把強大的隋王朝徹底推進了深淵;而李世民則隨時隨地都用楊廣作為警惕物件,每一件措施都力爭跟楊廣的不同。最終,李世民大帝成為了中國歷史上最傑出的英明君主之一,他用他高度的智慧,殷勤而小心地治理他的帝國,繼西漢王朝之後,為中國開創了長達一百三十年之久的第二個**時代。

“貞觀之治”的形成原因有很多,比如經過長期的戰亂,無數土地荒蕪,人民更樂於和平安定,謀生也變得相對容易等等。但這些因素並不起決定作用,李世民大帝個人的優秀才是最主要的因素,李世民大帝和他的謀士房玄齡、杜如晦、魏徵等人,組成了一個高效、廉潔、睿智的管理團隊,互相勉勵督責,兢兢業業從事國家建設。在人民尊重和信任的支援下,推行廉潔政治,獲得空前成功。

李世民嚴厲地控制自己不去觸及“絕對權力”這根使無數君王墮入深淵的魔杖,並且鼓勵和接受最難堪的逆耳之言。他對**們要求:“君主如果剛愎自用,自以為比別人聰明,他的部下一定諂媚他。

結果君主失去國家,部下也不能單獨保全。隋王朝宰相虞世基一味阿諛楊廣,以保他的富貴,結果也難逃一死。各位應以此為戒,對國家大事有意見,一定要報告給我。

”有一次,他下令男子年齡雖不滿十八歲,但體格健壯,也應徵集當兵。魏徵拒絕在詔書上署敕,李世民告訴他:“這都是奸民逃避兵役,故意少報年齡。

”魏徵說:“陛下常說:我以誠信待天下,要人民不可詐欺;可是你卻先失去誠信。

”李世民愕然,魏徵說:“陛下不以誠信待人,所以先疑心人民詐欺。”李世民立即收回命令。

李世民又下令凡**偽造資歷,限期自首,否則處死。限期過後,又有查獲,李世民命即斬首。大理少卿戴胄忠(相當於現代的最高法院副院長)卻只判流刑,李世民大怒說:

“你故意使我說話不算話!”戴胄忠說:“陛下命令,不過一時的喜怒。

法律卻經過慎密研究,頒佈天下,人民共守。陛下應忍小忿而存大信。”李世民大喜說:

“你執法如此嚴正,我還有什麼憂慮!”李世民又大修洛陽宮殿,給事中張玄素說:“陛下當初克復洛陽,把隋王朝宮殿全部燒掉,不到十年,卻加倍經營。

為什麼從前厭惡它,而今卻效法它。這種情形,比楊廣更壞。”李世民變色說:

“你說我不如楊廣,那麼比子受辛如何。”張玄素說:“如果不停工,就跟子受辛一樣。

”李世民嘆息說:“我考慮不周到,才有此錯誤。”賞賜張玄素綢緞二百匹,立即停工。

李世民的兒子李恪親王打獵時傷害農民,被御史柳範**。李世民責備親王府長史權萬紀:“這都是權萬紀不能規勸阻止,罪應處死。

”柳範說:“房玄齡還不能阻止陛下打獵,怎麼能單單責備權萬紀。”李世民大怒回宮,很久很久,怒氣平息,發現自己理屈,馬上再出來召見柳範嘉勉。

最嚴重的一件事發生在公元632年(這件事諸多正史野史都有記載),李世民受不了魏徵的直言指責,也在大怒中回宮,一面發誓:“老不死的鄉巴佬,這回非宰了你不可(這當然不會是李世民的原話,不過史書中的記載必然是經過了潤色,恐怕也真實不到**去,倒是我這句恐怕更貼合當時李世民的心情)”長孫皇后見皇帝暴走,就問鄉巴佬是誰,李世民說:“當然是魏徵,他總是在大庭廣眾之下侮辱我。

”這時的長孫皇后顯示出了她完全能夠匹配名君的傑出氣質,她立即換上正式的皇后服飾,站在庭院之中,向皇帝大禮參拜。李世民大吃一驚。長孫皇后說:

“我聽說,領袖英明則部下正直,魏徵所以正直,正由於你的英明,我怎能不祝賀!”李世民這才想到他自己過分,不久之後,即擢升魏徵為侍中(相當於宰相)——我們可以想象一下,如果長孫皇后是西漢的呂后或者清末的慈僖又或者是現代的某某一類的人物,魏徵會是個什麼下場……得妻如此,恐怕也是成就李世民千古英名的一個重要原因。

向理性屈服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尤其對於手握無限權利的封建君主來說就更加顯得難能可貴。李世民大帝是中國數千年曆史、數百位帝王中第一個被中國人真心稱頌崇拜的人物,固然是由於他的勳業,也更是由於他本身的美德。他治理國家的一言一行,高尚的道德情操,成為以後所有帝王乃至今天我們所需要效仿的典範。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代英雄。擊敗幾個最強悍的敵人,像劉武周、王世充、竇建德。公元626年(唐王朝建立的第九年),他在早朝之前兵伏玄武門,格殺了他的哥哥太子建成和弟弟齊王元吉。

唐太祖李淵在李世民的軍隊衝到面前,為了避免與楊堅同一命運,他立即傳位給李世民,自己退居為太上皇。

李世民開創了“貞觀之治”,和他的謀士房玄齡、杜如晦、魏徵等人,組成了一個高效、廉潔、睿智的管理團隊,互相勉勵督責,兢兢業業從事國家建設。在人民尊重和信任的支援下,推行廉潔政治,獲得空前成功。

5樓:小樹談澀會

最有名的就是君者舟也,民者誰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個故事是比較有名的,望採納。

6樓:春幻楣

寫的非常的好李世民的歷史故事——箭術無雙

史書記載,李世民年輕時力大無比,隨身兵器中,最有名的是一張兩米長的巨闕天弓。

魏徵與唐太宗的故事,唐太宗和魏徵的故事

魏徵是唐朝著名的諫諍之臣。一次,唐太宗怒氣衝衝地回到後宮對皇后長孫氏說,總有一天,我要殺掉這個 鄉巴佬 長孫皇后忙問殺誰 太宗說,魏徵常常在朝堂上當眾刁難他,使他下不了臺。皇后聽了,連忙向太宗道喜說,魏徵之所以敢當面直言,是因為陛下乃賢明之君啊。明君有賢臣,歡喜還來不及,怎能妄開殺戒呢。太宗恍然大悟...

唐太宗的治國思想是什麼,唐太宗的治國思想

張得帥 一 任用人才 李世民即帝位不久,按秦王府文學館的模式,新設弘文館,進一步儲備天下文才。李世民知人善任,用人唯賢,不問出身,初期延攬房玄齡 杜如晦,後期任用長孫無忌 楊師道 褚遂良等,皆為忠直廉潔之士 其他如李勣 李靖等,亦為一代名將。此外,李世民亦不計前嫌,重用建成舊部魏徵 王圭,降將尉遲恭...

唐太宗的主要事蹟,唐太宗的生平事蹟

小兔子的文集 1 他不拘一格的用人,對人材的使用及領導達到了極高的境遇 2 他獨具慧眼,看到了個人力量的不足,充分認識到君王如石 良臣如匠,方有美玉問世,對大臣的各項進步之言豁達的予以採納 3 不獨斷專行 初步確立了三權分立 互相監督的政治管理制度,規定法令甚至包括自己 影響國家政策的那一部份 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