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不讓鬚眉是什麼意思,巾幗不讓鬚眉到底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1-13 15:15:09

1樓:

意思是女子有作為時,不比男人差。

幗,婦女頭髮上的飾物。巾幗,婦女的頭巾和頭髮上的裝飾物。諸葛亮派人給司馬懿送去巾幗,意謂司馬懿如同婦人。

後以「巾幗」為婦女的代稱。古時男子以鬍鬚眉毛稠秀為美,故以為男子的代稱。

古代有所作為者多為男性,巾幗不讓鬚眉,就是指女子亦可為有所作為者,不一定比男子差。

相關典故

三國時,蜀國丞相諸葛亮率軍出祁山,攻打魏國。魏軍統領司馬懿與諸葛亮對峙於渭南。由於諸葛亮遠道而來,利於急戰,司馬懿採取了相持戰術。

諸葛亮深知,這樣相持下去,對蜀軍是極為不利的,而發動強攻,魏軍深溝高壘,很難取勝,可是又怎能甘心退兵?

於是諸葛亮想出了乙個很巧妙的辦法,派人大張旗鼓地前往魏營給司馬懿送了乙份「厚禮」:一大堆婦女用的頭巾和髮飾,還寫了一封信,說司馬懿太膽小了,乙個大英雄,掌握那麼多兵將,竟不敢來戰。

如果他領兵出戰就是大英雄,如果不敢來戰,乾脆就用婦女的頭巾包上頭,再用脂粉化妝,證明他是個一般婦女。司馬懿非常生氣,卻依然沒有中計。

2樓:知多星

這裡你看看

巾幗」由來古時候的貴族婦女,常在舉行祭把大典時戴一種用絲織品或髮絲製成的頭飾,這種頭巾式的頭飾叫巾幗,其上還裝綴著一些金珠玉翠製成的珍貴首飾。巾幗的種類及顏色有多種,如用細長的馬尾製作的叫「剪耄幗」;用黑中透紅顏色製作的叫「紺繒幗」。因巾幗這類物品是古代婦女的高貴裝飾,人們便稱女中豪傑為「巾幗英雄」,後人又把「巾幗」作為婦女的尊稱。

釋源:《三國志·魏志·明帝睿傳》裴松之注引《魏氏春秋》:「亮既屢遣使交書,又致巾幗婦人之飾,以怒宣王。」

說解:幗,婦女頭髮上的飾物。巾幗,婦女的頭巾和頭髮上的裝飾物。諸葛亮派人給司馬魏送去巾幗,意謂司馬懿如同婦人。後以「巾幗」為婦女的代稱。

鬚眉鬍子和眉毛。古時男子以鬍鬚眉毛稠秀為美,故以為男子的代稱.

鬍子為男子獨有,眉毛雖然男女都有, 但古時候婦女為了美觀,去掉眉毛,用青黑色畫眉代替,雖有如無,所以鬚眉代指男子。

清代徐時棟的《煙嶼樓筆記》中有「古人稱男子為鬚眉」的話。《紅樓夢》中也有「我堂堂鬚眉,誠不若彼裙釵」的說法。為什麼要稱男子為鬚眉呢?

有一種解釋是:古時男子以鬚眉濃密秀麗為美,而只有男子的鬚眉才濃密,所以將鬚眉作為男子的代稱。但是,須是男子所獨有,眉毛則是男女皆有的。

因而另一種說法似乎更合實際。原來,古代婦女有剃眉的習慣,剃去眉毛後再畫眉。而畫的眉畢竟不是"真"的,看起來有而實際上無。

這樣,眉也可視為男子「獨有」之物。男子被稱為鬚眉,道理就在這裡。

3樓:性煥老澹

巾幗:女子扎的頭巾,指代女性

鬚眉:男子的鬍鬚和粗壯的眉毛,指代男性

全句:女子不比男子差!其實有更強的意思。因為不讓的讓就有強的意思

4樓:代乾家旎旎

巾幗一般是指婦女(是從女性的頭飾來稱的);

鬚眉則是指壯年的男子(也是從頭飾的樣式而得的稱呼) ;

勝則是說,女子未必就比男子差,或是不比男子差。

5樓:巢維澄紅豔

巾幗指女性,鬚眉指男性,意思是女性不比男性差

6樓:郭翎蠻筠

最簡單易懂的解釋就是:女人也不比男人差!

7樓:吳愜沈昂傑

就是女人在某些方面不輸給男人

8樓:田靜柏郟媛

巾幗不讓鬚眉。幗,婦女頭髮上的飾物。巾幗,婦女的頭巾和頭髮上的裝飾物。

諸葛亮派人給司馬懿送去巾幗,意謂司馬懿如同婦人。後以「巾幗」為婦女的代稱。古人稱男子為鬚眉。

封建傳統歧視女性,所以當乙個女人很有作為時,就叫巾幗不讓鬚眉,意思是說女人不比男人差。

9樓:趙飆茂俊艾

巾幗:古時女子的頭巾和髮飾;

鬚眉:代指男子。

全意:巾幗不讓鬚眉:封建傳統歧視女性,所以當乙個女人很有作為時,就叫巾幗不讓鬚眉,意思是說女人不比男人差。

名家:清·曾樸《孽海花》第十四回:如今且說筱亭的夫人……容貌雖說不美麗,卻氣概豐富,倜儻不群,有~之號。

10樓:令修潔

巾幗是指女子;鬚眉是指男子。

巾幗不讓鬚眉:封建傳統歧視女性,所以當乙個女人很有作為時,就叫巾幗不讓鬚眉,是說女人不比男人差。

11樓:鬥氣化翼

讓是遜於。意思是女子不比男子差

12樓:皮吉孛載

說這話的潛意識就是女人不如男人

13樓:你好呀知識

巾幗不讓鬚眉中的巾幗指的是什麼?為什麼稱婦女為巾幗?

14樓:隗凱復衡澤

巾幗不讓鬚眉:

巾幗:原意指古代婦女所戴的頭巾和髮飾,後用來代指婦女。

鬚眉:原意指鬍鬚和眉毛,古時男子以鬍鬚眉毛稠秀為美,因而成為男子的代稱。指女子不比男子差。因封建傳統歧視女性,所以當乙個女人很有作為時,就叫巾幗不讓鬚眉。贊同

「巾幗不讓鬚眉」是什麼意思?

15樓:東吳孫休

巾幗不讓鬚眉。幗,婦女頭髮上的飾物。巾幗,婦女的頭巾和頭髮上的裝飾物。

諸葛亮派人給司馬懿送去巾幗,意謂司馬懿如同婦人。後以「巾幗」為婦女的代稱。古人稱男子為鬚眉。

封建傳統歧視女性,所以當乙個女人很有作為時,就叫巾幗不讓鬚眉,意思是說女人不比男人差。 源出《三國志·魏志·明帝睿傳》裴松之注引《魏氏春秋》:「亮既屢遣使交書,又致巾幗婦人之飾,以怒宣王。

」由來:古時候的貴族婦女,常在舉行祭祀大典時戴一種用絲織品或髮絲製成的頭飾,這種頭巾式的頭飾叫巾幗,其上還裝綴著一些金珠玉翠製成的珍貴首飾。巾幗的種類及顏色有多種,如用細長的馬尾製作的叫「剪耄幗」;用黑中透紅顏色製作的叫「紺繒幗」。

因巾幗這類物品是古代婦女的高貴裝飾,人們便稱女中豪傑為「巾幗英雄」,後人又把「巾幗」作為婦女的尊稱。

16樓:心有靈溪

簡單回答就是女的不必男的差

巾幗不讓鬚眉到底是什麼意思

17樓:匿名使用者

巾幗不bai讓鬚眉。

幗,婦du女頭髮上的飾物。

巾幗,婦女zhi的頭巾和dao頭髮上的裝飾物。諸葛專亮派人給司馬屬懿送去巾幗,意謂司馬懿如同婦人。後以「巾幗」為婦女的代稱。

古人稱男子為鬚眉。封建傳統歧視女性,所以當乙個女人很有作為時,就叫巾幗不讓鬚眉,意思是說女人不比男人差。

源出《三國志·魏志·明帝睿傳》裴松之注引《魏氏春秋》:「亮既屢遣使交書,又致巾幗婦人之飾,以怒宣王。」

鬚眉 垂髫 巾幗 的代稱含義是什麼

東子 鬚眉指男子,古時男子以鬍鬚眉毛稠秀為美,故稱鬚眉。垂髫指兒童,古時兒童不束髮,頭髮下垂,因以 垂髫 巾幗指婦女,古代婦女的頭巾和髮飾,借指婦女。相關詞語的詳細解釋 鬚眉,拼音 x m i 鬍子和眉毛 漢書 張良傳 四人者從太子,年皆八十有餘,鬚眉皓白,衣冠甚偉。清 龔自珍 己亥雜詩 之一一八 ...

巾幗梟雄的意思是,巾幗梟雄是什麼意思?

晨光眠夏 巾幗原是古時的一種配飾,寬大似冠,內襯金屬絲套或用削薄的竹木片紮成各種新穎式樣,外裱黑色繒帛或彩色長巾,使用時直接戴在頭頂,再綰以簪釵。這種頭巾式的頭飾叫巾幗。巾幗的種類及顏色有多種,如用細長的馬尾製作的叫 剪耄幗 用黑中透紅顏色製作的叫 紺繒幗 先秦時期,男女都能戴幗,用作首飾。到了漢代...

巾幗和梟雄各是什麼意思,巾幗梟雄的意思是

滋滋蜂蜜糖 巾幗 就是指女子 巾幗不讓鬚眉 梟雄 就是指有膽有識的英雄 加起來就是女中豪傑的意思,戲裡面就是指鄧萃雯 仰望卓羲 巾幗 由來古時候的貴族婦女,常在舉行祭把大典時戴一種用絲織品或髮絲製成的頭飾,這種頭巾式的頭飾叫巾幗,其上還裝綴著一些金珠玉翠製成的珍貴首飾。巾幗的種類及顏色有多種,如用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