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滅亡到北宋建立之間的歷史時期名稱

時間 2021-09-13 17:08:25

1樓:

時期名稱為五代十國。

五代十國,一般又簡稱五代。唐朝滅亡之後,在中原地區相繼出現了定都於開封和洛陽的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和後周五個朝代以及割據於西蜀、江南、嶺南和河東等地的十幾個政權,合稱五代十國。

“五代”更偏向於這五個位於中原的王朝,正統史學家們一般稱五代為**王朝,十國為割據政權,五代並不是一個指朝代,而是指介於唐宋之間的一個特殊的歷史時期。

擴充套件資料

五代十國時期遼國皇帝----耶律德光

公元922年為天下兵馬大元帥,引兵掠薊北。公元926年太祖病死,因應天后之助,於次年即位,仍以天顯為年號。公元938年,耶律德光改皇都為上京。

始改革官制,官分南、北面,因俗而治。北面官以契丹舊制治契丹人,南面官以漢制治漢人。又整訂賦稅,獎勵耕織,發展生產。

公元947年,傾師南征,八月,為後晉敗於燕長城(今河北涿州固安縣南)北。十二月,大敗後晉兵,陷汴京(今河南開封市),俘後晉出帝。次年,改元“大同”,改國號契丹為遼。

旋以中原民軍武裝反抗,契丹人亦死傷慘重,厭戰心切,他率軍北返。途中,行至欒城(今河北欒城)病死。廟號“太宗”,諡號“孝武惠文皇帝”,葬於懷陵。

耶律德光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一個木乃伊皇帝。

2樓:佛心劍膽

五代十國

五代十國(907~960年),一般是指介於唐末宋初的這一段歷史時期。黃巢起義後,唐朝名存實亡,形成了藩鎮割據局面。907年,朱溫建立後梁,歷史進入五代十國時期;960年,趙匡胤取代後周建立北宋;979年滅北漢,自此基本結束了自晚唐以來的**割據局面。

五代是指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個次第更迭的中原政權;十國是指前蜀、後蜀、吳、南唐、吳越、閩、楚、南漢、南平(荊南)、北漢等十幾個割據政權,十國乃稱其“大”者,實際上還有不少割據政權。關於五代十國的理解,狹義上為五代十國本身,廣義上一般以此代指這一歷史時期。

後梁 ( 907-923) 後唐 ( 923-936) 後晉 ( 936-946) 後漢 ( 947-950) 後周 ( 950-960) ▪ 吳國 ( 892-937) ▪ 南唐 ( 937-975) ▪ 前蜀 ( 891-925) ▪ 後蜀 ( 925-965) ▪ 閩國 ( 893-945) ▪ 楚國 ( 896-951) ▪ 南漢 ( 905-971) ▪ 南平 ( 907-963) ▪ 吳越 ( 893-978) ▪ 北漢 ( 951-979)

3樓:無名小卒

五代十國 望採納

唐朝滅亡至北宋建立的**動盪時期史稱什麼?

4樓:看雲小子

五代十國時期,最後趙匡胤黃袍加身建立北宋。

請問唐朝滅亡到宋朝崛起的時間段內,還有那些別的朝代?

5樓:匿名使用者

唐宋之間是五代十國,存在於公元907年-公元960年期間。

這是舊史學家的傳統觀點。

其實在北宋建立時,十國中的大部分國家,如南唐、吳越、閩、楚、南漢、南平(即荊南)和北漢等小國都存在,如何能說這幾個國家都消失了呢?

五代有時也稱為五代十國,一般認為從公元907年朱溫滅唐到960年北宋建立,短短的五十四年間,中原相繼出現了樑、唐、晉、漢、週五個朝代,史稱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同時,在這五朝之外,還相繼出現了前蜀、後蜀、吳、南唐、吳越、閩、楚、南漢、南平(即荊南)和北漢十個割據政權,這就是中國歷史上的“五代十國”。

五代的開國之君,都是前朝的方鎮,靠軍事割據發展起來的,故這一時期的歷史特點是戰爭頻仍,政權屢有更迭。在五個朝代中,後梁維持的時間最長,也只有十七年,其次後唐十四年,後晉十一年,而後漢僅僅四年,後周九年,都不足十年。其實,即使在一朝之內,其權位之爭亦超乎尋常。

如後梁太祖朱溫登上皇位才五年,就被其次子朱友矽所殺。而朱友矽上臺不久,又被其弟朱友貞所殺。再如後唐明宗李嗣源的兒子秦王李從榮,亦曾以兵奪權,未能成功,反丟了性命。

明宗去世之後,其弟五子李從厚繼位,僅只一年,其位即被明宗的養子李從珂所奪。頻頻的兵戎相見,給百姓帶來了極大痛苦和災難。

五代的第一個朝代是由朱全忠篡唐而建的朱樑王朝,改進了唐朝的一些政弊,後梁被世仇李存勖的後唐所滅。

後唐有比較開明的皇帝唐明宗李嗣源實施了不少利國利民的政策,使社會出現小康的局面,但他的後繼者卻被他的女婿石敬瑭以燕雲十六州為代價向北方的契丹人借兵所滅。

石敬瑭認比他年紀小的契丹帝為父,被契丹帝冊封為大晉皇帝,定都開封。但源源不絕的財富卻流入契丹人的國庫,以至石敬瑭的養子石重貴不甘如此,在大臣景延廣的建議下以向契丹稱“孫”不稱臣的藉口,企圖改變對契丹的依付關係,但契丹人用揮兵南下滅後晉,虜石重貴來作為答案,並在開封建立大遼,耶律德光自立為帝。

後晉滅,但遼政權無力在中原立足,撤回北方,立李從益為中原之主,太原劉知遠殺死李從益,奪取中原,自立為帝,建立大漢帝國。

他的兒子劉承佑因殺大將郭威不成卻被郭威所代為大周,郭威和他的養子柴榮後周是五代中的明君,在他們的經營下,後周漸強,並逐步統一中國,但柴榮的繼承者是七歲的小孩,無力掌管天下,終大將趙匡胤在陳橋被手下黃袍加身,代周立宋。後來宋王朝在趙匡胤的經營下,終統一中國,結束五代時的大**。

這一段歷史,有一點值得特別注意,即在五朝之中,有三朝,即後唐、後晉、後漢的開國之君都是沙陀人。同時,北方的契丹人亦不斷強大,他們互相勾結利用,逐步形成了一股強大的政治力量和軍事集團,為以後宋、遼、金對峙形成中國歷史上第二個南北朝,埋下了深深的禍根。

相對於五代來說,十國的情況則要好得多。在這十國之中,除劉崇的北漢在北方(約今山西、陝西和河北的一部分)外,其它諸國皆在中國的南方,它們少受中原干戈的影響,政局相對穩定,政權維持的時間也遠比五代為長,如最短的前蜀亦有三十四年,是後梁的一倍,而最長的吳越,竟達八十五年之久。這對中國南方的開發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例如吳越,就曾於公元910年修築了捍海塘,保障了農業生產的發展,使吳越走上了富裕之路。由於北方戰爭頻仍,不少中原人士移徙南方以避禍亂,他們帶來了北方的生產技術和科學文化,對南方的發展起了積極的作用。

吳的開創者楊行密,在鎮壓農民起義和軍閥混戰中被唐朝提升為淮南節度使。902年,唐昭宗封他為吳王,建都揚州。到楊溥在位時,丞相徐溫等立楊溥為天子,國號吳。

但此時,楊氏大權早已旁落。937年,徐溫的養子徐知誥廢楊溥自立,國號唐,建都金陵,改姓名為李昪,史稱"南唐"。到後主李煜時,為北宋所滅。

唐壁州(四川導江)刺史王建,從894年開始,先後兼併西川、東川和漢中之地。後梁建立,他在成都稱帝,國號蜀,史稱"前蜀"。子王衍繼位,以奢侈荒淫、刻剝百姓著稱。

925年,後唐莊宗派兵滅前蜀,用孟知祥(李克用侄女婿)為劍南西川節度副大使。

926年,孟知祥入成都,整頓吏治,減少苛稅,攻佔東川。934年,他在成都稱帝,國號蜀,史稱"後蜀"。當年孟知祥死,子孟昶繼位,又攻取鳳州,疆域與前蜀相同。

但孟昶和王衍一樣,刻剝慘毒,奢侈成性。965年為北宋所滅。

吳越的建立者錢鏐,在893年被唐昭宗任命為鎮海節度使。不久,因討越州軍閥董昌有功,升任鎮海、鎮東兩軍節度使。907年,後梁封他為吳越王,都於杭州,擁有兩浙之地。

這一地區戰爭很少,生產發達,經濟繁榮。錢氏政權五傳至錢俶,於978年降北宋。

唐末,馬殷割據湖南。907年,後梁封他為楚王,都於潭州(長沙)。927年,後唐又封其為楚國王。

馬殷死,諸子爭立,政局混亂,951年被南唐攻滅。但南唐滅楚不久,楚將劉言又起兵擊敗了南唐軍,繼續據有湖南。以後劉言被其部下殺死,周行逢及其子周保權又先後統治湖南。

963年為北宋所滅。

893年,王審知隨其兄王潮據福州,897年,繼王潮為威武軍節度使。909年,後梁封他為閩王,據有泉、汀等地。王審知死後,繼位的都是暴君,內亂不休,945年被南唐攻滅。

905年,劉隱為唐靜海軍節度使。907年,後梁封他為大彭郡王。隱弟劉龑繼位後,擴大了勢力範圍,於917年稱帝,國號越,建都廣州,次年改國號為漢,史"南漢"。

南漢君主都極其奢侈,統治十分殘暴,境內階級矛盾非常尖銳,971年為北宋所滅。

907年,後梁任命高季興為荊南節度使。924年,後唐莊宗封他為南平王,都於江陵,僅有荊州一地,至唐明宗時才得歸、峽二州,是十國中最弱小的一國。963年亡於北宋。

北漢為後漢高祖弟劉崇所建。951年,郭威代漢。劉崇據河東之地,在太原稱帝,仍以漢為國號,史稱"北漢"。

北漢"土瘠民貧,內供軍國,外奉契丹,賦繁役重,民不聊生",社會矛盾十分尖銳。979年亡於北宋。

6樓:匿名使用者

五代十國。像著名的詞人李煜就是五代十國最後一個國君。在北方廣大地區,軍閥混戰的結果是先後出現了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和後周五個較強大的王朝。

與此同時,南方各地又陸續並存過九個較小的割據政權,即:吳、南唐、吳越、楚、前蜀、後蜀、南漢、南平及閩等九國;北方河東地區則有北漢勢力。史稱:

“五代十國”。後唐末年,石敬瑭將燕雲十六州獻給契丹,對中原北部邊防造成極大的威脅。

7樓:sml神

五代十國,遼、西夏,雲南大理,金,東北靺鞨

從唐朝到宋朝之間的歷史,詳細點

8樓:天晴地朗

“貞觀之制”

1.唐太宗統治時期,政治比較清明,經濟發展較快,國力逐步加強。因為唐太宗的年號是貞觀,歷史上把這一時期的統治稱為“貞觀之制”。

2.武則天是我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她繼承了唐太宗發展農業、選拔賢才的政策。人稱她的統治“政啟開元,治巨集貞觀”。

第3課 “開元盛世”

開元盛世:唐玄宗統治前期,政治清明,經濟空前繁榮,倉庫充實,人口明顯增加,唐朝進入全盛時期,唐玄宗的年號為“開元”,歷史上稱為“開元盛世”。

第4課 科舉制的創立

科舉制的主要內容:(1)隋文帝開始用分科考試的方法來選拔**。(2)隋煬帝時正式設定進士科,我國科舉制度正式誕生。

(3)唐朝科舉制度逐漸完善,唐太宗重視人才的培養和選拔,大大擴充了國學的規模。(4)武則天也大力提倡科舉,開始殿試。(5)唐玄宗時,詩賦成為進士科主要的考試內容。

科舉制度在我國封建社會延續了一千三百多年,直到清朝末年才被廢除。

第5課 “和同為一家”

文成公主入藏:7世紀前期,唐太宗把文成公主嫁給吐蕃傑出的贊普松贊干布。文成公主入吐蕃,密切了唐蕃經濟文化交流,增進了漢藏之間的友好關係。

第6課 對外友好往來

1.遣唐使:唐朝從貞觀年間開始,日本派大批遣唐使來中國,遣唐使回國後,以唐朝的政治制度為模式,進行政治改革。

2.鑑真東渡:唐朝高僧鑑真應日本僧人邀請,東渡日本,至第六次才成功。他在日本不懈地傳播唐朝文化。他精心設計的唐招提寺,被日本視為藝術明珠。

3.玄奘西遊:唐朝高僧玄奘從長安出發前往天竺學習佛法,並寫成《大唐西域記》。

遣唐使、鑑真東渡、玄奘西遊密切了唐朝與各國的交流,體現了唐朝開放、開明的胸懷。

4.評價唐太宗:唐太宗重視發展生產,減輕農民的賦稅勞役;注意節制自己的享受慾望;他還合併洲縣,革除“民少吏多”的弊政;注意任用賢才和虛心納諫,重視人才的培養和選拔進一步完善科舉制度;民族關係方面:唐太宗派文成公主入藏,密切了唐蕃經濟文化交流,增進了漢藏之間的友好關係;在對外關係方面:

遣唐使的往來、鑑真東渡、玄奘西遊,密切了唐朝與各國的交流,體現了唐朝開放、開明的胸懷。

唐太宗是一位傑出帝王,在他統治時期,政治比較清明,經濟發展較快,國力逐步加強,民族和對外關係出現了和諧、和睦、開放的局面,多民族國家進一步鞏固。

第7課 輝煌的隋唐文化(一)

1.趙州橋:由隋朝傑出工匠李春設計並主持建造,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一座石拱橋。七百多年以後,歐洲人才建成類似的橋。

2.雕版印刷術:唐朝印製的《金剛經》,是世界上現存最早的、標有確切日期的雕版印刷品。

3.李白:被人們稱為“詩仙”,代表作品:《早發白帝城》、《蜀道難》

杜甫:被人們稱為“詩聖”,代表作品:“三吏”、“三別”;其詩被後人稱為“詩史”。

白居易:代表作品:《秦中吟》、《新樂府》 等。

第8課 輝煌的隋唐文化(一)

1.書法:(1)顏真卿:創立了雄渾敦厚的新書體,人稱“顏體”。他是繼王羲之之後,我國書法史上最有成就的大書法家。

(2)柳公權:博採眾長,別出新意,自成“柳體”。

2.繪畫:閻立本:擅長人物故事畫,其畫筆力剛健,線條像盤曲的鐵絲,人物神形兼備。代表作:《步輦圖》

吳道子:被後世稱為“畫聖”。其畫注重線條變化,立體感強,風格奔放,開後世寫意畫先河。代表作:《送子天王圖》等。

3.莫高窟:位於今天甘肅西部敦煌,內有大量精美壁畫、彩色塑像和佛經、文書。堪稱世界最大的藝術寶庫之一。

第9課 民族政權並立的時代

遼、宋、西夏、金等政權的並立

政權名稱 建立時間 建立者 民族 國號 國都

遼 10世紀初 阿保機 契丹族 遼或契丹 上京

北宋 960年 趙匡胤 漢族 宋 東京(開封)

西夏 11世紀前期 元昊 党項族 夏 興慶

金 12世紀初期 阿骨打 女真族 金 會寧

南宋 2023年 趙構 漢族 南宋 臨安

第10課 經濟重心的南移

中國古代經濟重心的南移:從唐朝中後期開始,到南宋最後完成。

第11課 氣象萬千的宋代社會風貌

1.宋代的衣食住行:(見教材61----63頁)

2.宋代的娛樂活動和民俗:東京城內有許多娛樂兼營商業的場所,叫“瓦子”。今天的傳統節日,在宋代都有了。宋代稱春節為元旦。

燦爛的宋元文化(一)

1.活字印刷術:北宋時,畢昇發明活字印刷術,大大促進了文化的傳播。

2.指南針:早在戰國時期,人們已發現磁石指示南北的特性,製成“司南”,這是世界上最早的指南儀器。北宋時,製成了指南針,並開始用於航海事業。

南宋時,指南針廣泛用於航海,還由阿拉伯人傳入歐洲。為後來歐洲航海家的航海活動,創造了條件。

3.火藥:唐朝末年,火藥開始用於軍事上。宋元時期,火藥**廣泛用於戰爭。

印刷術、指南針和火藥,加上造紙術,是我國古代人民的“四大發明”,是中華民族對世界文明發展的重大貢獻。

第14課 燦爛的宋元

1.司馬光和《資治通鑑》:司馬光編寫的《資治通鑑》是一部編年體的通史鉅著。這部書按年代順序,敘述了從戰國到五代的歷史。

2.宋詞:(1)蘇軾:是豪放派代表,對詞的發展有突出貢獻。

他的詞,氣勢豪邁,雄健奔放。 (2)李清照:她的詞,風格委婉,感情真摯,善於運用口語,顯得格外清新自然。

(3)辛棄疾:繼蘇軾之後,把詞的豪放風格發揚光大。

3.《清明上河圖》:是大畫家張擇端的代表作,描繪了北宋東京汴河沿岸的風光和繁華景象。是我國美術史上的不朽作品。

唐朝滅亡的標誌是不是後梁建立,唐朝滅亡的標誌是不是後梁建立

建立標誌 618年李淵稱帝 滅亡標誌 907年朱溫篡唐 唐朝 618年 907年 是繼隋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共二十一位皇帝,享國二百八十九年。因皇室姓李,故又稱為李唐。公元618年李淵在長安 今西安 稱帝建立唐朝。626年,唐太宗繼位後開創貞觀之治,其後唐高宗承貞觀之遺風開創永徽之治,之後武則天一度...

唐朝時如何滅亡的,唐朝如何滅亡的?

安史之亂後,國力被嚴重消耗。外部 周邊異族政權迅速向內擴張,蠶食唐帝國無力恢復的領土。內部 民生凋敝,自然災害,割據勢力蠢蠢欲動,就這樣苟延殘喘一百多年。如果要說安史之亂是如何發生的,請看 石堡會戰,唐帝國的噩夢的開始,這篇文章解釋了其一部分原因 唐朝如何滅亡的?安史之亂之後農民起義軍越平越多,連年...

北宋是怎麼滅亡的?南宋又是怎樣建立的

楊洛旅行 首先北宋和南宋並不是 而是因為當時的北宋滅亡,後面皇室無奈之下才建立了南宋。1127年金朝南下攻取北宋首都東京,而當時的北宋幾乎是沒有能力跟金朝對抗,金朝一開始進城,皇帝乾脆就不抵抗。直接跟金人說,你們想要搶什麼就搶什麼,只要不殺我就可以了。後來金兵確實是不殺皇帝,卻直接將徽 欽二帝抓走,...