鬚眉 垂髫 巾幗 的代稱含義是什麼

時間 2021-09-14 00:06:45

1樓:東子

鬚眉指男子,古時男子以鬍鬚眉毛稠秀為美,故稱鬚眉。垂髫指兒童,古時兒童不束髮,頭髮下垂,因以「垂髫」。巾幗指婦女,古代婦女的頭巾和髮飾,借指婦女。

相關詞語的詳細解釋

鬚眉, 拼音:[xū méi]

鬍子和眉毛:

《漢書·張良傳》「四人者從太子,年皆八十有餘,鬚眉皓白,衣冠甚偉。」

清· 龔自珍 《己亥雜詩》之一一八:「荷衣說藝鬭心兵,前輩鬚眉照坐清。」

借指男子:

清 ·周亮工 《書影》卷七:「教 鄧 子孫,止於保姓;教 濟河王 子,意在維城。有此遠識,須麋不逮。」

《紅樓夢》第一回:"我堂堂鬚眉,誠不若彼裙釵。」

比喻事物細微處:

明 ·李贄 《四書評·孟子·離婁下》:「敘事刻畫,鬚眉如畫。」

畫筆的一種,用以描繪畫面細部:

《紅樓夢》第四二回:「大南蟹爪十支,小蟹爪十支,鬚眉十支。」

垂髫[chuí tiáo]

指兒童或童年,髫,兒童垂下的頭髮:

《三國志·魏志·毛玠傳》:「臣垂齠執簡,累勤取官。」

晉 陶潛 《桃花源記》:「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清 戴名世 《姚符御詩序》:「 符御 與餘垂髫相識,稍長,各遊學四方。」

郁達夫 《青島雜事詩》之六:「握手淒然傷老大,垂髫我尚記當年。」

巾幗[jīn guó ]

古代婦女的頭巾和髮飾:

《晉書·宣帝紀》:「 亮 ( 諸葛亮 )數挑戰,帝( 司馬懿 )不出,因遺帝巾幗婦人之飾。」

《新唐書·東夷傳·高麗》:「庶人衣褐,戴弁。女子首巾幗。」

後因以為婦女的代稱:

明· 沉璟 《義俠記·征途》:「鬚髯輩,巾幗情,人間羞殺丈夫稱。」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二班》:「媼亦以陶椀自酌,談飲俱豪,不類巾幗。」

董必武 《武昌東湖九女墩詩》:「自求解放入天軍,巾幗英雄著義聲。」

2樓:海上鋼琴師

鬚眉古時男子以鬍鬚眉毛稠秀為美,故以為男子的代稱

垂髫古時漢族兒童不束髮,頭髮下垂,因以「垂髫」指兒童。

巾幗婦女的頭巾和頭髮上的裝飾物。諸葛亮派人給司馬懿送去巾幗,意謂司馬懿如同婦人。後以「巾幗」為婦女的代稱。

3樓:鶴嘯九天雲外

鬚眉--男子 垂髫--小孩 巾幗--婦女 絲竹--** 梨園--戲院

蟾宮--月亮 桑梓--故鄉 尺素--書信

舟楫--船隻

桃李、高足、汗青、桑梓、鬚眉、巾幗、玉兔、阿斗、杜康代稱詞的意思?

4樓:小豆

桃李:指老師培養出來的學生

高足:指駿馬,一般是對別人所教學生的敬稱

汗青:指著述完成

桑梓:指家鄉,故鄉

鬚眉:男子的代稱

巾幗:指女子

玉兔:月宮裡的兔子

阿斗:是劉備的兒子,劉禪的小名

杜康:指酒

5樓:匿名使用者

四年級暑假作業上38頁的:桃李:指老師培養出來的學生高足:指駿馬,一般是對別人所教學生的敬稱

汗青:指著述完成

桑梓:指家鄉,故鄉

鬚眉:男子的代稱

巾幗:指女子

玉兔:月宮裡的兔子

阿斗:是劉備的兒子,劉禪的小名

杜康:指酒

6樓:木木

桃李——指學生。(桃李滿天下)

鬚眉——指男子。(巾幗不讓鬚眉)

巾幗——指女子。(同上)

玉兔——指嫦娥。

阿斗——指扶不起的人。(扶不起的阿斗)

杜康——指酒。

7樓:乖貓

桃李:比喻老師辛勤栽培的學生;

高足:用為稱呼別人的學生的敬詞;

汗青:借指史冊;

桑梓:故鄉;

鬚眉:男子;

巾幗:女子;

玉兔:月亮;

阿斗:形容軟弱無能的人;

杜康:酒。

8樓:匿名使用者

學生高徒

史冊家鄉

男子漢女人

月亮無用之人酒

9樓:陳德旭

一看就知你是在寫暑假作業。

杏林,鬚眉,桃李,高足,金烏,巾幗,汗青的代稱是什麼?

10樓:※淡茗

1、杏林是中醫學界的代稱。

三國時期,吳國有一位醫生,名叫董奉,家住廬山。他常年為人治病,卻不接受別人的報酬,只讓他種植一顆杏樹。這樣十幾年以後,杏樹就有十多萬棵了。

根據董奉的傳說,人們用「杏林」稱頌醫生。醫家以「杏林中人」自居。後世以「杏林春暖」、「譽滿杏林」等來稱頌醫家的高尚品質和精良醫術。

2、鬚眉是男子的代稱。

鬚眉指鬍鬚和眉毛,古時男子以鬍鬚眉毛稠秀為美,故以為男子的代稱。語出《漢書·張良傳》:「四人者從太子,年皆八十有餘,鬚眉皓白,衣冠甚偉。

」意思是,四個人跟著太子,年齡都在八十多歲,鬍鬚眉毛都白,儀表神態端莊美好。

3、桃李是學生的代稱。

桃李,就是教師百年「樹人」所得的碩果,往往比喻老師辛勤栽培的學生。桃李滿天下就是說老師教育出來的優秀學生遍布全世界,讚美教師辛勤育人。

為了把學生教育成有用人才,子質認真教學。在他的嚴格管教下,學生們都發奮讀書,學到了不少真本領。後來,這些學生先後成才,成了國家的棟樑。

他們為了感念子質先生的教誨,都在自己住處親手栽種桃樹和李子樹。故有桃李代指學生。

4、高足是別人的學生的代稱。

張彥遠《法書要錄》卷一:「高陽許靜民,鎮軍參軍,善隸書,羲之高足。」意思是,高陽的許靜民,任鎮軍參軍,擅長隸書,是王羲之的高徒。

5、金烏是太陽的代稱。

因為神話中說,太陽裡有三足烏鴉,古代人們就把「金烏」作為太陽的別名,也稱為「赤烏」。金烏,作為一種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鳥之一,三足烏是中國神話傳說中駕馭日車的神鳥名。

6、巾幗是婦女的代稱。

「巾幗」由來古時候的貴族婦女,常在舉行祭祀大典時戴一種用絲織品或髮絲製成的頭飾,這種頭巾式的頭飾叫巾幗,其上還裝綴著一些金珠玉翠製成的珍貴首飾。因巾幗這類物品是古代婦女的高貴裝飾,人們便稱女中豪傑為「巾幗英雄」,後人又把「巾幗」作為婦女的尊稱。

7、汗青是史冊的代稱。

那時古人記事要用「竹簡」,亦即用上好的竹子記寫鐫刻事情和文章,此一片片的竹即稱「竹簡」。竹簡的製作要經過烘烤,烘烤之時,本來新鮮濕潤的青竹片,被烤得冒出了水珠,像出汗一樣。這道烘烤青竹的工序就叫做「汗青」了。

「汗青」的原意是青竹出汗的工序,漸漸成了竹簡的代名詞了。

從出土的古代竹簡來看,長的竹簡常用於書寫儒家經典;短的竹簡常用其記載諸子事蹟及史傳。因此「汗青」代稱竹簡再演變,人們便進一步又將其代稱竹簡所記載的「史冊」了。

11樓:柯玉

杏林——中醫

杏林是中醫學界的代稱。故址在今安徽省鳳陽縣境典出三國時期閩籍道醫董奉,據《神仙傳》卷十記載:「君異居山為人治病不取錢使人重病癒者,使栽杏五株,輕者一株,如此十年,計得十萬餘株,郁然成林……」根據董奉的傳說,人們用「杏林」稱頌醫生。

醫家每每以「杏林中人」自居。

鬚眉——男子

古時男子以鬍鬚眉毛稠秀為美,故以為男子的代稱。

桃李——學生

比喻栽培的後輩和所教的門生;比喻人的青春年少;比喻爭榮鬥艷、品格低下的小人庸人。也可以比喻學生。

高足——學生

"高足"指對別人的學生的敬稱。

金烏——烏鴉

「金烏」又名三足烏、三足金烏,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神鳥,也稱金烏、陽烏,或稱三足。據說古代人看見太陽黑子,認為是會飛的黑色的鳥——烏鴉,又因為不同於自然中的烏鴉,加一腳以辨別,又因與太陽有關,為金色,故為三足金烏。 三足烏是神話傳說中駕馭日車的神鳥名。

為日中三足烏之演化。三足烏亦稱「踆烏」。居於日中,有三足。

巾幗——婦女

三國時有著名的一齣戲:諸葛亮出斜谷向司馬懿挑戰,但後者避而不出,諸葛亮便用激將法,派人給司馬懿送去了「巾幗婦女之飾」,以示羞辱。巾幗後來引申為女子的代稱,如今已是對婦女的一種尊稱。

汗青——史冊

古時在竹簡上記事,先以火烤青竹,使水分如汗滲出,便於書寫,並免蟲蛀,故稱汗青。

12樓:含笑淒雨

1、「杏林」是中醫學界的代稱。典出三國時期閩籍道醫董奉。董奉,家住廬山。

他常年為人治病,卻不接受別人的報酬。得重病的人,他給治好了,就讓病人種植五棵杏樹;病情不重的人,他給治好了,就要病人種植一顆杏樹。這樣十幾年以後,杏樹就有十多萬棵了。

春天來臨,董奉眺望杏林,彷彿綠色的海洋。他感到十分欣慰,就在林中修了一間草房,住在裡面。待到杏子熟了得的時候,他對人們說,誰要買杏子,不必告訴我,只要裝一盆公尺倒入我的公尺倉,便可以裝一盆杏子。

董奉又把用杏子換來的公尺,救濟貧苦的農民。 後來人們在董奉隱居處修建了杏壇、真人壇、報仙壇,以紀念董奉。

根據這個傳說,人們用「杏林」稱頌醫生,用「杏林春暖」、「杏林春滿」、「杏林滿園」或「譽滿杏林」等成語來讚揚醫生的高明醫術和高尚醫德。

2、「鬚眉」,古時男子以鬍鬚眉毛稠秀為美,故以為男子的代稱。

3、「巾幗」語義與「鬚眉」相對,指女子。「巾幗」由來古時候的貴族婦女,常在舉行祭祀大典時戴一種用絲織品或髮絲製成的頭飾,這種頭巾式的頭飾叫巾幗,其上還裝綴著一些金珠玉翠製成的珍貴首飾。巾幗的種類及顏色有多種,如用細長的馬尾製作的叫「剪耄幗」;用黑中透紅顏色製作的叫「紺繒幗」。

因巾幗這類物品是古代婦女的高貴裝飾,人們便稱女中豪傑為「巾幗英雄」,後人又把「巾幗」作為婦女的尊稱。

4、「高足」①良馬; 駿馬。漢代馹傳設三等馬匹,有高足、中足、下足之別,高足為上等快馬。見《漢書·高帝紀下》:

「橫(田橫)懼,乘傳詣雒陽。」顏師古引如淳注。《古詩十九首》之四:

「何不策高足,先據要路津?」②猶言高才。後常用為稱呼別人的學生的敬詞。

例:《世說新語.文學》:

「鄭玄在馬融門下,三年不得相見,高足**傳授而已。」張彥遠《法書要錄》卷一:「高陽許靜民,鎮軍參軍,善隸書,羲之高足。

」5、「桃李」指所教的學生,區別於「高足」,高足用為稱呼別人的學生。

6、「金烏」又名三足烏、三足金烏,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神鳥,也稱金烏、陽烏,或稱三足。據說古代人看見太陽黑子,認為是會飛的黑色的鳥——烏鴉,又因為不同於自然中的烏鴉,加一腳以辨別,又因與太陽有關,為金色,故為三足金烏。 三足烏是神話傳說中駕馭日車的神鳥名。

為日中三足烏之演化。三足烏亦稱「踆烏」。居於日中,有三足。

7、「汗青」是史冊的意思,但是,「汗」字沒什麼其他講解,只是出汗之意;「青」也沒有太多的含義,多表示藍、黑或綠等顏色,比如青天即藍天,青布指黑布,青山即綠山。古人記事要用「竹簡」,亦即用上好的竹自記寫鐫刻事情和文章,此一片片的竹即稱「竹簡」。竹簡的製作並不簡單,首先要選擇上等的青竹(此「青竹」指綠色之竹),稱其為「青」;然後,削成長方形的竹片,再用火烘烤一片片的青竹,一方面是為了便於書寫,另方面也為乾燥防蟲。

烘烤之時,本來新鮮濕潤的青竹片,被烤得冒出了水珠,像出汗一樣。這道烘烤青竹的工序就叫做「汗青」了。「汗青」的原意是青竹出汗的工序,漸漸成了竹簡的代名詞了。

從出土的古代竹簡來看,長的竹簡常用於書寫儒家經典;短的竹簡常用其記載諸子事蹟及史傳。因此「汗青」代稱竹簡再演變,人們便地一步又將其代稱竹簡所記載的「史冊」了。

巾幗不讓鬚眉是什麼意思,巾幗不讓鬚眉到底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女子有作為時,不比男人差。幗,婦女頭髮上的飾物。巾幗,婦女的頭巾和頭髮上的裝飾物。諸葛亮派人給司馬懿送去巾幗,意謂司馬懿如同婦人。後以 巾幗 為婦女的代稱。古時男子以鬍鬚眉毛稠秀為美,故以為男子的代稱。古代有所作為者多為男性,巾幗不讓鬚眉,就是指女子亦可為有所作為者,不一定比男子差。相關典故 ...

巾幗梟雄的意思是,巾幗梟雄是什麼意思?

晨光眠夏 巾幗原是古時的一種配飾,寬大似冠,內襯金屬絲套或用削薄的竹木片紮成各種新穎式樣,外裱黑色繒帛或彩色長巾,使用時直接戴在頭頂,再綰以簪釵。這種頭巾式的頭飾叫巾幗。巾幗的種類及顏色有多種,如用細長的馬尾製作的叫 剪耄幗 用黑中透紅顏色製作的叫 紺繒幗 先秦時期,男女都能戴幗,用作首飾。到了漢代...

巾幗和梟雄各是什麼意思,巾幗梟雄的意思是

滋滋蜂蜜糖 巾幗 就是指女子 巾幗不讓鬚眉 梟雄 就是指有膽有識的英雄 加起來就是女中豪傑的意思,戲裡面就是指鄧萃雯 仰望卓羲 巾幗 由來古時候的貴族婦女,常在舉行祭把大典時戴一種用絲織品或髮絲製成的頭飾,這種頭巾式的頭飾叫巾幗,其上還裝綴著一些金珠玉翠製成的珍貴首飾。巾幗的種類及顏色有多種,如用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